9月书单|9月只读了3本书,继续读毛姆

三联出版社的2本装帧很好的茨威格的书:《昨日的世界》、《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本来充满期待,翻了翻却读不进去,尽管挑着读了几页还挺有意思,语气诚恳朴实。海明威的《流动的盛宴》,薄薄的一本,对话颇多,也读不进去。只有写菲茨杰拉德那篇还稍有兴趣。还是读毛姆和马尔克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1月份读了《作家笔记》之后,这一年一直在读毛姆的书,尽管有朋友说,毛姆的书读几本就可以了,尽管他的有些作品也并不尽如人意,像他自己自嘲的那样,是“优秀的二流作家”。但因为毛姆写作的一部分宗旨是娱乐读者,读来也确实有愉悦之感。

此书像《西班牙主题变奏》、《中国屏风上》,属于游记一类。比起其小说,相对更喜欢这类作品。在这本书中,毛姆骑着小马,坐着船,极少情况下开着福特车,各地漫游: 西贡、金边、河内、暹罗、吴哥、仰光、曼谷、海防、顺化,喜欢看殖民地白人在属地生活,思念着欧洲,却又对生活了很久的亚洲或中国有了很深的感情。毛姆多么热爱自然,有着一颗敏感的心灵,反复描写着拂晓和日暮时分。佛陀、寺庙、尖塔、塑像、小巧可爱的东方女人,很有趣味。毛姆还提到重庆、成都甚至稻城亚丁,很亲切。中间比较突兀的是那篇九月公主和小鸟的童话,没想到毛姆竟还写了这样一篇童话,关于爱是放手还是占有的寓言,虽然这个主题也不算新鲜。之前看毛姆传了解一些情况,是不是毛姆对自己和被“豢养”男朋友杰拉德 韩克斯顿关系的一种思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非常喜欢这本书,看得很过瘾,另专门写了书评在另一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阅读比较偏好外国文学,尤其是法国和俄罗斯小说。散发着辽阔大地厚重悲悯意味的俄罗斯小说,风情明媚的法国小说,某某公爵夫人,某某子爵,剧院,布格涅森林,香舍丽榭林荫大街,甚至拉斯蒂涅在《高老头》的结尾冲着说了那句气概非凡的“现在,咱们两来拼一拼吧!”的塞纳河畔的拉雪滋神甫公墓,都让人沉迷期间。

有句话大意是说,那些经典作品,由于名字耳熟能详,你总以为对其内容很熟悉,好像自己已经读过了一样。又比如有人说《百年孤独》那句:“若非亲眼得见,只不过是远古的西施貂蝉,听别人讲,终究是望梅止渴。”而《包法利夫人》正是这样的经典小说,所谓的经典,我的理解就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不过时,里面的内容今天看来仍极其真实逼真,像身边发生的一样。

大家都说福楼拜是文体大师,而他写作的勤奋也对今天的我们有借鉴作用:

“每当他想写一部小说时,他总是先阅读可能找到的所有相关材料,并做大量札记。在开始写作前,他要大略地概括出小说的主要内容,然后拟出提纲,再照着提纲一边推敲一边写,写完一部分后就加以修改、删减,甚至重写,直到取得他预想的效果为止。”

所以尽管是根据朋友说的一个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事件照搬的情节,他还是写了4年又7个月,看来是完美主义者啊。

情节嘛,不过是一个外省乡绅的女儿,嫁给了一个平庸的小医生,因着浪漫主义思想和对虚幻爱情、奢华上流生活的向往,先后和两个年轻人的感情纠葛以及最后爱情的幻灭,因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服毒自杀。看着爱玛一步步无可挽回地走入生活的深渊,无力招架,急速灭亡,一方面气愤于她的愚蠢,不思悔改,一方面想我们自己难道有时候不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人啊,还是要努力睁大双眼认清生活的残酷真相,耽于幻想只会害人害己。而有人玩笑说爱玛是“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简洁凝练的语言,利索干脆,一点不拖泥带水,寥寥数语就交代了诸多事情。另一个是优美畅达精确的环境描写,花园,河边,永镇和鲁昂,读来都给人美的享受,让人惊叹,也传达了福楼拜对形式完美的追求:“形式从来未与生活分离:形式是生活最好的维护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W.Somerset Maugham)的创作,从小说起始,却在戏剧上暴得大名,戏剧不仅为他赢得广泛的声誉,也...
    步仁章阅读 9,288评论 16 53
  • 一、怎样读书才有乐趣 1、应该读还是喜欢读 根据读书的动机区分为——为增进知识不得不读、喜欢它所以主动读。后者的好...
    陈慧欣欣阅读 1,697评论 5 10
  • 共读父母规100天! 知道不等于做到,重复100天,内化于心。 父母规 1)从此刻起: 我要多鼓励、赞美孩...
    lygly9阅读 191评论 0 0
  • 你愿意食用和使用婕斯的细胞优化管理系统的产品,真的对我是一个惊喜!大惊喜!因为除了因此你会更健康之外,最重要的是你...
    定在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