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有多喜欢你,以后我们却不能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我多喜欢你,

想过和你在一起的所有未来,我们会有一个家,可能不是大房子,没有网红式的装修,但是有你有我,一起养了只猫咪,周末在家窝在沙发里看剧撸猫,可能将来我们有了孩子,就是一起在家带孩子玩,等她稍微大一点了,我们带她一起去公园玩,教她运动,陪她去图书馆读书…

后来,我窝在沙发看剧撸猫,周末带着孩子看书溜公园,身边那个人不是你,但他比你温柔,体贴,更顾家,和我当初对你的预期一样,除了不是你,什么都很好。

我还有你的微信,我看到你和她住在一所大房子里,养了一只狗,我记得你和我一样都喜欢猫,可能是她喜欢狗,而你更喜欢她,才有了那只狗狗吧,朋友圈也经常晒周末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去公园玩,也有你们的合照,温馨甜蜜。

看后来的我们,“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我们”。

放眼望去,又有几个人是拥有了后来又拥有了我们。

刚分手的一个月,我们彼此都很冷静,互删对方,我忍住了不去打探关于你的消息,屏蔽了所有可能和你走交集的朋友的朋友圈,把自己封闭起来。

分手半年左右,我看到你的微博修改了名字,又来关注了我,重新添加我为好友,我看了一瞬,移除粉丝并拉黑,只留下了一个常年不用的qq好友的位置。

分手一年多,听说前任3很多人看了以后都去找前任复合,我说算了,没意思。

又隔了一年,我在网上搜了这部电影看,看完我和朋友说除了最后吃芒果那里有点感人,其余挺一般的。


睡觉的时候,想起了最后一幕,悠悠经年过去,那或许是大部分普通人分手后的真实写照。我朋友是和她妈妈一起去看的,她跟我说他妈妈看完电影之后大哭了一场,告诉了她一个年少时的秘密:

那是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她妈妈年轻时很漂亮,隔壁班的一个班草喜欢她,而她也正好喜欢那个班草,但两个人都以学业为重,没有进一步发展,直到毕业的时候,班草向她家里寄了一封告白书。很可惜的是,这封信她妈妈不仅不知道内容,甚至都不知道有这封信的存在。

直到20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两人再次相遇,她才知道那位班草早已赴美留学,再回首过往,班草问她当初为什么收了信不回。她妈妈这才知道当年的不告而别,其实是因为中间有这么一封信。时隔这么久,信的内容早已不重要,朋友的妈妈还是忍不住问了一下,班草说,现在来看,应该只算一封很简单的告白信吧。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睡一觉”的力量有多大,睡一觉你可能会忘记很多烦恼,白天刚和别人吵的架,受领导的批评,和同事因工作内容产生的纠纷,还有和伴侣的争吵,在睡一觉以后得第二天,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身体分泌的那些影响情绪的激素,都会随着睡一觉而减淡。

正如我曾经对你的喜欢,也会在这20多年中消逝的只剩下逝逝残影

好在残影是世上最美的,不会从白月光变成蚊帐,也不会从眉头一点朱砂化成蚊子血。

我想起了你,想知道我这么做能不能成为你的白月光和眉间砂?身边的朋友不了解我,所有关于你的事都三缄其口,可能是想保护我吧。于是我悄悄地点进微博的屏蔽名单,找到你的id看到你最近给一个女孩子的微博点赞了,那个女孩长得挺稚嫩的,有点像我上高中时的模样,我知道那是你最初喜欢我的时候,可惜不巧,我不喜欢那时候的我,太傻太稚嫩。

所以我变好了,你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再看你的微博,没有新动态,没有新点赞,我听说你的好哥们最近刚分手,退出微博再也不玩了,可能你是在和你的好朋友保持步调,一起退出了,就像你们高中也约好坚决不谈恋爱一样。

我记得你和我也定下了不少约定,怎么对我就没做到呢?是不是有很多人会和我产生一样的问题,遵守了好哥们的约定就是男子汉大丈夫了。

可笑就可笑在这里,原本高中你有一个喜欢的女生,黑长直大长腿,听你说你们曾经有一段时间聊天聊的很有感觉,我问你为什么最后没在一起,你说就是那个和好哥们的约定:高中三年不谈恋爱。 所以错过了那个女生。

分手前不久,我看你的微博发了一个参与投票,话题是最喜欢和哪个星座的女生谈恋爱,你选择了水瓶座,而我是天秤座。

看啊,不只有你一个人可笑。

我看电影里面,王梓意识到自己是替身以后,给了孟云和自己一个机会,说“我走到路口,你只要说一声我爱你,我就向你跑来。”最后没有,什么都没有,王梓一个人在路口转弯处嚎啕大哭。

我没问,像大部分女生一样,把这个小失望先积攒着,等什么那个名叫“放弃”的瓶子装满了失望,我就转身离开。

没有让我等很久,或者说那个瓶子原本已经装了不少,只是我没发觉。某一天我家里出了一些事,情绪低落没有联系你,你依旧理所当然地“宝宝,我今天太忙了。”

“好,我知道,我们分手吧。”

你说“彼此冷静一下。”

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唯有这一次心底稍稍高兴了些,我以为这是挽留。

到了第二天,你都没有联系过我,我开始强迫自己往另一种可能去想。不过悲观主义者见到稻草嘴上会说不想活了,手还是忍不住伸向它的。傍晚,我从外面回来,看到你我家门口,我朝你笑了。

你尴尬的避开了。

那一瞬,我就明白了。

我想说你没必要特地来和我说分手这件事的,我也不会挽留你的。

你说:我仔细考虑了一晚,我们还是分开一段时间吧。

“好,你回去吧”

想不到我居然是这么冷淡的态度,你明显也愣了一下,看到你原本有所期待的神情变得落寞,我好像扳回了一局。

回到家以后,我整理手机和电脑里面的照片,里面有很多我们一起出去玩拍摄的,我想起来了你手机里面应该有很多我的自拍,于是我打开微信找到你,鬼使神差地没有发消息,而是先点进你的朋友圈,关于我的一切早已被删除。

我问他:那些旧照片你都删除了吗?

“删了”

我苦笑,打算给自己最后一个重击。

我问他:“你伤心吗?”

“难道你不伤心吗?”

然后…我删除了他的微信,直到最后一刻我们两个还是彼此试探,看谁伤的更深。

所以我看电影,觉得孟云和林佳确实应该分手,两个平静如水的人,需要一个人主动一点才能继续。

我相信彼此说爱你的时候,是真的相爱的。

我不相信最后分手是因为不爱了,或许结婚以后…哦不对,或许在你有下一任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分手是因为我们不懂事。

我们没有学会去珍惜。

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以后,我们学会了,曾经重要的人也没有回来。

我不成熟,即使在他后来找我的时候,也没有给他第二次机会。

想让他真正学会珍惜,我就不能给他失而复得的机会。

微博上有一句话:

你现在享受到他给你的温柔浪漫体贴,都是我曾经用泪水给你换来的。

那女生呢?

感谢那些在失恋夜晚陪着你煲电话粥的闺蜜,还有家人。

为此,化渣男为力量去努力上进。

看过一个失恋后男生女生情绪变化表吗?

男生会在分手后一个月才开始难受,女生也是相反,一个月后已经蜕变成蝴蝶飘然飞向天空了。

试想另一个大团圆结局,如果孟云在最后去找林佳了,作为观众的我们觉得开心,那毕竟是电影。

如果换做现实,在你展开新生活的时候,前任找你复合,你会作何感想?

于是,我选择了许多男生认为的“直女做法”,不谈恋爱,专注让自己变得更好,认真工作,认真学习,认真生活。

我取得了3.9的GPA,考了教师资格证,摄影工作室和电台节目都有起色,可以在本科就经济独立,每年都出去旅游,就在上个月爸妈还送了我一辆车,就在和你分手后的这两年,认真生活带给我的回报比和你在一起的两年,要多许多。

回到电影的结局,你看不和你在一起我过得挺好的,你也过得挺好的,当初的约定也都实现了,只是不是和你一起实现的。

只是希望,年老以后回忆过往,能对着月亮悠悠吐出:曾几何时,我们也是彼此的白月光。这是对曾经爱过最好的交代。

最后,回答你曾经问我的一个问题:喜欢一个人应该是玄学范畴的。

不然我们两个理科那么好,为什么唯独学不会这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