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酗酒、996着的年轻人,注意心脑血管疾病已经盯上了你...

春节期间,最嗨的事情莫过于放肆吃吃喝喝,走亲访友红包拿到手软!

人马妞没有红包可拿了,但是一年一次的七大姑八大姨家的聚会还是要参加的!

但是却在串亲戚的时候,发现一向身体健康的二表哥居然病倒了,年纪轻轻的他,如今瘫痪在床的光景好不令人心酸!

一打听才知道:居然是脑梗塞……

清楚的记得,就在不久前,潘粤明的父亲,还因脑梗上了热搜

在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脑梗新增人数约有1730万人,我国所占人数大约有550万人,有近200万人因脑梗去世。

除了脑梗塞,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了头号健康杀手。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


这么可怕的“魔鬼”,还有人不了解吗?人马妞必须要给大家敲一下警钟......

心脑血管疾病有多可怕?

心脑血管疾病

这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相关疾病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脑梗塞、心梗塞、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过大等。

特点

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

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仍可有50%以上的心脑血管意外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言语障碍、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

患病人群

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但是近年来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严重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的疾病,发病较急,多无前驱症状!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报告显示:

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死亡率居首位,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

脑梗死不仅给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心脑血管疾病趋于年轻化

很多人觉得,三十岁前,活得人性点也没关系,因为身体素质好!

所谓的年轻,从来就不是“免死金牌”

近年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年轻人比例逐年增加,像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中风)这些发病率也明显增高了!

2020年12月29日

23岁的拼多多员工永远倒在了深夜加班回家的路上,令人惋惜!

2020年12月4日

27岁的美国员工猝死在公司年会上,法医诊断为过劳死!

2021年1月1日

25岁的孙侨潞在跨年之夜,突然心梗去世,令人唏嘘不已!

可是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了一个极其残酷的事实,猝死,呈现年轻化趋势。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开始缠上了年轻人!

而且,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塞更加凶险:通常起病急,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相当高

如何做好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身体是慢慢垮掉的,心脑血管发病几乎都是无声无息的!发病很可能就在一瞬间,有时它的降临,甚至都不会敲门。

但如果生活中多注意自己身体的异常,还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

质变达到量变。 日常看似不起眼的饮食、生活习惯、可能症状,一点一滴,可能都在慢慢拉近你和疾病的距离。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保护心脑血管,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定期体检,注意前兆

关于定期健康体检,很多人没有这个习惯,一则是没有这个意识,另外是觉得自己没病,不想浪费钱!

其实,意识定期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有助于早期干预心肌梗塞的相关发病危险因素的发生。


否则等不速之客来势汹汹的找上门来,一切晚了,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都是一场灾难!

另外,要多观察自己的身体,注意疾病的前兆。心梗病人往往在心梗之前就有心绞痛的表现,活动后更容易胸闷胸痛等症状

出现了以前从未出现过的胸闷、乏力、经常性头晕、心慌症状,或在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心绞痛等现象或症状加重,并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时,也需即刻就医进行检查。

人马妞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注意身体发出的"健康求救信号"!

调整摄入,健康饮食

日常生活中,要有健康的饮食意识!少盐少糖少油,不只是为了保持好的身材,更是为了健康!

√少盐

长期食用高盐食物,盐分在体内增多后,容易出现水钠滞留,引起血液流速加快,导致血压升高,在血流高速冲击下,血管内血栓、硬化斑块会发生脱落,会增加脑梗形成风险。

如果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如果过多的吃盐,容易引起身体水肿的情况。

如果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食用盐量过多时,会引起心功能的加重。

所以平时要适当的限制盐的摄入

√少糖

健康的血管就像装了清水的玻璃杯,但如果我们在里面加满蜂蜜呢?这水是不是就变得很粘稠了?

当摄入过多糖分后,血管壁细胞会变得皱皱巴巴,可能会引起血管壁硬化,给血管带来损伤。不光滑的血管壁更容易加速血管硬化斑块出现,给脑血管带来堵塞。

少吃糖果、蛋糕等甜点

√少油

我国在烹饪各种蔬菜、肉类上,都习惯用爆炒或油炸的方式。


如果长期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血液内脂类微粒也会增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影响血液流动,还可能致使血液内毒素、有害物质沉积在血管壁中,可能导致血栓出现,引发心肌梗塞。

胆固醇高的食物少摄入,比如油/动物内脏等

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如今关于运动的人群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一部分群体,甚至很多明星,为了健康或保持体型,常年健身房进行各种运动!

而还有一部分群体,久坐于电脑前工作,久躺在床上刷手机,运动量几乎没有,这样的做法导致了身体素质变得极差,要么体弱多病,要么体重严重超标!

其实,运动是保障身体健康的基础,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很有好处:

可以改善心血管系统机能,增加机体新陈代谢速率,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脂肪分解,有效地降低血脂含量,对于血压的控制也有好处。

长期坚持运动,心脑血管为了适应高强度的负荷,会推迟衰老的速度,一般能让心血管的衰老推迟10到20年,让人体更年轻化。

少烟少酒,健康为重

香烟里面含有的一氧化碳,降低了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里面含有的尼古丁加快心跳的速度、升高血压,心肌耗氧量增加。

心肌缺氧时会导致冠状动脉的梗塞,心脏会出现局部的缺血导致动脉粥样化的积累,最终引起心脏病。

饮酒危害同样大,除了伤肝外,长期大量喝酒的人患冠心病、心肌梗塞的几率更大。

减少熬夜,正常作息

英国研究人员曾经观察过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的睡眠模式在二十多年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死亡率的。

结果显示:那些睡眠从7小时减少至5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机率增加一倍

所以,人都要保持正常的作息,良好而优质的睡眠,能维持机体代谢、内分泌稳定,还能减少血管内毒素堆积,提升机体对病菌的抵抗功能,也能提高血管运输功能。



ps:对于经常要熬夜工作、值夜班的人,建议减少第二天上午的补觉时间,适当增加下午的睡眠时间。

因此,每天要保持充足休息时间:

遵循符合人体的生物钟的睡眠时间

建议成人每天建议睡眠6-8小时,老人每天睡眠8-10小时

建议每天晚上22-23点进行入睡,早晨6-7点起床,尤其在凌晨的2-3点,这个时间段尽量要陷入深睡眠的时刻,这样才能充分放松大脑神经,有助于建立身体的免疫系统!

控制情绪,自我调节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很多负面情绪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

处于高压之下,人体会分泌出压力激素,这种应激反应会逐渐损害的血管系统,导致高血压、各种炎症以及血管损伤。

在感到愤怒时,身体会大量分泌诸如皮质醇和肾上腺素之类压力激素,从而诱发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血糖!

悲伤使肾上腺素和其他压力激素的分泌在短时间内激增,毒素流向心脏,降低了心脏泵血功能,诱发压力性心力衰竭

所以,在日常中要自我调节情绪,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

这个世界上没有无坚不摧的身体,但我们可以努力将身体调试到最佳状态。切不要做一个“赌徒”,仗着自己还年轻,肆意妄为。从生活点滴处,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比万事都更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