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配」——父母哭穷让孩子自我否定


我想要嚎啕大哭,但我没有眼泪。我想要逃走,但我没有脚。我想要狂吼,但我没有声音。

——《亲爱的安德烈》


周末带孩子到朋友家玩,因为天气太热,就买了一大堆水果给孩子们吃。

朋友家的孩子跟我家的差不多大,都只有四五岁,

只是她家是个乖巧的小女孩儿,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个小女孩儿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懂事。

我催着让朋友洗点水果,朋友一边洗山竹一边说:“这东西,可不便宜吧!”

山竹在北方,确实价格不低。

(注释:作者供图)

可是去朋友家一趟,也不好意思空着手,我便笑笑说:“孩子喜欢就好。”

洗好了水果,朋友端上来,儿子顺手就拿来了一个要给他的小伙伴。

小姑娘怯怯地看着她妈妈,她妈妈点头示意后,小女孩方才接过水果。

在吃的过程中,儿子老是去逗弄人家小姑娘,结果一个手滑,山竹掉地上了。

这时候朋友便开始训斥起了小女孩:

“这么贵的东西,你能不能好好拿着吃,你知道这一个多少钱?”


“甜瓜”

这一幕,我竟突然感觉如此的似曾相识。

我小的时候,就曾因为浪费过东西,被父母训过。

有一次,跟一个胡同的小哥哥在一起玩。

母亲买了几个甜瓜,给我和小哥哥分开一人一半。

我们兴奋极了,在那个时代,感觉吃个水果就是很奢侈的事情了。

我拿着甜瓜跑着、跳着,结果一个踉跄,摔了个狗啃泥,甜瓜也滚出了老远。

我还没来得及哭,母亲已经小跑过来了,

捡起了甜瓜,一顿劈头盖脸的训:“吃个东西都吃不明白,这个大甜瓜你知道多少钱?”

母亲一边擦着甜瓜上的土,一边反复念叨着。


我不记得最后怎么样了,我只记得,那时候我穿的是小裙子,膝盖磕破了皮,是我自己爬起来的。

(注释:作者供图)

在那个年代,东西大概就是比人重要。

母亲总是逮着一切能利用的机会在我面前诉说生活的辛酸,即便我还是个没做好长大准备的小女生。

小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买那种一毛钱或者五毛钱一袋的小零食。


每次我向母亲要钱的时候,母亲总会说:

“那个东西也吃不饱啊,还不如买两个大馒头呢。

妈妈觉得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你不会乱花钱的。”

原来买零食是乱花钱,是不懂事,我当然要做个懂事的孩子。

所以每次别人拿着手里的零食向我炫耀的时候,我总是倔强的撇着嘴,装出一脸嫌弃的样子。


“书皮”

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特别流行“还珠格格”做封面的书皮。

那种书皮是可以直接套上的,我喜欢极了,回家跟父母说我也想要一个,我先声明一点都不贵。


然而,大概母亲没有看到我那满眼的期待吧,

一边拉着风箱一边说:

“书皮不有的是,要那么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让你爸给你包一个,

老师一看你这么节俭这么懂事,肯定都会喜欢你的。

你看你爸爸赚钱多不容易啊,

还得给你哥娶媳妇,

我跟你爸这么老了才有了你,你一定要懂事。”

就这样,从开学第一天到小学毕业,我的书皮一直都是父亲给我用旧挂历包的。

父亲的手很巧,包的很精致。

可是,看到那五花八门的“还珠格格”,我还是有点不甘心。

(注释:作者供图)

在我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我总是被邻居夸懂事。

每次谁家的孩子大手大脚乱花钱,总能听到家长拿我做榜样:

跟人家学着点吧,你看看你乱花的钱,人家连你零头都花不上。

我是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的,也为了我能更好的成为父母心中那个懂事的孩子,


我越来越压制自己内心的想法。

比如母亲带我出去买衣服,明明看中了一件喜欢得不得了的裙子,一问价格那么高,不用母亲难堪,我就会直接说:“我才不要这种类型的。”


后来的这种压抑,表现在很多地方:

比如遇见我喜欢的男孩儿,我从来只是默默地观望着,

看着他对别的女孩子笑,虽然觉得心里会莫名的难受,

可我总会这么对自己说,他那么好,是我踮起脚尖也到达不了的高度,

是我的就会是我的,不是我的,我又何必强求?

即便我连强求都没有尝试一下,就自己给自己一个大叉号。

诸如此类,枚不胜举。

我有时候甚至觉得,父母过的不好,都是我的错。

因为父母那么大年纪有了我,本来养哥哥一个就很费力,还要在我身上花费很多,

我不止一次觉得我可真是多余。


“敏感自卑的童年”

我的自卑,是从骨子里发散出来的,藏不住,抹不掉。

因为从小到大的不安全感,造成了我敏感自卑的性格。

现在的我,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了,

最起码,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对自己好点的时候不会那么自责了。

(注释:作者供图)

我总希望能让别人发自内心的欣赏我,说的更直白点,我希望别人可以看得起我。

别人一个不屑的眼神就够我揣摩好久,我也知道这样生活下去会很累,

可是改不掉,也或许,时间还不够长。

我一直感恩着父母将我养育成人,


可是,我从来不曾在他们面前提及的一点是:

在我强装坚强的背后,你们可曾看到了我的自卑?

如果可以重新来一次,你们可不可以不要在我面前哭穷了?

它像一把小刀子,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给我来一刀,

我咬着牙说不疼,只是怕你们担心。

真想能够穿越时空,去抱抱那个过去的我,告诉她:你值得拥有最好的。


物质的贫穷,不一定会毁掉一个孩子。

精神的匮乏,却可能阻断孩子健康的成长,把他推向自卑的深渊。

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了一位母亲,虽然家庭也并不富裕,

但是,我从不在孩子面前哭穷,

(注释:作者供图)

不让孩子在该天真的时候就背上大人生活的重担,

不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因为知道自己走过的是怎样一条心路历程,

所以我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培养他养成节俭习惯的同时,尽可能的不去伤害他幼小的自尊心。


“孩子教育”

举个例子,当看到别的小朋友玩一些变形金刚

或者在我看来稍微贵一点的玩具,儿子就会很羡慕,也想要一个。


如果家里真的缺少这类玩具,我会选择同他商量,

给他在网上买一个类似的,让他来挑选,这样一来,儿子很高兴我尊重了他的意见,

同时,我也可以省下一部分的钱。

当然,如果家里有类似的玩具,那就另当别论了。

其实我相信,只要父母们稍微走点心,就能想出很多不错的点子来化解这样的问题,

而任何一个解决方法都要比直接跟孩子说“那也太贵了,我们才买不起”强得多,

(注释:作者供图)

因为你可能并没有意识到,

区区一句话,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多大的杀伤力。


身为父母,你难道真的不怕你的孩子会有“我不配”这种想法吗?

身为父母,你还在为你的孩子“过于懂事”而沾沾自喜吗?

我们无法选择父母,却可以选择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在孩子的心理还未成熟的时候,做父母的,应该避免在孩子面前哭穷。

这不仅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多余的,无用的,

久而久之,还会将自卑,敏感,刻入骨髓。

正在做父母的,正准备做父母的,

如果成为爸爸妈妈需要考试,你们及格了吗?


@小杜 分享的故事触动你了吗?想了解更多关于他/她的故事,请登录共鸣社区官网www.gogmin.com

关注@小杜,也可以私信他/她哦!

文章来源于共鸣社区,均为作者真实经历

分享到共鸣社区网站

用你的成长故事,点亮这个世界,还可以获得【稿费】哦!

详情咨询  微信:186956060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