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00万,只舍得买15块3条的内裤:“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我们的下一代

Part

1

上周末与表姐和她的女儿一起逛街。


表姐5岁的女儿小茜活泼可爱,好奇地这里转转、那里转转。直到遇见一个芭比娃娃的专卖店,她才停了下来,安静的在里面瞅瞅。


我看她在芭比店逛得舍不得出来,知道她肯定看中了什么想买。于是我也进去,看见她站在一个芭比娃娃套装前发呆,手指一直摩挲着芭比娃娃粉色的礼盒,眼中满是渴望。


我说,“是喜欢这个吗?喜欢的话小姨给你买,不用不好意思的。”


原以为直率活泼的小茜会开心的一口答应下来,却发现她在这个时候收起了笑容,只是怯怯的望向我身后的表姐,嘴上说:


“不用啦,我家还有很多玩具,这个贵,不能让小姨花钱,小姨赚钱也不容易......”眼睛却不断地在芭比套装和表姐身上来回扫动。


我转过身,正好看见表姐满意的笑容。还没等我回话,表姐已经抢过话头,“对,小茜真懂事。不要乱花小姨的钱,我们家里还有玩具哈。”


但事实的真相却是,我前不久刚去过表姐家,小茜带我“展示”了她的玩具——只有两个皱巴巴的喜羊羊,还有一头从娃娃机花一块钱夹出来的小猪佩奇。


我问她,你没有其他玩具吗?小茜摇摇头,说没有,说她上幼儿园开支大,一年要花好几万,爸爸妈妈说家里不富有,叫她要懂事,不要老想买这个那个的。


我诧异了——表姐夫是我们本地的公务员,表姐是一家律师所的律师,家里绝对不会穷到连玩具也买不起。

可看着小茜眨巴眨巴的大眼睛,我感觉这么小的孩子,也不太可能撒谎。


真相在买芭比的这一刻才揭晓。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时候妈妈也总是跟我说:懂事一点,别总是乱花钱。


相信很多父母,会喜欢和孩子说类似下面的话:

去超市前,交代孩子:别拿贵的,懂事一点。


想要同学们都有的玩具,他们会说:我们跟别人家不一样,我们没那个条件。


甚至连逢年的压岁钱也会从孩子那里要回来,理由是:压岁钱不是你的,是爸爸妈妈给了别人,别人才给你的,所以你这里收到的钱其实是爸爸妈妈的钱。爸爸妈妈过年已经花了很多钱了,所以压岁钱你要主动上缴。


这些话都有一句潜台台词——我们家没那么多钱,不要浪费,要节约,要多为家里着想。


这就是伴随很多人长大的“哭穷”式教育,就连首富之子王思聪也不例外。


王思聪曾说,自己16岁才知道家里很有钱。


他跑去找爸爸王健林求证,王健林说“这都被你发现了”。

中国的家长,似乎大部分都不愿意告诉孩子最真实的家境。就算家境不窘迫,也要在孩子面前哭一哭穷,为了让孩子更“懂事”。


况且,在教育孩子不要乱花钱方面,“哭穷式教育”确实是父母最为省心的一种方式——只要一句“家里缺钱,家里没钱”,就能避免很多说辞,不用跟孩子解释太多家里的经济状况。


但家长们并不知道,“哭穷式教育”带给孩子们的后遗症,其实很严重。


很多人甚至受困于“哭穷后遗症”一生,一辈子都难以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Part

2

我的小学同学欣欣,就是受到“哭穷教育后遗症”的一员。


她的性格一直很优柔寡断。别人对她的一点好,她都会表现的惶恐不安,而且喜欢一个劲的道谢,让对方在情绪上感觉很尴尬——


毕竟在对方眼里,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对于欣欣来说好像是比命还重要的大事,只有不停地道谢才能减轻自己欠人情的那份感觉。


究其原因,原来是和她的家庭教育有关。


欣欣的家里是做生意的,父母在一线城市有几个童装店,盈利情况不错,每个月净利润能有6到8万。虽说不上大富大贵,但绝对是比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


但欣欣的家教却异常的严格。


上重点初中的时候,母亲掏钱给她租了三年的学区房:


“为了能够让你上重点中学,我们好不容易给你找了这样的房子。房租3500一个月呢!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要不然对不起我们。”


欣欣很努力,但她并非天之骄子,总有考不好的时候。一次模拟考,她考了年级第78名,第一次跌出前50。


而她所在的年级有900多人,排名78,其实足以上到全市前三的重点高中,何况只是一次比较小的失误。


但她的父母看她的成绩单就火了,觉得她“不懂事”,“枉费父母的苦心栽培”:


“家里本来就不算宽裕,爸爸妈妈花那么多钱都是为了你!你就不能争点气考多几分吗!”


“你今天吃的这一顿饭,够我好几天的营业额了。”


类似的话还有很多。比如为了你吃好点,我们在外一般都只吃10块钱一份的盒饭;为了你的补习费,我们跑了很久的业务,才把这笔钱挣回来;为了让你出国读夏令营,爸爸妈妈已经整整一两年没有穿过新衣服了......


欣欣知道,自己的家里人是疼自己的——但她对于这种教育方式,还是心有余悸。


说出这些话语的父母,本意都是想让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珍惜现有的生活,努力上进。但是在孩子听来,却会徒增负担与愧疚感。


这种方式只会让孩子觉得:都是因为我,才让父母牺牲了自己,降低了生活质量。


欣欣长大后,活成了母亲期望的模样。她从不过分要求什么,一直懂事乖巧,只是在做事情上显得特别优柔寡断,并且习惯了不断妥协。


为了减轻对父母的愧疚感,她宁可牺牲自己的意愿也要满足父母的要求,所以在性格上,她始终无法很好的独立起来,并且对钱“斤斤计较”。


哭穷的父母,不一定真的穷,“哭穷”可能只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可殊不知,长期听着父母哭穷长大的孩子,心理始终背负着沉重的负担。为了弥补父母养育他们长大所做出的牺牲,他们往往把自己过成一个讨好者。


他们习惯了让别人的情绪左右自己的情绪,习惯了压抑自己真实的需求,让别人的需求主导自己的需求,宁可委屈自己,也要让他人满意。


他们变得敏感又自卑,只知道不断的妥协,才能有出路。


这样的孩子,又怎么能够真正开心的起来呢?


Part

3

有人说,匮乏感是穷人家庭无法摆脱的毛病和宿命,可我并不这么认为。


因为,孩子的内心是富足或贫瘠,与父母的经济能力关系并不大,主要取决于父母的心态。


即使生活不富裕,只要爸妈保持生活的美感,时常给孩子灌输乐观的思想,不经常向孩子灌输“穷”的意识,孩子就同样能健康地成长。


同样出生于农村的网友@雯雯,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雯雯家是贫困户,父母都是花农,而雯雯从小就知道这个事。


她的父母告诉她,虽然他们家并不富有,但不必为此觉得丢人。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可以满足的,家里人会尽量满足她。


一家人外出,无论多么拮据,母亲都会把自己和弟弟打扮一番。衣服不是新的,但一定熨的平平整整;鞋子不是新的,但每次都擦的锃亮。


雯雯的母亲说,即使他们没有新衣服穿,也要外表保持整洁,这样才能让自己显得爱干净有修养。


家里又小又破,但每年春节,父母都会换上自己做的新窗帘。院子常年精心摆着几盆自己种的月季,桌子柜台都干净整洁,给人感觉非常清爽。


雯雯读完初中后,弟弟也要读小学了,家里交不起学费,得和外人借。


雯雯的姑姑们都劝雯雯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算了,雯雯的爸爸却执意要雯雯读书,因为雯雯想读。


他给雯雯淘了个二手书包,将书包洗得干干净净,又给雯雯用熨斗烫了一套新衣服,告诉她:


供你读书是爸爸妈妈的义务, 好好读书是你的义务,不要觉得自己有愧疚感。虽然现在我们家比较困难,但你要相信这些都是暂时的。


爸爸会努力赚多点钱,你也要努力考上大学,以后去大城市工作,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你才会知道,外面的机会其实比你想象中的多多了。


雯雯读大学后,大学里的贫富差距越发明显。但她并没有因此自怨自艾,反而积极的外出兼职做家教,补贴自己在学校的费用。


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贫穷而显得自卑,反而非常阳光自信。因为她知道“贫穷已经是个既定的事实,抱怨贫穷没用,只有好好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


现在,雯雯成了一家补习机构的高级讲师,有了个优秀的男朋友。她通过努力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她说,“我不会感谢贫穷,但我感谢我的父亲,因为他给予了我面对贫穷的勇气。”

(番禺靠谱租 loft办公楼出租020-39215151)
Part

4

作家张家玮说过一段话,堪称经典:


真正好的教育,是在孩子进入社会前,告诉他们人的差异自然存在,但人生而平等,让孩子得以平静地接受这个世界。


最坏的教育,并不是物质上的穷养,而是强调对比与差距的优劣,不断提升孩子“你的境况很糟糕”,远比穷养更糟糕。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她有一个充盈的内心,能客观看待自己的处境,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坦然面对自己的短处。


告诉孩子,穷不可耻,不必为此自卑;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赚钱的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活的更好。


不要总是向孩子哭穷,不要总是将经济上的压力发泄到无辜的孩子身上。


因为比贫穷更可怕的,是导致孩子一辈子的心穷。


与诸位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初三日,夜空中高悬着一轮新月。月明亮而残缺,是美好,更是思念圆满。 一列火车自北向南疾驰而来,十三号车厢里,小...
    孤邻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8年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大年二十九,孩子们迎来了好久不见的宋妈妈。 有一种爱有一种喜欢不会因为分开而...
    启梦呵护中心阅读 408评论 1 0
  • 不摔一跤,不知谁会扶你 不缺钱用,不知谁会帮你 不病一场,不知谁最疼你 不经一事,不知谁要骗你 人最怕 激情后的陌...
    张生_167d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