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天学一点》学习简报:阅享天地 4月23日 (第6期)✿

申宏伟

本周的几篇学习内容都与小组合作学习有关,从小组合作的条约到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多种汇报形式,让我收获

很多!记忆最深的就是佐藤对中国小组合作的问题指出:

1.协同学习下的小组学习方法,首先是模仿他人的思考。其次是将其他人的思考作为一个“脚手架”,来达到更高的程度。协同学习有三个要素,一个是符合学科本质的学习,二是构建相互倾听关系,三是设立挑战性课题展开高层次的思考与探究。

2.我个人认为中国小组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你会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

韩丽娜 :在我的教学中,在合作时学生还欠缺倾听的能力,不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有效地采用,要培养孩子们能静下来,多听,多想,互相学习,配合才能达到合作的目的。

双 :读完《佐藤学的核心教学思想》,我对这个观点感触颇深——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合作学习固然改变了“同步教学”的形式,但是我们追求的合作绝不是表面热闹的课堂。有多少小组交流学习就是“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急于表达自己的认识,而不主动去听取他人的想法,这就是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的体现。文中建议老师这样引导:“不会的同学问一问其他同学”,而不是说“会的同学给不会的同学讲讲”。这样就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学生去了解真相的动力。当学生能安心地说出“我不懂”,那么合作学习才起到了真正的作用。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合作学习应是建立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带着学习的心态认真倾听,耐心等待对方把话讲完并且容纳他人的想法和观点,这不仅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一种礼貌问题。所以说,培养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会倾听与表达,同时做到尊重他人,彬彬有礼,是我们师者应该去引导的。

双 :同时感谢团长为我们精心挑选的目前火剧《人民的名义》,借助剧中赵德汉的案例跟我们讲述了关于哭穷的教育危害,真是煞费苦心,我只想说两个字——感谢。文中详细地分析了因儿童时代对金钱观的教育不当而产生的后果,引人深思,我们为人母要引以为戒,恰当地跟孩子谈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生活中要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他们才会更好地成长。长大后不因钱少而自卑,不因钱多而放纵,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给予”,真正践行金钱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天好心情 :这周的几篇文章真是喜欢,已经当成常识宝典收藏。特别是小组合作学习和关于老师必备的100个妙招。尝试了一下很受益。真正的感受到别人总结的方法我们可以传承运用,自己在工作中除了要学习他人的,也要学会总结自己的方法和经验。

智超 :《人民的名义》火了:告诉家长“哭穷”教育危害有多大--孩子总是在父母“哭穷”过程中渐渐“懂事”,但这种“懂事”是让人心酸的。孩子有些想要的东西确实可有可无,但一昧的“哭穷”只会让那些本该快乐成长的童年时光蒙上了一层灰,深深的陷入自卑当中!文中的两个建议非常好:1.定期给孩子零花钱。2.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摆正自己的心态,进行正确引导!这周又涨姿势了,谢谢旭姐每天为我们推荐深度好文[抱拳][抱拳]周末愉快[太阳]

Lady gaogao :通过本周的学习,结合我们的课堂。最大的感想是学生的学习习惯,尤其是学会倾听真的很重要,当老师邀请学生上台解说时听的人该有怎么样的行为、思维跟上,绝不是简简单单坐在那里听就好,听什么?听完之后该如何反应?说的人呢?要设想如何能让大家都能理解自己说的话,而不是让思维能力相对好的老师理解就算过关,老师要扮演的不是传声筒,而是协助全班同学共同学习的辅导员。

曲艺:初次接触佐藤学,拓宽了以往对学生学习方式的理解,变传统同步学习为协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习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瑜 :本周学习的最大启示:中国式的小组合作学习过分流于形式,大多以说为主,有效的小组合作分工不够明确,多数课堂都是“为了用而用”。小组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达到思维的碰撞和团队的合作,就像前几天来校做课的“超脑课堂”,那位老师所运用的小组合作学习,才是真的在帮助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进步和成长的有效学习方式。

执笔绘流年 :如果孩子总是被父母以“没钱,买不起”等理由拒绝,他就会在一次次失望之后,开始变得“懂事”,会常常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们很穷,爸妈没钱,我不应该要求任何东西。”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孩子的正常需求也会被压抑,该有的东西不敢去争取,想买的学习用具不敢买,想要的玩具更是不敢向父母开口。贫穷意识会使孩子过早的成熟,甚至会使孩子产生一辈子的心理阴影。

小雪 :财富越多从事的行业越高级,对思维的训练越复杂深入,反之越贫穷思维越朴素原始。思维会通过言传身教深深的传给下一代,甚至包括审美,穿衣,吃饭姿势等生活细节。这些往往能跟随一辈子。典型的穷人思维最容易遗传,穷人思维说到底是穷人朴素的情绪,在残酷现实下的求生本能,下一代面对现实时最容易沿袭上一代的生活经验。

鶴 :在新课讲授时,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对文本理解的差异性,促使学生开动脑筋、主动学习,打破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因材施教,制定阶梯式教学。

咩咩 :佐藤学敏锐地捕捉到了在学校空间中寻求学习者个人语言的重要。学习要走向对话,就必须重视语言的作用。在我的教学实践中,为了实现作为对话的学习,在观察大量的课堂实践的基础之上,我也尽量做到佐藤学提出以“倾听、反刍和串联”来实现课堂里的对话性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祥如意 :倾听是一种基本素养,是一种礼貌,做为教师首先应该学会认真倾听孩子的发言,不但要会倾听学生的发言内容,更要会倾听学生的心情与想法,与学生产生共鸣,作孩子的最佳听众。教师只有俯下身子,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才能让“静中求活”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一种意境。所以,作为教师,应该创设出一个会倾听的课堂,让学生的心灵真正的走入文本,学会思考,而不要追求表面的热闹,只要这样,才能使孩子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太阳][太阳]

杜颖玮 :教师的成长有作为“手艺人”成长的一面,也有作为“专家”成长的一面。“手艺人的技法”是可以通过对自己的师傅、其他有经验的教师或同事的模仿而获得的。“专家”的学习是以掌握实践性知识与实践性见识为目的,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的。

谭鸽 :合作学习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安心地说出“我不懂”。学习是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但我们的学生习惯了由老师来判断他会与不会,很少去自己评判学习效果,缺乏对知识求真的态度,所以合作学习中很少听到质疑的声音,这就是说,我们的合作学习不够真实,流于形式,学生不知道自己通过合作要学习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这是需要长期引导和坚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翎A :一周里群内的推荐文章从教育到教学再到读书,全面细致!1.“合作学习”面向全体学生,尊重每一个儿童的尊严,极大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然而,如此的教学策略我们的课堂用的太少,用的有些浅显,多还流于形式。本周的文章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很细致的指导,以后的教学中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2.喜欢李健的歌,喜欢他的诗,悠远,轻灵。 喜欢那种萧然自远、悠然自足的境界,优雅,轻盈。

孟琦:①学习佐藤学――校园本身是一个学习共同体。课堂上小组学习学生之间是‘相互学’、‘相互教’而非单纯的‘’相互说‘’!②喜欢李健――‘不停地追赶 理想忽隐又忽现 为生活 来不及疲倦 阳光下 世界多鲜艳 怎么能 视而不见’清醒时做事,糊涂时读书,大怒时睡觉,独处时思考。每个人都有迷茫的阶段,与放任自流,不如多读书。

韩鑫 :1.在教师课堂必备的细节中所阐述的许多观点和列举的许多事例,所描述的学校里的一些活动都能从身边找到“影子”。“从书本学到的东西固然重要,但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更重要的,还是从教学实践和现实中学习,像读懂书本一样读懂课堂里的现实。

2.通过对佐藤学教育观点的学习,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敬佩他认真扎实的研究态度,敬佩他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敬佩他讲究实效的教研作风。

叮小咚 :本周的学习哭穷对孩子的危害深有感触!在生活中,如果不能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孩子在长大内心也不能得到富足,这种价值观不止是物质上,还有内在的修养!文中的两个建议:1.定期儿童时代没有受到家长良好的教育与指引。给孩子零花钱。2.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摆正自己的心态,进行正确引导!在儿童时代,我们要给予好的教育与引导,这样孩子才能内心健康的成长,而不是金钱左右思维,内心空荡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佳佳」:教育是事业,教育是科学,教育是艺术,尊重每一位学生,让每位学生都有自信心,尊重和爱护学生的自尊心。

༄༶兜里有糖:文化,不单单是文学。音乐,影视,这些媒体也都是文化的体现。好的歌曲、电影,都能给心灵带来震撼与思考。我们在多读书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文字以外的媒介,选择一些好的音乐、好的电影,与选一本好书一样,愉悦身心,让思想一直在路上。

个个:最近也在追热剧《人民的名义》,看了文章之后很有感触。“贫穷”的思维就像一种遗产,如没有摒弃,无论我们的孩子愿不愿意继承,它都会被记在孩子人生的户头上,深入孩子的血液里,让孩子永远有低人一等的自卑感和贫穷感,伴随他一生。不管有没有钱,都不能苦了孩子。

云俏 :本周的学习,人民的名义,通过学习才更深入的了解剧情深意。生活中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合理理财,还应该教他们如何“给予”,让孩子明白,钱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的工具,它的价值还应体现在帮助他人上。我们要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这样,他们才会成长的更好。

小乐 :“如果不是由学校内部开始进行变革的话,改革是很难渗透到教育一线的。但如没有外部支持,学校改革也同样是无法持续下去的。我将这种内与外的关系称为“学校改革的内与外辩证法”。我们既需要从内到外的改革,又需要从上至下的改革,要双方推进。”我们的活动式教学也是这样,既有教师在课堂上实施,也有来自于学校的倡导督导,从内到外,至上而下。

姜丽丽 :在学习的路上,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合作学习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安心地说出“我不懂”。学习共同体不是找出学生的共性,而是发掘学生不同的个性,以形成独一无二的共同体,是“交响的学习”。

家家 :要警惕那种虚假的自主和主体,并不是那种热闹的课堂就表示学生学习的主动和深入,也不是那种寂静的学生就表示学习能力弱,而应该从学生的具体表现和学习性格等内在的因素来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因为某个学生积极发言了,就轻易表扬,或者某个学生一直默不作声而随意指责和批评。

Melody琦玮 :很早就喜欢李健,不仅仅是因为欣赏歌者本身的能力,更被他内在的“美”从而展现出不凡的气质所吸引,每一首直抵心灵的歌曲都是品读经典后的沉淀,为他的事业一步步坚实的上升也奠定了基础,一个人,一位传承教育的师者更是如此,一个老师读的书越多,越会意识到自己的匮乏,他必定会广泛的阅读,最终他将满载而归。那么,他的学生呢?我想也必定是收获满满吧!

雪人儿 :读佐藤学的教学思想收获:小组交流,“互相说”,还是“”互相学”,看似都在说,出发点却不一样,前者是被动的听,没有进一步的思想交流;后者则是主动地学,有目的,有思考,有交流,有收获!好的教师不是培养打分高的学生,而是培养有学习能力的学习者!

rimix :其实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她们只是不想让孩子无节制地挥霍金钱或浪费东西。但是限制的太过,确实不好。经常跟孩子哭穷,会让孩子的心理非常自卑,并隐隐地给孩子贴上我很穷的标签,这样的标签一旦日积月累深入人心,就会让长大的他对金钱过度渴望,还不懂的享受生活。所以家长要把握好分寸,潜移默化的教会孩子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物质上的东西,不过分满足,也不过分苛刻。最好能尝试让孩子从小学会支配自己的花销。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

没有木的桥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曾读过的诗,你的歌声里也会藏着你看过的风景,经历过的事,见过的人。真正的好歌手,不仅是用心唱歌,还是唱走心的歌。我们固然会为了高超的唱歌技巧而喝彩,但直指人心的终将是能够震撼心灵,引起共鸣的词句。而真正能够流传至今,并且依旧被人传唱的,也一定是有情在的歌曲。我们很欣喜,可以有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一个声音,让内心纯净,让灵魂回归。

郑祥鹤 :本周文章中对合作精神讲的非常好,要对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幼教老师必须先认识到培养幼儿合作意识与能力的重要性,只有了解了其重要性,才能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注重对幼儿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微微 :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你会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这一点也让我反思自己的课堂,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体现全员参与,几乎每一节课都设计小组交流的环节,还一度为热火朝天的气氛欣喜。虽然孩子们表达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可并没有达到交流和学习的目的。只重过程与形式不在乎结果的教育必定是肤浅的,教育来不得半点马虎,以后还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毕欣 :《不要对孩子“哭穷”》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为父母,有责任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知道赚钱不易要节约必然重要,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更加重要。我以后是不敢向自己的孩子“哭穷”了,我要让我的孩子明白,钱,要有计划地赚,也要有计划地花。

静待花开 :本周我最喜欢关于小组合作的文章,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形成了师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其实这种学习方式以前课堂也在用,但只是浮于表面,所以合作并未见实效,所以今后的课堂还要在如何分组和教会组内成员如何合作方面多研究。

张士伊(晓旭) :今日的公务员考试也有关于“利”与“义”的申论题目还有大学生消费观等。从《人民的名义》热播以来掀起了一轮对于权利与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间的强烈冲突。从教育角度上讲这正是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的良好契机。坦坦荡荡做人,

暖暖 :这周的文章分享中关于合作的内容。佐藤学先生的“互相教”与“互相学”再次警示我们的课堂,需要适当改变“互相教一教”的被动,换而“互相学一学”的主动,这是对不同水平学生的彼此尊重,更是学习方式真正平等的体现。生生间如此,师生间亦如此。

郭京京 :佐藤学先生提出的“协同学习下的小组学习方法,首先是模仿他人的思考。其次是将其他人的思考作为一个“脚手架”,来达到更高的程度。协同学习有三个要素,一个是符合学科本质的学习,二是构建相互倾听关系,三是设立挑战性课题展开高层次的思考与探究。”指出了合作学习应该有的样子,不是大家聚在一起说一说、做一做就是小组合作了,而应该是思维的、深层次的互相学习与提高,是一种“必要”而又“必需”的一种学习形式,不流于表面,这就需要身为教师的我们对于课程的设计更加深入,有个性的思考才可以让学生的思想得到解放,获得相互学习的快乐!

关海英思密达:在教学中能否形成合作学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尊重每一个儿童的尊严。 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在合作学习中学生可以安心地说出“我不懂”。这才是真合作,真课堂带给学生的成长。

宋磊:本周的教师实用小妙招很有价值!收藏好,时时可以翻开、回顾,落实在自己的工作中。 金钱观这篇文章对做父母的我们触动会很大! 金钱观是对金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我们的生活绝不是只要拥有高档的物品就一切美满了,因为幸福的生活除了物质享受之外,精神上的愉快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更为重要。正确的金钱观能让我们对钱有一种正确的认识,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让孩子越早认识金钱越好,绝不能人为的不让孩子接触,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认识与观念,这对孩子未来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很有必要!

笑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父母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地自己。正确地看待金钱在生活中的作用,我们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做什么样的人与金钱有关系,但不是完全对等的关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植,来自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这首先需要家长具有正确看待金钱的观念,否则一个一切向钱看的家长在教育的每个细节都会不知不觉地泄露自己的狭隘。

史杜娟 :佐藤的教育思想中两次提到中国教育的问题:一是课堂老师们说话声音大,二是小组合作学习是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反思过后发现的确如此。总以为大声说话学生才能听清楚,其实过大的声音影响了学生听的兴趣,以至于没有养成倾听的习惯。小组学习是活动式课堂常采用的学习方式,以往我们更关注小组成员的发言及参与热情,从未思考过怎样互相学的问题,佐藤先生的话值得我们反思。

陈明 :本周学习认真阅读了小组学习,这是一个需要长期训练的,要科学分组,训练交际和制定规则,准备在班级尝试一下!

苏慧:我们要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这样,他们才会成长的更好。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父母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地自己。虽然自己还没有为人父母,但希望能把这样的正确理念传递给其他人,也为自己未来对孩子的教育有了正确的引导。

花开不败 :哭穷教育,不是最正确的。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把钱看得很重,让他知道钱的来之不易。假如你很有钱,不要让孩子在别的孩子面前炫耀,也许您的孩子穿的是名牌,但不要告诉孩子他穿的是名牌,感觉舒适就好,在孩子面前不要出现浪费的迹象,不管你是否浪费。要给孩子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徐晶 :莫言的母亲从不对孩子哭穷,莫言在回忆自己的母亲一文里提到:“愁容满面的母亲,在辛苦地劳作时,嘴里竟然哼唱着一支小曲!当时,在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中,劳作最辛苦的是母亲,饥饿最严重的也是母亲。她一边捶打野菜一边哭泣才符合常理,但她不是哭泣而是歌唱。我的母亲教育我,人要忍受苦难,不屈不挠地活下去。”后来,莫言成了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的作品被翻译成40种语言,被全世界读者所喜爱。

李军华 :本周学习收获:1.我们和学生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的关系是民主主义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实体。2.学会恰当地与孩子谈钱,定期给孩子零花钱,给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

心有欢喜 :今天做了公务员考试的监考,《申论》考察的就是和财富有关的话题。在所给的材料里,多处提到财商教育。财商教育就是交给人们如何看待财富、如何创造财富、如何管理财富。期待我们的学校教育里也能加入这方面的内容。

刘琳 :本周学习:很多名人的外显都是由底蕴做基础的,底蕴更多来源于书籍的阅读。积淀多了就会有多了很多从容、豁达、谦虚……越读越想让自己更充实,于是不断地积累,广泛阅读,便会有更多的见识,读人生百态,读社会生活,多读是精神世界的需要。会倾听是学习的基础,学会倾听更需要方法,怎样倾听,听什么,怎样补充,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给予学生学会尊重,尊重别人的发言别人的想法,而不是急于表现自己,忘却了听。

泓存:对钱的使用也是学问啊,校园贷,让不懂理财的孩子走上了绝路,给我们敲了警钟了。

陈明 :本周学习认真阅读了小组合作,这是一个需要长期训练的,要科学分组,训练交际和制定规则,准备在班级尝试一下!

了了 :张爱玲说,能够伸手向一个人要零花钱,这是严重的考验。因为一个孩子还能够对着父母伸手,在他心中母亲的形象还是完整的,因为他觉得她是可以伸手的人。希望我们的孩子都会觉得父母有可以让他们依靠的臂膀。

雨涵 :本周收获:[我个人认为中国小组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你会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目前小组合作学习也仅仅存在于每个人说一遍自己的看法,而没有在所有人的看法上进行深一步的思考。目前我们都知道在学生理解困难处运用小组合作,而他们合作的最终结果仍然是好孩子的观点取代问题者的想法。或许给予他们研究的时间过少,或许我们对他们的指导和训练还不够系统吧!

微 :这周听了好几节市里音乐课的展示课,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师的评价语言很到位,学生随着老师积极学习,当时只知道讲的好,看了这周的文章才知道,教师应在学生回答完问题后,及时灵活地给予评价,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学生积极、主动地学好知识。

魏鸾靓 :《人民的名义》告诉我们:过度的节俭,会让孩子走进了拜金主义的漩涡,过度的挥霍,会让孩子走进了享乐主义的漩涡。所以应该告诉孩子,没有钱是不行的,但是钱却不是万能的。它买不回时间,买不回亲情,买不回生命。要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

简单 :与孩子谈起关于金钱的话题时,不是对孩子唠叨“要懂事,别乱花钱”,而是告诉孩子你可以通过努力拥有富足美好的物质生活;不是对孩子倾诉“赚钱多不容易,养家多辛苦”,而是讲述你为这个家庭奋斗的自豪和满足感。为了孩子未来物质与精神的丰盛,请收回我们对待生活和金钱的沉重感以及匮乏感,将希望与丰盛传递给下一代。

郑晓彦:佐藤学的教育理念我最有感触的一条……我每次到中国的学校观摩课堂,都会觉得老师的声音稍微有点儿大。我们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的关系是民主主义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实体。确实,倾听很重要,台湾王圣昌也关注学生的倾听习惯,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许举手也表示你在倾听,倾听之后的思考才会更有价值!所以我最近在班里也试行,别人发言的时候不许举手,没听清问题就回答是不予以表扬的,坚持了两周看到了孩子们的变化,希望通过坚持让孩子们养成倾听习惯,同时很欣喜我上课的声音也越来越小啦!

米微微 :节俭不等于不花钱。有些父母打着“节俭”的旗号禁止孩子去要父母不同意给的东西,这样的做法可能暂时唬住了孩子,却很有可能压抑了孩子的欲望,让孩子长后没有管理和运用金钱的能力。真正的节俭不是压抑孩子的欲望,而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它,而不是缠着父母撒娇。这样当孩子逐渐长大后,也会通过自己的奋斗来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不是一味的舍不得花钱。孩子长大成人后,金钱就会成为他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帮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长大后孩子可能会面临痛苦的理财问题。别再回避关于钱的问题,从小事做起,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李明阳 :本周收获最大的同样是来自合作的文章,我们的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家长都惯着,从小似乎把以自己为中心作为一种习惯,和同学的相处多数出现的问题也来自不懂得合作与分享,出现问题推卸责任,缺乏团队精神,责任意识,通过上周的班会以责任为主题,学生们在日记里都感受到了责任的重要性,并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责任的内涵。

韩高微:我有一个同学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物质很缺乏,但是妈妈一直保持生活中的美感,经常给她带回一些美好的小玩意,乐观地面对生活,从来不对她传递生活艰辛、赚钱不容易、要懂得珍惜这样的沉重感教育,她内心富足,没有匮乏感,长大后都凭借自己的能力过得很好。所以说,不是贫富而是父母对待金钱和生活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是否丰盛。

张丽辉 :向孩子倡导节俭意识是正确的。但不要在孩子面前哭穷,长此以往孩子只记得穷,只记得苦,而没有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对孩子成长极其不利。

智力 :佐藤学的观点:“不是那种寂静的学生就表示学习能力弱,而应该从学生的具体表现和学习性格等内在的因素来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因为某个学生积极发言了,就轻易表扬,或者某个学生一直默不作声而随意指责和批评。”非常赞同!那一次课堂上表扬了这样一个女孩,尽管她很少发言,但却能认真倾听。之后能感觉到,班级有更多的孩子不只是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是能认真倾听他人发言,学习效果也不错。可见,孩子学习能力的显现是不同的,需要我们正确的引导!

李冬梅 :我们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是民主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氛围。

腾 :本周学习感悟:1.一个人读的书越多,越会意识到自己的匮乏。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读一些人文社科类的图书。2.与孩子“谈钱”,的确是每一位父母无法避免的教育话题。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跟孩子哭穷,而是努力拼搏着。哭穷并没有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自己穷,是自己需要努力改变的,不能把孩子拉进来被穷吞噬。3.我们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的关系是民主主义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实体。

王鹳丁 :阅读让社会充满人文气息。娱乐圈作为最受关注的一个行业,如果能多一些李健这样的明星,如果能形成重视阅读、热爱文化的氛围,“书香社会”的建设将会迎来最有力的推广群体。

王美群:相互倾听是学习的必要前提,无论师生间还是同学间,我们需要培养相互倾听的习惯,建构互相关爱的关系,相互倾听的关系是民主主义的表现,互相尊重、倾听才能构建出民主的学习实体。我们身边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你会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

C :本周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对国内外各大教育家的了解,教师理论测试也正好是个契机,我了解到了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卢梭的教育理论等等。这些理论与思想都离不开教育家们多年的文化底蕴,底蕴也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积累出的,纵观各行各业,发展都离不开个人的文化底蕴,音乐界的许多词曲作者在这方面也很有造诣,李健方文山等,这些词曲作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经典的歌曲传唱,都是来源于个人的文化底蕴,所以学习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个培养自身修为的最好途径。

小竹子 :这周学习最有收获的就是佐藤学的核心教学思想。“学会倾听要五心”,即一要专心,无论是听老师讲课,还是听同学发言,都要听清老师或发言人说的每一句话,脑子里不想其它事;二要耐心,不随便插嘴,要听完别人的话,才发表自己的意见。三要细心,当别人的发言有错时,要求学生学会评价同学的发言,做到不重复他人的意见,自己的意见要建立在人发言的基础上或者提出新颖的想法。四要虚心,当别人提出与自己不同的意见时,要能虚心接受,边听边修正自己的观点;五要用心,在听取他人意见时不能盲从,要有选择地接受,做到“说”、“听”、“思”并重,相互促进。

范禹铭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经常会运用到小组合作这种手段,但是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运用,或者小组合作之后究竟能取得哪些实际有效的效果呢?在这周的学习中,我们学习的小组合作的策略,手段,分配,评价等等方式,更细致了解小组合作!也对今后的教学实际有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BoA :我们要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这样,他们才会成长的更好。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父母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地自己。

玫 :本周我在课堂教学的100个妙招的学习中收获最大,只是真正做到吸收和落实还需要时间,学并逐步应用,真正用于指导教学活动。

孙含露 :少说多听勤思考

孙琦 :读的书越多,对事物的鉴别力就会越高,至少会变得不那么盲从,知道一件事情可能会有不同的说法、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观点,不那么容易轻信。

Helen :歌手李健:直抵心灵的,除了歌声还有书香:作为一个歌手,他用那足够的文学素养来美化他的词句。作为一个老师,我们就更需要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来教育我们的学生。没有文学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不幸福的人生。 我们应从今天开始,以兴趣做为老师,丰厚我们的涵养,阅读我们的人生。

黑马 :合作学习是一种有系统的、有结构的教学策略,依学生能力、性别等因素,将学生分配到异质小组中,鼓励同学彼此协助,互相支持,以提高个人的学习效果,并达成团体目标。《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梳理与借鉴》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指导方法,值得学习,便于操作。

张婷婷 :读【教师课堂教学必备的100个妙招】:学生进入四年级,师生关系是否和谐融洽也是影响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微笑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跳一跳能找到桃子的体验;情感体验过程中用自己的真情打动学生的心;充分利用课前的质疑问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都能够让教学事半功倍。

郭晓 :最近感慨比较多,想想我们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而是为了能让自己打心眼里看得起自己。我们孤单地活着,终将孤单地死去。人生不过是一场虚无。像我们这么敏感的人,可能只有在读书的时候才不会感到孤独吧。 [爱心]

王文花 :佐藤学:具体说来,就是把儿童与客观世界的沟通与对话、与教师和同学的沟通与对话、与新的自我的沟通与对话、作为单元的单位加以组织。不论是学科教学还是综合学习,都是把“活动性、合作性、反思性学习”作为一个个单元来加以组织。可以说,这就是课程创造。

Juliet :咱们孩子在学会倾听方面还需要多加培养,最近我在课上经常做的活动是滚雪球游戏,就是让孩子重复上一个同学说的句子,然后说出自己的,别人说过的不许重复,句子越说越多,这样培养了学生学会倾听,同时也训练了学生的记忆力和创新能力。

郭佳乐 :本周对小组合作学习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对小组合作学习我们并不陌生,但学生是否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真的有所收获我们并不是很清楚,我们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要求、指导、评价等并不到位,要想让学生真的在活动,交流中真的有所收获,我还需要更加细致的培养学生的习惯,教给学生具体方法,并及时评价学生的小组合作学习情况。

Lily.:本周对教师课堂教学必备的100个妙招感触比较深,很实用。对于自己的教学有了重新的认识,想让学生真正的乐学会学,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从刚上班自己给自己讲课到了解学生给学生讲,下一步我想我应该做的是,让学生学的轻松,学的扎实,避免课堂教学枯燥无味,利用学到的课堂教学技巧,应用到实际当中,更好的促进教学,服务学生。

六月荷 :父母的任何一种思维都会遗传给孩子,贫穷也好富裕也罢,父母对待生活的态度很重要,不埋怨不抱怨,给孩子什么都不如给孩子一个好性格,让孩子生活过得从容些淡定些。如果父母不浪费钱孩子一定不会浪费,如果父母不做金钱的奴隶孩子一定也不会的。

云淡风轻 :一次精彩的课堂,快乐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我们内心的满足!每次精心准备,细节的把握和处理,语言的精心组织,最后留下的都是对自己付出后收获的喜悦和满足!100个小妙招,让我们对课堂更增添了一个方向,一份自信!

清荷 :收获一: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倾听是思维形成的过程。倾听有助于思辨能力的提高。收获二: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父母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地自己。检讨自己,做更好的父母。

馨戈 :本周的学习有很多收获!首先是课堂中小组合作不盲从,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每个孩子自身都有不同的优点,分工明确,以优带优!其次是“哭穷”教育的弊端,孩子对金钱意识的建立和父母有着很重要的关系!节俭是一种习惯,但它并不是苛刻自己或教育子女的利器。作为父母应正面教育孩子,不做教育中的矮子。最后的“有时也要强迫自己读一些费力的书,这样才可能有进步。”有时强迫自己也是需要胆量与毅力的!加油吧,坚持[拳头][拳头][拳头]

spring :一个孩子的内心是否富足或贫瘠,并不完全是由于物质是否缺乏而导致,而是一个家庭对待生活的态度。正确的引导孩子对钱的态度,既不能视金钱如粪土也不能让孩子觉得钱无所不。淡化钱的作用,或许对孩子是最好的引导。

晓茹 :本周的学习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推荐。从小组的规模、确定、规则,操作中内容的设定,小组人员的协同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详尽细致,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会思考着去实施。另外佐藤学提出“中国小组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这是小组学习缺少实效的表现和根本,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避免,来发挥小组学习的作用。

盈盈:“我更倡导非功利的阅读,建议大家读点看似无用的书,培养点看似无用的爱好,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什么叫有用?什么又是无用?“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所以,有时候看似无用,却能启发灵感,有时候确实无用,却能放松心态。有用无用都是个人的界定,那就允许自己和孩子读点闲书。

于毛毛:教学是一门艺术,讲究一些技巧和方法。有人说教师是知识的搬运工或许不无道理,关键是看你是不是一名出色的搬运工,如何把知识搬到学生脑中让学生学会、会用这是关键。这周分享的文章课堂教学必备的100个妙招就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学生在课上积极参与、主动获取知识才是有意思的上课。

叶 :我认为不应该完全凭着兴趣阅读,有时也要强迫自己读一些费力的书,这样才可能有进步。

韩微 :再读佐藤学,反思我们的课堂,老师的声音的确有点儿大,学生更习惯听老师说,而不善于倾听同伴的声音;而我们的小组学习也往往真的是“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缺少进一步的思考和相互的启发,缺少协同配合下的有效探究。

宋慧颖:我们都已意识到小组合作学习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非常好的学习方式,然而目前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往往流于形式。认认真真地读了几遍《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梳理与借鉴》,对小组合作学习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和想法,迫不及待地想在自己的课堂上去尝试和实践。

赵研 【《人民的名义》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过犹不及”—— 无论是“穷养”还是“富养”都要适度。家庭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孩子身心都健康的发展,成为一个心态积极有着良好价值观的人。

田麟 :

本周学习了,哭穷教育危害有多大。儿时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能够左右一个人的一生成长乃至成就。为什么说寒门再难出贵子,问题就出在了儿童时期的教育与经历。由此想到了我们的教育事业,作为老师在孩子小的时候不能正确的引导教育,可能对孩子的未来造成不可磨灭的结果。所以我们老师一定要注意我们日常的教育方式方法!

高娟:结合佐藤学看我们的小组合作学习,小组成员都是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大家缺少相互的倾听与学习。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你会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我在以后的小组合作上还需要多思考如何才能让“合作”更高效?

happyfish:一个人读的书越多,越会意识到自己的匮乏。但我并不将读专业书视为完整意义上的读书,在我看来,一个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读一些人文社科类的图书。

许萍 :读了本周的文章,觉得生活中处处有教育,对孩子所有的教育都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不能传播或者渗透负面的思想,就想前几天发的文章不快乐的妈妈对孩子的影响,还有今天的哭穷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从细节,从积极方面教育孩子,给孩子做榜样!

张立双 :再读佐藤学的小组合作学习收获很大!1.小组学习应是互相学而不是互相说,更多的是应该听到“这怎么回事?”的声音,而不是“我认为”。2.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相互倾听的教室”。3.课堂上不应只表扬发言的孩子,不发言的不应该遭到指责。4.课堂上应是一首音乐交响乐,更多的应是孩子们思维的碰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