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则人生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一早出门办事,中午回家,百无聊赖,点开微信读书《修养—提升自我价值的精神法则》,读着,读着感受到了一股精神力量,不由得想点支烟平复一下精神的振奋。

打开手包,没有找到香烟,才知道需要下楼去买包烟了。

从单元口出来左拐,猛然发现一个拾荒女,她在盯着单元门口放着的一个垃圾袋,背着一个装东西的口袋。

这个女人我认识,曾在一个平房院落里做过邻居,她的精神有点问题,因为这个被老公抛弃,也因为这个,单位照顾她给了一套房子,她一直依靠捡垃圾废品为生。

那时候我的姑娘只有一两岁,十几年前。平房院子,邻居们低头不见抬头见,孩子经常被放在门口,坐在婴儿车里。这个邻居不论任何时候路过看到我的姑娘就会冲过来,对着我姑娘咧开嘴笑,嘴里不停地说:“宝贝,好心疼啊,好漂亮啊,乖乖,笑一笑,笑一笑,给阿姨笑一个。。。”

我那宝贝一看到这个女人,同样咧开嘴绽开灿烂的笑脸,她俩一个比一个开心。

这个女人永远穿着她年轻时候的花裙子,戴着几十年前的遮阳帽,脸被太阳晒得变成了酱红,两颗门齿不知道去了哪里,咧开嘴是黑洞洞的。我姑娘从来没有嫌弃过冲她笑的女人,一看到她也是兴奋地笑了起来。

因为她逗我姑娘玩,让我心怀感谢,经常有意收集些不用的东西送给她,只要能变成钱的东西第一个想到给她,即便她不在家也会好好地放在她家门口的储物仓里。

在外面遇到,我始终也是客气地和她打个招呼,只是不敢多说话,要不然她会堵着你站在路边说很多话,说你们两口子都是好人,说你家的宝宝太心疼了。。。

猛然近距离遇到,惯性地向她的眼睛望过去,想打个招呼。回应我的是木然,是视而不见,她只专注垃圾袋。

擦肩而过,走出十多米,回头望了一眼这个老邻居。我心里升起一股对自己莫名的失望—人家在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我呢?竟然干了大半年还摆脱不了窘境。

小店里买上烟,点燃一支,出来走到楼下绿化带里。

一个用小竹棍围起来的菜园,里面有樱桃树、核桃树、杏树、梨树、还有结出果实的柿子树和葡萄树,每种只有一棵,地下是茄子辣子西红柿豆角还有番瓜和小葱。

好丰盛的一个菜园,菜园被修理的整整齐齐。从这些充满生机的园子里,我在找我的树,一棵杏树,七八年前我送给主人的一棵宝贝杏树苗。

昨天遇到菜园主人,他给我滔滔不绝地讲了被我忘记了的那个苦难的杏树。

五六年前,朋友送我几棵树苗。

当时我搞了一片地,想把它搞成自然生态循环农庄,种草、种树、养鹅、养鸭、养鱼。。。

剩一棵树苗不能浪费掉,最后终于想起了我儿时的同学,他非常高兴的载进了他的园子。

之后忘了。

昨天遇到他,提起那棵树,你的树,结出果实了,去年就结果了,长这么大,他用拇指和食指圈出来比鸡蛋大的一个圈。

看到了,在他的园子边上一棵不很大的杏树,那就是我的树,长得很好。

我给他说了,就一颗杏子,给我留下,让我尝尝是啥味道。今年没有了,明年,一定啊。他答应,明年开花的时候一定打农药,要不然长大了都让虫吃了。

明年能不能尝一口,我在哪里?真说不上。

他没有孩子,两口子,一个小家。

一辈子最自豪的就是这个看得见的菜园,羡慕他。

十七八年前,和哥哥做生意,一大堆债务,辛苦了好几年,每天都能遇到上门讨债的人。可怜弄来一点钱,和几个工人搞出来些产品,很用心的,想把产品搞成最好的牌子。

哪里都要花钱,捉襟见肘,只要开始拿出去卖,债主们就上门讨债。

生意发起人是哥哥,他扛着事,压力很大,我跟着他已经有三四年了,眼前一片黑暗。我俩经常吵架,最后,他让我滚。

我滚了,自己干去了。几年之后积累了些,有点钱了。离开他,用自己的能力回头帮助他又渡过了几年难关。

后来哥哥时来运转,遇到征地拆迁,还了债,留下了些,安稳下来,就算不闹腾了。

现在,又一次遇到这个困境。我所在单位,和十七八年前一样,眼前一片黑暗。老板扛着,守着,日复一日花的远比进的多,工资拖欠半年没的发。

走吧,连吃饭钱都拿不上;干吧,没钱,没钱,啥都没法启动,设计规划的太完美了,一天到晚就在想怎么解决问题,最终还得拿钱来实施。

到底拖到什么时候才能看到希望呢?

头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想到成长是终生的一连串的必要的丧失——一连串必要的丧失及伴随其后的收获——我经常惊讶于这一事实:在人类的经历中,...
    冯静宜阅读 886评论 0 0
  • 生活是跌落泥土里的汗珠;是汗珠里隐藏的泪水;是泪水里泛起的笑容;是笑容里潜藏的苦涩;是苦涩里淡淡的甜蜜;是甜蜜中付...
    我是假的6687阅读 164评论 0 0
  • 当你在让别人做决定的时候,不要盯着别人看。要尊重别人的看法,每一个决定都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就像我们的打分,只有自己...
    王榕榕阅读 105评论 0 0
  • 如果和互相懂得的人在一起,晴天可以逛城市,游风景,雨天可以逛书店,看画展。 如果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晴天可以一起出门...
    靖理阅读 35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