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教育课程使用培训收获(一)

        今天参与了钉钉线上后知教育联盟校课程使用培训。这次培训的主题是践行全人之美努力成人之美。成人之美的使命是帮助教师发展的。

        魏老师说我们现在要抓的就是高素养和高成绩结合起来。只抓成绩的学校是没有未来的。在实施课程资料的过程中老师很重要,老师要对一本绘本、童书、诗歌深入理解。课程资源是用来修改的,使用是很微妙的。人的成长才是项目的崛起。

语文单元的构成逻辑和使用方法

一、语文教材以单元为核心

一个单元的结构:

阅读、写作、口语表达能力是教材的核心,对应的语文要素:阅读要素,写作要素……语文要素的核心是思维。语言建构与应用是以思维发展为核心的。

三维目标不能当做三类目标,核心素养四个维度:1、语言建构与运用,2、思维发展与提升,3、审美鉴赏与创造,4、文化传承与理解。小学低段与中段:识字写字,为高年级的写作做准备,中段重在思维无意识的思维。三维目标是三个维度,不是三个目标。

      低段抓识字、写字、朗读。

识字:精确识字(字源识字)浪漫识字(长文挑战自然识字)。慢慢从字源识字转向规律识字。写字:规范。朗读:字词句的理解,阅读能力。(阅读:低段抓朗读、中段抓默读)每周两次写绘,讲故事训练敢于表达。

小学语文主要抓读写及口语表达能力,目标是自动化。

二、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

新教材的特点:大单元,大观念,大问题。让学生思考作者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内容还是作者?怎么围绕大问题直奔核心?怎么把普通的东西找出新鲜感。课后题一般就是预习单。课后习题基本包含三个目标。

三、以刻意练习为特征的深度学习

阅读、写作、表达能力是语文的核心。语文教学是以培养思维为目标。小学教材低中高段重点不一样,低段识字中段阅读高段写作。语文教学最小的细胞是单元。大单元,大问题,大概念。

如何教写作:如何吸引人,如何得高分。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是核心教思维,而不是修辞,对习作而言,最重要的是确立训练点:1、写作结构框架规范。2、核心训练点写作要素分解变成执行动作,要写清楚,简明。写的是文章,而不是文学,文章比较客观,文学比较主观,自由写作训练的是文学,写作训练中训练文章。3、写作方法上突出特(处理详略、描写、顺序)4、写作带有思想感情。教学闭环,知识转化为经验。要把学生转入修改写作当中,训练学生的修改能力。

从作业到测评,怎么抓过关才有效?

语文学习分为三类:

1、记忆类(拼音字词,多音字,积累,文学常识,名句名篇等)最适合过关。2、理解类(阅读理解,语法、修辞)3、技能类(写作,口语交际)无论哪一类,过关都很重要。

一、抓过关,是教师的基本工作技能。把抓过关变成自己的习惯。

        如何专业性的抓过关:1.为工作闭环,确立一个单位。抓过关,从讲到测评是一个闭环,以单元为闭环2.明确单元任务,建立知识清单。教什么?怎么教?能提取单元重点,有知识敏感。一单元教完后,要让孩子掌握,透彻理解。3.全覆盖教学,不遗漏知识点(地毯式学习)。①零碎知识(字词句、清单,易错处理),以考代教;②核心理解,重点来教;(针对阅读理解,进扣语文要素来讲,不要面面俱到,经典课文例外。不要为了讲结构而讲结构。增强过关意识增强语文要素的落实意识。)③技能学习,以练代教。(技能是来练出来了。科学训练,训练点清晰,反馈到位,狠抓反馈。技能训练,以训练为主,不要过多讲解。)过关三次:一课一过、单元过、综合过。把语文教材当纠错本。学生熟读课文非常重要。教孩子提前预习和自学,再针对性的补充教学。先学后教。紧扣语文要素不面面俱到,不要讲太多。要逐渐增强过关意识落实意识。 技能学习以练代教,科学训练而不是机械练习,训练点清晰,反馈到位。每一个单元一定要细化到检测,小到标点符号。

建立过关与测评程序(习惯),反复强化。建立学生学习行为清单反复练习。

二、抓过关过程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1、教师的自我管理是整件事情中最难的部分,认真批改作业,按时发放作业,做好计划的能力等。可以公开承诺与监督,把学生当成我们的监督员,师生平等一个教师的自我管理也是形象的自我管理。

如何自我管理?可以设置提醒。教育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面的契约关系,要学生改变,要从教师入手,改变自身适应环境,自身的职业认同。

2、管理学生行为最重要的几件事

方法一:建立契约,要求明确,并设立规则学习期。学生不清楚规范导致不执行。要事先清楚违反规则的后果。违反规则本身就是学习。原有的习惯使然在本质上不是故意的。有意违反需要惩罚。通过设置学习期来完成。(第一单元教学,重在契约规则建立。可以天天记录,提醒。不惩罚。第二单元进入执行期。)

方法二:设置提醒和进度条提供帮助,减少落实时的冲突。特别学生要特别设置(提前提醒,能减少违规行为。可以把任务写在黑板上,对于差生可以提前帮助)

方法三:为学困生设置合法延缓期。(对过关内容分等级,必须完成和选择完成,提升要求)

方法四:温和而坚定,但一个都不放过。对事不对人。(狭路相逢勇者胜,一个也不放过。)

          对灵魂无限爱护,对错误零度宽容。——干国祥。

一二年级讲故事能力需要开发出来,从低年级开始训练口语表达能力。

低段识字与写字

一、为何要用字源识字法?

通过字源不仅理解这个字,还联系到一系列相关的字,字源识字法强调的是回到自理的意义识字。一个汉字最小意义单位是什么?字源(字根)

字源与几种造字法相通,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形声字。象形字会意字是识字的基础。并不是所有的字都要用字源识字法,大部分独体字都适用于字源识字法,有些合体字和形声字兼会意字也适用于字源识字。

二、如何运用资源识字法?

小学低段把常见的资源全部讲完,从基础字根出发,从识一个字到一串字,从一串字到一类字,从字族到词族,帮孩子在脑海里建立。落实原则:1、高频字源。2、根据学情分析(已知、未知、半知、音难、形难字、笔顺易错字)

集中识字好,还是分散识字好?要整合集中识字一般是同类字(相同偏旁)

三、识字后的检测与反馈

1、日常听写:鼓励多听(浪漫的积累)2、清单过关:人人过手(集中的训练)3、易错挑战:鼓励闯关(综合的提升),4、重视单元清。知识清单化,抓过关训练。日常学生(小组长)和家长一起联动,共同面对困难。

怎么让儿童写一手好字

一、内容(核心知识)

笔画名称、部首名称、间架结构、笔顺规则、书写布局规律

二、写字教学程序

写字前:工具;姿势(坐姿:头正肩平足安坐半肘胸高)握笔(不断纠正,左利手特别关注)

写字时:

1、读字(说结构,说笔顺,笔顺规则,相对位置不是占格位置)2、范写3、书空4、描红5、书写。写字课尽量少讲写字要占一半以上时间。

三、写字教学后的反馈

不断地正面激励

原则:1、找写的规范的字,正面肯定;  2、指导作业时将问题引向结构笔画的问题3、慎用展台,避免少数孩子成为别人的诅咒,(前后进步时可展示)

方法:1、随时用红笔圈出写得好的字,2、收集作品,粘贴展览,3、困难户特别表扬,4、向家长传递孩子的进步,5、定期激励每日表扬

四、常见问题处理

1、握笔:区分发育问题,还是习惯问题,2、书写结果:孩子越小,越要淡化美丑,关注习惯,关注正确,3、笔顺错误:梳理易错字表教学时重点指导。

小学中段如何培养学生预习能力?

预习能力也就是自学能力

一、为什么要重视预习?预习的意义:1.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升过关和练习的效率。2.从浅学习走向深度学习,从根本处提升学习的整体品质。3.要有预习单,要明确任务,限定时间,交给方法,预习反馈。

二、预习的方法(技巧)

举些例子——

1.老师可以在电子教材上,或者把电子教材打印出来,在课文上做模拟预习批注,然后拍成照片或做入PPT,经常性地示范怎么做预习。

2.老师可以规定或建议一些基本的预习符号,例如横线、波浪线、双横线、圈线、双圈线、问号、星号等,用少数几个常用的符号,稳定地代表不同的含义。

3.可以建议或规定学生,把教材直接变成笔记本兼错题本,不能随便乱画,而是保留学习的痕迹,以及将易错的知识和首次学习未掌握的知识写在上面,以便复习时能把握住重点。

4.在预习时,通过老师的反馈或示范,发现自己的一些低级错误,用红笔特别画出,或者用特殊符号标出,最好附注自我提醒。

5.老师可以每次拍下3-5名同学的课本和预习单,就其预习情况进行点评,其他同学就有了可学习范本。

6.在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在家预习,还是在学校预习,都要让学生记录下完成基础预习所用的时间,每隔一周统计一下,看进步了没有,用点滴的进步来相互激励。

7.请预习做得好的同学,介绍学习方法,老师点评升华。

8.每周或每两周或每个月,举办一次预习展,评选自学小明星和自学进步奖。

9.对在预习方面做得差的学生,实行单独辅导。包括与家长联系,以及每次预习后或课后进行复盘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