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如何转变教学方式”培训收获

        有幸参加了县“国培计划2018”送教下乡(小学语文学科)集中培训活动。培训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学方式转变”。 

        那么核心素养到底是什么? 核心素养是个体在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面对复杂的、不确定性的现实生活情境时,运用所学的知识、观念、思想、方法,在未来面对不确定的情境中所表现出来的解决真实问题的关键能力与必备品格。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

        了解了核心素养,教师观念要开始不断更新: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生动活泼、积极自主地参与学习活动。我现任教的是小学二年级语文,怎样在识字教学中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识字的好奇心,出色地完成识字教学任务呢?而且同时使学生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充分发展?

        在2018小语学科送教下乡的培训活动中的磨课研课阶段,仔细聆听了几十位教师的无生上课,精彩纷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尤其当听到一位老师谈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时,感触颇深。

        识字教学一直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的难点。曾看过一首儿童诗《村小识字课》。透过诗歌可见村小识字课的一般方法——通过组词来认读生字和识记生字。每一个生字的学习方法都一样,长此以往会让学生丧失对学习的兴趣。

        而再先进一点的就是:1.整体出示生字,借助拼音,自己拼读。2.个别读,正音。3.去掉拼音在读。4.说说你的识字方法,无非是“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5.反馈巩固。就这种模式,这节课这么上,下一节课还是这么上。这样的识字课,当我们把生的这样大量的整版的呈现给孩子,在短时间内孩子能记住多少呢?低年级识字教学到底该何去何从?正是带着这种困惑我开始了低年级多种识字方法的尝试。 以下是我去年在教学一年级上册11《项链》时写的识字教学案例。

        教学过程:

        一、找主线,串联识字。

      (一)字源识字,渗透传统文化教育。

        师:找一找第一自然段中表示颜色的词语。

      (生找,交流。课件出示:蓝蓝的      黄黄的  雪白雪白的)

          师:仔细观察这些词语,看看它们有哪些相同点?

        生:前两个字相同。

        师:像这样有两个相同的字或相同的词构成的词叫叠词。生活中还有哪些事物是这些颜色的,你能用这些叠词说一说吗?

        生:蓝蓝的天……

        生:黄黄的树叶,黄黄的玉米……

        生:雪白雪白的棉花……

        师:孩子们真会留意身边的事物。这一自然段中还有一些这样的叠词,你能找出来吗?

    (生找,交流:哗哗地笑着  嘻嘻地笑着)

        师:小朋友们找的真好。蓝蓝的,黄黄的是表示颜色的叠词。哗哗地笑着,嘻嘻地笑着是表示声音的叠词。看这个“笑”字(课件出示甲骨文“笑”)这是甲骨文的笑字。上面这一部分就是竹字头的变形。像不像我们大笑时眼眉眯着的样子?下面的部分,就是我们人因为快乐而扭动的身体。你们能不能做一个笑的动作给老师看一看。

        生笑。

        师:孩子们笑得真开心。你还能用()地笑着,来描述下你们刚才的笑吗?

        生:哈哈地笑着

        生:呵呵地笑着      嘿嘿地笑着

        师:这些都是表示声音的叠词。

        感悟:课件出示,甲骨文“笑”,再和楷体的“笑”进行比对识记,从字源上来理解“笑”,最后让同学笑一笑,自己概括还有什么样的笑声。从理解到运用,孩子的识记效果肯定要好很多。

      (二)字形演变识记。

        师:(课件出示  小小的海螺和贝壳    禾  和  )教学禾木旁,生字和。

        师:(出示“贝”的图片和甲骨文,小篆的“贝”字。)孩子们看,这是甲骨文的“贝”,小篆的“贝”字,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到如今我们使用的楷体。

        感悟:从字形的演变过程来讲解这个生字,孩子更能直观形象的了解到这个生字的本义。

          随文识字教学环节,以“叠词”为抓手,找,积累,运用。以叠词为主线,进行识字教学。在此过程中不仅积累了叠词而且使用了叠词,真正的做到了学以致用。“这条线”是以后我们在识字教学里面经常要自己琢磨的。用一条线把生字串联起来,这样教学简单明了。

        二、分类组块识字。

      师:(课件出示:小娃娃在海边玩耍的图片)同学们看着“娃”字,它是什么旁?

        生:女子旁,是小女孩。

        师:孩子们真是好样的,能从偏旁来识记生字。仔细看这张图片。

        生:有小女孩还有小男孩呢?

        师:是呀。“娃”在古代指成熟美丽的女子,在如今的俗语中是小男孩和小女孩的统称,男孩女孩都称为“小娃娃”。这下你们就知道图片上既有男孩又有女孩的原因了吧!

        生:(笑)

        师:这一自然段中,还有和“娃”长得很像的字。

        生:挂!

        师:看一看它的偏旁,和什么有关?

        生:和手有关。

        师:你能做一个,往脖子上挂项链的动作吗?

          生(做动作)

          感悟:“娃”字,看这个偏旁孩子们就会猜测和女性有关系,但是到了现代的俗语中既指男孩儿也指女孩儿。古今含义不同,如果老师不告诉学生,学生就很困惑:老师,你不是说看偏旁能猜测出大致和什么有关吗?这怎么自相矛盾呢?所以我们当老师的要告诉学生,不光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挂”字,让孩子自己动手做挂的动作,加深体会。“娃”“挂”形近字,对比教学,也是我们较为常用的一种识字方法。还可以,音同字不同的进行组块教学、相同偏旁的字进行组块教学。这只是提供一种思路,具体到每篇课文里你要找到生字的关联点,进行分类组块教学。

        部编版教材里生字主要以三种渠道呈现:识字单元的集中识字,课文单元的随文识字,语文园地“识字加油站”,“趣味识字”里的板块识字。上面的教学案例主要是课文单元的随文识字。小学低年级大部分生字是在课文学习中随文出现的。阅读课文识字教学的方式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识字的效果,对课文的理解。所以我们要从方法上解决孤立识记、机械认读的弊端,帮助学生从认识“这一个汉字”走向“这一类汉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