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语文课程资料培训——(1)

今天参加后知语文课程资料培训第一天,丝毫不敢走神,耳朵听着,眼睛看着,手不停地记录着,看起来手忙脚乱的,还是跟不上记录,边记录边消化,甚至很多内容还需要慢慢消化,忽然发现很多内容真的是常听常新,今天第一次系统的接触了识字教学,更深刻的意识到中段预习的重要性,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也会边做边学边请教,快速成长!

8.17后知语文上午场:魏老师——语文单元的构成,逻辑和使用方法
一、阅读、写作、口语表达能力,是教材的核心。

1、阅读要素,写作要素,口语表达要素,统称语文要素,核心是思维(2021版新课程标准)

三维目标是同一物体的三个纬度。

2、一二年级以故事为主,有意识字,重在记忆

中段以文章为主,培养思维能力提升,重在无意识思维的培养,

高段以文学作品为主,审辨式思维培养

小学段:

语文教材:精确训练

大语文课程:浪漫感知

3、小学语文,要主抓读写及口语表达能力,目标是自动化;

读写及表达能力的形成,需要双系统:一是教材.系统,主要是精确训练;二是儿童课程中的读写及表达系统,主要是通过大量的读写及口语表达实践来刺激相应能力的发展;

就教材系统而言,在低段主抓识字,朗读,写字:中段,主抓文章训练:高段,主抓写作训练。



二,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大单元,大观念,大问题


一个单元看作一个任务群。

关注每一个单元语文要素(前两篇精读,最后一篇略读)

以《大青树下的小学》集中探讨一个问题——这个小学最打动你的地方是哪里?为什么(肯定是与新鲜感的语句有关)

学生的表达需要老师的澄清。

这4处印象最深的地方,哪些是作者带给你的,哪些是这所小学带给你的?(后两处将普通的东西写出了新鲜感)

《花的学校》满眼都是新鲜感的语句。

帮孩子分析如何新鲜?(窗外树枝不摇了……)美在侧面写出了学生专注学习的样子。

学习认真学习,下课的时候尽情地玩。

“古老的铜钟……”轻盈与粗重的结合,让孩感受到别人没有发现作者感受到了,并用新鲜感的词语写出来了。

没有设计篇章的分析,提高效率。

三、课后作业设计结构:

都是三道,本身就是预习单,结构分了三部分(三类目标,三维目标)

课堂是交流达成共识的过程,老师的梳理提升很重要,材料的新鲜,写法的运用。

最后一道题与生命生活相关联,写自己的学校(自由写作)

浪漫——精确——综合

知识——分析——运用

读写能力是以思维为核心的

低段,识字,写字,朗读

中段,文章训练,自动化阅读

高段,篇章训练,写作

语文最小的细胞——单元

三、以刻意练习为特征的深度学习

1、把写作要素分解,变成可以执行得动作

例如:推荐一个好地方,写清楚推荐理由(三年级)

训练点:在写作提示上,我们写的是文章,不是文学,文章相对来说比较客观,文学比较主观(在自由写作是训练文学,在写作训练中训练文章)

2、写作方法上突出特征,注意顺序

3、记叙与描写的加入,处理详略。

4、情景关系要带有一定的思想感情。

写作是以修改为核心的。

把《走月亮》改写为文章

四、从作业到测评:怎么注册过关才有效?

抓过关,是教师的基本工作技能

1、为工作闭环,确立一个单位

把一个单元当做一个闭环(预习,测评,口语交际……)

2、明确单元任务,建立知识清单(起点)

最难的是过什么,教什么。

要有单元全局观

语文重心应该是单元教什么的精准把握。

把各种资料经过自己理解消化建构起自己的单元知识单。

记忆类,理解类,技能类

3、全覆盖教学,不遗漏知识点

不遗漏就是分类来教

零碎知识——(字词,形近字,默写……)放入知识清单自己学习,相互过关(3次, 一课一过,学期,期末),发现易错纠正。忌讳:讲的太多,学生熟读课文非常重要,通过预习单掌握学生情况,最后有针性的教。

核心理解,重点来教——阅读理解教学

1.紧扣语文要素,不要面面俱到。经典课文。

2.阅读理解的落实意识,建立口语、书面的表达模型。

技能学习,以练来教(知识清单)——科学训练不是机械练习。训练点清晰,反馈到位。

三年级坚持训练写作习惯。

写作过关,演讲过关。需要规范到位

4、建立过关与测评程序,单独强化——

学生学习行为清单,单独训练落实

过关中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教师自我管理——你要想让孩子认真完成作业就要认真布置作业,及时批改作业。(向学生公开致歉)

做好计划做出承诺。做计划的能力是教师最核心的能力。

管理学生行为,最重要的几件事

1.建立契约,要求明确,并设立规则学习期(标准是什么,后果是什么)违反规定是必然的,是正常。

揪着不放容易法不责众,产生对抗冲突。

方法1、设立规则学习期——第一单元建立契约,记录,重新教规则。第二单元进入具体执行期

方法2.设置提醒进度条,大面积减少违规行为——过程性不断提醒,过程中重要帮助。直到养成自觉为止。

方法三、为学困生设置合法延缓期——必须完成的不放过,困难的积极鼓励。

方法四、温和而坚定,但一个都不放过。采取各种方法。

对灵魂无限爱护,对错误零度宽容。

8.17后知语文下午场识字与写字(虞静老师)
一、识字教学的原理和技巧

为什么要用字源识字法

(1)什么是字源识字法

一个汉子的最小意义单位是什么?

字源(字根)

字源与偏旁部首的关系——

偏旁:古人称左右结构的合体字的左方为“偏”,右方为“旁”

部首:部首是汉字的第一笔画或形旁,也是字典,词要按汉字结构和意义进行分类,以便于检字的符号目录。

偏旁:造字构形的角度;部首:应用功能的角度;

字源与造字法。汉字百分之八十就是形声字。

并不是所有的字都要用字活识字法。

适常来说, 大部分的独体字,都适用于字要识字法。有些合字或形声字兼会竞字,用字活识字法也很合适,例如“体

鼎、燕

高:急。从住,表示与鸟类有关,南声,“”是武的本字。四西户许亦最大字文。本文:马名印货武,也件仓庚,鸣户请牌动听。

我们要在小学低段把这些常见的字源全部讲完,让孩子从这些基础的字根出发,从识一个字到一串字从一串字到一类字,从宇族到词族帮孩子在脑海里搭建一个核心的识字认知框架。

识字原则:高频字源,依据学情

如何识字好?随文还是集中,永远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是整合的。

规律识字的整合方式:

1.字源上的联系。例如同字源的字,集中起来认识。

2主题上的联系。例如都在讲一个主题,集中起来认识。

3.从题目出发。例如与题目相关的词,集中起来认识。

识字检测:

(1)日常听写:鼓励多听(浪漫的积累)

(2)清单过关:人人过手(集中地训练)

(3)易错挑战:鼓励闯关(综合的提升)

(4)重视单元清

知识清单化,抓过关训练

如何写一手好字?

内容——笔画名称,间架结构,笔顺规则。特别关注左利手的儿童。

程序——说字(结构笔顺),范写(不要拘泥于田字格,要关注字的本身),书空,描红,书写。少讲多写。

反馈——不断的正面激励

原则:

(1)找写得规范的宇。正面肯定。

(2)指导作业时,将问题引向结构。笔画的问题。

(3)慎用展台,避免少数孩子成为别人的“诅咒”

方法:

(1)随时用红笔圈出写得好的字(关注中下) ;

(2)收集作品。粘贴展览;

(3)“困难户”特别表扬;

(4)向家长传递孩子的进步;

(5)定期激励,每日表扬。

魏老师——中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预习能力

一、为什么要重视预习?

预习的意义

1.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升过关和练习的效率;

2.从浅学习走向深度学习,从根本处提升学习的整体品质。

二、预习单设计

分三部分:基础预习——(A类目标),老师进行检测,帮助学生形成学习能力。

核心预习——(语文要素B类目标)必须进行预先思考,提升课堂教学的深度。

拓展预习——(人文主题相关c类目标)

预习如何训练:

1、预习单说明,通常20分钟,加入时间界限,提升学习紧张感。

2、预习单必须完成基础部分(学习的底线),核心与拓展部分根据情况而定。

3.核心预习与拓展预习为什么不一定完成,课堂上会重点讲。

4.预习应该放在什么时间完成?视情况而定。先在学校训练,以后在家完成。

5.如果大部分学生20分钟连基础都完不成怎么办?不能迁就学生,不能因为孩子慢而不让他们做。一开始时间可以放长,重点是一点一点教,一个一个过关。建模的过程。

6.基础预习——流利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词圈起来,主动识记。不明白的句子可以反复读,画出来批注打问号。

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段落可以画出来,刻意掌握相关的多音字,形近字。

试着自学生字词尝试记住它。

让学生进入我不知道的状态。

有些孩子对知识处于麻木,我们仍然要培养孩子的预习能力。

明确任务——交给方法限定时间——反馈

举些例子——

预习指导方法:

1.老师可以在电子教材上,或者把电子教材打印出来,在课文上做模拟预习批注,然后拍成照片或做入PPT,经常性地示范怎么做预习。

2.老师可以规定或建议一些基本的预习符号,例如横线、波浪线、双横线、圈线、双圈线、问号、星号等,用少数几个常用的符号,稳定地代表不同的含义。

3.可以建议或规定学生,把教材直接变成笔记本兼错题本,不能随便乱画,而是保留学习的痕迹,以及将易错的知识和首次学习未掌握的知识写在上面,以便复习时能把握住重点。

4.在预习时,通过老师的反馈或示范,发现自己的一些低级错误,用红笔特别画出,或者用特殊符号标出,最好附注自我提醒。

5.老师可以每次拍下3-5名同学的课本和预习单,就其预习情况进行点评,其他同学就有了可学习范本。

6.在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在家预习,还是在学校预习,都要让学生记录下完成基础预习所用的时间,每隔一周统计一下,看进步了没有,用点滴的进步来相互激励。

7.请预习做得好的同学,介绍学习方法,老师点评升华。

8.每周或每两周或每个月,举办一次预习展,评选自学小明星和自学进步奖。

9.对在预习方面做得差的学生,实行单独辅导。包括与家长联系,以及每次预习后或课后进行复盘等。

三:核心预习如何进行

核心预习难在:知识研究,深度研究。

儿童文艺腔。

《花的学校》真正是在讲新鲜感的词句。《不懂就要问》记事类的文章。

《大青树下的小学》处理课后题就可以啦!

核心预习设计——概括梳理(结构,鱼骨图,关键词),训练语境(新鲜感语句),核心提问,鉴赏评价

四:拓展预习如何做

一般是教材课后习题的最后一题,与生命生活有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