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到达金字塔的顶端

曾经有人说过,到达金字塔顶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雄鹰一样飞上去,一种是像蜗牛一样爬上去。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要想到达金字塔顶,飞上去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飞”,除了自己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外,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大数多人其实都是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爬上去的。

爬上去,虽然慢,但是脚踏实地,爬过的地方,会留下清晰的足迹。


图片来源于网络

1.永远相信努力的意义。

一只小小的蜗牛,即使望向金字塔的塔顶,也需要仰视,作为像蜗牛一样的普通人,恐怕望一望金字塔的塔顶都已经打退堂鼓了,又何谈能够爬到顶端呢?

任何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最佳的法宝或者说最好的力量,就是努力奋斗。

英国曾经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叫《人生七年》,这部片子的初衷,可能是想真实地呈现阶级壁垒之类的问题。从片子中,大家可以看到,精英阶层的孩子长大后仍旧是精英,他们从7岁开始的观念和普通阶层就有巨大的差距,从小的道路非常清晰,一步一步,名校毕业,踏入律师之类的职业,孩子也是名校,就算年轻的时候彷徨过,优越的背景也使他们彷徨之后依然有机会重新回归富裕的生活。而普通阶层的孩子要想出人头地很难,他们大多没有上大学,结婚很早,人生很早就固定在了普通阶层中,甚至他们的孩子也很少有上大学的,人生轨迹与他们并没有太大不同。

可是,在这些孩子当中,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有一个名叫Nink的小孩,出生在一个偏远地区的普通家庭,他所就读的小学只有一间屋子,可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上了牛津大学,后来去美国当了物理教授,实现了人生的反转。

是的,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的人一出生连饭都吃不饱,可是因为家庭的不同,就过早的放弃梦想与努力,过早的对自己的一生下断言,是不是太早了呢?

在英国《人生七年》这部片子所追踪拍摄的12个孩子中,Nink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命运的反转,我们同样也可以。其实,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人大有人在。


图片来自于网络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出身贫寒,小时候,因为贫穷,村长家屋檐下挂的猪肉就是他的全部世界,可是他没有被“衣食住行”所困扰,没有被短期的生活所捆缚,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创立了京东,并将京东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2014年5月,京东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16年胡润百富榜,刘强东以455亿财富排名第26位,2016胡润IT富豪榜,刘强东以420亿元排名第7。

刘强东说,从宿迁到北京,他花了20年,从北京到纽约又花了20年。刘强东是典型的屌丝,他从最底层依靠个人的努力奋斗最终进入了精英阶层,一路走来,他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谱写了一曲穷孩子实现逆势的成功之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草根逆袭的王宝强,人生经历更是“传奇”。从2004年在北影厂门口庸庸碌碌等待机会的群演,到十年后内地首屈一指的男明星,他的出身并不显赫,也远非“官二代”、“富二代”,形象上既不高大,也不英俊,但是他却抱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努力奋斗的拼劲,成就了一个在激烈竞争的当代社会中,作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绝不普通的励志人生。

2.保持学习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一句话说得好,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人太少了。

一只小小的蜗牛,如果想要爬到塔顶,除了不放弃努力外,还需要保持持续的能量,这样才有机会到达塔顶。

而学习力,就是我们能够保持持续能量的源动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使我们不断的积蓄能量,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坚持下来。

从概念上来分析,学习力就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个人的学习力,不仅包含它的知识总量,即个人学习内容的宽广程度和组织与个人的开放程度;也包含它的知识质量,即学习者的综合素质、学习效率和学习品质;还包含它的学习流量,即学习的速度及吸纳和扩充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它的知识增量,即学习成果的创新程度以及学习者把知识转化为价值的程度。

现在我们常常提到的“知识变现”这个词就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进而变现成现实资本。随着互联网生态的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的突飞猛进式发展和消费观念升级,曾经的"免费知识互联网”,在内容创业、知识电商和互联网分享平台的裹挟下,渐渐升级为"付费知识互联网”,主张"为知识付费、为价值买单”的知识电商,一些传统的媒体人、知识网红和内容制造者,已经借助这股东风,顺利完成转型,占据了知识侧入口,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和客观的经济收益。

而在实现知识变现之前,和想要永久的保持这种知识变现的能力,就需要一直保持学习力,只有这样,才能长久的保持知识的输出。

通过“知识变现”,众多网络大咖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资本,无论是《通向财富自由之路》的李笑来,还是《逻辑思维》的罗振宇,都通过搭乘知识变现这趟快车,实现了人生的财富积累。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除了大环境的影响之外,最主要的还是他们拥有的学习力,并且不断保持这种学习力,这样才有新知识的不断输出,也才有他们成功的今天。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在不断地发展,不进则退,不论何时,保持持续的学习力是我们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

人的一生,谁都离不开学习,它就像灶台上的盐,是一种生活必需品。学习也是每个人发展的需要,是一种能量的补充。

俄罗斯思想家别林斯基说过:“我学习了一生,现在我还在学习,而将来,只要我还有精力,我还要学习下去。”

壳牌石油策划经理盖亚斯也说过:“唯一能持久的竞争优势是胜过竞争对手的学习能力。”

人人都向往金字塔顶,可是越往上爬,道路也越来越窄,越往上,对手也就越优秀,能够打败对手到达塔顶,更需要我们不断保持积极地学习力。

3.像蜗牛一样,学会懂得负重前行。

米兰·昆德拉曾说:“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活着,而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压力,松松垮垮、无所事事,就会在闲散中磨去锐气,钝化意志,这样的人生只会有莫名的空虚、寂寞、孤独和忧愁。

有一首歌的歌词是这样写的: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爬向金字塔顶的蜗牛,不仅仅是慢慢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上爬,而且它还背着重重的壳……,这重重的壳就像是我们生活中的烦恼、挫折和压力,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大家都是负重前行。

负重的人生虽然会经历种种的磨难与不幸,但这种磨难与不幸有时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让你变得更加有韧性;负重的人生虽然有时候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可是谁又知道经历过风雨之后迎接你的不是彩虹?

佛说:如果不经历痛苦,人就不懂得何为幸福。

生而为人,就会经历人生百味,不品尝苦涩,便不知何为甘甜。

生命的过程不是轻歌曼舞,繁花似锦,更不是雅阁品茗,海滩度假。生命的意义在于负重前行,在于勇于承担各种责任。

也许你是一位母亲,正为孩子的旷课而焦虑,也许你是一位父亲,为了更好的改善家庭生活品质而刚刚找到了一份兼职的工作,也许你是一位学生,正为了如何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而发愁,也许……

无论你现在正面临着何种压力,请不要担心负重在向你压来,不要害怕苦难会向你袭来。请记住,人生因负重而坚强,生命因负重而精彩。

花儿经历严寒才更显娇艳,宝剑经过磨砺才更显锋利,海燕经历了暴风骤雨才变得矫健,负重不但不会压垮我们坚挺的脊梁,反而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更加辉煌。

请相信:年轻时候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会帮你照亮未来的路。

曾经有人说过,到达金字塔顶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雄鹰一样飞上去,一种是像蜗牛一样爬上去。

作为普通人的大多数,我们不能像雄鹰一样飞上金字塔顶,那么我们就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往上爬。

只要我们永远不放弃努力,保持持续地学习力,并且懂得在成长的道路上负重前行,那么我们即使是蜗牛,一步一步向上爬,也终将到达胜利的顶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