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2017你若不离,2018我们继续

项城课题群的教研故事

敲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哄睡了嗷嗷待哺的宝贝,我拧开床头的台灯,                                      开始写下我余生最年轻一年的文字。

窗外有微风,还能听到车疾驰的声音,偶尔还有下夜班的路人的窃窃私语,做夜市生意的沉重的拉车声,哦,还伴随几声猫叫的声音,......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努力,世界上的任何生灵都在为自己的需求奋斗。翻开我们的公众号,查看我的编辑部的他们做出来的一期又一期的文章,虽是深夜,寒意料峭,却有阵阵的暖流涌动,我们项城课题人这一年没有懈怠,在做教研的路上不停的奔跑着......

  qq群里的31期网络教研, 微信公众号里的187篇文章,公众号近五千人的关注量,让我无比欣慰的感受到:2017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很用心,涌上心头一件件不为名不为利的故事,点点滴滴为教研情怀而奋斗的那份情,想起我们的口号——手拉手,教研路上一起走的温暖......

今天我想聊聊关于31期网络教研背后的故事......

第一期的网络教研,《站在云端上的微课》,2月24,天气还很冷,韩静媛老师是我的主持人,开讲那天,她的家里停电了,这个美丽而能干的女强人带着发烧的女儿跑到爱人的单位,为了不让孩子影响她的主持,她让爱人带着孩子去驸马沟遛弯,那天我们讲了两个多小时,发烧的女儿在外面遛了两个多小时的弯,那个季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结束几天了我都不敢问她女儿是不是还发烧。因为我很惭愧又是那么的感动啊!

第二期和第三期我邀请到了海南教科院的海云老师,他和我们分享了《做小课题研究,当大作为教师》、《PPT制作十招》。他很专业的讲解了课题的选题和老师最迫切想知道的关于信息技术的问题。认识海云老师是在杨伟东主任建立的一个群里,看他每天整理的原创文章,我试着联系了他,问他能否在群里给大家讲一次。他告诉我过了年之后有空了就讲。我以为这又是敷衍我的一句套话。正月十四的晚上我正在吃饭,海云老师联系我,要晚上讲,我还没有来得及做公告,一个博士水平的省级教研员如此接地气,我感动万分。一直以为有如此水平的省教科院的海云一定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当他把照片传给我做公告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是一个超级年轻的帅哥,弱弱的问了他芳龄,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他竟然还是一个80后,不知道背后他付出了多少,如此年轻,就在研究领域做出了如此卓越的成绩。但是一定记住,一个人拥有了让人羡慕的光环,他的背后付出绝对比光环更耀眼。

第四期是《扎实开展中期,努力提高课题质量》,这一期的举行是因我被我的群友们的求知所感动。中期的时候,很多老师打电话咨询,该如何做的精致。他们没有随意的将不需要行政干预检查做的中期凑合过去,而是努力做到精致,我作为一个课题管理者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引领大家呢?虽然我在做每一期网络教研的时候需要查找资料,做课件,写稿子,可是这种历程对于我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我自己最清楚,我经常会说:本着吃亏是福的原则,我总是能收获满满。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如此拼搏,我总是说,我哪里是在拼搏,是我身边一群求知的优秀的人们推着我往前走,我根本没有迈步,而是他们把我托起来往前跑的啊。感谢群友们,给我努力的方向,让我在年老的时候写回忆录能有浓墨的一笔,也让我在努力的过程中慢慢的找到了自己职业的幸福感。

  第五期的网络教研是《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关于结题的感言,主讲人是郑猛,一个彪形大汉,却写下了如此温柔的课题名字,因为他骨子里对教研,对课题有孩子一般的温柔,记得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我的课题快要结题了,如果我告诉你,做课题做到今天,真的不是为了一张证书,你可能会哼一声,说我矫情,但是我无须多说,就告诉你,不信,你试试,做个真研究的课题试试啊。”还记的他曾经在更早的那一年,杨主任来项城讲课,他因为有课无法在最早的时间赶到,没有抢到第一排的机会,在群里大声的幽默的吆喝:“谁给我留个前排的位置,要不一会把楼炸平”。这就是我们的课题人,有温柔似水的情怀,有豪情满怀的壮烈。

快要到结题的时候,为了让材料整理的更完美,让研究报告更能真实的体现大家的研究成果,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的以“结题那些事”为主题的教研活动。王秋月,鲍冬冬,刘芬,韩爱华将过程性材料的整理,研究报告的书写,结题的规范性,结题材料整理中的技巧毫无保留的给课题人奉献一场又一场的大餐。她们深夜还在加班,为了一个观点,一句话,一个幻灯片争论不止,讨论不休。为了让其他课题人在整理材料的时候少走弯路,他们将自己的经验全部奉献,将自己走过的弯路全部展现,不敢说这是一种共产主义精神,但是我能深深的体会到她们的良苦用心。

如果一个男人成功了,他的背后站的有一个女人在为他洗衣服,做饭,看孩子,做家务。如果一个女人也在做让大家感受有收获的工作,她一定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因为她们要在孩子睡下了,衣服洗完了,地拖完了,家务干完了,偷偷的给孩子掖好被子,蹑手蹑脚的打开电脑去工作啊。

韩爱华的颈椎不知道已经变形几节了,可是每次有任务,总是跑在最前面。王秋月完全可以将做教研的时间来收拾一下他们家的生意,用心联系几个客户,便可以财源滚滚。刘芬可以用两天的时间去做一期教研活动,完整的两天她本可以回到焦作的老家,看看年迈又日思夜想的父母啊。冬冬的家是网络教研的根据地,管吃管住,讲完之后还要义务开车送回家。欲语泪先流,这是情怀,这是感情,这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爱。

假期来临,课题结题,有多少课题人面对自己厚厚的丰硕成果,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整理啊,这里面用了多少时间,多少感情,我们无法形容,但是我听到很多人会把用心做过的课题当成自己的孩子,他们想把孕育孩子的整个过程的经验分享出去,于是整个假期,我们做了一系列的课题成长之路的教研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的课题故事》《课题心,课题路,课题情,课题果》,《别样幸福别样情》《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苦尽甘来春满园,姹紫嫣红课题情》《植下一棵树,迎来一片绿》《课题研究简说》《与课题结缘的岁月》一道道大餐呈上来了......

温文尔雅的李慧,拥有小广播一般声音的张艳琼,带着电脑,带着孩子在我们的办公室里驻扎,一遍遍修改他们要分享的材料。

张雷的课题故事中让我们看到研究成果呈现的惊喜,家里成员齐上阵的快乐,了解了沉醉在研究中忘记接孩子的悲喜故事,惆怅于工作和家庭不能同时兼顾的无奈。

王艳梅老师分享的课题的心路情果真实再现了农村教师做教研的一些无助,课题组成员如何将不能突破的困难硬生生的拿下,收获满园果实的历程。

任曼馨的别样幸福别样情,看到一帮辛苦的高中教师在上晚自习后深夜十点以后的工作状态,看到在炎热夏季没有空调汗流浃背的工作情景,看到因为课题的研究成果作用在学生身上收获国家级奖励的那种兴奋。

袁玉梅那句话我记忆犹新:“不想结题,结了题之后空落落的,看着堆积如山的材料,哪一份都不舍得扔了,都锁起来”。想起她在给我们做教研活动的时候,将儿子放在教室里,他们在办公室里,教学楼熄灯了,儿子害怕了,爱人生气了,她和她的小伙伴们还沉浸在和大家分享盛宴的喜悦里。想起她无论多忙,只要有哪个课题组邀请她去指导一下,立刻调课去帮助别人。拥有了教研情怀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的过程中已经是高尚的助人情怀了。

那一次深夜,闫谨老师和袁玉梅作为评议专家,半夜还在文化路小学和冬梅老师课题组一起做教研,孩子锁在家里,家在这个城市的西北角,跨越半个城市来讲他们的理念。那天还下雨了,结束后,她们从办公室出来的时候才知道。让我控制不住的感动,我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的精神鼓励他们这样专注和投入啊。

崔纪伟课题组的分享更是感动我们,因为腰不好斜躺在材料堆里的小伙伴,有为了做课题开始学习网络操作的成员,为了都能在群里和大家分享,他们将课题组的每个片段都呈现出来,让每个课题组成员都有机会和群友们分享,人人有事做,事事抢着做。这样的团队这样的精神,除了致敬,我们没有别的话语。

当徐银鸽告诉我,他们的课题组主讲人赵俊丽在活动当天去医院生孩子了,不得不变动主讲人的时候,我满是惭愧,不知道准备网络教研的那段时间她们是怎样的奔波,银鸽说,烧饼成为我们在最后整理材料时候最常吃的食品,一个大会议室满满堆积着过程性材料,正式他们的努力,课题这棵树,迎来了一大片的绿色。

宋敏老师很多人认为是女老师,其实是一个温文尔雅的文科男,教政治的,思维极其丰富,他们的课题真的将实践和理论完美结合了,宋老师将课题的接地气的实践知识完整的升华成了高大上的理论,我无法做到,真好,我的小伙伴做的无比卓越,课题组打着石膏上阵的成员,更是让课题研究氛围充满了温暖。课题简说,那次的网络教研真的不是简说,类似霍金的时间简说,是引起群里轰动的,那天是项城市的最美教师颁奖晚会,好多人没能看上,强烈要求再来一遍。

高莉的课题组是分散在两个学校的,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讨论,带着豆浆,带着稀饭,集中在主持人的办公室,几台电脑,几个任务,主持人分配的极为精致,有讲主题的,有讲收获的,有讲过程的,有录屏的,有截屏的,一个都不落下,每个人都有事做,每个人都能成长。一个好的主持人就是一个好课题,可是这个好的主持人背后多么努力,要动多少脑子让成员都有所获,有所得,无人能知晓。

李丽的课题是两年的,当我告诉她,能不能给大家做个中期的时候,温婉优雅的李丽说:“我们能行吗?”随后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从第一次我看到的她的初稿,到最后要讲的东西,完全变了模样,因为她们在努力中不停的改进,不停的修正。于是便有了《丹桂飘香话中期》,那段时间李丽和她的小伙伴要把我办公室的门踢烂了,只要是没有课的时间就去我办公室,很多时间我给他们的可能只有一句话,一个想法,也无法连成大片的思路,可是她们一点也不嫌麻烦。我们成了极好的朋友,那段时间,因为脚肿,没有合适的鞋穿,下着雨的深秋,我还提拉着凉鞋,有一天,我邀请李丽一起去开题,结束后,爱笑不爱说话的李丽拉着我一起逛街,说了一句让我感动一生的话:“就想给你买双合适的鞋子,看着你打心眼的心疼。”不爱说话的人表达出来的感情是炽热的。在做课题的路上,我不止一次的感受到强大的温暖,强烈的关心。感谢教研让我在这条路上收获的不仅仅有成绩,还有感动和爱。

想起前几天在一个学校开题,有老师听说我去了,正在上课请几分钟假和我说说话,看看我是不是瘦了,有老师拉紧我,买个路边刚做出来的烧饼,很多很多,我不能一一说出来,但是都在我的心里面,让我将这些爱传递,将这种暖流持续在我的教研中。

当开题到来的时候,我的新思路又要折腾了,今年所有的省级课题在网上开题,我和我的小伙伴第一个冲锋上来,邀请到了大咖级别的评议专家,杨伟东,李斩棘,卜彩丽,他们精准而专业的评议,让我们的课题更加明晰了思路。那一晚,网络教研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杨主任还没与吃完饭,李教授还要去接孩子,卜老师身在西安。越是高尚的人越是谦卑,越是高尚的人越是亲和。我和我的群友们深深的体会到了。

开了一个头之后,开题工作顺利的多了,当张春霞的课题以《课题如人生,诚敬点心灯》为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出来的时候,他们精致的做法震撼到了我们,结束那天的网络教研已经是深夜是十点多,一群年轻人瑟瑟发抖的兴奋的在路边等车,高兴的一塌糊涂,他们感受到了研究带来的幸福感,他们影响了更多的人去做研究,去服务于我们深爱的教育。到今天为止,公众号上因为听了张春霞课题引发的心得体会已经刊发了十多篇。那个弱弱的,美丽的女子在接到任务的时候诺诺的说:“我们真的不行。”可是到最后结束的时候发了一段感言:“生活中最让人感动的时光,常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目标努力奋斗的日子”。破茧成蝶就是这样的过程吧。

良好的开端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规划自己的课题,拼命三娘李贞出来了,她领着她的铁娘子团和我们分享了:《我们是这样开题的》,周六下午,学生放假,她们几个人在办公室调试,整理,那天晚上讲座结束的时候,我想象着这样一群人满怀着对教研的热爱,走在文化路的那个街上,喝一碗热乎乎的稀饭,一起扒拉着群里网友对他们高度的赞美,那一碗稀饭即使不放糖也是甜甜的啊。这就是成就感,职业的成就感,是防止职业倦怠感最有效的办法啊。学习,努力是我们群友一直不变的话题。如果你还没有这种感受,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你out 了。

31期的网络教研是一个绝顶大咖云集的教研活动。二高的凡俊平校长将自己多年对数学,对教研的理解精致的分享出来,用诗一般的语言阐述数学,让我们感觉数学是那么美。评议专家是我们的教研顶级人物郭从新主任,将数学教研讲解的透彻清晰,让我们感受到学数学是可以治病的。将数学教研引申到大教研中,明白了一个做教研的真谛,先有欲,然后会有渔,最后鱼就进到盆里了。私下有友聊天告诉我,这次教研活动之后,郭主任火了,是啊,任何一个人的火都不是刚刚烧起来的,是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学习而成啊。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周口师院数学系院长更是在夜晚从周口赶来参加我们的教研活动,提升着我们教研的理论高度。

这一年,所有的教研活动都是无私的分享 ,没有名没有利,没有工资,没有证书,可是群友们的热情一次比一次高,这不仅仅是一场场课题盛会,也是一次次教研集结号。我是群主,我无比自豪,因为有你们,因为有教研,因为这份职业带来的成就感。

这一年,我们的公众号也得到赞赏3千多块,这些都是群友们看完了我们的文章自发赞赏的,真好。我把这些钱分了几类,一部分用于咱们QQ群的年费,一部分用于出现在朋友圈里的轻松筹,从10到200不等,我也不知道发了多少,没有计算过,也发动一些我认识的致力于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去救助周边的福利院。

说到公众号,我的编辑们都是资深的潜水员,每次教研活动他们都是背后的默默奉献着,每篇文章写好之后都是有他们一个字一个字的敲打,一张图一张图的筛选,做成让我们看起来赏心悦目的文章的。做的晚了,做的不好了,我还要说几句难听的。年末岁尾,我除了感谢,还要道歉啊。我有教育情怀,他们是比我的格局还要大的情怀啊。

2017年,感谢所有的群友,因为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们的教研活动越来越用心,因为越来越用心,所以活动越来越好了,因为你们的不离不弃,我们在这样的平台上挥舞的越来越自如。

2018年,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大咖来引领我们,我们邀请越来越多的群友来参与,像我们的口号一样,献给所有热衷教研的人们:你来或不来,我们都在这里!你做或不做,我们都会坚持!加入教学研究吧!你将拥有最快乐有益的教学之旅!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相信,只要奋斗,这个世界会越来越好,来吧!2018年。

年终致语|我们的2018

胡新颖

今天当你身边的朋友足够优秀的时候,他们总是能鞭策到我们。

看到大佬(商丘李斩棘,女)和大佬的女人(漯河陈静  女)陆续发出了她们的2018年的文字,我心里反复琢磨一句话“有些人就出生在罗马,却还比你辛苦,比你勤奋,比你更努力。”  是的,身边的那些人都在罗马。没有在罗马的那些人也是或者驾车,或者坐飞机,或者骑马奔赴在去罗马的不同道路上。我却在条条大路的交叉口那里磨磨蹭蹭的寻找去罗马的路。

回首这一年,我的大佬朋友们都在术业有专攻的努力着,并且越发精致。感谢他们总是给我一些方向和启示,让我不停的思考自己的方向,以便于更好的寻找罗马的方向。静下心来,梳理一下,这一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努力奔跑在做网络教研的路上。我们快乐的生活,努力的工作,用心做教育,尽心做教研。

这一年,我们的网络教研活动做了47期,我来收尾。网络教研活动敲下这几个词语的时候,另一个词语在我的脑海中出现了,公益。我们把项城课题群的网络教研活动做成爱学习的老师的公益活动平台。我们没有证书,没有奖金,我和我的小伙伴却极其用心的经营着,像最珍贵的宝贝一样。每次看到大家的留言说自己有收获了,说能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了,说自己的研究有思路,有方向了,说自己有成长了,那种感觉是深深的感动。为我们自己,也为那些成长起来的人们。

说起网络教研,脑海中出现了一些人,台前幕后的人们,他们像我看过的最动人的电影中的人一样慢慢的从我的脑海中一个一个的走过:孙涛,海云,王涛,任明杰,申博士,杨主任,吴存霞,柴红森,刘慧静,何亚珂,张刚......这些大咖级别的人物,一点也不嫌弃我们这些草根的教研群体,不嫌弃我们是教研小白,在群里给我们做无私的分享,给我们最真诚的指导和引领,有他们,我们的网络教研越来越精致。

想到了参与分享的网络教研活动的各个课题组。王春兰,高莉,李丽,黄亚飞,张潇文,孙慧玲,曾黎明,邓俊丽,任曼馨,孙建华,他们是主持人,但是所做的每一次分享的背后都是他们课题组全部人员智慧的结晶,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几个人并肩作战,他们为了精致的给大家做分享,四处请教,放弃周末,放弃休息,几个人在办公室里,或者是寒冬,或者是酷暑,从最初的技术小白到教科研的领路人。

忘不了李丽课题组在分享的几次活动中,每次都是精益求精,踢破了我的办公室门槛,看到她们在一个个晚上集合在某个课题组成员的家里,或者斜倚着沙发旁,或者趴在桌子旁,或者集合在放学后的办公室里,我总会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内心的感动;

忘不了高莉课题组,不在一个学校,在放早课的点滴时间里拿着豆浆,带着包子,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集体通稿,每个人都有分工,每个人都有提高自己的事情做,高莉这个对学术精益求精的人带出来了董显丽,薛桂花等优秀的课题人。

忘不了黄亚飞和他的小伙伴庄严而认真的告诉我们,课题真的能促进教学,真的能让我们进步,教和研不仅不矛盾,还是相互促进的,也清晰的记得几次黄亚飞要发言,各种网络不给力,他就写出来发给我们,这就是情怀吧;

忘不了张潇文课题组的分享时,面对电脑紧张的不知所措。因为在意,所以紧张,他们用专业的物理拓展告诉我们学科的知识在研究的过程中如果能用到教学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受益者;

忘不了孙慧玲课题组,一群女将,讲课题淋漓尽致的挥洒出来,坐在深夜十点的车上听语文老师温文尔雅的告诉我们她们的收获和过程,不让大家走弯路;

忘不了曾黎明的分享和每次都要挤出时间写出自己的认识。告诉我们参考文献如何寻找,人员分工有何技巧,任何一点自己遇到了困难,找到的解决办法,立刻给大家分享出来,只为给大家更多的引领;

忘不了那个周末,邓俊丽带着她的课题组在学校加班,有人对着电脑练习声音的高低,有人对着电脑做各种角色的转换,有人围在一起修课件,只为做到更好。有人问,晚上怎么吃,有人头都不抬的说:买的有水果,凑合吃一点,我们讲完再说吧,讲完已经是半夜,这是冬天,已经没有了路边的夜市,饭都没有吃上一口,但心情是激动的,我还记得她们的名字:刘荣花,马萍,刘新灵,李荣艳,孙萃;

忘不了孙建华校长抛开众多的杂务,精致的对待教研,亲自去参与,课题组的李新丽为了做好中期,一遍遍的跑到她眼中的专家的学校求教,我记得我和她的聊天记录里有四到六个不同版本的他们的修改稿;

忘不了任曼馨课题组成员是高中的老师们,邀请到他们的马刚校长亲自做主持,高中老师很辛苦,高中班主任更辛苦,高中女班主任最辛苦,任曼馨占全了所有的辛苦点。她从哪里来的时间将分享的东西做的那么细致呢,她的海绵里怎么又那么多的水呢?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精致的研究演绎着课题研究的真谛。

忘不了我们在群里共读一本书,《基础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十八问》,先做过课题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给大家分享,每一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接地气,冬梅,秋丽,凤梅,冬冬,柴哥的分享,让大家感觉读理论书籍原来也可以如此的有趣。

忘不了风雷每次都是用高大上的公告和思路让我们震惊,原来技术可以这么应用于生活和教学啊,而且这个地理老师每次写出来文章总是充满了哲理。

我的小伙伴不得不提,她们不仅策划者每次活动台前幕后,还要亲自上台去讲。

韩爱华的如何记录课题故事,规范了课题故事的书写,研究报告如何书写,让课题人写报告不再为难;

潘凤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雷生一起将大家从QQ群视频里引领进入cctalk直播平台,让我们的网络教研活动更加便捷,她将自己用起来极为顺手的问卷星和二维码这些新技术在教学中怎么应用,用拗口但是特真诚的话语展示出来;

冬冬将课题的选题也给我们做了清晰而精准的梳理,选好题目是做好课题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她帮我们突破了这个环节;

凤梅结合自己做课题的经历给大家谈要上青云,还需借风力,她用自己的课题告诉大家做好课题先把流程规划好,有了做课题的一般流程,才不会跑偏;

刘芬总是我们的文字主心骨,我们是做理性研究的,在文字功底极好的刘芬的浸润下,我们在这个网络教研平台上朗诵,阅读。看看她给她主持的每一期活动命名的题目就知道她有多有才了---“未成曲调先有情”、“裁出思路满目春”、“同舟共济扬帆起”、“行成于思毁于随”,有个专家说,好好的课题研究都让你们搞成了感性的抒情了,我一点也不认为是批评,我很喜欢他这样评价我们,听说2019年的元旦,她又要设计出了一期以亲子为主题,陪伴为主线的新年新诗会。

我们一起设计了三次专业听评课的教研活动,先理论再实践,有一线教师的随堂课,也有专家大咖的观摩课,我们对着书本一个点一个点的先自己琢磨,我们看一个视频可能是几十遍,只为找到我们需要的观察点。

当然我也会结合自己会的东西,在这个平台上显摆几次,最多的是关于课题的各个节点如何操作,怎么选题,如何立项,怎样开题,中期怎么办,过程性材料如何整理,研究报告些什么,还有我们一线老师最重要的关于听评课的理解。感谢我的平台,也逼着我不停的学习,要不咱怎么带领大家一起奔跑在做教研的康庄大道上啊!

无论任何时候有教研活动,公告,宣传,调试,指导,点评,总结,只要没有人干的活,我的小伙伴都默默的收拾,她们做公告,她们做宣传,她们编辑公众号,她们上完课去调试,去指导,去顺流程,去配合每一次讲座,去温暖那些滋润我们的人,潘凤,冬冬,爱华,凤梅,冬梅,玲玲,园园,刘芬,感谢她们。她们不让我写她们,低到莲花里,活在尘埃里,淡定而从容,优雅而理性。这47期网络教研哪一个都离不开她们的共同努力,离开我可以,离开她们绝对玩不转。其实她们都是孩子的妈,都是学生最辛苦最敬爱的老师。这里不能用感谢来表达,我想任何人想走得高,行得远,背后一定有一群人在支持和奉献,她们的无私奉献托起了项城课题群突破千人的网络教研活动。

这一年我们课题群的微信公众号编辑文章450篇,而且大多数是原创。选图,编辑,每次举行完活动都是深夜。我的小伙伴们经常有文章立刻写出来,管理公众号的她们立刻编辑。用心做一篇文章不容易,用心编辑一篇文章,找到和文章意境相同的图片也不容易啊。她们把这个教研活动和编辑公众号当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一种追求,她们努力做好,希望更多的人受益,这就是信念。

这一年我和我的小伙伴走南闯北的去学习,去取经,稚嫩的分享,不断的完善,不停的思考,偶尔的懈怠也总会遇到一些大师级的贵人给我们提携和指点,像商丘师院的王启明教授,华东师大的陈倩倩老师,商丘教研室的李斩棘老师。这一年我和我的小伙伴受益匪浅,我们深知自己的无知,更加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这一年,我也尽自己更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引领就引领,能帮助就帮助。带娃就开心带娃,工作就愉快工作。只要是自己朋友圈里的轻松筹,水滴筹,只要看见或多或少的都要捐助,在一次捐助后,我看到自己在这一年中竟然给44个家庭做了捐助,钱不多,让那些苦难的家庭知道这个世界是温暖的,我们的十块二十块不多,集中起来可以让一个饱经苦难的家庭看到希望,看到曙光。

这一年我认识了很多我崇拜的人,认识了一眼便是永远的人,认识了很多学术上的大咖,人生中的贵人。他们在罗马向我招生,并且真诚的给我指引去罗马的大道。那个将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绩都归功于别人的帮助的弯姐。那个幽默风趣将生活过成一部言情与武侠并存,小资与现实同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同体的陈静。

那个一针见血毫无保留的指出我们教研中问题的孙涛。那个真诚的谦虚的给我们很多指点的海云都是我今年人始终给我最大帮助的人们。

很欣慰,每一年都有肝胆相照的朋友在合适的机会相遇,如同豆姐说的朋友圈越来越精致,是的,相似的人越来越近,不同的人遇见了,只是招招手,慢慢远去了。

感谢我的领导和同事,他们总是默默支持,助我成长,不让琐事牵绊我前进的脚步。我总是感觉他们都是亲人,都是真诚的朋友,我叫出去的每一声哥和姐,都是发自我内心的兄弟姐妹一样的感情,他们给我学习的机会,他们给我深造的途径,他们给我最温暖的微笑,给我做诚挚的帮助,我爱我的单位。

这一年,我去过昆明,重庆,北京,上海,武汉或者讲课,或者求学,每一次经历都是我的财富,都让我不停的调整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去过新乡,焦作,开封,郑州,商丘,许昌,洛阳,周口,驻马店,信阳……,我去过柘城,孟津,确山,淮阳,泌阳…….我竭尽全力做好每一次的分享,不留下任何因为不努力而形成的瑕疵,如果那样,我将无法原谅我自己。因为信任是沉甸甸的,不能有任何的辜负。

我也有瓶颈的无法突破,困扰着我,我也纠结,难过,不能控制的感觉前方的路没有了希望,看不到曙光。我就看鸡汤,读鸡汤,思考鸡汤,以保证自己在瓶颈期间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说不累,怎么可能,谁的精彩都是不眠的灯照亮的,这是素静姐说的,每每想起这句话,我都想掉泪。

没有时间八卦,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打扮,甚至没有时间花钱,没有过过周末,没有时间陪着娃们去玩,去任何一个城市基本没有去过这个城市的景点走一圈过。没有过正常的休息日,十一点睡觉对于我来说都是早的。每天晚上都是娃们睡了,我还有一堆的事,而且这种事好像从来没有干玩过,我总是安慰自己,干完这几个活,就休息,可是活就像在我的聚宝盆里,捞出来几个,收拾利索,再一看,还有几个。还好,每次完成一份工作,成就感总是油然而生,让我继续掏心掏肺的继续完成下几个。我也越发清楚知道自己的短板,缺乏专业的写作指导,写东西都是风花雪月,天马行空。听了那么多课,每天坚持写感悟,但是不能自成一家。缺乏真正成为印记的作品。下一年,我将在这个点上多努力。

这一年还要感谢我的家人,我的妈,我的爱人,我的娃儿,给我最大的帮助。每次网络教研活动,家里人都像举行一个重要的会议一样,专门给我开辟出独立的空间,让我安心作教研,每次我在讲课,大宝总会悄悄的送来一杯水,每次结束后,老公已经帮我哄睡了孩子,老妈已经将应该我干的家务收拾妥当。每次外出,他们既要照顾好家和娃,还要牵挂在外的我。一家人,相亲相爱,是我最美好的时候。通往罗马的路还有很长我需要走,不怕,因为有爱,有信念,有决心,有朋友,2019年,我将继续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带着我的小伙伴们寻找通过罗马的路。

2018年,我们的关键词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3日

5音不全 - 纯吉他伴奏

大家辛苦了一年,

谢谢你们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好好回家过个年,

让自己的灵魂憩一憩。

—— 朱德庸

学习

      岁尾年末,看到南阳唐河的中原名师爱玲姐和她的小伙伴通过一人一个关键词的形式书写自己2018年的收获,深受感动。我也要求自己和我的小伙伴一人选择一个关键词来梳理一下已经走过的2018。

我在选择关键词的时候,思索了很久,蜕变、行走、修行、震撼、感动、沉淀、成长、感恩、纠结、拖延……总觉得没有一个关键词能够表达触及我灵魂的情愫。晚上,习惯地翻看手机里的订阅号,习惯地做些总结。这些纯教育类的公众号里的文章每天给我注入新的血液。突然,一个词语”学习”跳入脑海,是的,这一年我在学习,不停的学习。在不停的行走中,做各种讲座时,虽然我可以传授给别人一部分东西,还有一部分东西是在彼此的交流学习中自然生成的。甚至讲座中产生的新的疑问,也在促使我思考着不停的学习。

鲁迅先生说“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于是,我开启了疯狂的学习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利用一切能学习的机会进行学习!

在线上:我“潜伏”在沪江cctalk的直播平台里学习,读书会的分享,教研模式的传递,学科知识的梳理,教学方法的介绍,个人经验的推广,教学手段的展示……坐在家里,学习全国的“术业专攻”的大咖的经验,每次都是满满的收获,每次都在学习的路上唏嘘不已,优秀的人真的不一般,给予我的指导和点拨犹如“四两拨千斤”。学习,让我看到了天空中的彩虹。

通过英子姐的朋友圈看到她订阅了中国教师报的好老师讲座系列“寒假写作训练营”。19.9元买了九节全国大咖的课,每天晚上八点准时进入直播间,第二天对着课件再回放一边,梳理下自己的笔记,钟洁,华应龙,王瑞林,李敏,陈国珍,肖培东,袁卫星,刘祥,赖配根这些大家坐在自己的家里,端一杯水给全国的愿意学习的老师讲解他们积累多年的成功案例。学习了他们的方法,让我这个写作小白对写作有了一点思路和愿景。学习,让我有了美好的愿望。

每次在做课题的环节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打开网易公开课,海云老师的《小课题研究》针对课题的各个环节讲解的微课,我会一遍又一遍的听,琢磨,学习海云老师对课题的认识。清晰记得,在研究假设的书写上迷惑不解,购得海云老师的这九分钟关于研究假设的微课,反复回放学习七个小时,清晰透彻。因为学习,拿下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点每次突破一个,心里就满是愉悦。学习,让我快乐。

受河师大化工学院邀约,做他们的坊主,中国教师研修网,又给我打开一扇学习的大门。在这里,张丰老师的对校本研修的理解通过网络课程平台让我受益匪浅。学习,让我越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在线下:这一年学习的足迹踏入了重庆,昆明,北京,上海,开封,新乡,驻马店,郑州,信阳,商丘,安阳,洛阳等地。学习的历程如纪录片一页页展开……

上海启明书社组织的读书公益活动中,我学习了人工智能,思辨力和阅读的方式方法,以及做公益的情怀和途径……

北京清华大学的学习经历我至今难忘。在清华大学校园里,我的无知又一次暴露无遗,在清华的十天,我舍不得多睡一分钟,舍不得出去溜达一回,每天匆匆行走在宿舍和教室之间,崔成林,付晓洁,卓立,张晓明,陈纪英,周波阳,张志华这些全国有名的大专家亲切而专业的向我们传授了他们的教学主张和教育思想,我被完全震撼到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如饥似渴,下课的时候,我像个疯子一样撵着老师们提问,恨不能将他们的脑细胞都复制到我的脑子里。但是,我又知道,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复制粘贴是无法体会这个过程的。知识是值得所有人不懈追求的美好。

犹记得,给我们授课的崔成林教授是山东人,他给我们讲完课,就要回家了,一下课,他背起背包去赶地铁,我来不及穿上棉袄,跑出去,硬是把他的背包抢过来,送他去地铁站。接近耄耋之年的老人让我对“深度思考”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我穿着毛衣走在12月的北京,和这位智者一起走着,学习着,丝毫没有感觉寒冷。学习,让我忘记了温度。

河师大附中的课堂上,杨伟东主任用不一样的讲法解析熟悉的课题研究,将整个课堂拿捏的妙趣横生,充满了知识和趣味,我学习了不一样的与老师讲课的模式。

信阳培训会上,淮滨高中李明校长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理念让我深深的明白,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一个有情怀的校长是一方百姓的福气。学习,让我不停的像优秀的人看齐。

只有通过学习才可以攀登知识的巅峰,只有站在知识的巅峰才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学习不止,进步不停,2019年,我们继续开启疯狂学习模式……

(胡新颖)

惜时

前两天在电视上搜了一个连续剧,连快进带跳集的整整看了一天40多集算看完了。晚上躺在床上,忽然有一种愧疚感,感觉这一天时间好像浪费了。假期里面,我给自己定了“读五本书,整完一个讲座,写一篇论文。”的计划,现在想想,时间过去了一小半,书刚刚读了一本半,还有很多任务没有完成。回顾2018,给我最大的感慨就是:一年里匆匆忙忙,时间老是不够用,应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周一到周五,忙着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处理班里的问题,处理学校的问题……有时候学生考试还要拿回家来加班改试卷,一改就是半夜,试卷内容多了周六周日还要用上;周六周日忙着做家务,忙着学习……假期里出游欣赏着美景积累着知识……生病期间,利用电话微信指挥班级工作,边读书边记录,老是感觉时间匆匆,稍纵即逝。这一年里,我挤时间写了20多篇文章,进行了4次讲座,参与了多次教研活动……

时不我待,岁不我与。“纵有家缠万贯难买太阳不下山”。我经常教育我的学生说:“一个人最私有的财产,一是自己的身体,二就是是时间。如果你不珍惜自己的身体,用眼不正眼睛近视了,坐姿不正脊背畸形了,不注意安全身体伤害了,受罪的只能是自己。而时间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任何人不能和你抢和你争,但是即使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那也是组成你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珍惜自己的时间,珍惜属于我们自己最私有的东西。”孔子“吾日三省吾身”,我让学生背保尔.柯察金名言,但是觉得对于孩子们来说一生太长,目标太大,不如改成回顾每一天:“一个人的一天,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一天时间的时候,不因虚度时光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他就能快乐的闭上眼睛,进入美好的梦乡。”我每天也是如此自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善待它,你就能在岁月的沉淀中收获满满;你挥霍它,它就会在你不经意间悄悄溜走。那些生命中细碎零散的时光,是你走向成功不可或缺的拼图。

(韩爱华)

探索

过去的一年如水流逝,很庆幸自己没有随波逐流,依然按自己的节奏努力的一步一步往上爬,一连串探索的足迹似珍珠挂在我回忆的胸前。

探索九年级学生的管理方法:蒙领导信任,今年有幸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工作。对于只有四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我来说,九年级管理工作是空白的,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一帮处于叛逆期的孩子,面对成绩差异很大的群体,面对中招考试严酷的事实,我是手无寸铁却又要冲锋陷阵的将军。四个多月,家长们坚持给孩子送早餐,与我们奋战在一起;我和孩子们一起晨跑、练字,为迎接美好的未来,我们做着点滴积累;我们践行"慢即是快"的理念,共同探索自我教育的方法。第一次考试不理想,我们曾想着放弃午间小组讲课活动。可是我们却在深刻反思后又迈出更坚定的步伐。这一次我们集体进步了,取得了小小的胜利。四个月后,我在班级里的角色是服务者、协调者、评价者和拉拉队队长。

探索核心素养下的英语教学:参与过全国教育名师论坛和省培学习之后,“核心素养”在我的脑中挥之不去。认真听了王蔷老师,鲁子问老师等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阐释之后,教学新画卷在我的面前展开。坚持研读《课程标准》,尝试删增调课本内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接受知识,关注构词法、句法、文化元素,培养语言敏感度、文化意识和跨文化意识,实践自然拼读法教学,思索词汇、阅读、语法等专项教学。课堂上,不只作知识的传授者,更关注学生合作探究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和创新的意识。这一年来,我像一个蹒跚走路的孩子,有时会跌倒,有时跌倒了还会哭一会儿,有时会重心不稳的往前冲几步或者退后几步。但我知道,只有痛过之后才能慢慢走得更稳。

探索网络平台的运作、课题的研究:人一旦在一个圈子待久了,就会安于现状,不愿跳出舒服圈。幸运的是,我的圈子里的胡新颖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把一群人踹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平台里学习,在沪江的cctalk里,在QQ的群视频里,在中国教育报的好老师平台上......更幸运的是,被踹的人群中也有我。还记得我们几个分散在不同的屋子里,拿着手机和电脑尝试新的活动平台的开展方式的情景。兴奋,紧张,刺激的心情不亚于沃森先生当年第一次听到贝尔在另一个房间里喊:"沃森先生,快来帮我啊!"。然而,平台操作只是开始,引领"偶遇"的网友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才是最大的挑战。从策划、组团、调试、宣传到后期的简报,每次的活动都是一次奇妙的旅行。几十期网络教研活动下来,虽然每次都感到不尽如人意,谁能不说,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呢?漫漫教研路,细流汇成河。前方,仍然需要不停的探索,我们不停歇。

探索自我阅读体系的建构:阅读于我如爬坡,不是享受。撇开工作忙碌不说,只阅读的盲目性,足以把我溺死在书海里。读《孩子你慢慢来》《追风筝的人》,也读欧亨利的短篇小说、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读《静悄悄的革命》《孩子们,你们好!》,也读《课堂观察,走进专业的听评课》《中小学教师如何做课题》。感受坐在教室一角,手握一杯清茶,沉浸一本书的美好,却感受不到生命的成长。如同身上穿了一件又一件花花绿绿的衣服,却又可以随时扯去,无关生命本身。读外研社基础外语教学与研究丛书之后,感觉有了说话的底气,于是,疯狂啃噬学科专业书籍。可是课堂上依然没有出现数学王子的轻松、愉悦,也缺少王崧舟老师的诗意。感觉到课堂的苍白和肤浅,开始捧起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也翻开经典书籍,期待与不同时光的有趣的灵魂偶遇。

我知道我一直没有长大,但我从未停止过成长。

                        (鲍冬冬)

努力

2018就要彻底过去了,一年风风雨雨,一年辛辛苦苦,年终欢欢喜喜,年末细算成绩。那我就简单地捋一下吧!

首先是工作。这是我的立身之本。从开始工作以来,自认为很认真,而且心态一直像刚上班时那样:虔诚地去工作!不管昨夜我休息几个小时,早晨课堂上的我都会用最清脆的、最热情的声音去和同学们打招呼。很庆幸,班级里的孩子们都是很懂事,很有礼貌的。有时候,一节充实的课,能带给我一天的美好,晚上躺在床上都会觉得自己很充实,就像长出了一片新叶一样。工作愉快,所以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如今,越来发现越喜欢这份工作!但是在本专业上的理论学习方面我非常欠缺,我需要更深入地实践探索,好在我在本专业学习的路上并不孤单,在本校,我可以和玲玲或其他同事结伴,外出学习还可以有冬冬作伴,这种情形我只想到了一个词:志同道合。

其次是个人的成长。一直以来都感到很幸运,我遇到胡总,遇到爱华姐,芬姐,凤梅,冬冬,凤,她们对工作的执着,对每次教研精致的追求,都值得我学习!胡总倾力打造的项城课题QQ群,cctalk群,都是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平台,毫无功利地、不曾间断地引导大家与名师名家以及本土专家同仁们的交流。而我这一年来,因为个人原因,错过了很多学习机会,有时学了,但也很不深入。没有经过思考的理论,都是不深入的。后半年以来,公众号的工作,也参与的渐少。写作上虽然也在项城课题群的公众号上也发表过几篇文章,被逼着主持过两次教研活动,但还是读书太少,提笔写作,言语匮乏!对于这一切,我总是用“忙”这个借口来安慰自己,安慰过后我虽然还是谴责自己,但是后续的努力却体现不到行动上。

有时候我也不止一次地思考,是我不深入,还是我没有灵气?其实,我也明白没有所谓的幸运,灵气都是来源于深度思考,不懈的努力!看看吧,自己买的理论的书籍才看了几页,就束之高阁了。所有的美好都来源于坚持!我的坚持远远不够!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所以2019我的关键词就是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2019强势袭来,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让我重新开启新的一年,在新的一年要把斗志升高,把激情燃起,把努力继续,挥洒汗水,期待收获!

(刘园园)

成长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年末岁尾。回首2018,看看自己成长的脚步,感慨万千。

岁月如流水,来去匆匆。毕业后初次站在三尺讲台的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意气风发却又略带紧张,激情澎湃而又稍显羞涩。不经意间,我已经在讲台上走过了12年的光景,这成长的12年既短暂又漫长。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作为一名教师,不想当优秀的教师不是好教师。在此期间,我也苦苦探寻过,想为自己的成长寻一条合适的道路。在身边同事与领导的鼓励下,我努力工作,也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参加了各种学习,一点一点的在进步,在提高,但总感觉不够充实,大把大把的时间在浪费。

对于教师而言,成长需要他人协作,需要他人引导。当我迷失在这条前行的小径时,一种淡淡的芬芳,指引着我,走出瓶颈,走向了一条宽阔的成长之路。自从接触项城课题以来,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她们把家庭与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在自身成长道路上不断前进着。“近朱者赤”,跟着他们的脚步前进,我的生活也逐渐变得充实,反思+坚持+努力,比起别人,这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我而言,这,的确是我的一大进步。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虽然我在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但在个人成长当中,我欠缺的还是太多太多,在工作方面,在对待学生方面,在反思自己方面,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成长是无尽的阶梯。一步一步的攀登,回望来时路,会心一笑;转过头,面对前方,无言而努力的继续攀登。渴望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每天掂起脚尖,触碰梦想,哪怕接近一点点!

                                                                                                    (宗玲玲)

洗礼

“经历”是人生必经的一所学校,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都需要在其中接受教育。“洗礼”则是我们生命中常驻常新的收获,它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教育和学习,在我们经历艰难的磨练和考验后,或经过好方面的教育、引导后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新的起点和开端。

这一年,我尝遍人生五味--酸甜苦辣咸。年初,爱人身体有恙,生活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我体会责任和担当。一年来,我在做好一线教师的基本教学工作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和小伙伴们研究了一项省级课题,期间的酸辛、拔节成长的痛使我深刻理解成功背后的付出和汗水。一年来,我多次参加项城课题群组织开展的教研活动:做主持,当主讲,参与点评,负责活动宣传,在项城公众号上发表学习感悟……每个角色的背后是我飞蛾扑火的热情。

回首过去,我看到一个从无知到懵懂,从混沌到清醒,从迷茫到有目标的全新的自己。我也深刻感悟到:健康永远是第一,其次是教育孩子和自我学习。

“人生是杯苦酒”。这是《简·爱》中女主人翁概括人生的一句话。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多会经历些暴风雨的侵袭,体会一路荆棘的刺痛。悲观的人,会看破红尘,选择安逸,放弃拼搏,浑浑噩噩,随波逐流;乐观的人,会持有希望,拥有勇气,坚持创造五彩缤纷的人生。好的与不好的,随着时光的隧道,岁月的桥梁都会渐渐远去。我要说——经历,是无价之宝,它会加速你的成长,更新你的认知,成为你最好的导师,为你准备一场最隆重的“洗礼”!虽然这一年我的生活波动很大,还好,这一切都回来了,回到了风平浪静的美好中。还好,前进的路上有一帮伙伴不离不弃。

2019,为成就一场更为隆重的、幸福的“洗礼”而努力前行吧!

(崔冬梅)

前行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题记

当我的小伙伴都开始写这一年的关键词的时候,我也开始反省自己,这一年我到底做了什么,我的关键词是什么,在收拾家务中,在辅导孩子时候,我在想,我的这一年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前行”。

我是一个乡村教师,学的是计算机,教的是数学,现在又教语文,我在不同的角色中来回变换,这要求自己要不停的进步,才可以前行。昔日的美好也留不住我们前行的脚步,人总是要向前行的,不管是一路披荆斩棘,还是一路顺风顺水,我们都要坚强、坚定的走下去。

在前行中我们要不盲目的走;不漫无目的的走;每次在教研群里,我都尽力把握好自己管理员的角色,我设计好每一次公告,做好每一次调试,尽量让一次比一次的好,让自己在前行的路上有目标。不强取所难的走,我们要守住初心,走出每一步的精彩,走的稳,走的扎实,走的不后悔。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前行中做出慎重的选择,独立思考的谨慎,义无反顾的精神;

在前行的路程中是崎岖不平的,我们要无畏困难,风雨无阻。每次晚上加班改作业,备课,写感悟,我总是对自己说,渡人渡己,一定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时光飞逝,岁月如炮弹。我们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我们走过来了,我们都是坚强的模样。抛弃以往昏昏噩噩的日子;抛弃以往我们浪费的岁月;抛弃我们以往错过的风景,从今天起我们反思:接着如何去走呢?

我坚信今日的反思,会使我们以后前行的步伐更稳定,使我们少些后悔,多些自信的勇气。孔子曰:吾一日三省己。我们在前行中是不是也偶尔反省一下,我这样走对吗?

前行的路程是遥远的,我们无法控制,但是我们切记,“信念”是我们前行之中的遥控器,想走到哪里,信念至关重要,人要有善念,有善才有德,以善为念,我们的遥控器才不会失控,才会有轨道可寻。而什么是善?人之初的初心便为善。

所以,在前行中我们要时刻记着:初心是前行的信念,是人生道路的指明灯。一直坚信自己就是那个追梦人,因为我也在不停的奋斗着。

(潘凤)

沉淀

回首2018年,诸多感慨涌上心头。如果让我从中挑选出一个关键词,我一定选择"沉淀"。静静的冬, 是四季的沉淀:清寂自然,干净内敛。沉默的自己,是生命的沉淀:博采众长,积蓄力量。

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说: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圆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

其实沉淀也是这样。2018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一直走在追求教研的路上,有人羡慕,也有人讥讽。慢慢地我也学会了不要因为害怕被别人误会而等待理解,大千世界各自独立,万象共存。东家的柳树矮一点儿,不必向路人解释本来有长高的可能;西家的槐树高一点儿,也不必向邻居说明自己并没有独占风水的企图。你有你的安逸,我有我的追求!

这两年的教研活动,愈发让我感受到知识的不足。我可以主持一场教研会,我也可以去写一些讲座后的感悟,但越走越发现自己的理论水平有限。靠一点才情我可以暂时获得荣耀,想要长久的持续下去,我必须静心埋首去多读一些书籍。这里的书籍不是王安忆、莫言等的小说,而是于永正、李镇西等的教育理论书籍。一个人想要在自己的专业有所提升,就必须进行深阅读。如果深阅读是蓝天,那么浅阅读只能是浮云。广阔辽远的深阅读可让你感受鹰击长空的洒脱与豪放;浮云般的浅阅读只能让你污垢染身,迷失自我。视觉的享受只不过是过眼烟云。

我在进行深阅读时也有一种读不下去的感觉。但想想若要蜕变就必须经历痛苦,若要成才就必须忍耐进化,若要君临万物就必须不断攀峰。所以我还是决定跟着课题群的姐妹们继续前行。

冬冬介绍帕克·帕尔默的《教学的勇气》,新颖推荐的《观课议课与课程建设》,还有朱勇通的《教学的细节》等等,感觉有很多书要看,要读,哪有闲功夫去理会一些无聊的人或事。

沉淀对于我来说,就是减肥,排毒。别人通过药物、节食来达到美的效果,我要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知识的美容永远是最合时令的化妆品。看,一个女人要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哪里还需要皮囊,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就足够闪耀了!

(刘芬)

静好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是2019年了,回想自己的2018年,“静好”也许能成为的2018年的关键词。以前我也很喜欢盘点一年的收获和所失的,但一年数着一年,日子渐渐变得忐忑不安起来。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日子过于稀常单薄,不知从何处捡拾。

2018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型期。无论是事业还是个人生活。有得有失,但总体来看收益多多。

一整年学校学生、家里的孩子、课题教研和艺术中心成了我生活和工作的中心。想想总是感觉忙忙碌碌,但是我相信每一步的努力都是算数的。

很满意自己纯粹的语文老师这个角色。这个过程几乎没有任何障碍。有了更多个人的时间,不仅是备课时间的充分,更是阅读、思考、行走的自得。很幸运的是参与到启明读书社的公益活动中,我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带领两个班的孩子共读《求雨》《七号梦工厂》《穿墙术》《进城》。这些阅读对孩子们来说是创造性的意义。在文小的校园里,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班级像我们这样,阅读就是课堂的内容,阅读就是课外的作业,阅读就是师生之间对话的凭据。从最初的迷茫懵懂,到偶有灵光的领悟,都让我深深意识到,阅读落到实处就会开花。我们给学生讲太多阅读的好处,但却没有创造阅读的时间与氛围,更没有手把手的带入门再松手。学生对阅读内容的挖掘和探究,其实就是真正的语文能力。在这样的角色扮演中,我流连忘返,兴致盎然,更是感觉岁月在这里流淌的从容和美好。

2018年和小伙伴们一起经营的课题教研愈发峥嵘。且以后只会越来越多的。我们的领头雁有远达的愿景和大爱的情怀,与一线同行有适度的契合,而教研共同体内的老师也有相逢是首歌的热忱。一年的时间,课题群承载了我许多的心绪,那些来自工作与生活点滴的苦乐都成了我解释岁月静好的依据和念想。只能说,大家在这里又陪我走过一年。安全的,迂回的,感动的,静默的......课题小伙伴们默默地旁观着我生命的春潮与冬雨,也收藏了自己的连绵与起伏。

这一年,孩子快乐的成长和变化也让我明白岁月静好就是最好。儿子茁壮成长, 女儿乖巧听话,笑起来能把我的心暖化了,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这就是生活最大的幸福。

2018年远去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不论周围的人是什么模样,我都会告诉自己,我没有强大到无坚不摧,但我可以把路看清,看人群看明白,认真着自己的认真,坚定着自己的坚定,快活着自己的快活,自由着自己的自由,做个自我独立丰满的全部。感恩因为岁月流逝留下来的所有美好和感动。

岁月静好,随遇而安!我相信2019还会有新的使命与精彩等着我。我会披荆斩棘继续努力。

(李凤梅)

再见,2018

原创: 韩爱华  项城课题  1月12日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再见,2018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一年。回首2018,有过挫折也曾伤心,有收获也有喜悦,总的来说,我还是感觉幸福更多。

家人和睦,几位老人身体健康,儿子顺利就业,是2018最幸福的事情。人到中年,父母安康是人生的一大幸事,能够看到他们快快乐乐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时还跑来跑去来帮你忙,真的很幸福;孩子大了,不希望他大富大贵,高官厚禄,有自己的工作,能够独当一面,自食其力,很宽慰;越来越觉得,父母有他们的生活,孩子也会有属于他们的生活,夫妻才是相伴走得最远的人,才是最亲的人,多一些关心,多一些谅解,携手余生。

和小伙伴们一起进行网络教研的这几年,我成长了好多,改变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不再像原来闭着眼都能把课本上的知识一点一点硬塞给学生,逼着他们不学不行,当然那样孩子可能会拿高分,并且自己上课也很轻松。今年我带的依然是毕业班,我觉得应该教给孩子们学习的方法,让他们自己猎取知识,解决问题,虽然这样从学生成绩上看可能还不如原来,但是等到他们上了初中上了高中之后,有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相信成绩会很快上去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有时候别人会问我:“你职称都晋了,还那么累干什么?”我会笑笑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觉得如果我不努力去学习,就无法和我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因为他们太优秀了,没法和他们交流,所以我必须努力的学习,追赶他们的步伐。前两天讲到《老人与海》这篇课文,老人想:“自己把鱼弄死,不仅仅是为了养活自己,是为了光荣,因为你是个打鱼的。”这句话让我深受感动,说白了,自己就是教学的,大半生干的都是教育,每天站在讲台上进行舌耕生涯,那么,当自己退休的时候,回过头来看一看,大半生做的事业都收获了什么呢?因为你是个教学的。我想现在努力还不算太晚,别到时候徒伤悲。

和小伙伴们在课题的路上越走越扎实。我们的课题进行了网络开题和网络中期交流,在专家的指导下,我们的课题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有过迷惘、有过思考、有过改动,更多的是喜悦和感动。除了课题活动,我们还拓展了一些教研活动,观课议课,国培活动,特岗教师培训……我们渴望强大,所以有时步子会跨得太大,会摔跤,我们会伤心,会流泪,但是决不放弃,哪里跌倒哪里爬起。反思自己,查找不足,学会取长补短,先让自己内心充实起来,慢慢强大自己,这样自己的才华才能配上自己的梦想。

做一个向日葵族,面对阳光,不自艾自怜,每天活出最灿烂的自己。2018,再见!2019,期待更好的明天!

2019年, 我的主题词---坚持(一)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15日

关注我获得更多精彩内容

春之声

新雅室内乐 - 世界古典音乐名著(二)

      新的一年悄然而至,我们在2018年的关键词里隆重总结,又在2019年主题词里精心计划。                                                                ------题记

•坚持•

马云曾经说:我不知道什么叫做成功,我只知道——当你放弃的时候,你就失败了。是的,没有坚持,哪来成功的希望。

“坚持”这个词语是我在2019年选给自己的主题词,选择这个词语的时候我脑海中一直想象着坚持带给我的力量和美好。

坚持养成一种习惯,坚持做运动,坚持做好教研活动,坚持听课,坚持做深度的思考,坚持写作,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做好人,坚持让自己变得更好,以保证遇到优秀的人的时候能有搭话的可能……

坚持读书

实践和理论正在冲突的十字路口,深深明白实践出真知,坚持读书,坚持将书中的理论引领着落地到我们的课堂上。

这一年,我要坚持读关于课堂观察和课题研究方面文字,坚持读我的专业化学教育的文章,并谨记每一个理论读出来后一定要想办法去使用到课堂。这样才知道到底适合不适合。坚持做接地气,真正服务于课堂的教研学习活动。读书读得越多,人生的格局就越大,见识的人和事就越多,收获的启发也会越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万种人。

读书是第一关,读书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了才会想到进步和提升。坚持读书才可以做更好的引领。不仅读书,还要做一些读书的笔记,真实的,深度的,深度思考比纷繁忙碌重要一百倍,没有深度思考的努力都是低品质的勤奋,通过读书,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有一种宗教般的信仰和初恋般的热情。只要坚持读书,这种感觉会越来越美妙。

坚持运动

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多锻炼,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锻炼,坚持不懈的锻炼。

和启明书社的袁莲老师约定了通过keep做运动,坚持到今天已经是76天,每天抽出自己的空闲时间去做十几分钟的瑜伽,或者十几分钟的运动操。从做了承诺,不曾拉下一天,2766分钟是每天坚持运动积累下来的。短短两个月的坚持,我尝到了甜头,天天面对电脑的我,颈椎不疼了,驼背弯腰多少年的自己无意识中正在慢慢的挺胸抬头。坚持下来的运动让我受益匪浅,我甚至正在游说家人朋友和我一起通过keep坚持做运动。坚持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久的力量。坚持,是一种强大的力量。睿智的人总是赢在了不断坚持走下去的最后,输的一塌糊涂的人,往往败给了自己心里各种各样的理由。

坚持写作

写作是自己对事物,对工作,对人,对思想的一种书面阐述,通过文字向世界传递出来。自己的教学主张,教学认识,生活感悟,学术思想大多是通过写作表现出来的,而不仅仅通过视频或者闲谈传递的。所以要坚持写下来。一直觉得写作,写规范的论文是自己的软肋和短板,希望2019年坚持写作能突破自己。

其实,当我们遇上了困难,有时候会找各种理由让自己停下来;我们每个人都会如此!当我们遇上了人生的转折点,我们会停滞不前。我们害怕在没有经历的环境中看不到希望,当然也害怕失望。然而,没有试一试的勇气,哪里会有美好等着你呢?

这一年要坚持写教育故事,写听课反思,写教学探讨,写教学案例,写课堂实录,写优质课例,写感动我的教师和课堂,写我对课堂的认知和思考,写读书后的感悟和理解,写教研活动开展的技巧和思路,写课堂里的故事……坚持写下这些,规范的,用心的,有意识的梳理。

上帝是公平的,把一扇门的钥匙交给你的时候,其实就是让你用坚持走到成功的大门,并打开它。然而,当你一旦放弃,哪怕近在咫尺,成功的女神也会悄然离去。记得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句话:生命的奖赏永远都在终点附近,而非起点附近。当生活中的我们为了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尽管在当时看来成效微乎其微,但是长久下来,坚持的结果就会让成功等着你。我们每一天的坚持,都是为明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坚持网络

教研

做网络教研已经快四年了,从开始的懵懂,尝试到最近这几年的有计划,有目的,有主题的进行。从开始自己一个人主持,策划,到现在一个团队共同进行,从策划,主讲,主持,点评,宣传,简报,公众号一群人一起做,从兴趣到责任,从粗糙到精致,这里有草根,也有名家,有初学者,也有熟手,从十几个人参加到上千人参与,这就是坚持的力量。坚持做这一份能引领大家的公益教研活动。正是这份坚持,让我感觉的格局越来越大, 心越来越柔软,责任越来越强烈。

这一年,继续坚持我们的网络教研,并带动更多的人,让最优秀的人带动更优秀的人,让这样一个平台成为愿意学习的老师的心灵港湾。坚持打造项城课题群的精致网络课程,从课题研究的各个程序,到课题研究程序的具体细化,让研究成为参与网络教研老师的工作常态。我常常想;“因为我们的坚持,能改变一些老师对教学的认知,然后传播给他们的学生,造福一方教育,那我们坚持的网络教研活动该是多么有意义啊!”

我们是一群小人物,却有大梦想,想有大担当,曾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独努力,现在是一群人的坚守,成为更多人的福祉,这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坚持的意愿。

    所以,这一年的网络教研活动,我愿意发现更多的愿意求知的老师,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将自己打造成更优秀的人。等我们回头去看,那些看似摧残我们意志力的每一次挑战,恰恰让我们站在了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也站在了生命的另一个高度。

坚持陪伴

这一年,也要给家人一些陪伴,工作的时候疯狂的工作,陪伴的时候用心的陪伴。坚持给家人最好的情绪和爱,坚持带着家人去旅游,去娱乐,看电影,逛大街,吃美食……精神和物质的同时都到位,让他们感受爱,这种爱不是想起来再去做的,而是坚持每周,每月,每一段时间都要展示出来的,爱不仅要说出口,还要做出来。给家人最好的爱和陪伴,不要让余生很长败给人生无常。

还会有很多要坚持的事情,坚持是一种品质,一旦拥有了这种品质,就会滋润我们的生活,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那些永无歇止却又让我们慢慢上升的各种坚持,正默默地营养着我们,让我们拥有了今天的这般诸多能力。

2019年来了,让我们坚持点滴的进步和成长,坚持让自己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坚持让生命走在前行的路上。那么,那些不断坚持下来的所有,就变成了一笔无尽的财富,也变成了生命无穷的力量。

亲爱的你们,让我们坚持做好每一件事,让我们的生命在坚持中充满着阳光……

2019年,我们的主题词(二)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16日

沙漠驼客

刀郎 - 丝路乐韵

自律

(李凤梅)

新的一年,愿一切更好!生活简单,心态平和,处事淡然,行为自律。自律是我2019的主打歌,因此,我越来越期待自己能紧握自律的手。因为我相信,自律的人和随意过的人一定会有区别,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曾看过一个故事:5岁的仲永才华横溢,被人们称之为天才,但停下了学习的脚步,20岁时,最终沦落为一个平庸之辈。我可不希望成为“伤仲永”,所以一定要督促着自己持续自律性成长。

01

一、跟上团队步伐养成阅读的习惯

现在团队里的小伙伴在胡总的带领下读书与写作齐头并进,我以前也很爱买书,但看的次数少之又少,每次有活动都会很想买。最后买了一摞的书,但真正能看完的书,也就那么一两本。效率太低,是我读书一个很大的问题。2019,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读书最好能做个笔记,或者写点感想。读书效率有待提高,需增加理论学术书籍的阅读量,并给自己创造一些安静的有效时间。

02

二、加强运动量尝试跑步和瑜伽

懒于运动一直是我最大的问题。每年都会有选择一项运动的冲动,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基本没有。我知道我是个没有耐力的人,怕吃苦,又容易放弃。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运动方面,胡总和袁老师就是最有行动力的小伙伴,希望我也能找个有行动力的小伙伴一同互相鼓励,相互督促。2019,自我有待改善的地方:提高自己的行动力,不能光在嘴上说锻炼。

03

三、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我最近经常看一些心灵鸡汤,对调节情绪,非常有帮助。无法掌控自己情绪的人,就会成为情绪的奴隶。身边的亲人会因你而受伤,其他人则不敢靠近你。我知道自己性格存在这方面的缺陷,因为我接受到的教育,父母从没教过我怎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我现在只能通过自己学习来调节。在这里非常感谢胡总,很多时候她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改正。2019,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每天做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并时常想想它。减少焦虑,减少抱怨,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时刻保持正念。

04

四、拿起笔坚持写点东西

项城课题群卧虎藏龙,妙笔生花者比比皆是,自己才疏笔拙对写作越来越不自信。但2019依然要逼着自己坚持写作,因为感觉写一写后,自己变得更会思考了。胡总和小伙伴们一起创建的写作群,现在群里有20多个小伙伴共同坚持创作,我们互相督促、鼓励、共同进步。2019,有待进步的地方:多角度尝试写文,不要只注重自我欣赏表现的模式,尝试去深挖自己的想法,导向更深的层面。

自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没有它,以上设想都会变得形同虚设。真正的自律是一种信仰、一种自省、一种自警、一种素质,一种自爱、一种觉悟,它会让你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新的一年里,我想送给自己一个礼物,就是每天自律成长一点点。

             (刘芬)

我们每读完一本书都会有一种新的体会,这种体会不断在我们脑海里灌输,终究会成为我们人生的品藏。领悟不是读书的真正意义,思考才是我们体味的关键所在。

所以我在2019年的关键词是:思考。我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思考教学心得

 课程改革不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套路”。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都要在课程改革的精神指导下,立足于自身实际,通过读书与实践,摸索出富有特色的改革方案,没有独立思考是搞不出来的。所以说,每一名教师在教学时都要做思考者、思想者,不要把自己陷入琐碎的忙碌工作中,要腾出时间学习,腾出时间反思、总结。比如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角色转换,这就迫使教师在全面钻研业务,考虑教学思路、设计教学步骤的时候,借鉴、学习、掌握先进理念,从中不断总结、体会,并付诸自己的教学实践。

二、思考教育案例

我这一年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幸福老师何亚珂每天在群里分享心得,她的笔下就提到了很多教育案例。何老师的反思分为三种:高人引路、笔耕与耕读。潘新和《不写作,枉为人》里提到的"两脚书橱""人形鹦鹉"告诉她,人一定要不停地反思。我们常说:经验+反思=成长。在高人指点下,在大量阅读中,在自己的文章里,会一点点"觉悟"。"觉"就是在"学习中看见","悟"就是"我来用心体会"。还有课题群里邀请过的王艳着老师,河南省最美教师任明杰,都是很善于总结教育案例的好老师,而这些也是思考的结果。

三、思考课题研究

我们项城课题群主要研究课题,我们请来了很多大咖级专家。杨伟东主任的高屋建瓴,柴红森老师的幽默风趣,孙涛老师的精益求精,伍海云老师的独特见解,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的课题研究也开始认识到感性认知的浮躁,越来越沉下心来研究理论知识,从课题、课例、阅读、写作、多媒体五个方面总结得失,力求能够做得更好。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他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宇宙间任何东西都能致人于死地。可是,即使如此,人依然比宇宙间任何东西高贵得多,因为人有一颗能思想的灵魂。惟有作为灵魂的人,人才能更加自由,更加有意义。周国平也说过一句话:“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而思考就是一个教师提升的必由途径。我希望2019年,我能通过思考在写作方面,思想境界方面都有所突破,遇到更好的自己。   

2019年,我们的主题词(三)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17日

最初的最美

胡杨林 - 温柔的谎言

陪伴

(鲍冬冬)

这两天一直有种深深的失落感,没有了迎接2019年的喜悦和激动,取而代之的是对新一年生活的迷茫和焦急。浏览一下2018年的总结,思考2019的生活状况,我决定用陪伴来描述我的2019。

2019年,我的孩子一个在小学一年级,一个在小学六年级,虽然国家一直关注减轻家长负担,但是见多了留守儿童,深刻感觉到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陪伴是不可替代的。先不说小学阶段的重要性,它一如一座大楼的根基,要想建成摩天大厦就要打牢地基。只孩子在此阶段养成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就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陪伴孩子不是付出时间就可以了,与孩子一起成长才能遇见最美的自己 。所以,2019年,我要陪女儿继续背诵国学经典,《新概念》,阅读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写读书笔记。我要继续陪着儿子读绘本,识字、说话,我们也要一起践行科学学习方法。王艳着老师陪孩子学习,把数学问题变成故事,龙应台先生、韩素静老师把陪伴孩子的经历变成或经典或优美的文字,我也要用自己的文字记录孩子的成长,这是我今年最重要的目标。

2019年,我将带领百十个学生冲刺中考,中考对每个孩子来说极其重要。我对于陪伴的理解是教师的思想与知识要走在学生前面,学习与学生要同步发生。我应该下题海,整合知识,总结学习方法;我应该琢磨课堂教学技艺提高课堂的效率和效果;应该在孩子们骄傲或受挫的时候引导他们及时调整状态,不断积蓄力量勇敢前行。这一年,我要在陪同学生度过九年级毕业生活的同时,检验和完善自己九年级的教学经验。

2019年,我想好好陪伴自己。不苛责自己,对于教育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到理论层面,接着阅读经典理论,在理论的指导下有目的的开展教学。对于生活中的挑战,奉行"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理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同时,不放纵自己,克服拖延,把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早晨或上午而不是放到睡觉前。关注健康,给自己吃饭、休息、锻炼、思考的时间,一步一步把自己变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新的一年,放下过去,让心归零!不骄不躁,不忘初心;轻装上阵,勇往直前!

精致

(潘凤)

形模远自流沙至,铸出今回更精致。(周文璞)

                                ——题记

上面的这句诗就是指精美工巧,这也是我今年的主题词,也正是我所欠缺的。

何为精致?精美、细密、细致、精巧。

精致的东西最美丽,人们都喜欢美丽的东西,所以我们要事事做的精致。精致无关大小,首先要有一颗做精致的心,内心的希望才是最充满力量的,只有从自身出发,我们的生活才更精致。

如何达到精致?细致、细密、精巧才能决定是否精致。做一件事情,还是那句话无关大小,一定要有个细致的思考,细密的做法,精巧的做法,才能逐步达到精致,当然,还要汲取众人之长,不能埋头苦干,否则你所认为的做的很精致,反而是不太实用的,或者是不及别人的。所以,不要闭门造车,要探索,要创新,要集百家之长。

2019,我的公众号要做的精致。在这场大雪飞舞的年假中,我们进行了一次公众号探讨会议,有了新的目标,新的认识,新的设想,下面的就是要精致的去完成,达到目标,这才算精致。

2019,我的平台调试要做到精致。每次的调试要形成一定的精致模式,先让需要调试人员看如何调试的视频,先自我熟悉平台,先自学,然后定个时间进行调试检测,根据这个检测,给予他们以指导。

2019,我的公告要做的精致。公告虽然很小,但所包含的内容很多,配图如何?搭配如何?这些都需要精美,精巧,还有细致化,这才是检验是否精致的标准。

2019,我的教学工作要做的更加精致。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已经有所懈怠,没有了进取心,有了精致这个目标,再加上一颗精致的心,我想我的工作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2019,我要把笔头给重拾起来,已经多少年没摸笔了,想想我也是出身于写作之家,要像父亲那样,把文章也写的很精致,自己在这里给自己打打气。

2019,我也要精致的去读几本书,时不待我,不能浪费了大好青春,像胡老师去学习,不能再拖后腿了,有个目标去认真读,读透彻。

2019已经开始了,从今天做起,从一件小事做起,去品尝一个精致的生活。

2019,我的主题词(四)--淡定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18日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淡定

任军太 - 空

淡定

--韩爱华

“几分热烈,几分淡定,是人生最好的状态。保持几分热烈,让朝气不减,让活力四射,让心永远年轻;保持几分淡定,让欲望有节,让生活规律,让情绪稳定,让人生从容。人生,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当为之时要朝气蓬勃,不为之处要心如止水。”这一直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标。2019年,选择“淡定”做我的年度关键词,力争做一个从容淡定之人,不减追求中的热烈,保持几分淡定。

对待学习——充实自己,淡泊明志

对于已经走过的2018,在学习方面可以说是奋力向前,苦苦挣扎的一年。越来越感觉时间紧张,知识匮乏,无论是教学方面,课题方面还是其它,虽然竭力地挤出时间,努力地跟进,哪里缺少恶补哪儿,但依然感到力不从心。2019,无论时间多紧迫,无论工作压力有多大,无论有多少人不理解,不怨天尤人,不伤心委屈,不自怨自艾,咬紧牙关,苦练内功,不求成名成家,不求能做出多大贡献,以求更好地充实自己。

2018,我粗枝大叶地看了十几本书,帮我应了不少急,解决了随时应变的问题。我认为,要想进步,读好书应是最佳的起点、捷径。好书是作者对自身生活的感悟,人生经验的积累。读一本好书,犹如进入了作者的内心世界,与其倾心交流、充分沟通,可以汲取书中精华,领略到世事变迁,感悟出人生百味,不管是反反复复地读,还是随便翻开一页来读,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泛泛地读还不行,还要从读落到写。多记录,记录书中的写作方法,记录读书后的收获,记录身边的人和事。把知识变成能力,变成写作的动力.2018,我写了二十多篇文章,今年我准备从教育随笔开始,逐步过渡到论文,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写出更多的文章。

既然天生没能拥有好看的皮囊,那就努力学习,争取能拥有有趣的灵魂。比我们优秀的人都在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

对待工作——力求更好,豁达淡然

欲望无止境,欲壑终难填,一味追名逐利,很难拥有自己所谓的幸福。何不静心淡定,珍惜现在的拥有,品味另一种幸福?我这个人一贯做事执着于自己脚下的路,凡事看重过程,更看重心灵的感受,至于结局如何?名利是否在握并不重要。

从事小学语文教学二十多年,我遵循自己的内心。热爱自己的工作,爱我的学生,不会因为待遇的多少而牢骚满腹;努力地学习,勤奋地工作,不断给自己注入新的活力,以便带领自己的学生走得更远;不会欺上瞒下,看领导的眼色做事,也不会投机取巧、不择手段地去捞取名利。我所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在劳动中获取幸福。

我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不仅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长流水,哪里来的长流水,当然必须要有“源头活水来”,要不断持续地学习。2019,我不仅要努力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还要多研究教学教法,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和方法,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能为孩子的成长垫下一个小小的台阶。

我不希望自己是所谓的名师,做一个学生喜欢,家长认可的老师就心满意足了。

对待生活——宽容向善,淡定从容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幸,应以淡然的心境和平稳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面对烦恼不抱怨,冷静面对,不回避,不妥协,用积极的眼光去寻找生活中的美,尽可能以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我从未绝望过,退却过,总是安慰鼓励自己:“今天也许是最糟糕的一天,睡上一觉,也许明天就是一个艳阳天。”无数次的濒临倒下又站立。在挫折面前,不苛求自己,不难为自己,学会善待自己,让生活多点留白,在一张一弛中感受生命的节奏。

这个世界总是这样。有人夸你有内涵,便有人说你不过如此;有人说你有个性,就会有人说你太能装;有人说你很实在,就有人说你真虚伪。不要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犹疑地停下脚步,也不要因为某些人的不认可,就闷闷不乐。理解别人的做法;原谅别人无心的过错;尊重他人的选择;没必要为一点点的不快耿耿于怀。你永远无法满足所有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用自己的达观豁达和宽容,取得别人认同的快乐。我经常告诫自己:过往的事不咎,闲谈莫论他人非,损人利己的事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更不做,看到别人有困难,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做一个不给人添堵的人,做一个给别人带来快乐和幸福的人。

拼搏,是一种精神,处之坦然,也是一种精神,秉持善良,不与世界交恶,宽容一切,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即便平凡一生,也值得别人尊重。

做一个淡定的人吧!沉稳而不缺少热情,安详而不缺乏快意,即便历尽沧桑,却依然呈现随遇而安的美丽淡然。

2019,我的主题词(五)--更新与克服

原创: 胡新颖  项城课题  2月19日

更新

为你而唱 - 更新

更  新

    --崔冬梅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2019年已迈着轻盈的脚步来了,将成为我们人生履历中又一道风景,刻录着美好,同时,一切的一切也都在“更新”着。

岁月不停的流转,人生的年轮就不停的增加,在新的一年里,我的年龄在“更新”——34蹦到35,太多不愿,可惜很无奈,谁也阻挡不了年轮的转动呀!儿时的我盼望着赶紧长大,觉得长大了就自由了。如今,确实长大了,自由了,可是肩上的重担也多了些。岁月给我们的额头留下了抹不开的皱纹,我们给岁月留下了感慨万千的人生。感悟人生真谛,感悟珍惜生命之重要,感悟时间的珍贵。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欢呼着,跳跃着,共同祝愿新年的美好。每个人都在畅想着,“更新”——最新版的365天。

做任何事情,心态很重要,要以平常心来看待一切,遇事要冷静。我要克制自己情绪化,要做到沉稳。

工作要专心

站在讲台已有17年了,在尽心尽责工作的同时,有的时候还真的有那么一点点儿职业倦怠感。好在,我是课题人,喜欢在项城课题群里学习参与一些活动,认识了许多充满职业幸福感的教育同仁,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很多,感悟了许多,他们是我的引路人,领头雁,是他们让我品尝到积极向上的心灵鸡汤,接触到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我深知作为一名一线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好好教书,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其次,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知识的更新速度较快,孩子们的思想比较活跃,认知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高。做为教师的我们,更要不断的充电,学习,成长,要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不能做时代落后者。

做事要坚持

我要克服自己的惰性,要挑战自我。这一年,我会继续努力的,坚持做好课题活动宣传,坚持学习及写作,坚持做好课题教研,坚持充实自己,坚持打造全新的自己。

在生活方面,我也要“更新”。过去的一年,我的家庭相当于处在保养阶段。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家要全新启航,愿一切都如所愿,在希望的曙光中拥抱着幸福,一家人平平安安就好。

我相信,2019,我们会有更为宽广的空间,学习、工作、生活因积累会更加多彩。我们的工作会更出色,生活会更美满,身体会更健康;我期盼,2019,我们会有更多的留恋。留恋昨日的梦,留恋今日的情,留恋友人的情谊,留恋一同携手前行的你我;我憧憬,2019,我们会有更多的“更新”。

克  服

              --宗玲玲

一岁年龄一岁人,一岁年龄一岁心, 时光打磨成熟心。固守着岁月静好,也只想拈花微笑,然而,毕竟仍未能修练到家,时常也总会有些些许许来自心底的惆怅与茫然。 

2019新年伊始,公众号要求每一个人写一个关键字来定下今年的目标。感觉克服这个词很符合现在的我,因为我要克服的东西有很多。

首先,我要克服自己的懒惰意识。我是一个不太积极主动的人,可做可不做的事基本上就不做了,除非是给我的任务。一些事情有“应付了事”的懒惰思想,没有“做到最好”的豪情,没有时刻认真思考,没有时刻认真学习,没有主动意识,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对于将来没有明确的目标。今后,这种懒惰意识一定要一点一点的克服掉,做任何事都要主动点,积极点。

其次,我要克服消极的心态。有人曾经说过:“心态决定一切”,是的,心态的好坏决定着人生的命运。不主动去追寻,永远不会拥有。不坚持向前走,永远原地停留。以后要多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学人之长,克己之短。

漫漫人生路,有多少花开花谢。草青草黄,我们都要坦然面对。人生在世,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想要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我们有不同的目标,并且为之而努力,即使没有达到,也可以无愧于心。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最难的不是努力,而是坚持,克服掉这些消极懒惰的思想才有成功的可能。有时候只要比别人多努力一点点,就更接近成功。如果你从未放弃坚持,那你就在成功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打卡第二天 年年老师分享几点给力收获。 外行进内行需要一个过程,(从21天打卡开始,直到成为内行) 一、建立自...
    丽平Angell阅读 560评论 0 0
  • 第三天作业 第一个题目,经常觉察到自己的情绪状态是焦虑,紧张,担心,不耐烦,无奈,平静,感觉都是负面,怎么就选不了...
    浪迹天涯周zoe阅读 392评论 0 0
  • 这本书,是从xia那里知道的。我被这本书脊梁骨上的那句醒目的书名吸引了——《我的视觉日记德生活十五年王小慧》。于是...
    愚儿的格桑花儿开阅读 920评论 0 0
  • 公司:38磁疗饰品--林艳--378期反省一组塾生 439期志工,【日精进打卡第379天】 【知-学习】 《六项精...
    林艳的阅读 209评论 0 0
  • “平淡和贫穷都不是平庸,心里空空如也不敢做梦,才是真正的平庸。人到了一定的年纪,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曾在我心里执剑的...
    桃木小妖阅读 1,4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