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冰读书训练营30天优卡总整理

刚开始觉得捱的挺困难的,没想到一天天的坚持,已经进入了尾声,这篇整理了我所有得到优卡的作业

D5-推荐三本书(优卡)❤️

✏️第一本: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

与其说喜欢这本书,应该先说喜欢这个人,三毛活的张扬、热烈、潇洒、自我、自在、浪漫,对于她的人生,她永远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追求她想要目标;对于爱情,她真挚,勇于爱人,也欣然接受被爱;对于生活,她始终洒脱,她爱自由,没有人束缚的了她,她爱远方,任何恶劣的环境,她依然活的安然自在。

她在撒哈拉的生活,在一般人的眼中过得是艰苦的,但那仅是普通人的想法,这一本《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在那里,有着这辈子最了解她、最爱她的荷西,三毛用自己的方式,把尽管艰苦的生活,过得繁花似锦一样‧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这句话太美,我的心像是被闪电击中一样,三毛对荷西的思念已经到了无法量化的境界,然而这世界只有一个撒哈拉,『荷西』便是三毛心中的唯一,既使三毛后面走出逝去荷西的悲伤展开新的恋情,她觉得都比不过荷西,没有人像荷西这么的懂她。

为什么喜欢三毛的这本书?因为这是她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羡慕能过着这样自在无拘无束怡然自得的生活阿!

✏️第二本:蔡康永《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由你主宰,在这个充满别人的目光及期待值之下,如何放过自己活得自在,这不用跟任何人解释任何理由,因为啊,这是你的人生。

这本书并不是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也不是告诉你,人生必须按著范本走,而是告诉你,所有的范本只是用来『参考』用,你不用活的跟别人一样,所有人聚集的『一样』,那是件多普通的事情阿!

所有人都喝雪碧,但你就想喝肥仔水,怎么了?这还需要看别人的目光吗?不需要要用尽全力后,才发现所有的努力只是『毫不起眼』。

令你自在的是友谊,令你焦虑的是人脉。友谊的存在本身就是情感的回报,不见得能派上什么实际的用场;而人脉的建立,本来就是为了派上各种用场。

『人生』的问题很广,被这个社会训化的你我他,翻一翻里面,会找到适合你的条件,解答你心中放不下人生中的那些『不快』。

✏️第三本书 卡内基《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

卡内基系列都很值得阅读,卡内基训练成立于1912年,是国际性企管训练领导品牌,美国前500强,超过420多家企业选择卡内基训练,连股神巴菲特在办公室展示唯一一张毕业证书就是来自卡内基训练。

『忧虑』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重大的问题,不论是职业妇女、家庭主妇、企业高管上至老板、董事长,都有各自『忧虑』的问题,如果我问你:截至今日,你的人生中从没有出现过『忧虑』的人请举手,我相信没有人可以举的了手。

而从小到大,教科书中也没有教过我们如何应对『忧虑』。这本书利用了五年的时间,由卡内基的成人训练班组成实验室,他将方法教给学员,请他们回去实际运用,再回班上报告结果,在这五年不断反覆实验之下,完成了了这本《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

这本书分了八的大章节,教你如何正向处理压力、分析忧虑消除压力的方法,从心态上该怎么做才能保持平安快乐、不用担忧批评、保持精力旺盛的六种方法,最后再用31则实际案例带入,融合前面所学,处理压力克服忧虑。

D8-锁定一个月内要暴力突破的阅读版块,运用课程所讲策略制作一个主题书单(优卡)❤️

主题:情商

✏️1、蔡康永的情商课

作者: 蔡康永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8-11

豆瓣评分:7.0

情商是什么?

在蔡康永看来,情商,是对外表现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对内则表现为平静愉悦,内心自洽。让自己开心的同时,也让世界开心。只有想得通透,才能活得痛快。

拥有高情商的人,可以让自我活得更加舒适,不会陷入负面情绪中无法自拔,进而在爱情、亲情、友情中,都能更好地经营一段舒服的关系。

那么,情商应该怎么学?

书本里的每一堂课程,都有认知心理学方面的学术观点作理论根基,但最关键的是,他回应的都是真实而具体的生活场景。

康永哥化繁为简,在课程中提炼出了5种核心能力,包括:情绪管理力、个性塑造、态度养成、领导力,以及个人魅力。你在社交、家庭、爱情和职场等所有场合,能遇到的所有你认为与情商相关的困惑,都可以通过这5种能力得到化解。

如果你不愿被愤怒、悲伤、沮丧、嫉妒等负面情绪控制,

如果你想在职场和情场都如鱼得水,

如果你希望摆脱小透明、边缘人的标签,

《蔡康永的情商课》就是适合你的选择。

✏️2、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作者:  蔡康永

出版社: 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 2010-4-29

豆瓣评分:7.5

「我不在乎说话之术,而在意说话之道。我的说话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

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因为怎么说,决定你是谁;说对了话,人生节目就由你主持!职场上,会说话的人总是比会做事的人更如鱼得水。

跟康永哥聊天绝对不会被刺伤,还被他附带的一两句小夸奖逗得心花怒放,但又感觉那么真诚不滑头,让人不爱都难!

如果因为懂得说话交到好朋友,又可让人开心,为什么不?

没有条列式的说话技术,40篇短文,都是让谈话变美味的醍醐味

✏️3、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

作者:  蔡康永 / 绘者兔斯基团队 插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博集天卷

出版年: 2014-8

豆瓣评分:7.1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是蔡康永最好玩、最幽默的说话之道第二册,全新内容展现更直接生动的聊天方法。《蔡康永的说话之道2》包括40篇精彩聊天秘方,每篇都是让谈话变得生动有趣,让你与他人相处也开始变得有趣,并配以兔斯基绘制的令人狂笑插画,如同蔡康永的主持风格一样俏皮机智,饶有情趣。

继百万销量《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后,时隔五年,蔡康永新领悟到的说话之道,就是“对你好”;因为我说得让你开心,你也会把我放在你心上。演练说话就是演练“如何和别人相处”。

蔡康永相信的:越能体会和别人的说话之乐,你就能过得越好!

✏️4、蔡康永的情商课2: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作者: 蔡康永

出版社: 如何

出版年: 2019-9-17

豆瓣评分:7.7

人际关系里的「刚刚好」,是找出适合自己、恰如其分的条件,让我们这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活得更自在,而不是更辛苦。你要活得自在,不用任何人来解释任何理由。因为啊,这是你的人生。

交朋友跟买东西不一样,你会精挑细选一个感觉无瑕疵的洗衣机或钻戒,但你不太会想要跟一个感觉无瑕疵的人做朋友。

有些人在抱怨朋友太现实时,其实是因为他们自己用了现实的标准去衡量友谊。活着没有标准模板,只有适合我们的剧本。

令你自在的,是友谊;令你焦虑的,比较偏向人脉。

✏️5、好好说话

作者: 马东 / 马薇薇 / 黄执中 / 周玄毅 / 邱晨 / 胡渐彪 / 刘京京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

出版年: 2017-2

豆瓣评分:7.1

一直以来,我们以“听话”的方式被教育,却又以“说话”的方式被考核,这很尴尬。我们所学的东西无不以“表达”为指向,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也几乎都以“表达”为依据,可是作为最直接表达方式的“说话”,却始终处于极其边缘的地位,这也很尴尬。

尴尬之所在,正是机会所在。况且,在成功所需要的一切因素里,相较于出身、机遇、精力、智力、意志品质,我们最能控制的,其实就是“说话”这件小事。那么多年轻人被《好好说话》吸引,这本身就是明证。

所以,《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抛开常见的教授套路,通过新鲜、有趣的说话技巧,达到修正读者三观,激发读者思维,传输使用技巧,综合提升说话之道。

罗振宇:所有的话,鼓励也好、指责也罢,其实都是在表达说话者的需求与渴望。在校园、在社会,实现表达者的这些目的,都需要一定的技巧。而有趣、有料的人际交往类图书不多,所以我推荐大家看看这本套路奇袭、生猛有料的《好好说话》。

感悟:会挑蔡康永系列为主的原因是,因为读他的书节奏轻松之下,时不时有醍醐灌顶击中内心的棒棒糖,而吃下这些棒棒糖的你,比较容易跟自己的过去和解,就像游戏中所谓的福利局,轻松闯关成功,顺利让自己的情商更上一层楼。

情商,这个是我们一辈子的必需品,情商好的人,在交际的领域,容易讨人喜欢,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职场上,我很常听到同事抱怨另一位同事不做事,但是因为会说话,所以在上司面前如鱼得水,反之,自己就算牺牲假期免费加班,但因为自己不善表达,上司的眼睛像黑夜戴上了墨镜,总得不到他的赏识。

你觉得残酷吗?这就是职场的现实阿!

如果你是个肯努力的工作的人,那就更该学学增进自己的情商,好好说话,这样你就能更有底气在你的上司面前崭露锋芒。

如果你总羡慕别人的谈笑风声,那你更该增进自己的说话艺术,因为这是伴你一辈子成本最小的技能。

对于这个主题你有怎样的积累/优势可以支撑你写出有用、有料、有趣的文字?

这一系列都是有用的工具书,里面的料,往往是标题,金句有不同颜色,或特别标注,里面举了非常多真实的案例,配合苹果阅读法找出重点、解答,再配合卡片阅读法搜集累计素材,不久之后,就能支撑我写出有用、有料、又有趣的文字。


D9-选择一篇你特别喜欢的文章用费曼读书法去读,与你以前的阅读习惯产生的效果进行对比(优卡)❤️

--------------------------------

选择的文章:《从前慢》木心

记得早先年少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

透过费曼阅读法前前后后阅读了13次的现在:

首先是节奏慢了下来,接著是每一句的场景能浮现眼前,彷佛我走进入了木心笔下的世界。

天还没亮的早晨,街道上还没瞧见人出来走动,看著卖豆浆的小店,豆浆蒸气冉冉上升,舒缓的节奏,没有匆忙的行人。

然后你会发现他的诗句前后呼应『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一句,像是里面提到的『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就彷佛说著我爱你的誓言,是真切不随意轻诺。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说著我的爱是一辈子的爱,而不是速食爱情,食之可弃。

最美的在最后三句,『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这里使用的『锁』字,我自己体会是指著一个人的内心,若下定决心,别人会明白你的心意。

既然已经为一人锁上,则不再为其他人开启,随着岁月流逝而封存过住的一切,那些我与你走过的漫漫岁月。

对于这种执著、朴素的情感,你心里或许也想遇到『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爱情,但是在这以速食爱情为基础的社会,著实很难找的到,这也是木心写下《从前慢》想回到过去的原因吧!。

从前:如果是以前还没有接触到费曼阅读法,一晃即过的阅读方法,只会觉得这是很美的一首诗、这老头子好浪漫,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体悟:最慢的路,就是最扎实最快抵达终点的方法。

附加题:费曼的终极阅读法可不可以迁移到人生里呢?

可以,人生亦是如此,就像朋友总会找我诉说心里的困扰、烦恼,问我该怎么办?想要听听我的建议。

但是听完朋友的困扰后,你会发现,他除了想要舒缓心里的焦虑之外,其实只是在逃避,而我通常的回答是,只要投出直球,面对问题,就是最快解决焦虑的方法,或许路途中,我们可能会走些弯路,但是方向是对的,那么你就有达到目的地的一天。

就像龟兔赛跑,我们都知道,最后是乌龟赢了不是吗?


D10-复盘所学(优卡)❤️

今日复盘,用张表格整理我上完课后的理解。

刚开始要参加读书营的原因是,在输出文章时,强烈感受到自己的局限,我是一位特别不会读书的人‧

我都笑着跟我朋友说,一本书我有着『过目即忘』的本事,隔两个星期看回同一本书,那本书对我而言就像是新书一样,是的,记不住呀!

加入这个读书营挺值得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训练营很扎实按部就班的授人以渔,这是一个给『渔』的训练营‧

因为我也参加过很多训练营,大多数的训练营是授人以『鱼』的方式,道理很多实操部分较少,小组陪伴式的成长更少,训练营结束后,实操起来困难‧读书训练营由浅入深,实战方式为主,也特别适合给小白参加‧

加入一周,用对方法,我的读书速度变快了,透过『苹果阅读法』我记得住书的亮点了!在写文章时,想要的金句很快就能找到,一本书的推荐语,很快就有方向,如果是以前的我,根本做不到的‧

后来我又从『卡片阅读法』明白,往后素材的积累,来自于这个方法。

『费曼阅读法』非常适用于,当你想和一本书、一篇文章、一首诗杠上的时候,当你想较真的时候,那就用它吧!

在上完课后,我又问了自己,这么多的读书方法,其中的差异弄的明白吗?

想要弄个明白做出比较,表格法最直观,所以用了点时间再过一次各种读书法,填入表格,往后,记不清也无所谓,把这张表拿出来就是。

想要整明白的事情,就动脑动手去做,想要跳跃式的突飞猛进,一定要阅览同学们的作业,里面高手如云,精英式的范本都在打卡中,看到别人的长处,别慌,赶紧学起来就是。


D11-立下你的写作宣言,能彰显你的写作初心,字数不限。(优卡)❤️

我曾参加过很多训练营,文案训练营、新媒体变现训练营、写作训练营,有短期也有一个月的系统式训练,每个过程中都是需要动笔的,可是当我动笔的时候,无法实现我手写我心,每写一句总会卡壳似的找不到各种词汇组装合成下一句话。

是的,我用『组装合成』,我就是想破脑子要凑出一句句『人话』。

总觉得自己少了些什么,而那种『少』就是让自己停滞不前,彷佛落在心中的刺,你说我懒、安逸或许也是,后来自己想想,归根结底是自己的积累太少,看了书也无法内化,就像电影《初恋五十次》(50 First Dates)那女主角露茜一样,隔天就把前一天的记忆重置一样。

要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直击问题面对它,所以当三个训练营同时开课时,我很快便决定延期其中一个训练营,另外第二个训练营跟读书训练营,我也是以读书训练营为重,每天除了上班加班外,回家就是花时间听课做作业。

因为我知道,我再不解决『读书』的问题,它终将困扰我一辈子,阻碍我往前的去路。

对于一个视『读书』带点排斥、恐惧的我,到了每天要交作业时,你能想像双手十指抓头发的画面吗?我每天就是这样在抓头发中度过的。(笑)

刚开始打卡时,压力更是顶破天,因为这是个高手如云的训练营呀! 你能想像一个放牛班的孩子,被扔进了资优班的感觉吗?

举手无措无所适从,慌张!集结任何负向的字眼,就是那时候我的感受,感觉自己太小白了,永远看不见同学的车尾灯,追不上呀!妈~

当初进营的誓言是打全卡,是的,我要打全卡,不论有没有好的结果,我都要打全卡,这样至少对的起我自己的699,但,我也想消除心中那种的『不快』呀!后来我跟自己说,既然这里高手如云,那就跟高手『偷艺』吧!

每天打卡时,我都会去看看其他同学怎么写的,今天的作业那里可以马上补强的,那就赶紧的补上,下次我那里还能再提升,那就要去试试,不是照搬偷艺,而是必须经过自己内化吸收再表达出来,因为连自己都骗,那真的没意思了。

我现在的誓言如初,打全卡,再加上一点,向优秀同学『偷艺』。

第一阶段全卡

D12-完成3张写作素材卡片(优卡)❤️

✏️(1)

①读书卡片:蔡康永-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②2020.02.22 / 页码:31 /  序号: 2

③类别:明 / 素材:标准3-原型

④我见

有谊的存在本身就是情感的回报,不见得能派上甚么实际的用场;而人脉的建立,本来就是为了派上各种用场‧

⑤我思

没用的东西令人放松,因为得与不得我都可以接受,反正这些是不能拿来换取业绩或利益的。

令你自在的是友谊;令你焦虑的是所谓的『人脉』,当你和一位你以为是朋友的人相处感到压力,可以退回原点检视一下彼此的关系‧

我们很常犯一个错误,想在『友谊』这层关系里,希望得到相同的回报,不论是情感相同的回报,还是现实利益中相同的回报,当你得不到相应的回报,便感叹人情薄凉、太现实‧

这时的你已经把『友谊』放在天秤的秤上,把朋友当『人脉』来经营。

交朋友既然是为了自在,那规定可不能太多,你有瞧过很多规定的自在吗?我想是没有的‧

有的人很有原则,会规定朋友不准迟到、不准抽烟、不能做一堆事‧当我们自诩很有原则的时,千万别忘记,这些原则,只是我自己的原则。

如果这些原则真的很重要,那么一开始,你就该带着这样的原则,去找适合的人选,而不是倒过来,跟别人交朋友后,要求对方听话。


✏️(2)

①读书卡片:蔡康永-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②2020.02.22 / 页码:39 /  序号: 3

③类别:明 / 素材:标准3-原型

④我见

所有事物的范本,都是拿来参考用的,不是要我们真的分毫不差的活成那个样子。

⑤我思

以葡萄酒为例,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气候、不同的产地,会形成那一年葡萄味道的特色,再遇上不同的酿酒师、装在不同的橡木桶里,会各自行成不同风味的葡萄酒。

如果这世上真出现了标准葡萄酒的范本,每一瓶味道都一模一样,那么葡萄酒跟那些罐装的可乐、罐装的啤酒有何不同?葡萄酒也不再各有特色,耐人寻味。

对于自己的学业、工作、个性、想要达成的人生成就,只要迷信了范本,误把范本当成目标,想要达成目标的你才能放心,那么,你将注定一辈子对自己很不满。

现今的社会价值观,很喜欢告诉我们范本长成什么样,因为这是抵达人生颠峰最有效率的方式,就像是连锁便利店,他们开店的模式,就是不断的复制贴上、复制再贴上。

但是,我们是人呀!我们既不是王子公主,人生也不是写考卷,做是非题。我们不需要把自己活成跟范本一样,沦落到必须跟人拼比今天你走了几万步、朋友圈儿女才艺大比拼、事业拥有多少成就,只要能分胜负的,整个人生都可以拿出来做比较。

为了这个虚妄的胜负,我们的胜负欲支配了我们内心,告诉自己:我,就是必须达标!底线要能跟范本一样,最好能超越!想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如果,你因此感到辛苦、委屈,那就该摆脱这种处处拼胜负的思维阿!摆脱对范本的迷信与偏执,才有可能由我们自己做主来安排我们想要的人生,而不是倒过来,被那些范本支配。

✏️(3)

①读书卡片:席慕容的《岁月》

②2020.02.22 / 页码:阅读本 /  序号: 1

③类别:聪 / 素材:标准1-作者能打破时间线

④我见

好多年没有见面的朋友,在见面时,觉得他们都有一点不同了。

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脸的喜悦,有人却一脸风霜;好像十几年没能与我的朋友们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地写在

他们的脸上了。

原来岁月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在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

所以,年轻的你,无论将来会碰到什么挫折,请务必保持一颗宽谅喜悦的心。

这样,当十几年后,我们再相遇,我才能很容易地从人群中把你辨认出来。

⑤我思

席慕容跟朋友聚会后,写下这一篇短文,她打破了时间的线性,第一段是过去到现在,第二段是现在回到过去,第三,第四段又从现在看往未来,这篇短文道尽了几十年的岁月沧桑。

最美的地方在于作者把时间拟人化,岁月“逝去”、“消失”、“躲”、“改变”,文中透露一种怀念的伤感、留恋的味道更引人入胜。

席慕容经过岁月的洗礼,才有了那种淡定的心。时间如流水,岁月最无情,一转眼砌在心中一道道的回忆,在脸上爬满痕迹,遥想当年年幼无知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才发现青春走得太仓促。

所以,年轻人阿,当你心无旁骛的往前奔跑,不论你的人生多么的不易,都希望你能笑看人生,也别忘了停下脚步看看这世间繁华,别像我一样,现在感慨过往。


✏️思考题:

1、对于自己认为不需要精读的书,怎么做卡片,摘哪些内容呢?

不需要精读的书,范围会落在工具书上,从书本的简介、目录、大标题、每一段的小标题就是整小段的精华、书本里做了不同颜色、不同粗度的部分下手‧

2、对于卡片阅读法我见+我思的格式,能浑然一体串成为一篇文章吗?

可以的。

写文章也不是照搬我思的部分,我思只是提供一个灵感素材和方向,写作需要将这些搜集到的卡片润饰成一篇文章,我思里面可以写的细,但提取材料时,可以挑着捡。

我思要写的细的原因,因为记忆有限,累积起来的素材,假以时日回首时,你才能更好带入当时阅读的情境。

另外,我写的我思,不能只为一篇或少数文章而活,我希望他在好多地方都能用到,所以就不纠结,依照目前我想到的写下我思,先记录下来。

我们是写文章的主人,我们可以用很多种方式来提取我思,你可以加点辣、加点醋、加点任何你想加的,而不是反过来让我思局限我们的去路,因为我们才是老大,才是动笔的那一位!

升级卡片阅读法

D13-复盘创作回路,写出学习心得,并思考该如何运用起来。(优卡)❤️

创作回路是写作版块最重要的一节课,三个环节:

1. 能写一张

2. 知道如何写出卡片

3. 记住卡片内容

下面我一步步来拆解:

✏️1. 写一张卡片:

(1)挑选的过程

利用苹果阅读法,一次一个问题,其中的答案就是触动你的答案,再从这些答案里,挑出适合卡片阅读法的素材,这个过程是一个具有目的性初筛后,再进行下一步把素材升华成我思,这一整个过程就是把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费曼阅读法依序实践的过程。

对于新手,我们的思维是无序的状态,想冲破无序的状态,首先是把自己调动起来,简单的说,就是要去做,先做了再说,然后透过做的过程,不断修正自己方法、精进自己的作法,当然,贵在坚持。

(2)解决调取卡片的困难

量少调取卡片肯定没有困难,但是量累积起来后,调取卡片就成为痛点,所以我在卡片阅读法,依照自己所想改动了一下,核心就是提供多路径可检索。

① 我在卡片的右上角写上书名,可以从书名调取

② 卡片里写上作者

③ 卡片写上页数,方便以后调取书中的资料时,能一翻就找到

④ 分类,卡片会依照智、慧、聪、明做分类

⑤ 先以电子版为主,每完成一页卡片,就打印出来。因为检索以电子检索更为快速,打印纸档,是为了以后多张卡片同时看或比较时,更为便利。

⑥ 每一页卡片都有日期、页数


✏️2、知道如何写卡片

(1)分类:

①类别:聪明智慧

②页码

③序号

(2)读书卡片:作者+书名(或文章名)

(3)我见:可以从下面这些方面获取

①苹果阅读法里那些答案

②平时记录的金句(句读APP、作文纸条APP)

③看书、文章时,那些触动你的小段落、金句

④看电视、电影时,令你久久不忘的段落

⑤看公众号的文章,我大多会透过壹伴的插件,把优秀的文章直接采集收纳‧

以上这些,都是需要直击你的内心,那怕有点涟漪都行,如果水面没有涟漪,就是船过水无痕,你也记不住‧

(4)我思:

既然我见这个主题已经完成,我思就需要根据我见做出回应,你可以是以下方式产出我思‧

① 亲身经历跟主题相关的事件,如实写自己,我手写我心,就是最有力量的文字‧

② 从不同角度切入,如同一个主题,在职场系列,老板、上司、同事、自己、朋友、家人关注的亮点都有所不同,试着换位思考切入主题‧

③  向大师偷艺,多阅读同一主题的文章或书,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输入什么水平的信息,直接决定你能输出什么水平‧

✏️3、记住卡片内容

(1)这节课老师把烧水比喻成创作,无穷无尽的时间和能源,却烧不开一壶水。

老师的课程让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所以我就没有悬念,落实老师上课所学,能积微者,速成。

(2)对于背诵记住卡片,对于我有困难,但是对于反复阅读,我可以做的到,运用卡片,这个部分我也能做到,所以适合我的方式,就是透过不断阅读和运用,去解决记住卡片的问题。

(3)高频回顾自己做的卡片,不时复盘自己的卡片,因为经过日积月累到达的未来,再回首今日写下我见的自己,可能会产生新的想法、延伸出支派的我见,可以做到更换迭代,达到质与量的提升。

✏️4、若想极速前进,就必须高频回顾

卡片阅读法也需要高频回顾的原因,也是为了不断修正自己、调整自己,把自己调整到现阶段最适合自己的状态,每天进步一点,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更好。

✏️5、心态减法:

在这个贩卖焦虑的时代,我们对自己有很多的不满足,总觉得自己这里缺一点、那里少一些,搞的自己这里也想学一点、那里也想要一点。朝三暮四的学习、阅读,无法燃起一把熊熊烈火。

我对自己的想法是,每个阶段设定目标,专注的完成目标,才能允许自己再接受新的挑战,自从加入读书营,我自己深刻体会到,改善了我自己的专注力,以前很焦虑无法专注,而且啥事都干一半,也没有好好收尾,但是透过苹果阅读法中的『时间限制』环节,养成我一种习惯,时间限制压力下,只要做好一件事情。

如果是以前,很容易被手机影响,手机有响声,就忍不住看一下讯息,看到朋友推荐了一个东西,就忍不住去掏宝看看,看了产品之后,又突然想到我什么东西还没有下单,结果又去看了别的东西,结果捣鼓了一晚上,才发现我连晚饭都忘了吃。

不过最近这习惯已经纠正了,开心。


Day14-复盘目前所学(优卡)❤️

✏️1、 课程复盘

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纳博科夫卡片法、费曼阅读法前几天已经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做成比较表格。用表格检索,很快的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找出对应的读书方法。

这整个上课过程就是这些读书法之间的灵活运用,还有自己实践调整迭代,什么情况下用什么的读书方法,一本书从头到尾比较完美的节奏,我想像中理想的节奏,就是透过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卡片阅读法、费曼阅读法的顺序去完成他。

想要变现不假,但做任何事情应该是学习费曼『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的精神去学习通透,这样才能真的玩转整个系统。

✏️2、 作业复盘

我们课程已经进行一半,不难发现我们不断的在复盘。 不断复盘的动作就是实践『想极速前进,就必须高频回顾』的训练,不断的跟以往的你做比较,找到本质拆解底层逻辑,对自己升级算法。

萧伯纳的名言:『如果你只顾单向传授,他永远学不会。』萧伯纳说的一点都没错。学习是一种主动的行为,只有实践才能学会,如果你想精通这些读书方法,你就必须采取行动,一有机会就练习。

有输入也要有输出,每天按时打卡的习惯要有,坚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699负责。

逛逛打卡区,去采集信息,去跟高手同学偷艺,偷完记得吸收内化成自己的风格再输出,费曼精神,凡我能创造的,就代表我理解了。

✏️3、 练习复盘

倍速阅读法,目前比过往一分钟再快个200个字。

苹果阅读法,记录越来越快,关键字加上页数,美滋滋的快。

卡片阅读法,刚开始运用第一天,觉得300-500字很难达到,才没有两天,已经觉得小菜一碟

费曼阅读法,实操时短篇散文、短诗集我比较快上手,其他部分还需要多加练习。

目前侧重点会落在卡片阅读法,因为费曼阅读法实操时间最长,而倍速阅读法跟苹果阅读法运用自如,择中就是卡片阅读法必须持之以恒的练习。

✏️4、 今日卡片:

(1)读书卡片:蔡康永-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2)2020.02.24/页码:65/ 序号:4

(3)类别:明/素材:标准3-原形

(4)我见

人生是让你拿来活的,不是让你拿来逗大家开心的,你的人生为什么要拿来让大家都觉得欢喜? 你要听话到几岁?

(5)我思

这让我想起我的妈妈,她的控制欲特别强,从小我必须按照她的计划生活,小学的时候,几点起床做全家人的早餐、几点吃饭、怎么拿筷子、怎么做家事,连怎么说话,都必须按照她想要的方式呈现‧稍有差池,轻则挨骂,重则打到流血,不夸张,现在身上还留着疤!

当别人家的小孩在玩泥巴时,我就是无止尽的上各类学习班、舞蹈班,在她的眼中,班级考试必须达到前三名才叫正常水平,超出前三名,你就得准备挨揍。

我永远记得小学三年级,有次考试离满分还差15分,我就被藤条伺候,足足挨了15下,缺少的分数,由藤条补上。

我们的邻居那些婆婆妈妈,喜欢上演各类攀比的戏码,而我的优秀成绩自然就是妈妈口中炫耀自家儿女的最佳话题,或许有人说这是作为母亲望女成凤的满足感,但我无法认同望女成凤的满足感,是需要由丝毫不懈的控制欲来完成‧

到了中学叛逆期,我反抗不念书,学习成绩自然也一落千丈,我不再是妈妈眼中听话的女儿,我专挑跟妈妈相反的路走,为了反对而反对,因为我真的受够了!

当然在这过程中,来自妈妈的语言暴力没停过,自然也没少挨揍,最后皮实的我,稍微让我妈消停了那么一阵子。

上大学前夕,我心想,如果再不为自己而活,估计我一辈子也只能这样一事无成的度过了,几经考虑,我跟我妈妈说了想报考的大学,药学本科。我在高三最后半学期,从信息科跨类报考了药学。

那时,我妈就给一句:『没钱让你念大学,你自己想办法。』

说那时我也是倔强,我以药学本科全系排名第十一名,提前拿到进入大学的门票,既然妈妈说让我自己想办法,那就全额贷款念大学呗,连生活费、书费一起贷款。毕业后,也靠自己工作还完十几万的贷款,就是没跟家里要过一分钱。

其实我很早就明白,我的人生只能由我自己负责‧有了这个观念,家里不提供学费,对我来说无所谓,也养成我凡事先靠自己解决,不要依赖别人的帮助的习惯。


D15-Day15作业-鉴赏一首古诗词,随意地写(优卡)❤️

挑选作者:白居易

挑选作品:琵琶行

历史年份:唐宪宗元和十年

✏️我见

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

寻声暗问弹者谁,琵琶声停欲语迟。

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

✏️我思

秋夜我送一位归客到湓浦口,这个第一句“浔阳江头夜送客”,七个字,一句精简的开场白就交代了人物、地点、事件和时间。一句话里面没有一个赘字,一句话就让读者可以看到画面,从第一句就感受了白居易的功力‧

我和客人在船上没有歌舞助兴,这送别宴就跟没有灵魂一样,酒也喝的不尽兴,客人也要离开了,只有冷风吹着枫叶和荻花秋声瑟瑟和夜茫茫的江水倒映着明月。

这里的场景有人物、地点、听觉、视觉,还把氛围做一个提升,凄凄凉凉的送别宴,另外这样整个氛围也恰如其分的隐射了,白居易当时的状态。

因为在白居易写这琵琶行时,唐宪宗元和十年,他被贬为九江郡司马,他到了江州那里,对于一个有抱负的白居易贬了一个闲职给他,他得多苦闷,那里环境不好阴暗潮湿,到处是黄芦苦竹没有音乐,他讨厌那些山歌和村笛,觉得非常难听。

白居易这时听到江面上传来琵琶声 ,对于当时的白居易,在一个没有音乐的地方,听到了琵琶声,那可想当时欣喜若狂的开心,甚至当时的白居易都忘记船上有客人,听到了忘我。

其原因就在小序里面提到,“听其音,铮铮然有京都声”。原来琵琶声中,有白居易最熟悉、最怀念的京城曲调,这引发了他的好奇心,想要探个究竟。

这里为引出琵琶女做交代,寻着声源探问弹琵琶的是何人?过了很久船上却迟迟没有动静‧”琵琶声停欲语迟”未见人却闻其琵琶声,未闻其语,却先感受到她欲言又止的犹豫,这里为琵琶女先做一个人设,而且为后面的故事做了很多悬念,让读者想要一探究竟‧

白居易他们的船就往琵琶声的方向靠近,邀请她出来相见;叫人添酒回灯重新摆起酒宴。刚好这里就呼应前面没有音乐一事,邀请琵琶女献奏‧前后故事因果衔接的很顺畅‧

✏️我见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滩。

水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我思

千呼万唤她才缓缓地走出来,怀里还抱着琵琶,半遮着脸。白居易的女主角略显羞涩出场了‧转紧琴轴,拨动琴弦试弹了几声,还未成曲调,但那琵琶女弹琴的型态,白居易感觉她是个有故事的人‧弦弦低沉凄楚悲切声音隐含着沉思,似乎在诉说着她平生的不得志‧轻拢、慢捻、抹复弹琴动作熟练,把抚琴的姿态描述很细致‧

粗弦沉磅礡“如急雨”,细弦细碎呢喃如“私语”,清脆圆润如大小珠子落在玉盘上,又如花下宛转流畅的鸟鸣声,像另有一种愁思委屈不甘心;此时闷闷无声却比有声更动人。

突然间好像银瓶撞破水浆四溅;又好像铁甲骑兵厮杀刀枪齐鸣,才到高潮,即收拨一画,戛然而止。一曲虽终,却荡气回肠‧

这是我最喜欢琵琶行里的一段,白居易在写琵琶女这一段高超的琴艺,没有正面说她高超的技巧、没有说她弹奏多美妙,而是将他听到、看到的具象化。

视觉、听觉同时让你感受到,节奏变化之快,令人眼花缭乱,耳不暇接。让读者可以无限想象当时的抑扬顿挫转变之快,气势强弱转变自如,琵琶女深厚的琴艺‧

后面再接一句“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描述当时的情境作侧面烘托,高潮之后,戛然而止的宁静,给读者留下了回味无穷,细细品味馀韵的想象空间。

具象化的叙述彷佛身临其境,琵琶女转换自如随心所欲的琴技,调动着听众的每一条神经。白居易对于艺术表达功底深厚,令人赞叹 ‧白居易将此琵琶女的琴艺写得出神入化,戛然而止后,后面接上了反转的剧情‧

如果他在现代,一定是个很好的编剧,一切剧情安排的明明白白,有五感、有起承转合、高潮迭起、有悬念,让读者有欲罢不能想往下一叹究竟。

✏️我见

沉吟放拨插弦中,整顿衣裳起敛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虾蟆陵下住。

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

曲罢常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消不知数。

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

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

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

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

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舱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我思

这一段写琵琶女自述由少女到商妇的身世。 “放拨”“插弦中”,“整理衣裳”“、”“敛容”等一系列动作和表情,表现出她正克服自己难言之隐的心里状态,准备一吐为快。

她说我原是京城负有盛名的歌女;老家住在长安城东南的虾蟆陵。弹奏琵琶技艺在十三岁已学成;教坊乐团第一部榜上有名。

每曲都令艺术大师们叹服;每次画好的妆都被同行歌妓们嫉妒,可见当时的她多美。京都豪富子弟争先恐后来献彩,这能想像纨裤子弟争先恐后献彩,只为一睹芳颜的样子;弹完一曲收来的打赏不计其数。

打节拍钿的头银篦常常断裂粉碎;那些听客的红色罗裙既使被酒渍弄湿也不在意,这是听琵琶听到忘我了。这里写出琵琶女当初的琴艺超群、绝代风华美好的曾经‧

兄弟从军老鸨死家道已经破败;暮去朝来我也渐渐地年老色衰。门前车马减少光顾者越来越少;青春已逝,我只好嫁给商人为妻。

原本以为觅得良缘,谁知商人重利不重情,聚少离多;上个月他去浮梁做茶叶的生意。留下我在江口孤守空船;秋月与我作伴绕舱的秋水凄寒。梦中哭醒妆容都花了。

琵琶女的形象塑造得生动真实。通过这个形象,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会中,乐伎们、艺人们的从繁华盛世的曾经,到年老色衰无人问津的悲惨命运。这种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的描写,跟上面她的弹唱互为呼应,完整了琵琶女的形象。

✏️我见

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

浔阳地僻无音乐,终岁不闻丝竹声。

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

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

岂无山歌与村笛,呕哑嘲哳难为听。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

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却坐促弦弦转急。

凄凄不似向前声,满座重闻皆掩泣。

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清衫湿。

✏️我思

我听琵琶的悲泣早已摇头叹息;又听到她诉说过往的曾经又叫我更悲凄。我们俩同是天涯沦落的可悲人,都是从繁华的京城沦落到这偏僻处;今日相逢何必问是否曾经相识!

浔阳这地方荒凉偏僻没有音乐;常年听不到管弦的乐器声。白居易住的地方潮湿;第宅周围黄芦和苦竹缭绕丛生。在这里早晚能听到的是什么呢?

杜鹃、猿猴那些悲凄的哀鸣,就算叫的再好听,白居易大概都觉得鬼哭神嚎吧。春江花朝秋江月夜那样好光景;也只能自己喝着闷酒。

白居易跟琵琶女说:不要推辞坐下来再弹一曲;我要为你创作一首新诗《琵琶行》。被白居易的话所感动她站立了好久;回身坐下再转紧琴弦拨出急声。

凄凄切切不再像刚才那种声音;在座的人重听都掩面哭泣不停。要问在座之中谁流的眼泪最多?就是江州司马白居易!知音难觅,同是天涯沦落人呀!

综观白居易的这首诗,似乎一切都是点到为止,从不去说破,像是琵琶女出神入化的琴艺,他不直接说破,而是具象化他看见、听见,让读者虽然没有在场,也感受到高潮迭起。

看似叙述琵琶女风光的曾经到无人问津,后面嫁了一个基本上无法陪伴她的另一半,实则白居易在隐喻自己的现况,曾经少年得志,他的胸怀大志,在官场上屡遭权臣针对无法大显身手,后被贬官上任闲职一缺,那种失望、心有不甘。

✏️今日学习遇到问题没?解决思路是什么呢?

今天的学习没有遇到困难,不过写作业倒是遇到困难,因为选了一首琵琶行,为了更好了解此诗的背景,作者当时的心路历程,查了故事背景。

白居易出生的时候,正赶上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的乱局,一家人颠沛流离分居5处,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穷困潦倒的生活。但是,他却没有被苦难打倒,从小便立下“兼济天下”的志向,刻苦攻读。

他三岁识字,五岁学诗,十来岁已是文采斐然,《赋得古原草送别》就是他16岁时所作。

白居易少年得志,但因为自己在官场上总是义正言辞,得罪了不少权臣。

公元815年,大唐王朝的首都发生一起凶杀案,宰相武元衡早晨上班的路上被人杀害了。作为朝臣的白居易当天就给皇帝上了一封奏章,希望朝廷严肃追究此事,还武元衡一个公道。

当时他只是个赞善大夫,这不是他该管的事,但他却越位行事,后来他就被贬到了江州,他的官位是司马,闲职。

在那里,白居易生活的很苦闷,他还做不到乐天知命,环境不好阴暗潮湿,到处是黄芦苦竹没有音乐,他讨厌那些山歌和村笛,觉得非常难听。

深秋的一天夜里,白居易在浔阳江边送朋友,喝酒的时候没有音乐,他郁郁不欢,忽然间听到了江面上传来的琵琶声,白居易大为感叹这才是熟悉的旋律,寂静的江上明月孤照,所有的听众都沉浸其中。

有了一个故事背景,就更好的带入场景,了解白居易的感受。


Day17作业- 抄写一篇名家名篇(优卡)❤️

抄写一篇名家名篇抄写不是目的,抄写的过程要体会什么叫做风格。

作品:余秀华《我爱你》

✏️我思1:

清单体

今天抄写的是由余秀华《我爱你》,刚开始我并不了解她,在抄写的过程中,有两种体会,第一种是极为矛盾的心态,作者很渴望爱情,但是她的文笔透露出极为自卑的态度,非常想要,但她会问自己,自己要的起吗?

第二种是感受到一种她跟这片大地有著自然的交融,像是过著田园生活的人。

✏️修改后:提问法、与你有关、名词改动词

余秀华笔下的《我爱你》,你知道一位在田间劳作的村妇,如何带著极为自卑的姿态,写下“想爱”的渴望吗?有欲望,却质问自己有资格拥有吗?矛盾的想爱,就像你我曾经走过的那条路。

原句:作者很渴望爱情

名词改动词:写下想爱的渴望吗?


✏️我思2:

抄写这篇余秀华笔下的《我爱你》,抄到后面我的心好酸,太自卑的渴望爱,让人好不舍。

在这之前,我并不认识余秀华,透过这一篇《我爱你》,让我想了解作者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是经历过怎样的曾经,才能写出这样触动人心的现代诗。

我们这一节课主要讲的是风格,要了解一位作家的风格,最快的方式是了解她们的生活日常、环境和作者经历过的曾经。

这也是每当我拆解一篇文章,就会去查查作者资料的原因。然后你会发现,我更多的时候是在跟你聊作者是怎样的一个人,作者曾经的风花雪月,还有我过往的故事。

现实中的余秀华粗粝且真实,她曾经在一次评论会上直言“我就是个粗俗的村妇”。她自己也明白,这是一个事实,那又如何呢?

她就是在这田间,写下一首又一首的现代诗,读了她的诗,你会感觉她的作品,就像从大自然生长出来一样,那么浑然天成。

余秀华更多人关注到的是她残疾人的身份,口齿不清、行动缓慢摇摇晃晃。19岁时,她嫁给了一个健全人的丈夫尹世平。

她的丈夫对她无爱,偶有暴力倾向,始终把她当作残疾人,就如同她的家人一样,认为余秀华残疾人的身份,有人愿意娶她,作者应该要心怀感激,不该有过多的欲望,没资格要求想要拥有一个什么样的老公、什么样的家。

余秀华不这么认为,她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完整的人,她有权力被尊重、追求平等,她也想要有追求爱人与被爱的权力!

这社会到处都是有色眼镜,但每个人都想被平等对待。

就在我们小区里,每天上班都会遇到来收垃圾的阿叔,也会遇到正在整理垃圾的阿姨,经过小区大门时,会遇到帮我开道闸的保安大哥。

刚开始他们跟我说话唯唯诺诺的。可能是觉得不熟,也可能是觉得自己文化程度比较低,总感觉自己矮人一节。

而我,每天出门看见收垃圾的阿叔,我都会微笑问早,问他吃过早餐没?今天看起来很精神,寒暄两句;遇到阿姨整理垃圾时,有时候会开玩笑的说:今天垃圾看起来很多呦!怎么那么多包?晚上回来遇到保安大哥,主动打招呼,提醒保安大哥天气要变冷了,记得穿暖一点。

释出的善意,他们很快就接收到,现在他们也会主动跟我聊两句。

保安大哥有时候会开玩笑的说:姑娘,你怎么每天有快递拿呀?阿姨会直接从我手中接过准备丢的垃圾,她说:给我就行。我当然要说声谢谢的。收垃圾的阿叔,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有时候跟我抱怨一下,工作中的不快。

尊重、平等,在我们的眼中平凡无奇,但在某些人的眼中,可能一辈子求而不得。

如果你了解余秀华的人生,你便明白她的创作风格,当你再细品她的诗,你就能明白她诗中的自恋、自卑、倔强、狂热的欲望、求而不得的渴望。

日参省乎己:今日学习遇到问题没?解决思路是什么呢?

有!刚没写两百个字,就发现自己犯了好多今天课程中所提到的错误,清单体、与你无关、名词。

解决思路:不断复读今天笔记中的例子,然后套用,现学现卖。今天的笔记,几乎所有的例子都写进去了,因为我明白往后还是要不断复盘巩固,这些例子提供了更直观可参照复习的素材。

✏️如何养成自己的风格?

意思就是,如何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我的想法是,不断的阅读、吸收内化,不断的输出。风格,也会随着你的成长而改变。


D18-试着写书评(优卡)❤️

题目:和任何人走得太近,都是一场灾难,那和自己走太近呢?

这本书就像《深夜食堂》的电视剧,里面上演的不论是柴米油盐感人的故事,还是一地鸡毛的人生,都让我有一种特别的熟悉感,就像发生在我家邻居或发生在我身上的曾经,《深夜食堂》除了『太闷』,找不出其他毛病。

如果深夜食堂曾经触动你,那么你一定会爱上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就像把《深夜食堂》里头的『闷』做了去腥的动作,留下的是更轻松幽默、如沐春风的『刚刚好』。

不过地点不在食堂,而是在一家酒吧里。

一位过气的主持人、一位酒保、酒吧老板和形形色色的客人,每个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一地鸡毛的人生问题。

冯骥才曾说过:你那么擅长安慰他人,一定度过了很多自己安慰自己的日子吧?

我们经常安慰别人,却不轻易和自己和解,是什么烦人的情绪在你的脑里“爆炸”还找不到答案?明知道以后必需加倍偿还,却还不惜向『逃避』借上了“高利贷”。

这些都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因为你不用爆炸、不需要加倍奉还,就能在这些案例里,跟自己和解,厘清那些苦无答案的逃避。

每个案例篇幅都挺短的,阅读压力很小,每个案例的核心价值,会有不一样的颜色标注,方便了只能拥有碎片时间的我。

我们眼中没有世界,我们眼中只有自己,你分的清谁是朋友?谁是人脉吗?为什么你对朋友的好,却得不到相同的回报?这本书会告诉你问题出在那里,看了这本书,我才找到原来人际关系交际中,自己都搞不明白的界线,原来是那里出了问题。

半杯水之所以叫你不舒服,因为你弄不清,它是无力斟满,还是剩下的。看了这本书我才明白,有趣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决定他是斟满的还是剩下的,因为这世界所谓的『范本』,仅供参考!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人生,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蔡康永的情商课2-《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值得品品。

✏️今天遇到的困难,怎么解决?

今天遇到的困难就在于分辨『书评』、『荐书』的差异,这个差异搞的我迟迟无法落笔,因为不管看多少的范本,心中还是觉得似懂非懂的模糊,解决方式就是不停复盘今天的课程,最后在凌晨两点多,脑袋瓜子灯突然亮了。

最大的差异,就在角度、立场上的不同。

『书评』更多是以『我』第一人称写下来的评价,写下自己的想法,引发读者购买欲望不是书评的首要任务,当然啦,如果你是需要卖产品的书评,就不在这个范围中。

『荐书』则是更多站在用户立场,写下能点燃读者购买欲望的推荐文。

明白了立场上的差异,那就能落笔了,落笔前,我先翻阅了我的『金句库』、『标题库』,把可能用的上的素材,提取出来,但是在开始写的时候,还是不自知的往『荐书』的方向写,这时只能透过不断复盘上课笔记,来引导自己落笔的方向。

这次书评,依照上课内容没有直接写某某某书评,用新媒体的方式命名题目。

没有用写作范本的方式落笔,因为我写的这本书书名《因为这是你的人生》,里面提到,所有的范本仅供参考,因为这是你的人生,由你自己决定怎么做。

文中我用了大量的问号,制造很多悬念,最后才把书名点出,每一小段前面带你(与你有关),后面带我(书评立场),形成一种对话感。

✏️金句:

1、再小的个体,都是一个品牌

2、写作的顺序是自由的

✏️写作的顺序是自由的,真的有解放感,写作不再束手束脚了。


Day19作业-你打算实践本节课哪些内容实现与读者产生深度共鸣?写出你的计划或思考(优卡)❤️


✏️一、目前已经开展的

1、第一个互惠原理

(1)如果别人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就会尽量回报

就像今天我过生日,在个别的群收到挺多的红包,但我的习惯也会发红包,把收到的钱发回群里给大家抢,同乐。

(2)利用信息差互惠

就以这次疫情为例,互通消息是很重要的,有最新的信息或比较权威的解读,跟群里的人相关的,我就会转发。

像是正规口罩厂家的信息、正确的健康科普观念。大多不是自己原创的内容,但是可以利用信息差的方式,让其他群受惠。

(3)“你想要获得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①我会去打卡区留言互动,看到不错的、有意思的,就会留言,一方面增加自己内功,一方面跟同学产生链接。

②大群里的互动相对少了点,如果看到是我能回答上的,也会加入。

③把打卡作业丢到大群里,因为大群里都是精准客户,跟大家有关的课程,点开率相对就比较高点。

④朋友圈也会分享作业,有的人看了有兴趣,就会在下面留言聊一下。前几天遇到前几期的小伙伴,她惊呼说:现在读书营的作业怎么那么难?(苦笑…)

2、第二个:承诺一致

目前做到的就是朋友圈管理,尽量调性一样,我的朋友圈分享目前做到44则,以分享新媒体的小干货、有趣的朋友圈为主。

✏️二、计划开展的

1、成为书店店长有赞商城,写书评

2、分销课程

如果真的要变现,写书评跟分销课程的方式是比较好的,因为这是把一份的时间重复卖,而不是不停的卖时间去变现,如果用20/80法则,那么写书评、分销课程的花费时间占比应该为80,他们相对重要的多,刚开始会比较困难上手,但需要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

跟大家分享今天看到的金句:平庸人的惯性思维,就是在面临选择时,依照惯性选择错误的方式,所以造成了稳定的平庸,你不能做著和别人相同的事情,却期待能够获得不同的结果。就跟今天的课程中提到的“你想要获得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Day20作业-复盘这节课的内容

一、苹果阅读法摘苹果:

1、问题:如何在精读书之后,写出的原创美文。

2、苹果:

✏️写精读文章的三种定位

(1)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2)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地写。

(3)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心法

(1)去清单

(2)重密度

✏️二、卡片阅读法:

(1)

我见: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我思:

如果以公众号为例,想在公众号写出大爆款,文章的内容跟标题都一样重要。有人问标题最多是短短几句,怎么可能跟文章内容一样重要呢?

因为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你尝试回忆一下你的阅读习惯,浏览公众号的习惯是先看标题还是先看内容?我想你应该是先看标题的吧?标题足够吸引,你才会点击文章吧?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标题跟内容一样重要的原因,因为是先有打开才能看到文章的内容。

打开文章后,接著就是必须有好的内容而且内容需要与读者有关,甚至是读者最关心的问题,需要放在前面,才能让读者有继续往下阅读的欲望。

标题的部分,我的习惯是搜集标题库,这些标题库几乎都是10w+以上的标题利用清博工具,批量提取10w+标题,很快,不需要一个一个点开文章看阅读量,再把与我相关会写的定位标题,觉得特别好的,用红色标记。


(2)

我见: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地写。

我思:我的定位在心理、女人、职场。持续的写,是目前需要做的事情,目前持续性的打卡,认真的做作业。

(3)

我见: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我思:最近的打卡记录带入大量自己的生活体验,不论是成长环境、工作前疯狂骑车百里搬家,差点天人永隔。对于『平等对待』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都导入了真实生活。


(4)

我见:去清单

我思:

余秀华《我爱你》

✏️清单体原稿

今天抄写的是由余秀华《我爱你》,刚开始我并不了解她,在抄写的过程中,有两种体会,第一种是极为矛盾的心态,作者很渴望爱情,但是她的文笔透露出极为自卑的态度,非常想要,但她会问自己,自己要的起吗?

第二种是感受到一种她跟这片大地有著自然的交融,像是过著田园生活的人。

✏️修改后:提问法、与你有关、名词改动词

余秀华笔下的《我爱你》,你知道一位在田间劳作的村妇,如何带著极为自卑的姿态,写下“想爱”的渴望吗?有欲望,却质问自己有资格拥有吗?矛盾的想爱,就像你我曾经走过的那条路。

原句:作者很渴望爱情

名词改动词:写下想爱的渴望吗?

(5)

我见:重密度

我思:书评

题目:和任何人走得太近,都是一场灾难,那和自己走太近呢?

这本书就像《深夜食堂》的电视剧,里面上演不论是柴米油盐感人的故事,还是一地鸡毛的人生,都让我有一种特别的熟悉感,就像发生在我家邻居或发生在我身上的曾经,《深夜食堂》除了『太闷』,找不出其他毛病。

如果深夜食堂曾经触动你,那么你一定会爱上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就像把《深夜食堂》里头的『闷』做了去腥的动作,留下的是更轻松幽默、如沐春风的『刚刚好』。

不过地点不在食堂,而是在一家酒吧里。

一位过气的主持人、一位酒保、酒吧老板和形形色色的客人,每个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一地鸡毛的人生问题。

冯骥才曾说过:你那么擅长安慰他人,一定度过了很多自己安慰自己的日子吧?

我们经常安慰别人,却不轻易和自己和解,是什么烦人的情绪在你的脑里“爆炸”还找不到答案?明知道以后必需加倍偿还,却还不惜向『逃避』借上了“高利贷”。

这些都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因为你不用爆炸、不需要加倍奉还,就能在这些案例里,跟自己和解,厘清那些苦无答案的逃避。

每个案例篇幅都挺短的,阅读压力很小,每个案例的核心价值,会有不一样的颜色标注,方便了只能拥有碎片时间的我。

我们眼中没有世界,我们眼中只有自己,你分的清谁是朋友?谁是人脉吗?为什么你对朋友的好,却得不到相同的回报?这本书会告诉你问题出在那里,看了这本书,我才找到原来人际关系交际中,自己都搞不明白的界线,原来是那里出了问题。

半杯水之所以叫你不舒服,因为你弄不清,它是无力斟满,还是剩下的。看了这本书我才明白,有趣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决定他是斟满的还是剩下的,因为这世界所谓的『范本』,仅供参考!

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人生,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蔡康永的情商课2-《因为这是你的人生》值得品品。

亮点:这次书评,依照上课内容没有直接写某某某书评,用新媒体的方式命名题目。没有用写作范本的方式落笔,因为我写的这本书书名《因为这是你的人生》,里面提到,所有的范本仅供参考,因为这是你的人生,由你自己决定怎么做。

文中我用了大量的问号,制造很多悬念,最后才把书名点出,每一小段前面带你(与你有关),后面带我(书评立场),形成一种对话感。

文中用了很多,从以前到现在搜集的金句,没错,我有自己建立自己的金句库、标题库。


Day22作业-复盘课程内容,消化吸收。有余力的同学可制定个人成长计划(优卡)❤️

今天老师课程中提到

整个学习中没有创造的过程→达不到真正的理解→不理解→越学思维越混乱→焦虑→恶性循环。

这一点我深有感受,学了不少训练营,但是学完之后,反而更焦虑了。当初会有想法报名读书训练营是因为自己太不擅长读书,过目即忘的挫折感一直深受困扰,所以起头的原因是因为想要解决我的读书问题。

在决定加入读书训练营之前,是因为茭茭班班的分享,她说:『超值!绝对值这个价格!老师非常负责任』听有参加过的同学分享过程,感觉就像吃了定心丸。

目前已经学到第三个阶段,也的确值得,前两个阶段是全卡,读书的习惯,透过系统化训练也改变了,知道读什么书要用那种方法,知道自己的目的,可以选择那种阅读方法,受益颇多。

除了费曼阅读法,其他阅读法基本上可以灵活运用,这个部分是最大的进步,当我遇到一个问题,我可以立即反应该用那种方法,凡我能创造者,我就能理解。

 

❤️四个月内能做的

✏️1、有赞微小商店

(1)注册(已完成)

(2)挑产品

(3)调研(豆瓣、当当网)

(4)分类

(5)上架

✏️2、持续写卡片,积微者,速成。我的节奏可能慢些,目前精力就放在课程中的美文推荐。另外是我的金句库,也是很适合作为卡片阅读法的练习。一天最少一张卡片。

✏️3、已经完成报名精进团,跟著大部队走,升级打怪去,利用从众心理,跟着大家的步伐一起练习,争取不落下功课。

✏️4、整理卡片,目前笔记有点散落,需要一个比较系统的地方搜集,要方便能随时调取的,暂时想到的是透过幕布整理。我看到不少同学做的挺精致的卡片,看到的当下,我想问假以时日卡片基数大了,好找吗?

老师课程中也提过,重组有效信息,重组有效信息之前,需要系统归类,好方便以后做事。

D24-写出你对由书变课的理解(优卡)❤️

1.写出你对由书变课的理解(必写作业);

2.尝试列出一个你感兴趣的书单课项目,包括主题、书单、用户分析等(选做)。

✏️一、我对“由书变课”的理解

我的理解就是有书、有课程、有收入。

1、有书:

(1)定位:你擅长那一类,那一类能为你提供变现?可以用SWOT分析法S(strengths)是优势、W(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

(2)市场分析:客户群是谁? 客户需要什么?客户痛点是什么?

(3)需要什么书?那一类的书?

2、有课程:

(1)课程分类(听、说、读、写)

(2)课程平台(得到、千聊、荔枝、微信群)

(3)课程主题、大纲

(4)呈现方式(视频、音频、文字稿、群内打卡、朋友圈)

(5)进度安排、时间安排、周期设定

(6)推广文案、引流(推广渠道、海报、分销渠道、广告推广提成)

(7)与书友互动,可增加书友黏性的方法

(8)让书友可以读书又可以赚钱

✏️二、感兴趣的书单课项目

1.主题:心理成长

2.书单:

(1)因为这是你的人生-蔡康永

(2)卡内基沟通与人际关系--戴尔•卡内基

(3)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戴尔•卡内基

3.用户分析:不开心的族群,以成年人为主。

心得:今天的课程信息量太大,听书、拆书,听得我都混了,所以听过整理一次,最后又弄进表格里,这样的表格法,一目了然,不会混了。

Day25作业-复盘案例感触,上传到打卡工具里(优卡)❤️

上完这一节课,才明白做一个书单课细节真的多,首先你要先调研用户需求或者平台要求,针对需求出一个主题书单。书单出来了之后,就要靠各类阅读法,阅读、 拆解、提取你列的主题书单里的书。

阅读完了,再将这些书变成听书稿,还要去找主播或自己录音、后制。上架之前,按照写的分销文案模板,把你的书单课卖出去。

很简短的几句话,但能感受到工作量之大。

当然,这一切都逃不开”用户”,做书单课必须是能解决某一族群、用户的问题,不论是节省用户的时间增加重叠时间或是帮助用户成长,需要时时围绕著,解决用户的痛点去设计这一切。

第二个案例,我个人以用户的角度看,设计的四大板块很有想法,也很有意思,第一阶段先了解自己的理财困局,点破认知贫困。

第二个阶段告诉你什么是理财,带你全新的认识理财,第三阶段告诉你如何理财,以可以落地的方式,适合小白、适合一般家庭。第四阶段带你认识成功女性的故事,增强女性自我肯定、积极向上的心态。

每一阶段的设定,都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用户画像应该是有家庭想要理财,但是对理财没有概念的女性。或是职场中领固定工资的女性。

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师特别提醒我们尽量要完成六个链接:老师、课程、自己、班委、同侪、外部链接。

盘点了一下,课程吸收的挺好的,不过还是需要高频率的回顾巩固,特别是第三大板块,信息量更大、更陌生,而且要落地的去做,凡我理解的,我就能创造。除了课程部分外,其他的部分,需要给自己更多的鼓励走出去尝试。

就在宋国明师哥、知心师姐分享完,我主动链接了师哥,师哥果然是很和善大器优秀的人,师姐是以前在新媒体训练营已经链接上的大神,透过师哥、师姐分享后,我在群里提到主动链接的意愿,没想到有三位小伙伴主动跟我搭上线,开心。

加入精进团前,很犹豫跟不上,但是今天听了宋国明师哥的分享,有吃下定心丸的感觉。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

带著"我能"的心态,进入精进团,期待自己的蜕变。

以上用口语化避免清单体方式完成。


D27-针对往期学员的作品,提出优化意见(优卡)

✏️第一位登场的学员:GRACE

《透过小说看英国》

用户画像:想了解英国的人

课程命名可建议可以调整一下,换成比较吸引人的标题,如:从故事中,轻松了解英国的那些事、我让枯燥的英国历史变有趣。

✏️第二位登场的学员灵儿&Loski&贝壳&久平老师 

《儿童早晚餐怎么吃营养又健康》学龄儿童营养

用户画像:宝妈

这类课程的用户很广,而且市场上的确很少这样的课程,师姐们免费的先导课设计很棒,早晚餐怎么吃,你真的知道吗?只要有兴趣的宝妈进来听,感觉就上钩了。

勾起用户兴趣,想了解,那就付费继续往下听,已经有感觉这课程会卖的很火爆。

✏️第三位登场的学员:大米哥

《分销手册,靠分销也能月入8000》

有的学员已经成为壹心理和慈怀读书会等一些平台的签约作者

用户画像:想要有分副业额外收入的人

题目建议改成:零基础,靠分销也能月入8000

分销手册的字眼感觉太直白,如果换成零基础三个字,可以让大部分的用户感觉,我好像也可以做的到、我也可以参加的感觉。

第二个部分是每节课的命名建议调整,因为课程命名没有直击用户痛点,少了一种与我有关的吸引力。


✏️第四位登场的学员:桃子妈

《拍大片--儿童摄影课堂》第五位登场的学员

用户画像:零基础的家长,没有专业单反的家长

建议调整课程名称:零基础,你的手机也能帮你的宝宝拍大片,副标:你将不再错过宝宝的精彩时刻。

为什么我特别喜欢用零基础三个字呢?因为给人一种简单好上手的感觉,谁都可以参加的感觉,课程名称写上你的手机的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人拍大片的概念是需要有一台好的单反、专业的摄影设备,课程名称直接点出,手机就能完成,就解决用户的疑虑,而且现在的人,人手一台手机。


✏️第五位登场的学员:李苗苗(昵称:白色水仙,多理财平台作者)

《15天宝妈理财赚钱训练营,教你做个会赚钱的妈妈》

用户画像:宝妈、想要理财但薪水不高的人

师姐的先导课标题很棒,月薪4000的宝妈,理财后的人生变了样。月薪4000、宝妈,再加上理财后人生变了样,标题很棒,前后反差很大,很吸引人。

课程设计三个部分很有节奏,先了解自己的状况,然后告诉你怎么理财,后面渐渐深入被动收入,最后再加上开源,节流+开源+被动收入三管齐下,师姐很有想法。


✏️第六位登场的学员:口天吴&落英

儿童教育主题的系列听书产品

用户画像:宝妈、爸爸

这一组的亮点是她的课程设计三大板块,告诉你第一部份听完就是带你理解孩子,直接结果论,节省宝妈的时间,第二部分赢得孩子,最后成就孩子,结果论,需要的宝妈就会有兴趣报名。

✏️第七位登场的学员-白白~

《手把手教你DIY日本留学,省下上万元仲介费》

用户画像:想留学日本,但想要自己办理节省钱的人

建议:先导课建议要丢出勾子,最好有实际的故事带入,或是实际案例前后比较的例子,例如曾经有人因为师姐的服务省下多少钱,如果给专人代办的费用是多少钱。

然后留下悬念,留下欲知详情,请报名的勾子,而不是只有课程的介绍,因为少了一点点的激情推波助澜让消费者有冲动消费的氛围。

D29-你是否有方法尝试联系一个线下组织?如果有,写出你的思路;如果没有,写出你今后对这个线下读书会的设想(优卡)❤️

我没有组织过类似的活动,如果是我的话,会把读书会组织成一场游戏,思路如下:

1、要入场都先交费就叫112读书会,1期1本书2星期,需要入场费50元。

2、每天线上打卡,其中一次线上分享会,分享书中所学、同学打卡中所学。

3、最后一天线下发表会,表彰会,做总结。

4、坚持到最后,每天完成任务的人,分最后的奖金。有奖金就有督促人往前、努力完成任务的动力,最后的奖金也不会多,就是分到没有坚持打卡的小伙伴的入场费。


✏️读书会设计:

对象:公司同事

人数:10-15人

类别:女性成长、职场、情商

时长:每天20分钟

预热1星期左右:介绍本期挑选的书,报名先收钱。

第1天:拉群开营,介绍活动宗旨、介绍相关干部、介绍玩法。

第2天:分配任务,拆书,每人负责阅读一部份。学习快速阅读法。

第3天:学习苹果阅读法,利用苹果阅读法写下想从这本书解决的问题,试著摘苹果。

第4天:学习卡片阅读法,写下我见、我思(200字)

(往后每天由分享的人抛出一个与章节相关的话题、金句,所有人用卡片阅读法写下我思,隔天晚上12点前截止打卡,利用这个方式,抛出话题的人,会抛出他想关心、了解的问题,那么他就会关注其他人的答案,因为每个人都有机会抛出问题,每天也要回答问题,让大家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增加用户黏度)

第5天:团长先示范如何做拆书分享,最后抛出今日的我见。

第6-9天:每天不同人线上分享所读,抛出我见。

第10天:给小伙伴分享从别人的打卡中,学习到什么?为什么要设计这一个环节,学习到这三个字是属于正能量的方式表达。

透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检视自己,另一方面,如果我被小伙伴分享到从我这里学习到一些观点,那我会很开心,建立更多的自信心。属于win-win的方式,也能增加用户的黏度,以及增进同事间彼此的关系。

第11天-第12天:每天不同人线上分享所读,抛出我见。

第13天:结营,同事们一起聚餐,然后公布设定的奖项。

第14天:最后一次优卡公布,分奖金。

注:第一天提出我见的人,第三天挑选优卡公布群里,说明选择的理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