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骑红尘谁堪笑〕

当归镇,芙蓉巷,万府。

掌灯时分,万府的仆役们忙忙碌碌地从地下冰窖搬运出来许多碎冰块,用布裹了放置在竹筐里,接着就有人提上筐,踏马疾驰往城外去了。

入夜,家家户户的烛火大都熄了,芙蓉街上传来打更的声音,打更人嗓音沙哑,一声一声敲击着黄铜锣:“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忽然,从长街一头传来马嘶声,马蹄踏的青石板堪堪升起一簇簇薄尘来。万府偏门等着的小厮,舒了一口气,伸长了脖子。

终于来了。

马儿在门前停下,还未等马上的人下来,轰然就倒了下去,天气炎热,几十里山路不停地跑下来,马儿生生累死了。

小厮司空见惯似的,只接过马夫手里的筐,掀开布一闻,皱了皱眉,另一个见事态不妙,抢过去也闻了闻,摇了摇头,“怕是要让大小姐失望了。”

万家是当归镇首富,富甲一方,祖上出过几代世袭的侯爵,后来又在全国各地发展漕运,将南方的物产运到北方贩卖,从中获利。

军功是前朝皇帝封的,但到了万海禄这一辈,朝代更迭了,做了个文臣,私底下大兴商业,发了横财。

万海禄为人刚正不阿,尽职恪守本心,手下的人都敬他畏他,人人见了他都是唯唯诺诺的样子。

只有万家唯一的嫡长女,万安,是万海禄捧在手心上的宝贝,也只有她,可以在万海禄面前任性恣意,不顾礼节。

万夫人与万海禄成亲多年,一直是恩爱两不疑,自有了唯一的骨血万安,更是感情日笃,这个万家的大小姐,无疑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万夫人身娇体弱,诞下万安后身子一直不见好,万海禄心疼妻子,便不再提生养之事,夫妇俩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小万安身上。

万安小时聪明伶俐,爱笑,因在集市上见了贩卖的芍药花不肯走,万海禄便将那花匠一并买入万府,专为他开垦一畦花圃,另又聘了人助他培育芍药。

后来,万安又喜欢上了衣服上缝制的鸳鸯,万海禄又在后院建了一座绣楼,请了几位小有名气的绣娘,专门负责往小姐的衣裳上锈鸳鸯。

万夫人斥责万海禄,这样下去,要把女儿宠坏了可怎么是好?

万海禄捻着胡须笑笑,“无妨,左右府里也要在制衣上花银子,把安儿哄高兴了才是要紧。”

这些倒也罢了,万大小姐的喜好里,有一样还真是有钱也不一定做到的。

万安是在南海出生的,万夫人怀着她时,正随万海禄在南方视察商船,那时候万夫人最喜食南海的荔枝。

万夫人是蜀国人,蜀国也盛产荔枝,但相传荔枝是“南海所生,犹胜蜀者”,万夫人吃过了南海的荔枝,方知此言不虚。

后来回到桃花镇,万夫人许是吃腻了的缘故,对荔枝碰都不碰,可是万安长到四五岁上,却总吵着要吃荔枝,万家既是做漕运,自然有办法,可小万安又对其他地方的荔枝嗤之以鼻。

这可愁坏了万海禄,南海的荔枝固然是好,但也深知那里的荔枝是“方暑而熟,经宿则败”,保存不了太久。

后来万海禄终是不忍心看女儿哭闹不止,在南海到桃花镇的沿途买下了三个驯马场,只为快马加鞭为万安运输荔枝。

万安十岁那年,万夫人病故了,万海禄早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夫人自生产以来日日体弱多病,他看在眼里,却是无计可施。

没过多久万海禄娶了续弦,万安有了继母,听父亲说,要叫她白娘。

白娘年轻貌美,来到万府的两年里相继生了一儿一女,万海禄喜不自胜,他喜欢孩子,特别是万安庶出的弟弟,万家的大公子万顷,自此,万安的地位一落千丈。

白娘是不好相与的,万安小小年纪,见到后母第一眼便深有感触。

白娘为万府添了香火,地位逐步攀升,后来再见到万安也不是一副谄媚的嘴脸了,而是旁若无人的高傲,是啊,母凭子贵,在自己的儿子万顷面前,这个曾经的大小姐,现在什么都不是了。

先是将花圃里的芍药尽数拔出,换上了姹紫嫣红的牡丹花,后来又吩咐绣楼里的绣娘,要先赶着少爷的衣裳,其他的活儿,就暂且搁一搁。

万安不知道自己到底那里惹到了这个后母,自从万顷出生,她失了父亲的独宠,就越来越活的小心翼翼,可是这个白娘,从来没想过让她好过。

万安趴在花圃凉亭里的石桌上,一天滴水未进,万海禄吃过饭在后院散步,看见万安,万安哭肿了眼睛,“白娘她,为何这么容不下我?”

万海禄轻叹了一声,“安儿,你娘说的没错,为父确实是把你宠坏了。”

万安心里,有什么东西忽然就碎了,一瞬间碎成一片一片,剜得她生疼。这几年,她各种反抗都做过了,绝食,离家出走,甚至把她已故的娘搬出来,也是于事无补,如今爹爹眼里,只有白娘母子三人。

六年过去了,白娘的两个孩子已经渐渐长大,眉眼之间都是万海禄的影子,万安像是成了可有可无的人,养在深闺,食不知味无人问,身体抱恙无人管。

有多少年,没有吃过南海的荔枝了呢?

白娘来府里主事的第一年,便以那三个马场经营不善为由撤掉了,而那些马场存在的原因,也没人去在意了。

need-to-insert-img

又是一年上元节,万安一早从府里出来上桃花山去赶庙会,娘亲在世时,每年这时候都要带她来一趟,去庙里烧柱香,祈求万安平安长大。

万安走到半山腰,人越来越少,时辰还太早,万安索性坐在台阶上歇一会儿再继续走。

这时,忽然有两个青年男人从一旁树林里钻了出来,其中一个还是个跛子,两个人一言未发,用手里的麻袋兜头将万安装了进去。

万安再醒过来时,是一间破败的屋子,那个跛子见她醒了,阴阳怪气地开口,“万家的大小姐,别来无恙。”

万安疑惑,这个人,她并未见过,不过转念一想,白娘早就将自己视为眼中钉,如今终于按耐不住要出手了么?

“你是谁?为何会认识我?”

另一个男人闻声走进来,“万大小姐可能没见过我们,可我这兄弟的腿疾,结结实实是拜你所赐!”

万安眉头皱的更深了,“我既不认识你,何以伤了你的腿?”

男人清冷一笑,“姑娘幼时爱吃南海的荔枝,我们兄弟两个专门负责快马运送,一直勤勤恳恳,可不想有一次那马不胜酷暑,耽搁了时辰,荔枝坏了些,管家竟使人把我这兄弟的腿打折了!”

万安垂下头去,她没想到,自己的口舌之欲,竟给他人带来祸患,“那你们意欲如何?”

跛脚的男人背对着万安,“我们并不想伤害你,可是如今我们兄弟落难,希望指着姑娘发点财,跟万老爷拿点银子花。”

信件传到万府去,好几日没有动静,万安心下了然,只是她不知道,她的那个爹,到底是知不知晓?

直到第七日,万府终是回了信,跛脚男人展开,信上只写了八个字:“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万安夺过信来,还好,不是父亲的笔迹,可是自己失踪了这么久,父亲挂念过吗?

信纸轻飘飘地扬了出去,万安的手臂松松地搭在床沿上,她神思涣散,恍惚中又回到了小时候,父亲点着她的鼻头,说她是小馋猫。

万安忽然迅疾地从破塌上站起身来,直直地向那面惨白的墙扑了过去。身子软下来的那一晃,似是闻见了那年的荔枝香,马蹄声踏踏而来,那样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