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那些人—织田信长10(乱世君子)

将军的“骨气”

在武田信玄大张旗鼓痛击德川家康的同时,“织田信长包围网”名义上的精神领袖,大将军足利义昭,也顺势在织田信长的大后方放了一把火。公元1573年正月,命令属下抢占了近江西部的竖田,石山两座城池,目的是打通与浅井朝仓联军的联络障碍。可是好景不长,随着同年4月武田信玄因病重而撤军,织田信长的主力军队如旋风一般的杀往京都。足利义昭的军队显然不是信长大军的对手,只得龟缩在京都二条城内避而不战。

足利义昭心里琢磨着,仗是绝对不能打的,但口号是一定要响亮的,我堂堂一个大将军,日本武家至高无上的领袖,织田信长你一个尾张乡下人能拿我怎样?

于是足利义昭一个劲的叫嚣着要誓死抵抗到底。

然而足利义昭又一次低估了织田信长的能耐,他眼前的这个男人,是一个连天地都不放在眼中的魔鬼。公元1573年4月2日,背后插着“永乐通宝”指物旗的八千名持刀武士劫掠了京都的上京和下京地区,当时正在日本传教的葡萄牙著名传教士弗洛伊斯在他的著作中写道:“自深夜至凌晨,整个上京地区的寺院、神佛之像、民居尽皆被焚毁,五十处村落遭遇到了毁灭性打击,凄惨的景象宛若末日审判的降临”。

京都的贵族们这下彻底慌了,织田信长会不会一把火把京都也给烧了?要知道这家伙以前可是烧过比叡山延历寺的。于是一起联名恳求足利义昭向织田信长妥协,3日之后足利义昭主动与织田信长议和。

对于足利义昭真挚的诚恳的议和,织田信长是不相信的,因为笔者也不信。足利义昭是整个“信长包围网”的主要挑起者,眼下虽然武田信玄退兵了,但浅井朝仓联军还在同织田信长作战,足利义昭是没有理由屈服的。果不其然,3个月后,足利义昭又开始搞事情了,他出兵占领了槙岛城,并洋洋得意的对着槙岛城的城守真木岛昭光说:“这座城池的地势易守难攻,织田信长就算有千军万马也打不进来,咱就坐在这号令天下对抗织田信长”。结果织田信长带了足足7万大军气势汹汹的赶来,信长亲自打头阵!强渡宇治川。无力抵抗的足利义昭战后遭到了流放。

足利义昭的流放一定意义上标志着日本室町幕府时代的结束。同年织田信长请奏朝廷改元为“天正”,天正一词取自《老子》中的“清静者为天下正”,但可笑的是天下并未从此清净下来,混沌污浊、民不聊生的乱世继续着。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公元1570年出于道义上的“背叛”开始,近江国大名浅井长政同织田信长苦战三年之久近江国的重臣年年都有人倒戈织田信长。而公元1573这一年倒戈的,是大豪族阿闭贞征,在得到了这样一位近江大豪族的支持之后,织田信长乘势攻下了月之濑城,此时浅井长政的居城小谷城已经岌岌可危!他眼下唯一的希望只剩朝仓义景的援军了。

由于朝仓义景连年征战,连战连败,这位越前国大名在国内的威严已经一落千丈。朝仓义景虽说是一个军事庸才,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一名真正的君子。

我,朝仓义景,用尽我最后的力量与信誉!救近江国于水火之中,就像三年前你们救我一样。

数日之后,两万越前国军队出现在近江国小谷城西北侧的田上山。

公元1573年8月12日,深夜,织田信长对越前国朝仓义景的军队发起了进攻。越前国的军士们看到向恶狼一般冲杀过来的信长军,一哄而散,而越前国的将军家臣看到旗下的军队毫无抵抗之力,纷纷要求朝仓义景撤军保存实力,面如死灰的朝仓义景只得无奈应允。

但这一次,胸有成竹的织田信长向部下下达的是“穷追不舍,斩尽杀绝”的命令,朝仓义景的军队在撤退中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士兵死亡高达4000名,尸首铺满了整整十一里的山路。

信长的追击还在继续,他只留下一小队人马包围奄奄一息的浅井长政的小谷城。自己的主力部队一路打到了朝仓义景的居城一乘谷城,此时的朝仓义景再无能力组织起有效抵抗,眼看着自己身边忠心的近侍们一个个相继死去,只得含泪舍弃自己的居城,逃亡大野郡避难,而在那儿等待他的却是四百名要取自己项上人头的叛军。落魄潦倒的朝仓义景选择了切腹自尽。

“七颠八倒,四十年中,无他无自,四大本空”。

这个世道终究是不属于君子的啊!

武田信玄身死军退,足利义昭战败流放,朝仓义景切腹自尽,接下来的悲剧剧本便是准备给浅井长政的了,8月27日,织田信长以丰臣秀吉为大将,发起了对小谷城的全面进攻,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战争,浅井长政在送走了自己的妻子织田阿市以及与阿市所生的三个乖巧女儿之后切腹自尽。

“近江之鹰”浅井长政结束了自己短暂的二十九年人生,相比于朝仓义景,浅井长政拥有更加卓越的军事才能,怎奈何他的对手是不世出的人物织田信长。当然,我觉得在浅井长政身上更可贵的,是他能在死之前将妻子女儿送走,而没有效仿其它的英雄圣人让自己的妻子儿女陪同自己一起离开人世间。毕竟织田阿市是织田信长的妹妹,即便离开自己也能过得很好。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女儿浅井江后来成为了德川幕府时代大将军德川秀忠的正室,自己的血脉也因此而得以流芳百世。

浅井家三代家督之墓

上一节织田信长9(猛虎东来)

下一节织田信长11(悲壮长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长包围网的开始 《五条书》如同一记重重的耳光打在大将军足利义昭的脸上,打完得笑还不能喊疼,室町幕府时代的缔造者足...
    JonneyFeng阅读 1,205评论 2 6
  • 伯乐之难 公元1572年7月,近江国的坂本城修筑完成,明智光秀成为城主。在织田信长帐下众多将领中,明智光秀无疑是一...
    JonneyFeng阅读 868评论 0 2
  • 日本战国畸形的佛教形态 佛教在公元6世纪中叶由朝鲜半岛东传至日本。时值日本国内忧外患,执政的圣德太子认为佛教能凝聚...
    JonneyFeng阅读 1,099评论 0 3
  • 她是我高中时的好友,数数我们也认识了七年。高中毕业后,我复读了一年,她上了大学,我忘记了一年后的我,为什么也上了她...
    有猫腻的猫姐阅读 496评论 0 0
  • 今天收获到一个金句:happy mother,happy family. 非常通俗易懂的一句话,内含的蕴意却非常深...
    茉莉大大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