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那些人—织田信长6(血战姊川)

信长包围网的开始

《五条书》如同一记重重的耳光打在大将军足利义昭的脸上,打完得笑还不能喊疼,室町幕府时代的缔造者足利尊氏若是泉下有知,一定会气得从棺材里爬出来。

公元1570年,足利义昭将年号由“永禄”改为“元龟”,“元龟”一词出自中国西晋左思《蜀都赋》中的"必灭蛦音啼山栖,鼋元龟水处。潜龙蟠於沮子预泽,应鸣鼓而兴雨。"寓意为潜龙困于沼泽,终有一天要翻云覆雨!《蜀都赋》这样的文章,很多中国人读一辈子书也不见得知道,织田信长听了“元龟”这个年号可能还以为是大将军起了个堕落青年专属网名,也就没太放心上。

足利义昭同学不仅文字游戏玩得溜,政治交涉方面也不赖。义昭以大将军名义联络各地大名对抗织田信长的事情也在秘密地进行着。不过与其说各地大名是响应大将军的号召,倒不如说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战,弱小势力团结起来共同对抗强大势力这样的例子在历史上比比皆是,但终究是一个1加1小于2的联盟形式,因为一旦弱小者觉得自己的利益能够得以维系的时候,他们就会作壁上观保存实力。

元龟元年,织田信长已经完成了对京都附近各方势力的压制,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攻克越前国。于是便以当年不支持足利义昭上洛为由讨伐朝仓义景,军队由琵琶湖西岸开拔,浩浩荡荡进入越前国,战斗开始进行得非常顺利,信长接连攻克了越前国边境的手筒山城、疋田城以及重镇金崎城,而朝仓义景居然都没有派出像样的军队增援。正当织田信长的部队势如破竹准备直捣越前国腹地的时候,后方传来了一个令织田信长做梦也想不到的消息,浅井长政倒戈叛变了!

听到浅井长政联合朝仓义景叛变自己的消息,织田信长一开始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自己将妹妹嫁给了长政并将江北一带托付给他,长政只要老老实实跟着自己混,荣华富贵必定应有尽有。功利心极重的信长自然是不会理解浅井长政的。对于浅井长政而言,织田信长把大将军当傀儡这事就好比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又因为浅井家“国众合议制”的原因,其家臣们权力与实力都很大,他们认为越前和江北世代交好互为唇齿,理应共进退,就连退位已久的老父亲浅井久政也亲自跪在儿子长政面前。迫于道义以及来自家臣们和父亲的压力,浅井长政做出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腹背受敌的织田信长此刻只能选择撤退,留下丰臣秀吉殿后,自己的军队一路上被围追堵截,损失超过2000人,幸亏得到近江西部地区土豪朽木元纲的带路,才顺利的撤退回京都,一路上可谓狼狈不堪。

姊川合战

功亏一篑的织田信长断然不会善罢甘休,双方几经攻防之后,信长将目光转移到了近江国腹地横山城。公元1570年6月,织田信长完成了对横山城的包围,之前一直以防守为主的浅井长政深知横山城的地理位置之重要,此时朝仓义景的8000援军也从越前国赶来。而织田信长一方,好基友德川家康则率5000国中精锐,领着上将酒井忠次、本多忠胜等人前来助战,双方列阵于姊川两岸,一场决战在所难免。

二十八日上午六时,天蒙蒙亮,德川家康的前锋部队酒井忠次一马当先,跨过姊川向越前国的部队发起冲锋,战斗正式打响,人数处于劣势的德川家康部队丝毫不落下风,一时间河水被鲜血染红,河流中人头与马尸滚滚。大概一个半时辰后,浅井长政旗下大将矶野员昌率部冲向织田信长的两万大军,面对信长军赖以成名的精锐火绳枪部队毫不畏惧,一支人马冲破了织田信长十三道防线中的十一道,织田信长的项上人头眼看着唾手可得。然而从横山城包围圈撤下来的军队源源不断的增援信长的军队,拥有优势的越前国军队却依然无法突破信长的侧翼对其展开合攻。“一股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渐渐的浅井长政的军队开始崩溃。而德川家康一方,部下榊原康政成功突破了朝仓军侧翼,8000朝仓军瞬间乱作一团,原本就是抱着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越前国统帅朝仓景健见此状后下达了撤离战场的命令。盟友退却,自知不能胜的浅井长政也只得心灰意冷的退军。

长政的部下们战斗英勇却换来一场大败,是难以令人接受的,负责断后的浅井家猛将远藤直经想要凭一己之力改变战局,他割下已阵亡朋友三田村国定的首级,披头散发冲向织田信长的本阵,意欲伪装成邀功的战士进而暗杀信长,不过远藤直经到底是有名气的将军,信长的近侍竹中重矩认出了他,大呼道“此乃浅井家的远滕喜右门卫也!”附近的织田军听罢蜂拥而上将远藤直经戳成刺猬。中国有荆轲,日本也有远滕喜右门卫啊!

朝仓浅井联军退散后,织田信长很快便攻克了横山城,一举切断了浅井长政的居城小谷城与重镇佐和山城之间的联系,北近江和越前似乎已成为信长的囊中之物。


姊川合战布阵图

上一节 织田信长5(上洛功成)

下一节 织田信长7(四面楚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