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那些人—织田信长11(悲壮长篠)

人头酒杯

公元1574年农历新年,日本岐阜张灯结彩,信长家的谋士将军们载着满满的贡礼云集岐阜城,新年晚宴上,三个金灿灿的人头酒杯令人不寒而栗,原来信长将浅井久政,浅井长政,朝仓义景的项上人头抹上了金粉,做成了酒杯。

关于这一事件,日本史学界有两种观点。一是依据《日本通史》的说法,将人头骨上抹上金粉是对故人的敬重;第二种言论则是信长为解心头之恨。笔者更倾向于第二种观点,毕竟以织田信长“第六日魔王”的性格,背叛自己便意味着不可饶恕,更别提敬重二字了,即便是自己的亲妹夫。

在日本大河剧《秀吉》中,织田信长让妹妹阿市用长政的头骨酒杯喝酒,嘴角流露出阴鸷的笑容,而阿市则强忍着内心之中巨大的悲痛,拿起丈夫的头骨一饮而尽。

长篠血战

解决掉朝仓浅井势力以后,信长的兵锋指向了南方的长岛“一向一揆”,发动了第二次长岛征伐与第三次长岛征伐。在第三次长岛征伐中,更是请来了日本历史上真正意义的“海贼之王”九鬼隆嘉的水军,长岛也彻底沦为了一座孤岛。公元1574年8月的长岛,每一天都上演着惨无人道的杀戮。

经过三次长岛征伐之后,长岛的“一向一揆”被织田信长屠戮一空,彻底平定。下一个,就轮到甲斐的武田家了。

"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

公元1575年3月,武田信玄的继任者,其子武田胜赖,举甲斐国全境之兵,共1万5千人,浩浩荡荡朝着德川家康的长篠城奔袭而来,德川家康慌忙向好基友信长请求援兵。同年5月,信长德川的3万8千联军与武田胜赖的军队对峙于长篠城外设乐原,一场大战在所难免。

设乐原,看上去似乎是一马平川的平原,其实不然,打开日本地图,这是一处极其狭长的谷地。武田家是以骑兵闻名天下的,在这样的地方对峙可以说没有半分优势可言,可年少轻狂的武田胜赖终究是不如他父亲的,而另一方,老谋深算的织田信长,利用地形构筑起强大的工事,用来对付武田家的铁骑。

无论是军队数量还是地形方面,织田德川的联军都是占据巨大优势的,但武田胜赖还是没有选择撤退从而避其锋芒。有人说此情此景敢于选择对峙的无外乎三种人,傻子、绝世名将以及武田胜赖。的确,武田胜赖有一个过于优秀的父亲,父亲病故后,自己在甲斐国的地位自然是不高的,他太想通过这一场战争以少胜多从而树立起自己的威信。然而正当他犹豫不决之时,他撤退的后路鸢巢山已经陷落了。

原来,德川家康的大将酒井忠次早已静悄悄的绕到了武田军后方的鸢巢山,奇袭一般断掉了武田军撤退的道路。

此刻的武田胜赖,只能选择做一个赌徒了。

5月21日凌晨6时,武田军第一猛将山县昌景率先对织田德川联军发起冲锋,精锐的赤备铁骑很快接近了敌军的阵营,然而忽然一阵巨响,三百铁炮无情的轰向赤备铁骑,武田家的军队伤亡殆尽,山县昌景全身浴弹而亡,武田家失去了军中头号猛将,士气低落至极。

一个合格的赌徒,就是一定要输得身无分文方肯罢休。于是,武田家的骑兵一波接着一波冲向敌阵,这种自杀式的进攻极其悲壮。终于到了下午2点,武田家名震日本的赤备铁骑尽损于长篠城外设乐原,武田家的谱代大将们几乎悉数阵亡。望着设乐原上堆积如山的尸体,武田胜赖哑口无言,而织田德川联军也吹起了反击的号角,时年61岁的老将马场信房为了掩护家督武田胜赖撤退,亲率二十余骑对追兵发起了自杀式的突袭,终因寡不敌众而切腹自尽。

长篠之战

长篠一役后,甲斐的武田家彻底失去了西进的资本,七年之后,武田家灭亡。长篠一役是日本战争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使用铁炮,可以说是一次战术与战法上的革新,它标志着以冷兵器为主的战斗方式将逐渐退出日本历史舞台。

上一节织田信长10(乱世君子)

下一节织田信长12(军神来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