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语文备课组第3次集体备课纪要


集体备课时间:2021年9月9日

集体备课人员:初二语文科组

议题总览:

1.第一单元新闻教学总结

2.古诗教学研讨

3.群文阅读材料《大道雅文》的设计

会议纪要:

一、关于第一单元科组尝试的新闻教学策略的总结

理念: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培养新课标下的语文核心素养为原则,通过项目化学习的合理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完成新闻活动探究课的各项学习目标。

策略或经验具体

1.项目总设计步骤:老师先讲解重点内容(消息的结构和语言特点等)---学生分组讲解不同课文的新闻体裁或新闻知识---学生总结,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写作实践---学生撰写新闻,集结成班级新闻专刊,并进行展示

2.初步感知每位学生或每组学生带一张报纸,分析排版特色,实际接触报纸实物

3.探究任务的分工教师提前将探究课的任务分为不同的主题,分配给不同的小组

为学生小组设计包含基础任务的任务单或“讲解指引单”,同时给学生自由补充内容的空间

及时跟进,了解各小组的探究进度,把控好节奏

4.课堂教学在学生讲解的同时,教师及时“踩刹车”,引导、完善、提升,让其他学生不旁听、白听

要求学生撰写“总结稿”,教师及时修正,实现讲解任务的闭环

5.处理教学重点-新闻标题新闻标题解读:引导学生拆解课文标题,体会标题的概括性和其他优点,并学会自拟标题

引导学生分析课外新闻阅读材料中标题的亮点

练习巩固:通过智学网推送拟新闻标题的相关题目

6.阅读延伸:《大道雅文》收集并印发新闻群文阅读材料,引导学生分析标题与内容之间联系,以及优秀新闻的特点

7.练习巩固保证每位同学完成一则消息类新闻的写作

设计写作练习:例如要求学生改编课文新闻体裁,将通讯改为消息,巩固消息的结构知识

8.写作实践(制作班级新闻专刊)以小组为单位,设立6个新闻评审官,统筹班级新闻专刊的设计和出品

引导学生抓住本班热点,例如班级趣事、班级时政、班级体育等

鼓励每一位同学列出采访提纲并体验新闻采访的过程

及时跟进,帮助新闻评审官尽快确定报纸的名称、专栏、内容体裁

教师在学生写作和制作过程中及时答疑解惑


二、有关第三单元古诗教学的讨论情况

1.古诗的探究教学思路:

1)学生自己找出重难点、考点(画面内容、主题、情感)

2)要求学生在不懂的地方做标记

3)分析哪些题可以转化成能力题

理念:让学生讲,允许学生上网查各种资料,自主探究古诗的标题、作者、翻译、手法和情感等。

2.给初二学生制定一套诗歌赏析的能力层级

A.初级:翻译诗句内容,概括画面特点

B.中级:“炼字”,分析情感色彩、艺术手法等

C.高级:拓展,“知人论世”,整体把握诗歌内容、结构与主题

3.破解古诗理解难点,引导读懂诗句:

由于古诗语言的跳跃性,常常不像现代汉语那样讲究语法与逻辑,古诗句常常以直觉思维呈现画面意象与情感,常常发现诗句不合语法规律,甚至找不到逻辑关系,这就很需要我们重构诗句内容的逻辑关系,比如先分析诗句中的动词、名词,然后重组、串联。以此建立起逻辑关系,这是引导学生理解诗歌的基础。

所要引导学生明白古人的思维方式,古人写诗,是直觉思维、形象思维、感性思维。以物象表感情,语言跳跃,不讲逻辑,不究因果。

我们读诗,首先追求逻辑关系、因果关系,关系不清,便无法理解其意。思维方式的差异,是读懂诗歌的最大障碍。

解决方法是:以现代人习惯的逻辑因果思维,重组诗句内容,梳理出逻辑关系。梳理逻辑关系的步骤是:

明确概念(名词动词),做出判断(是什么),形成推理(为什么,怎样的)。看诗句中有几个概念:比如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秋

明确概念: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愁

做出判断:日暮:是天色已晚,万物归巢,游子将息

乡关:故乡、家乡,人生归处,安息之所何处:哪里。

烟波:水雾迷茫,视野不清;江上:漂泊之所,旅途之上。 愁:烦恼

形成推理: 天色已晚,成物安息,而我的家乡遥不可知,我将何处安息呢?

我在江上漂泊无依,烟波迷茫,不知走向何处,使我更加忧愁,更加思念家乡

4.课前三分钟的活动设计:

为了更好地搞活语文课堂,最大限度地增强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参与性、主动性、积极性,我们倡导各班做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包括演讲、讲解课外古诗、飞花令游戏、抄写格言、积累成语等,重在积累语文素材。

5.古诗文单元P63页知识短文《关于律诗》的要点划分,共6个,引导学生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

6、给学生建构一套完整的诗歌写景赏析知识体系。本单元全是以写景为主的古诗文,对景物描写的分析必然成为亮点,学生已有较好的写景知识积累,但需要一套较完整的知识结构,可梳理参考如下:



三、有关群文阅读《大道雅文》的讨论情况

1.配合第三单元古诗文单元进行设计,例如收集写景类的短篇古文,或语言特别精美的现代写景散文。

2.抓住单元核心目标,为每个阅读设计一个小任务。

3.提供半节或一节课的时间给学生分享对《大道雅文》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