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语文组第6次集体备课纪录

议题一、广州市教研会议:2021年中招试卷命题人做试卷分析:

1、从中学习命题意图题、命题趋势,研究题目的规律特点、答案的设置特点。尤其要研究试题命题与教材的关系。突出命题与日常教学的联系。

2、向命题人的命题分析学习日常试卷分析讲评的方法:透过得失分情况,评价命题质量;透过命题要求,研究命题规律。

3、学习提升命题、评题能力


议题二、当下学生作文训练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方案:

结合中招考试作文题的得失分情况,及我们初二学生写作出现的问题,作文教学要侧重以下几点:

1、情境意识:

鉴于命题多体现情境性,要引导学生写作时要有“情境意识”,有没有在写作中进入相应的情境。几乎所有的作文题,命题一出来就给你带入了一种情境,学生写的时候要为自己设定一种情境,进入这个情境。怎么引导学生写作时有情境意识值得探索。所谓写作命题的情境性,即任务驱动型,如请你为某报社撰稿、写一封信、我想为你做点什么。这种类型的文章,体现的是写作的应用性,即语文为交流服务,为生活服务。

如何体现写作的情境性,2021年中招作文“这里有我”,“这里”是哪里?“这里有我”是在什么情境下产生的?“这里有我”不是一个短语,而是一个句子,它不是一个陈述性的语句,而是一个感叹性语句,这是在某种特定情境下产生的承诺,是一种担当,能否写好这个作文关键就是学生在写作时能否把这种情境创设出来,带入进去。2020年广州中招作文是“我能为你做点什么”,这是一种对话情境,要写出与对方的交流感、现场感,必须是第二人称的面对面式的表达,是一种心迹的直接吐露与表白。学生如果写作时无法创设出这种情境,便很难写出符合要求的作文。近日练习的作文题目“——拨动了我的心弦”,学生必须创设出某种情境,以“那句话”“背景”“皱纹”“某个情景”为具体对象,进行情境刻画,并且必须对自己有所触动,否则便不合要求。

2、思维立意:

问题:学生的年龄和思维习惯决定了学生的普遍写作思维停留在熟悉的家庭和学校为内容的素材上,意味着命题人追求的“有东西可写”,但常常很难写出好文章,多数学生只停留在“我”的感受上,停留在最熟悉的日常生活的圈子里,写最平淡的内容,且多数学生,作文没有高度,立意太低,思维被圈住。无论是中招作文得分情况还是我们日常写作训练,学生写作以小见大的思维能力都不容乐观。

解决:立意更高,需要跳出家庭和学校,以小见大,由小我到大我,由自我到他人、社会和国家,公众的事情上如抗疫救灾、国防等。思维上内容上都要实现一定程度的拓展。这就必然要求优秀的学生不能只限于家庭学校的内容,必须拓展思维与视野,必须关注事实与社会,必须有更开阔的信息面。

3、详略主次问题:

问题:同样是中招作文得分结果反映的问题,更是我们日常写作训练的突出问题,不能紧扣标题关键词集中表达重点内容,常常铺垫过多,入题太慢。受小学生时先入为主的单一事件式记叙文写作训练的影响,学生已习惯于写作只记叙单一完整事件,追求起因经过结果的详细展开,而不能做到选取典型事件,讲究详略、主次、突出主题,常常把标题关键词信息,即文章主要写作对象放在文章最后两段,而前面大量笔墨都是铺垫与陪衬,造成严重的主次不分,详略不当,扣题不紧。

解决:进一步体会教材文章的结构特点,反复强化每篇课文的写作结构特点,深入学习牢固树立选材、详略、主次以写作对象为核心参照,进行细节刻画,不追求故事的完整性,而是追求事便的典型性,追求对标题关键词的体现。引导学生减少铺垫,对故事的起因进行精减,直扣标题,突出文章线索意识,以标题关键词为线索串连组合写作材料。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我们总结出来的串糖葫芦结构。寻找教材文本写作示范的典型性与可模仿性。

4、建构起我们自己的写作能力层级训练体系:

洁婷老师阐述自己的写作思维能力提升经验

(1)以教材写作要求为依托——充分尊重每单元的写作训练要求制定写作训练方案

(2)以教材文本写作特点为参照——充分研究梳理每单元每课文中最值得学习模仿的写作知识:跟着课文学结构、学开头结尾、学选材、学习议论抒情、学句法表达。给出示范,提供模板。

(3)以写作思维能力分层分级为策略——充分研究学生学情与思维认知特点,从七年级开始制定系列写作训练计划:从写真实生活入手,从观察生活中具体的景、人、事入手,进行片断训练、专题式训练,如果集中训练细节写人的能力、细腻写景的能力、夹叙夹议的能力、抒情的能力,将片断训练、专题训练与文章整体的结构训练、选材训练、详略训练相结合,形成写作能力层级提升。

议题三、双减背景下的作业优化设计——“双减政策下的八年级语文作业优化设计方案”

1、结合上级会议指导精神,控量提质,落实双减

针对这个单元,作业是怎么设置的,我们教了什么,学生学了什么,作业设计是否直接体现学生的学。——语文学科的特殊性,常常出现“自己想教的应该教的与自己实际教的”不一致、课堂教的与学生练的不一致、学生考的与学生练的不一致等奇怪现象。

充分运用统编教材的作业系统:作业设计原则一定是以课后作业为基础。创新作业形式,避免作业形式单一。(仿写类作业)合理规划作业内容,以深度学习为指归的学习任务设计。明确作业分层,体现个性化差异性特点。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作业分层:必做、选做123

2、制订我们自己的“双减政策下的八年级语文作业优化设计方案”

为每一课每一单元设计出符合双减政策要求的语文作业优化方案:

(1)以教材课后练习为基础

(2)体现情境性创设命题及分层原则

(3)以教材文本核心教学价值、考试评价要求为目标,体现所教所学

(4)量小从优,切实落实双减精神

3、活动分工:

第一单元:新闻——阎聪聪

第二单元:回忆性散文——喻斌

第三单元、第六单元:古诗文——晓玲、张胜

第四单元:散文——瑞楠

第五单元:说明文——洁婷

红星照耀中国作为一个单独的单元:名著的作业设计,整本书的阅读怎么操作,怎么协调整本书的阅读与细读。


议题四、如何评课——紧扣教学目标——从两节《三峡》同课异构公开课看如何评课

1.学习目标设定是否合理。要从课标要求、教材文性质、学生学情分析、考试评价要求四个角度来确定本文的学习目标。喻斌老师的教学目标比吴老师的设计更合理。

2.学习目标表述是否准确。目标的表述必须准确,指向明确,不能含糊其辞,吴老师的学习目标第一个是“积累字词,感受文章语言的韵律美”显然不合逻辑,目标表述不清,前两个内容形不成因果关系。

3.目标达成是否顺利:要看学习目标有没有达成,是怎样达成的,是教师精心预设而达成,还是以学生学习为主而生成;教师在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的过程中是起了操控作用还是组织引导作用,是策划导演作用还是知识灌输作用,学生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是思维积极活跃的还是思维沉滞被动的,过程中是否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这些是课堂的关键。两节公开课展示了两种不同的教学课型风格,优点非常突出,但在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两节课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比如两节课都出现了学习目标未全部达成的现象,喻老师的两个目标第一个未突现出来,过于侧重了第二个;吴老师的三个教学目标,只达成了一个半,而第一相目标显然用力用时过多过猛,因为从文本性质、学情分析、考试评价及课标要求四个角度看都无需花费半节课功夫进行教学引导,而后两项教学目标显然更重要一些,却没有足够时间,所以对学习目标的审视,是评价一节课质量的核心指标,至于教师个人功底、素养、经验、魅力等应放在其次。

4.学生生成:学生是否有收获。学生知识上是否通过梳理、整合而有所积累;思维上是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因到果、由条件到结论形成思维能力的提升;审美能力方面是否通过一定的方法知识到运用能力有所提高。


议题五、写人记事散文的教学目标定位——我们让学生学什么,我们制定怎样的学习目标

1、学结构内容:学习文章是如何将多则典型事例整合成文的,即有怎样的结构特点:总分总结构、时间顺序、线索等——形成串糖葫芦结构。

2、学写作手法:第二单元是写人记事的回忆性散文,如何写人是教学核心

《藤野先生》突出的人物描写手法是细节刻画:肖像、语言、动作等,必须是分析的重点

《回忆我的母亲》显然没有对人物进行过多的细节刻画,都是平实的叙述,在平实的叙述中却富含感情,因此本文写人的手法更多的是夹叙夹议,叙述时议论抒情。此处应做教学重点。

3、学习人物形象:这篇文章写了一个什么样的人。通过文本细读、抓住字词与细节来分析人物形象特征,这是一种能力训练,是教学重点,要做出示范与引导。

4、学习语言特点:让学生了解并学会分析不同风格的语言特点。这是常见考点,但不需用过多时间与精力,要让学生通过具体的词句了解鲁迅的简洁幽默、富有感情色彩、耐人寻味的语言特点。《回忆我的母亲》一文是朴实质朴、饱含深情的语言特点。

以上学习目标无需平均用力、过度教学,操作时可以进行合并,但必须给学生非常清晰的指引,如何学习文章的写作结构,提升写作能力;如何进行细节刻画,如何夹叙夹议,提升表达能力;如何进行文本细读,提升分析能力;如何揣摩语言特点,提升语言审美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