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事不专心?这些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如果你比平时多创造一些方法来提醒孩子“注意”,是可以增加孩子注意力的!

当我在教我的孩子学习的时候,情况往往是这样的:

我告诉孩子这道题应该怎么做,但是他却在旁边摆弄他的文具,铅笔、尺子任何可以吸引他注意力的东西,我要在这个过程中无数次的尝试拉回他的注意力,不断的提醒他“注意!注意!”,直到最后我都快失去耐心了......学习什么的都随他了!

但是当他面对他喜欢的东西,哪怕是看书,他也能坚持很长的时间。

儿童发展专家说:

平均来说,一个4-5岁的孩子专注于一项任务的时间是他们年龄多几分钟时间,也就是年轻的孩子,平均能够专注于一件事的时间是在4-20分钟,当然,可能会更多,这取决于孩子对事情的兴趣。但这条经验法则,就像任何养育孩子的准则一样,都取决于情况。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位育儿行为儿科医生曾经注意到:

“注意力是有弹性的,注意力跟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情境中都会差别很大,比如谈论一件事情,实在早晨、在中午、或者在晚上睡觉之前,父母可以观察孩子在一天中注意力的变化”


引起注意

一个孩子的注意力到底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做这件事情能够让他多开心,如果你要求他做一些他不想做的事情,孩子是肯定会挣扎的,这就考验作为父母和老师的创造力和灵活性了,我们很多父母在和孩子的斗争就是在于这个方面。

随着孩子长大,孩子必须做更多具有结构化、重复性和学术性的任务。

比如进入学校后要学会写自己的名字或者基础的知识学习。但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一直想要的是他那一箩筐的玩具,但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玩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内在的激励。就像是“孩子可以学着各种方式玩玩具30分钟,却拒绝坐下来学着写自己的名字。

所以,作为父母,需要一点创造力可以在把一些无聊的东西变成有趣的东西上,而且这条路异常的长。比如可以找到跟孩子名字相关的图片,让孩子学习,也可以跟孩子玩游戏,在一本书上找到自己名字相关的字等等,而不是采用压倒性的逼迫孩子写下自己的名字。更何况,在这个游戏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而且更加的有趣。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对于学龄前孩子的教物都要伴随着图案等等。

父母应该花时间在他们周围的环境中注意到小而有趣的细节,这都能够吸引到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在散步时,父母可以停下来,指出花朵的颜色,或者谈论他们拾起的岩石的形状和感觉。


为了引起孩子的注意,家长也必须注意。父母很容易自己也很容易注意力分散,如果我们注意力分散,我们无法自己往回拉更别论孩子了。

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是采用近距离的身体接触,向孩子传达清晰而简洁的指令,帮助孩子更好地专注于他们所说的内容,而且,让他们注意到的最好方式是身体靠在孩子身上,而不是你在厨房里,用声音吸引在客厅玩耍的孩子。

类似于这样的场景:走进客厅,站在你的孩子面前,跟孩子进行眼神交流,保持眼神交流,或者抚摸他们的肩膀,然后说‘我需要你现在就这么做。事实证明: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孩子会更加高效。



如何减少干扰

父母也应该意识到,很多时候,孩子周围的东西、事情会抓走孩子的注意力,甚至有时候可能仅仅是因为孩子饿了或者是累了。下面我们列举一些常见的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情况来帮助父母解决一些基础问题:

第一种情况:

为了对付饥饿和疲劳,在孩子开始写作业之前,给孩子吃点点心,但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垃圾食品。另外,孩子需要有足够的休息,许多孩子放学回家后需要休息一下。

每个人都需要休息时间,它能够帮助我们重新集中注意力。如果孩子们没有休息时间,他们被安排得超负荷,就会产生抵抗的情绪来要求得到休息。他们可能会违背常规或要求,他们会不断的和父母周旋,来换取让他们放松的时间,因此父母看起来孩子是非常不配合的。

第二种情况:

对于家里有多个兄弟姐妹的家庭,孩子们很可能相互影响而分散了注意力,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让他们在单独的房间学习,因为关注力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这里有个两个案例可以帮助这类父母们:

李希是一位有四个孩子的母亲,他们是两对双胞胎,年龄分别是6岁和8岁。她6岁的双胞胎在学校和家里都很难集中注意力,但她的8岁孩子中,有一个有比较强的注意力,而且随着他们年龄越来越大,注意力也随着提高。

刚开始,她的策略是建立严格的独立的程序。当一个孩子在客厅里练习钢琴的时候,另一个孩子正在厨房旁边的一个房间里做作业,而另一个孩子正在厨房里吃零食,另一个孩子在厨房的一个角落里看书。虽然这个策略看起来有点难以理解,但是这样能够给每个孩子保持单独的关注。

当然李希曾经试图让他们所有人在客厅学习,但场面往往变得非常混乱难以控制,后来他观察到了,孩子每天都在学校里,他们放学都想要和妈妈一对一的交流。

后来,他开始让大的双胞胎帮助两个小的双胞胎提高注意力,她要求他们,只有他们都完成作业了,才可以看电视或玩电脑。这样他们学会了互相帮助,因为他们都想在电视和电脑游戏上有足够的时间。她说:“你必须一直指导他们,但你也必须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

因此,父母不应该放弃与孩子谈论关注的重要性,即使他们看起来不像是在听,但是他们做到了。



第三种情况:

当孩子们认为一项任务对他们来说太难时,他们就会停止关注。

育儿专家提出了一个巧妙的解决方法:

帮助孩子把这个目标分成许多可以执行的小目标,然后让他们一步步实现。下面也有一个实际操作的案例来告诉你如何做到:

与其告诉一个孩子打扫他的房间,最好还是说:“首先,请把你所有的玩具都捡起来,然后我会回来告诉你接下来要做什么。”

甚至,有时在纸上画出一个流程,把它贴在墙上,他就是对孩子最好的视觉提醒,而不是每次都要经过口头提醒。

其实,在中国的文化里,因为中国人相对都比较含蓄,很多时候,我们缺少一个赞美过程。但是对于孩子,通过简单的提醒要比长篇大论的解释或者命令更有用,然后在加上一点小小的赞美孩子的努力,就会变得非常高效。

家长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对某件事情的完成度上,可以从一些细节处入手,比如你把这些玩具归类得真好,这样子干净多了,你真棒。



最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2010年做过一项研究:

锻炼可以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因此,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找到他们喜欢的运动,比如跑步、打羽毛球之类的,并且每天留出时间跟孩子散步、骑行等等。



注意力问题和注意力缺失多动症一样吗?

另一种提高专注力的方法是限制孩子接触电视、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因为他们会削弱孩子的注意力。

2011年发表在《儿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

海绵宝宝等一些快节奏的卡通片缩短了4岁孩子的注意力。

美国儿科学会也建议:

儿童每天的屏幕时间(包括电视、视频、电脑、手机和游戏)不宜超过两小时,且家长应该尽量保证观看的内容高质量。(2岁以下的儿童不应该接触任何的电脑、手机等娱乐媒体)

不要打开电视或者把手机交给你的孩子,让他们专注于其他有助于提高他们注意力的活动,可以引导孩子阅读、做一个拼图游戏、和你一起做晚餐,在积木和椅子帮助做家务等,你只要关掉电视和孩子一起聊天就能引起他们的注意。而且当父母专注的和孩子玩耍时,孩子也会模仿父母的注意力,这样孩子的注意力便得到了提高。



但有时候,孩子的可能会有注意力问题,很难用简单的策略来解决,父母可能需要老师、儿科医生甚至是心理学医生的帮助。父母需要注意这些危险的信号:

包括4-5岁的孩子,他们很难对一件事情保持专注力超过三分钟,他们需要大人们持续的指导才能完成一项别的孩子非常容易完成的工作;他们的注意力会不断的从这件事情跳转到另外一件事情上,而且是无法控制的。

例如,一个学龄前儿童在阅读时可能无法保持坐着和专心,因为他看到了教室里的老师在设置零食,他就不愿意待在座位上,他可能会起来,因为他想吃点零食。



然而,重要的是父母要小心,假设他们的孩子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

这是一种通常在童年早期就可以被诊断出来的综合症,其特点是冲动,过度活跃,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三者兼而有之。

多动症不一定是根本原因,可能还有其他影响因素。

“作为成年人,当我们担心某件事的时候,我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在评估中,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存在想要努力做好一件事或是对于什么不能做这样的疑虑存在潜在的焦虑,”尼克尔斯博士说。

如果一个孩子被诊断患有注意力缺失多动症,父母应该与心理健康专家合作,制定一个计划,帮助增加孩子的注意力。

心理健康问题,比如抑郁、愤怒和焦虑,会让孩子很难集中注意力,年幼的孩子需要帮助学习如何应对这些情绪,父母应该和孩子谈论他们的感受,并帮助他们表达自己的感受。

例如,一位家长说:“他可能担心,因为他爸爸出差去了。”一旦开始谈话,下一步就是帮助孩子做一些能让她感觉更好的事情,比如和孩子一起画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她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