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是个下雨天(二十二)迟到的青春叛逆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目录

顾琪赶到家乡的时候,仲夏的太阳已经升的老高,炽烈的阳光照的顾琪又烦又躁。树荫底下,有歇凉的人,男男女女坐在一起,喝水聊天,锄头放在一旁,应该刚刚农忙回来吧!

“顾琪怎么这时候回来啦?”邻居胖大婶爽快耿直,热情的和顾琪打招呼,顾琪一直不习惯这样的场景,羞赧一笑,还没开口回头,旁边刘家嫂子碰了碰胖大神胳膊,胖婶立刻心领神会,“哦哦哦,我给忘记了。”

顾琪不知道胖婶心领神会的是什么,但她已经不需要再回答。顾琪把脚步加快,想迅速离开,但她明显感受到他们指指点点的目光交织在自己的脚后,每一步顾琪都走的艰难。

踏进院子的那刻,她终于知道爱嚼舌根的大婶们在议论什么了。院里的槐花已经开了,风一吹,满树的芬芳纷纷扬扬落下来,落到树下的妈妈身上,此时她躺在一个男人的腿上,那个男人细心的给她掏着耳朵,这应该是一个温情而浪漫的场景。

但顾琪想起刚刚那些人的流言蜚语,胸腔一股怒火上窜下撩,无处发泄,她一脚踹开挡在前面的凳子。"哐当"一声,凳子滚落下来,妈妈和那个男人同时看向顾琪。

"琪琪,你怎么这个时候回来了?学校不是马上要开学了吗?"

妈妈烫了卷发,暗金色大波浪衬托着她白皙的脸庞,越发显得年轻,五十岁的妈妈,眼角已经有皱纹,但她依然算的上美丽。

"都不知道收敛收敛,一把年纪了,也不怕别人说长道短!"顾琪甩了一个脸色,直接进屋去了。

“你一个小孩子家家的,怎么学着那些人说三道四?”

妈妈跟着进来,倒了一杯凉白开递给顾琪。顾琪倔着那根筋,不肯伸手去接,任由妈妈的手尴尬的停在空中。

"琪琪,我要结婚了。"妈妈说的平平淡淡,话里话外却难掩饰她内心的快乐。

顾琪瞟了一眼院中央的那个男人,心里恨的咬牙切齿,"和他吗?"

"对,你张叔叔。"

"你要结婚了,都没有告诉我,顾青,你在害怕什么?怕我这个拖油瓶搅了你们的婚礼吗?还是你觉得不需要告诉我这个女儿?现在你真的要嫁给他,是不是说这么多年的流言蜚语也不是冤枉你们,亏我还像个傻子一样,天天维护你的名声!"

顾琪歇斯底里的发泄着心里的怒火,看着妈妈低头不语的样子,依然觉得不满,红着眼的她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质问出藏在心里多年的疑问,"顾青,现在我已经18了,你和我说实话,当初是不是因为你和这个男人的事,我爸才会离开我们?"

“啪”一巴掌又亮又响,妈妈从小没有和她怎么亲近,也从来没有责骂过她,但现在,妈妈这巴掌打的狠决,张叔从外面跑进来,把妈妈拽到一边,"你打孩子干什么?她都多大了?和她说清楚不行吗?"

妈妈气的手都哆嗦,却依然盛气凌人,"我生了她,没有教好她,现在我恨不得打死她!"

顾琪冷笑了一声,冲着妈妈大声吼道:"我就是有妈生,没妈养,我是姥姥姥爷养大的!"顾琪和妈妈一样的脾气,她把脸往妈妈的巴掌下凑的更近些,用手指着姥姥的遗像,说道:"打啊!打死我啊!对着我姥姥,把她一手带大的孩子打死啊!"

像是戳中了妈妈的软肋,妈妈气急败坏的手猛的抬起,在空中停了几秒,最后无奈的放下来。她的眼泪像一把一把砸下来,却没有一点声音,这是顾琪第二次见妈妈哭,第一次是姥姥去世,然后就是现在,为了她,从小到大,她都没有见过妈妈掉过眼泪。

"滚出这个家,顾琪,当我没有生过你!"

顾琪倒是听话,转身就往外滚,她不知道自己在怨恨什么,不知道自己在别扭什么。她明明也爱妈妈的,可是,她就想和妈妈对着干,像是迟到的青春叛逆期。

她不知道去哪里,只是拼命向前跑,就像小时候,她经常哭着去追上班的妈妈。那时候她知道她向前跑是要什么,那时候跑累了,会有陈诺把她拽回来,那时候,回来后还会有姥姥搂着她。现在回头看,那时候的她,原来那么富有!

"滴滴"汽车喇叭冲着她响了几声,玻璃窗摇下来,是张叔。“上车!”顾琪挑衅的看了一眼,然后乖乖的上了车,她从小不是那么有志气的姑娘,刚刚冲动跑出来,但她并没有地方可以去。一个十八岁的姑娘已经需要有一个台阶下,来结束这场纷争,而张叔也许是妈妈派来给她铺台阶的人。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见到张叔。陈诺中考结束那年,顾琪看到妈妈和张叔在一起,有个男生对着她说了难听的话,顾琪还和那个男生拼过命,一个女生和一个男生打架,并没有优势,好歹有陈诺,两个人打一个人,那就不同了。这样说来,好像自己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有陈诺。可是,现在以及以后,她都没有陈诺了。

张叔径直把车开到市里的一个咖啡馆,两个人客客气气坐了下来,咖啡馆一直都是适合说故事的地方,顾琪在等对面的人开口。

“我和你妈妈,很早就认识,谈了很久的恋爱。”张叔修长的手指搅着咖啡,开始了故事的开端。

“我们俩是一类人,都爱折腾,说好一起出去闯闯,可是还没来得及走,你姥姥病了,挺严重的,算命先生说要让婚事冲凉喜才能好。顾琪,你说是不是很扯?”

“我妈信了?”顾琪喝了一口咖啡,特别苦,不禁皱了皱眉,张叔微笑着递给她一块白色方糖。

“不是信了,是你妈太害怕失去你姥姥。可是我还年轻,我不想结婚,我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很轻的一口叹气,让顾琪心头微微一颤。

“后来我走了,我不认为你姥姥的病真的需要喜事来冲,有病找医生才是正理,医生也治不好,那就是命了。重要的是,我不相信你妈真的会嫁给别人,我们那么相爱。我们那时候的相爱,比较纯粹,都是可以钟情一生的。可是,我高估了自己,你妈妈还是结婚了。”

“真老套的故事。”顾琪别扭的把头望向窗外,“你没有再结婚吗?”

“结了,闪结闪离,顾琪,我酷不酷?但是我一直没敢回来找你妈妈,我怕打扰她的生活,也怕看到她和你爸恩爱幸福。我就拼命闯事业,算是顺风顺水,越是这样,越想你妈妈。后来,偶然回来,听说你妈离婚了,我那时候真是感谢上苍。“张叔说话幽默风趣,可顾琪一点也笑不出来。

“但是,你妈还是不肯跟我走。”张叔说完,眼睛盯着顾琪,“因为你,顾琪,你说你那么小的姑娘竟然因为大人的事就和别人打了一架,让你妈妈极度恐惧。你妈妈和我说,等你再懂事些吧!可是,顾琪,你什么时候会懂事?”

杯里的咖啡凉了,顾琪没有再喝下去的欲望,咖啡馆幽暗的环境让顾琪觉得好压抑。“走吧,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张叔体贴入微,看出顾琪的不适,拿着车钥匙大步走在前面。

这是一个婚纱店,门面不算大,里面婚纱却很别致。“你妈妈说她那时结婚没穿过婚纱,这次我特意给她选了一件,你帮着挑挑。”

里面婚纱样式很多,素洁的白纱一层层铺开,很轻柔,很梦幻,这是每个女人的终极梦想。顾琪用手小心翼翼的覆上去,小小的少女心原地旋转,一切静悄悄的,怕惊扰了这些美丽的梦。

“我不是在乎别人的流言蜚语,我只是不能允许他们诋毁我妈妈。”

刚刚挨了巴掌都没有哭的顾琪,看见这些美好婚纱的时候,却忍不住落了泪。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