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小的土地不是菩萨,土地神的一段多味尘缘

我是一座小庙的土地神,你是落难的大佛。是的,在我眼里,你就是!你来了,我很荣幸。

我们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曾经暮鼓晨钟,曾经诗词歌赋,也曾柴米油盐,也曾把酒话桑麻,那是无比甜蜜的时光。

但是偶尔,我敏锐地捕捉到了你眼中一闪而过的游移,还有心不在焉的迷离!

我终究不是你的白月光,无法替代你的心头好。

还有我的书读得多,也成了你吐槽的糟点,说我不甘心世俗的烟火味儿,不喜欢被红尘琐事所羁绊。要知道,再小的麻雀也有几克肉,做一头快活的猪很容易,做一株会思考的芦苇很难,哪怕低入尘埃的土地神也是有理想的,也会渴望晋级跃升,逆袭成佛。

我想,或许是我的庙子太小,容不下你这尊大佛;又或许,对你而言,他乡虽好,但终非吾土,你只不过是暂借了我的一角屋檐避避雨,待雨一停,就要去寻找你的极乐世界的。那里,有世人的膜拜供奉;那里,高香林立、祥雾缭绕。试问,谁又不心向往之呢?

我傻啊!

我认定了你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我乐意陪你一同寻找你理想的那片乐土。

出发了,好开心啊!

一路上,我步履蹒跚,吃力地跟着你。

前路崎岖,但你轻装上阵,单人单骑,行动爽利,毫无后顾之忧,一个人甩手甩脚尽情地狂奔,一路高歌猛进向上冲,落下我,远远地跟在后面。

我们是一家人啊!我要顾全大局,不能拖你的后腿!

我扛着一架长长的云梯,这几乎是我全部的家当。尽管气喘吁吁,尽管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也只能勉强跟得上你的脚步。

你,好不耐烦。

我一心只想着和你一起翻山越岭,攻城掠地。心细如发的我,假装读不懂你的嫌弃,更丝毫不在意你的敷衍。

考验处处都有,难关说来就来。

在一处悬崖绝壁前,你望空兴叹,一筹莫展。

“看我的!”

我赶紧迈着得意的小碎步跑上前,把云梯安放好,你顿时转忧为喜,顺着梯子,飞奔而上。

可是,我恐高啊!

希望你拉我一把。毕竟胜利在望了呀!亲爱的,对吗?

结果,你毫不迟疑,迅捷而果决地离开了。

我看着绝尘而去的你的背影,心底的酸楚翻涌而出!

我别无选择,只得放弃,重新回到自己原来的地方。离开的时候,顺便把我的梯子带走了。

因为,我感觉你已经不需要我们了。

没有我,你还有全世界!

不是吗?

你一直围着他们转,投之以桃,焉能不报之以李?相信他们也会围着你转的。

而我,只有梯子。在你之前是这样,从今以后也是这样。

你一定寻着你的极乐世界了吧?恭喜你,终于攀上胜利的顶峰,独步天下,傲视群雄!

然后,你累了,想休息,毕竟灵魂还是需要家园来安放的。

但是,天黑了,烟雾重锁。你看不清下山的路,荆棘刮破你的衣衫;在乱石堆里,你,摔得鼻青脸肿。等你好不容易回到放梯子的地方,才发现,没有梯子,更没有我。

那么高的山,我可以不上去;但是,高处不胜寒啊,冻得瑟瑟发抖的你,不能不下来!

你终究还是凡胎,无法涅槃成佛。这下,你永远都不用下来了!且在高处待着就好!

我还是做我的土地,陋舍一间,屋梁半榻,偶尔有个人来祭拜,为我焚上五毛钱一把、略带苦味儿的香,香味儿寥寥,也知足了,哪怕聊胜于无,比没有还是要强一些的。本来,我也算不得是菩萨。你呢?还是藏起你那条傲娇的大尾巴,做回你的流浪猫吧!

我们本来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你需要的是做杂务的嬷嬷,我渴求的是灵魂的皈依,我们的要求于彼此而言都像是在缘木求鱼。所以,从一开始,就已注定殊途无法同归的结局。

谁看到我眼里有泪光闪闪?没别的,只是劣质香焚烧出来的烟有点辣眼睛。没事儿,下场雨就好了。

愿神赐福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