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竺》——当我们在说一部烂片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看完春节档王宝强老师的首部导演作品《大闹天竺》已经有五天有余了,观影当时的愤愤和感觉智商被侮辱的不平已经平息了许多,但时至今日我仍然如鲠在喉,像嗓子里卡着一口痰似的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如果真没那么恶心,我也不会大早上6点翻来覆去睡不着掏出家里没网基本废了的电脑来打字儿,手机喷起来真的太慢了,跟不上节奏),唯一的办法应该是硬着头皮写点东西致敬一下王老师,再认真回忆、探讨一下这部作品已达到以毒攻毒的效果。

       说起看《大闹天竺》的由来,没错,是女票想看才去的,毕竟看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各类电影了,这种用脚趾头想想都不好看的东西干嘛要贡献票房。女票不出所望再次秀智商,买了第一排来告诉我说买到了最后一排,被我一番凌辱以后,还是决定不退票看了算了,毕竟异地半年就见几天的珍贵不可浪费。同时,我也得到了在第一排,首当其冲(应该是它的正版意思)地,近距离地,感受了这部让我几天懵逼没缓过劲儿来的佳作。

       当我们在说一部烂片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不知从何时而起,中国影视界发现发明发掘了一条快速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一个qq空间男默女泪的故事+一众只有脸没有演技的鲜肉+据说很有潜力或自带情怀的导演+看出你们想糊弄观众但还是有钱可赚所以我就投钱了的金主,凑成了一部部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烂片。这些电影电视剧在一遍遍刷新我们忍耐力下限的同时,侮辱着我们的智商,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就跟花钱看耍猴一样,怎么乐呵怎么来,除了鲜肉们的薪酬,作品到处体现着什么叫做捉襟见肘,本来就那么点钱,发工资发去一大半,别的地方当然能省则省了,抠图没那么贵吧,借位、换文替也便宜,那就这么整,多jb有商业头脑啊。

       bb了半天,还没扯到正轨上,喷烂片的节奏,道理明眼人大家也都懂,就不浪费时间了。回到《大闹天竺》,这个直到现在除了豆瓣用户实诚的打了3.9分以外,其他推广商还标榜它在8分左右,反正睁眼说瞎话又不罚款。

*下面内容涉及部分剧透,请紧张地往下看*(其实也没什么好紧张的,演员大家都大概知道,剧情?……恩,还是聊聊母猪的产后护理吧)

       电影开始前的预热阶段,苏有朋大叔一本正经地推着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即将于愚人节上映的《嫌疑人x的献身》(wtf?),然后宝宝老师带着标志性的口音和笑容跳了出来,推开苏老师说:“你先别说了,我的《大闹天竺》要开始了!” 这种有点合作式推广的预热短片,着实让第一次看到这种创意的我眼前一亮,然后就发现整部影片的创意似乎也就在这儿灵光一闪了下。电影正式开始,王宝强饰演的武空和一群猴子生活在一起,住在周围都拆光了的一座城市孤岛上,也就是钉子户,盛唐集团的开发商为了逼走他,上了许多工人开始攻坚战,给宝宝秀了一波“俺是少林寺学出来的”的机会,带头的工头定睛一看竟然是星爷御用配角,就斧头帮老大的副手那位,请问你为什么要操着一口驴唇不对马嘴河南话?这个地方工头也要埋个熟人笑点吗?往后看大概懂了,蹭点的还不止这儿一处。盛唐集团少爷,白客饰演的唐森踏着悬浮板前来,秀了波智商就被撂倒了,全程《万万没想到》的标准快节奏吐槽式配音。之后就是秀宝宝人缘的一波了,盛唐集团董事会,有陈佩斯老师、朱时茂老师,两位喜剧届德高望重的老人儿,看着就这么喜欢,各自忙事业以后罕见同时客串一部作品,也是够给面儿。然后青岛贵妇、票房定心丸黄渤老师也来了,饰演本片的反派,和白客抢家产而不择手段,,,,,,地侮辱自己和观众的智商来给唐森使绊子。总之后面就是陈大爷不行了,继承家产的遗嘱在天竺,他嘱咐白客演的唐森带着,从耳朵后面胎记认出来这是武空的宝宝演的武空前往天竺(影片设定在印度)去拿遗嘱继承家业,路上遇上了岳云鹏饰演的朱天鹏和柳岩饰演的吴静,典型的《西游记》伪同人路线铺展开来,唐茶苏黄渤老师找了林永健和马浴柯演的金角银角当反派意图路上干掉宝宝一行人来拿得遗嘱,刘昊然和王祖蓝客串了一下二郎神和哪吒跟宝宝打了一架,反正对推动剧情没什么卵用,就是让观众看个乐呵,还有告诉你,看我叫来了这么多你们喜欢的喜剧演员,票价很值得哦!mdzz。

       故事继续在印度开展,公路片的意味儿也慢慢展现,毕竟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中间都不用怎么衔接的风格,正是新人导演宝宝比较熟悉也可以驾驭的种类,跟了那么多公路片了,几十亿票房都拿下来了,我学一学也拍一个捞捞钱又何妨。不过越捧越臭的《囧系列》的导演编剧徐峥人家可也是科班出身,理论基础有的嘞,人家也是喜剧认真演了几十年,经验有的嘞;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有个好本子啊,一环一环的,对于大部分看电影是去看一个故事的我们普通观众,这就够了,什么演技,智商的,我们也能理解包容,值得回票价就是好片儿了。而我们的宝宝老师不知道从哪里东拼西凑整了一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尴尬笑点,随意安插在整个主线上,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弄砸阿三老铁们的表演、宫廷里一顿乱战、为了掏饭钱参加吃辣椒比赛,整的宝宝老师模样贼吓人,像全印度的蜜蜂都来过似的,反正一通胡打胡闹,来刺杀的金角银角也是属于那种:你看那边有个ufo,然后他俩就屁颠屁颠跑开了的蠢蛋反派,智商堪比抗日神剧中的小鬼子,对一行人根本没造成什么威胁,没有强烈的冲突也就没用逗笑全场的笑点。如果说前段时间里,各种明星抖机灵逗出了几声小迷妹观众的笑,那后半程连我旁边的小学生男孩,都不再能因为荧幕上尴尬的强奸式的笑点而挤出一点笑容出来时,这个电影院也就陷入一片沉寂,如同观看纪录片一般的沉重,空调和高co2让人昏昏欲睡,女票擦着眼泪,当然不是因为被剧情感动了,我仍旧坚持着,没有认真了解就没有发言权,喷都想好怎么喷了,后面的槽点也不能错过,硬塞自己吃屎的委屈伴随了我一个多小时。

       开片前二十分钟的铺垫,总让人觉得王宝强老师要整个大新闻,虽然技艺不高,但前戏还是让人理所当然地幻想之后的精彩,然而事实证明全片也就停留在foreplay的阶段。奶牛说:每天摸你的奶头,还不让你做爱,你不疯掉啊?差不多一个意思。所有喜剧出身演员做着自己套路的喜剧风格;所有客串演员尽自己演技告诉观众我只是来客串的,没想认真演;所有柳岩都是胸,我都快看到晕(四声)了;所有白客都是《万万没想到》,给电影满满的网络剧无厘头血统;所有的王宝强都是我是导演我戏份很重要,所以随便什么时候我都来都得搞两下如此云云。不自觉地想起来神作《西游记》电视剧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老师这几年一直在说的:“请不要再侮辱《西游记》了!”自己也感到心寒不已,心疼老艺术家三分钟。然而我心理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此被打破了:六小龄童老师赫然出现在屏幕上!他就是拿着遗嘱的辣个银!他就是武空的亲身父亲!他就是陈佩斯的好伙伴!武空和唐森就是儿时的好伙伴,他们小时候来印度玩走散了,六小龄童老师就留在印度当和尚,他知道武空会找到他!所有前面埋下的看似伏笔都在这里填上了,好完整哦! 恩,好的,我知道了,恩,你别再说了,别说了,让我静静。到最后,六老师重回花果山,穿上那件我不愿他在这个电影里穿上的斗战神佛战袍,响起那些我不愿在这个电影里听到经典配音,耍着我不愿在这个电影里看到的绕花辊,最后还神tm出现了旧版《西游记》里大圣第一次坐镇花果山的珍贵史料画面,进而彻底被这部电影的无厘头弄傻了,你神经病啊。

       一部机会没有完整剧情可言的电影,借着王宝强半年的热点话题(连人民日报都拿来举例抨击现在艺人拿家丑当噱头炒作的可耻行为),借着一众喜闻乐见见得新老“艺术家”撑撑场子,放在流水账式公路片的模板上,宝宝完成了他人生的升华,也让我感觉到被超度,双手合十,默念mmp。

        如果说《功夫瑜伽》烂,还有成龙老大哥的真枪实弹,拳拳到肉,如果说《西游2》烂,还有鬼才徐克和星爷的群众基础,值回票价的特效,和,你们喜欢的小鲜肉,也有人说喷子是没看到里面的隐含寓意,看不懂别bb,我没看就不多评价了。总之再次引用我最喜欢的瞎几把说但也不无道理的影评类节目《暴走看啥片儿》的文案:

1.不是谁都能当导演,导演这个行业也是有门槛的。

2.六小龄童不是总嫌别人侮辱《西游记》吗?还有比参演《大闹天竺》更侮辱《西游记》的吗?

3.导演个人生活和电影无关,同情导演而掏钱看烂片的人更值得同情。

4.千 万 别 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