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阿姆斯特丹的故事

      阿姆斯特丹,是欧洲唯一一座我只为旅游却去了两次的城市,或许是因为一个人,亦或是因为这座城市的与众不同。


     对荷兰最初的接触是小学的一首英文歌,其中一句歌词是“My aunt came back, from Holland, and brought me back a wooden shoe." 歌词大意是“阿姨从荷兰回来,带给我一只木鞋”。那首歌很长,不知什么原因只有这句一直记到今天。对荷兰好奇也因小时候一直分不清Holland,Neatherland,Dutch的区别,只知道都与荷兰有关,直到去过之后才知道原来Holland只是阿姆斯特丹所在省份。

    提到阿姆斯特丹,你会想到什么?风车、木鞋、郁金香,还是香甜美味的荷兰奶酪?诚实地说,这些在我抵达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天一样都没见到。行走在市中心的河道沿岸,我遇到的是一个永生难忘的阿姆斯特丹。

    来之前Kevin问我“这次去哪里玩”,我说:“阿姆斯特丹”,他开玩笑地说:“那是男人才去的地方”。好朋友子剑在机场接上我,他已在荷兰生活三年,我兴奋地和他说着我对荷兰的了解,当然这些了解都停留在风车和木鞋,他笑着说:“这些都不在我的知识范围内,阿姆斯特丹有明媚的一面和黑暗的一面,而我们今天要走的是一条黑暗的路线。”

     除去国际化大都市的称号,阿姆斯特丹还有着“国际性都”之称,以及“成人迪斯尼”的“美誉”。在这样一座黄赌毒全部合法的城市,红灯区和市中心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来这里的人们都会得到coffee shop 和 cafe 之区别的普及,后一种是众所周知的咖啡厅,而前一种则是所谓的毒品消费场所,除了普通大麻之外,还有大麻雪糕、大麻蛋糕、大麻棒棒糖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每夜华灯初上之时,红灯区的沿街橱窗里便会出现衣着暴露的女郎,只可肉眼欣赏,不可拍照留念。


     在参观了性博物馆之后,子剑带我购买了真人秀门票,所谓真人秀就是“现场版AV表演”,看着一对对猛男美女在我眼前真实地进行着性技巧表演,我的三观在这期间得到了翻天覆地的重塑,我对自己说,以后还有什么是我接受不了的。

     第二天清晨,和子剑商量,今天我们得去一个净化心灵的地方。我选择了库肯霍夫公园,正值烟花三月,郁金香刚刚盛开的季节。库肯霍夫公园位于阿姆斯特丹近郊,一年只在花期最佳的两个月开放,这里的郁金香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堪称世界之最,从市中心乘公交可以到达。走进公园,我看到的是大片的花田,如同彩色的画卷般铺满了整个公园,看得我春光荡漾,想作曲一首,名为《我和阿姆斯特丹的春天有个约会》。当然公园里还可以见到在荷兰极受欢迎的米菲兔和亲嘴小人。


     第二次去阿姆斯特丹是和Matthew,在立夏之后的六月,我们住在阿姆斯特丹边界的住宅区,离市中心步行要一个半小时。是的,我们选择步行去市中心,只为看一眼阿姆斯特丹白天的模样。还记得第一天出门,我们向路人确认方向,路人的反应是:“不不不,你们走反了,公交站在后面。”我们说:“我们要步行”, 路人瞪大眼睛说:“No,you can't!!” (不,你们不能这样)我和Matthew笑着继续前进,猜测着荷兰人是不是都不肯走路。一路阳光很好,房屋、树叶、飞鸟、人们,都是那样安逸,完全联想不到这座城市夜晚的疯狂。路上单车很多,却没有专用车道。


    这一次我用了同样的行程攻略,一日的留守,一日的逃离。只不过净化心灵的场所定在了阿姆斯特丹西北港的赞丹风车村。风车村在桑河沿岸,是一个传统的荷兰民间村庄,可以选择在河上泛舟游览,也可以选择漫步村中小道。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五颜六色的花朵,可爱的木鞋。每一个风车下面,都有一座小木屋对游客开放,展示着这个风车的原理与用途。


    白天有白天的美好,黑夜有黑夜的躁动,阿姆斯特丹从未停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阿姆斯特丹机场有过三次相遇。第一次的相遇短促而懵懂,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从阿姆斯特丹转机前往德国柏林,机场里...
    shehuimeixue阅读 543评论 0 6
  • 这是我的第一篇逛博物馆的游记,今天本来打算逛梵高博物馆的,但是因为要陪朋友买票,而买票的队伍又实在是太长,户外还又...
    钤鱼摆摆阅读 629评论 1 7
  • 人生就像一份套餐,付出时间,品尝经历。有的套餐内容丰富,酸甜苦辣咸,人生百态。有的则是大餐主菜,直接了当,酣畅淋漓...
    邂逅之森阅读 155评论 0 1
  • 亲爱的: 我不知道该不该再使用这个称谓。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究竟是写给你,还是写给我们那时的回忆?你,早已不是...
    白丁文盲阅读 49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