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从警 向阳而生

【九洲芳文】

十年前的我,从野战部队转业回地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军转民警。在军营,我把青春热血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直线加方块的绿色方阵磨练了我的意志品质,锻炼了我的强健体魄。穿上军装,我是一名合格的战士和指挥员,能打仗,善指挥。换上警服,肩上少校军衔变成了二级警司,心中的失落感和无助感由然而生。

从第一次跟着师傅出交通事故警到第一次写案情笔录,从第一次岗亭执勤站岗到第一次抓捕事故逃逸犯罪嫌疑人,从第一次进村入户交通安全宣传到城乡交通秩序管理,十年多的时间里,我认真学习,成功的迈出了军转警的第一步。十年来,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这股力量,正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而这份热爱,源自于那一个个期盼、信任的眼神。

那是刚入警不久的一个夏天,天气异常的闷热,正在城区六零大道岗亭旁执勤的我,突然听到一声沉闷的巨响… “砰”,听到有人大声说:“不好了,出车祸了”。寻声看去,离我所在的岗亭约100多米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从街道小巷驶出的二轮摩托车与一辆直行的小轿车相撞,摩托车驾驶人受了伤,看上去非常严重。

他是个二十来岁留着小平头的小伙子,搭载一位五十多岁的农村妇女,看样子应该是小伙子的母亲。小伙子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妇女瘫坐在地上,满脸的惊恐和无助。

我快步朝出事地点跑了过去,“警察同志,快救救我儿子!”妇女看到眼前的我,如同见到了救星,仿佛落水的人抓住救命稻草一般,眼睛里闪烁出一道希望的光芒,像是恳求,更是那份满满对警察的信任!

我迅速把小伙子腿固定好,“不要乱动,可能有骨折!”一边安慰他,一边用对讲机联系在城区附近巡逻执勤的同事,开着警车齐心协力把小伙子送进医院治疗,我才悄然离开。

十年是一个恰好的跨度,看似不长,却足以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变成一个懂事的孩子,足以让一个满怀热血的青年步入人生的中年。在这个奋进的团队里,我深刻感受着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切实体会着公安工作的感召力与无限吸引力,我爱上了人民警察这份神圣而崇高的职业。

谁人为你立黄昏

还记得那个冬天好冷,在交通事故处理中队值夜班,睡梦中被急促的110指挥中心接警员电话惊醒,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警情回队部的途中,从朦胧的车窗看去,路旁一位老奶奶躺在地上,身体不停地抖动,“该不会是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吧?”出于职业习惯,我寻思道。顾不得多想,立即和同事下车勘察“事故现场”,可仔细一看,不像是交通事故,老奶奶可能是中风偏瘫,腿脚不听使唤,走路摔倒后发生全身痉挛。

这么晚了,天又这么冷,老奶奶家住哪儿呢?街上又没有旁人,这该如何是好?

  “对,救人要紧,赶快送医院!”看着口吐白沫的老奶奶,我和同事商量先把她送往医院抢救,并通过局110指挥中心发布老人走丢信息,半个小时后,老人女儿心急如焚地赶到急诊室,看到母亲安然无恙时,眼泪夺眶而出,“谢谢你,警察同志,要不是你,我的母亲就离我而去了!”她紧紧拉着我的手,喃喃自语道:“母亲老了,患有老年痴呆,还有癫痫的毛病,我又工作忙,无暇顾及,晚上不知什么时候偷偷出来,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今天真是感谢你们,有你们真好!”

十年来,我将全部的精力与热情投入到案件的侦查与办理中,投入到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宣传中,投入到交通违法处理的规范和服务中。回哞一看,斩获颇丰:有为群众排忧解难,将走失儿童送回父母身边的;有净化社会工作环境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的;有连续不分心昼夜蹲守奋战,侦破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的。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和同事们不畏艰辛,并肩作战,当一个个案件得到迅速侦破,当一个个交通违法者得到教育和处罚,当一个个交通参与者敬畏法律和遵守交通规则,再多的辛苦,再多的汗水也值了。

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如今的我,脸上时常会挂上欣慰的笑容,感觉自己的工作虽然平淡、普通,却很有意义。 因为山高,所以要学会攀登;因为路长,所以要学会奔跑;因为信念,所以要学会拼搏。我愿做一块砖,铺在人们行走的道路上,我愿做一棵树,长在百姓歇息的路边,我愿做一株向日葵,迎着太阳骄傲地生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仍需不断努力,坚强成长,用我的余生,许这身藏蓝,为警营生活的下一个十年向阳而生……

《江西公安》杂志刊登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