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百年 风起辽东》(7)成为棋子的资格

前文:6.生存还是毁灭

一.冷暖人生

7.成为棋子的资格

努尔哈赤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不仅站稳了脚跟还打出了牌子,完成了垃圾股到潜力股的一百八十度转变,一时间不少人前来投奔,努尔哈赤的势力已经超越了觉昌安塔克世时代。

攻取萨尔浒的短短五个月后即1584年1月,努尔哈赤率兵攻取浑河部兆嘉城,从此开始了今天打一个寨子明天攻一座城的小规模蚕食,这种战法不仅减少了战争的成本不用劳师动众还能把重心放在发展上这边还没影响军事,真可谓经济建设两手抓,家里发展经济,外面继续攻城略地搞建设。

更重要的是,这样做不会引起各部的警觉,所谓温水煮青蛙。

到了1585年,建州女真的各部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了,着实不是他们反应敏捷,而是他们发现就剩下自己几家了,如梦初醒的他们组成了五城联盟,以唇亡齿寒的姿态共同抵御努尔哈赤的侵犯。

过程很秘密,保密工作也很到位,努尔哈赤毫不知情,而此刻的努尔哈赤正走在攻打五城联盟下属某城的路上。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五城联盟点起八百人直扑努尔哈赤,而据史料记载努尔哈赤所率不过棉甲兵五十铁甲兵三十,正好是敌军的十分之一。

面对强敌,努尔哈赤一方表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和“旺盛”的战斗意志,同为爱新觉罗子孙的五祖包朗阿即努尔哈赤五爷爷的孙子努尔哈赤的堂兄弟札亲和桑古里二话不说立即脱掉身上的铠甲,减轻负重,转身就准备逃之夭夭。

这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转瞬完成。

从这件事情看,为什么要区分黄带子和红带子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努尔哈赤立马就火了,大难临头不想的杀出重围反而想逃之夭夭惑乱军心,怒斥道:“你们兄弟平常在家里不是天天称自己是建州女真数得上号的大英雄吗?今天看见敌军怎么就心里胆怯要准备逃跑?”(汝等平昔在家, 每自称雄于族中, 今见敌兵, 何故心祛, 解甲于人?)

两兄弟的逃跑虽被制止但让努尔哈赤手下军心大乱,乱成一团谁也不听指挥。

照这样子,等待他们的似乎只有被五城联军剁成饺子馅。

努尔哈赤只得率弟弟穆尔哈齐和两名亲身侍卫绕道敌军侧翼寻找机会,只能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乱打乱把敌人打懵让敌人不能反应来不及反应才能乱中求胜死中求生。

这是他们唯一的机会。

四人搭弓射箭,一时间四支齐发,五城联军前锋应声栽倒,正当其他人寻找暗箭来自何处时四人猛的跃出见人就一顿乱砍,又砍倒二十余人。

这二十多人身后的人不知发生什么,只见前方一顿砍瓜切菜血光四溅,以为己方中了埋伏,掉头就跑,几个人这一乱五城联军乱作一团纷纷直奔浑河渡河而逃。

这时恰逢努尔哈赤所率八十人赶来,趁势掩杀,五城联军大败,坠崖和溺亡者不计其数。

直到胜局已定努尔哈赤紧张的神经才平息下来,自豪的说道:“今日之战,以四人而败八百之众,此天助我以胜之也”。

有史家认为,努尔哈赤天命汗的“天命”即源自于此。

从此五城联军相继走上了被努尔哈赤收拾的宿命。

1586年,就在攻克某座城寨之时努尔哈赤收到了一个让他心跳加快肾上腺分泌增多的消息,自己起兵的目标,潜藏三年音信皆无查无此人的仇人尼堪外兰的下落找到了。努尔哈赤当即决定放弃眼前的城寨,立即星驰赶往尼堪外兰所在的鹅尔浑城,誓要抓住尼堪外兰。

有关努尔哈赤攻打鹅尔浑城的计划,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反对,其中就包括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和穆尔哈齐。

鹅尔浑城居于几个部族城寨的中心,而这几个部族城寨恰好都和努尔哈赤处于敌对关系,换句话说想要攻打鹅尔浑城必须由外到内先从周边城寨入手逐渐包围,这是最正常同时也是最理性最稳妥的方式。

而努尔哈赤的计划却是与大家相反,因为努尔哈赤决意不管周边的部族城寨直接攻打鹅尔浑城。(越相邻为难诸部,径攻鹅尔浑城)

在兵法而言这是围点打援的反方向,不是围点而是很大风险被点围,自己往口袋里钻。

但努尔哈赤偏偏就打赢了。

可找了一个遍,城内也没有找到尼堪外兰的影子。

哪怕用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都没有找到尼堪外兰,是当初情报有误尼堪外兰不在此处还是尼堪外兰再次逃脱?

这时一个消息让有如霜打茄子的努尔哈赤重新焕发了生机,据俘虏交待在城快要被攻克之时有四十多人全副武装逃出城去。

如果尼堪外兰确实如情报所说躲藏在鹅尔浑城内,如果如俘虏所言确实有四十人逃出城,那尼堪外兰唯一的可能就是在这四十人之中。

努尔哈赤很激动,激动到不顾众人自己独自一人快马加鞭就追出城去,果真还让他追上了。

不过场面却有点尴尬,一面是全副武装的四十人,一面是单枪匹马的努尔哈赤,四十比一的比例,尼堪外兰等人毫不犹豫决定先下手为强做掉努尔哈赤。

而恰巧努尔哈赤也是这样想的,一马冲入人群中。

在对历史人物的认知中大众的认知是割裂的,一种是主公君主大多文弱无力或为了保持风度武力值较低,一种是身边大将动不动就是百人敌万人敌,而在努尔哈赤身上这两种认知是统一的。

一番鏖战之后,努尔哈赤胸部和肩部的位置被弓箭贯穿,浑身上下三十多处伤口。即使这样努尔哈赤仍然鏖战不退,还要继续作战,而死在努尔哈赤刀下的已有九人。

尼堪外兰一看也别打了,这努尔哈赤还是人吗,再打下去可能就该轮自己了。于是一边喊着“兄弟们给我上”一边自己往后蹿逃之夭夭。

等众人赶来努尔哈赤缓过神,早已没有了尼堪外兰的影子,这次努尔哈赤并没有生气因为他很快得知了尼堪外兰的逃亡计划:

明朝。

努尔哈赤派俘虏的汉人传话给明朝官员,《清太祖高皇帝实录》并无原话而记载为“不然,且兴兵征明矣。遣之乃旋师”。

话是很霸气但无论从逻辑角度再结合当时的条件,这句话应该是清人的修饰。

明朝官员经过考虑后,婉转的表示尼堪外兰毕竟曾经是受到明朝保护的,也是有功于明朝的,还曾想让他成为建州女真老大的,如今人家投奔到我,这样直接交出去影响不太好,不如你自己上门跑一趟。(尔自来杀之可也)

于是乎尼堪外兰被请出了城,孤零零的等待努尔哈赤来人,等待生命的倒计时。但人的本性让尼堪外兰没有放弃,涕泪横流的尼堪外兰不断央求着城上的明军让他进去,而城上明军望着这个在城下不断作揖不断叩头时而奔跑时而坐下来哭泣哀嚎不停折腾的家伙觉得很好玩。

突然,尼堪外兰看到了一个梯子,这一刻,尼堪外兰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沙漠中看到了绿洲。

瘫倒在地的他单凭自己上半身的力量硬生生的站了起来,与此同时身体下部瞬间发力蹬地,猛的像一支箭似的窜向云梯,这个动作违背了人的生理常识。

在生存面前,人会爆发超乎寻常的潜能,上演无数不可能的可能。

即使这样尼堪外兰还是慢了一步,来到城墙根眼看就要碰到梯子眼看就要抓住希望,可梯子却消失了,有节奏的缓缓的向上回退,速度并不快只是比尼堪外兰的手快一小节,正是这一小节让尼堪外兰永远都够不到,近在咫尺却相隔千里。

尼堪外兰抬头,他看到了几个举着梯子的明军哈哈大笑,所谓的希望不过是他们一时兴起的找趣而已。

努尔哈赤手下来到尼堪外兰身边,探身——挥刀——收刀——拿头,扬长而去。

尼堪外兰,汉意为“汉人员外郎”,他的人生就这样划上了句号,结局有些可悲但却并不可怜,一个从未做过好事的人,一个只知道牺牲别人成就自己的自私小人,而且还是一个智商极低极度无耻的人,有着远超努尔哈赤的优势却最后被翻盘,有着不小的野心却没有与之相配的能力,无能不是错无耻不是错无能加无耻也不是错但既无能无耻又想要成就作为这就是大错特错,在历史的残酷面前这样的人不配活着。

1583年5月,25岁的努尔哈赤在弟弟舒尔哈齐等几十人的支持下以十三副遗甲起兵,内部是众叛亲离虎视眈眈外部是杀父之仇还有着明朝的支持,怎么活下去是努尔哈赤最大的问题;1586年7月,28岁的努尔哈赤赢得建州女真多数势力的拥戴,杀掉仇敌尼堪外兰。

1588年4月,苏完部归顺努尔哈赤;1588年9月董鄂部部长何和礼率万余人归顺努尔哈赤;1588年9月,雅尔古部归顺努尔哈赤。

苏完部的费英东,董鄂部的何和礼,雅尔古部的扈尔汉,再加上努尔哈赤起兵之初便跟随的额亦都、安费扬古,这五人合称清朝开国五大臣,为后金和清朝的建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588年九月初一,努尔哈赤攻克建州女真最后一个部落——完颜部王甲城,这个完颜部相传就是完颜阿骨打的完颜。

至此努尔哈赤统一了历史上从未统一过的建州女真,完成了觉昌安塔克世王杲等人想都不敢想的梦想,是女真历史上的壮举,而这一切努尔哈赤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布罗代尔曾言历史研究者要警惕身处后世而对历史的过度解释。努尔哈赤统一建州女真虽超乎常人但远谈不上,超乎常人是在女真内部,远谈不上是站在中国整体出发。

统一建州女真的努尔哈赤,具备了成为一枚棋子的资格。

ps:新年快乐。琐事缠身许久未更,抱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