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年前的这起非著名兄弟阋墙,差点改变大明国运!

自古以来,开国君王各有各的牛掰,如汉太祖高皇帝刘邦、隋高祖文皇帝杨坚、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等;可轮到末代国君的时候,就要么是横死,如秦王子婴、西晋愍帝司马邺、唐哀帝李柷(zhù)等;要么是苟且偷生,如三国时期蜀汉后主刘禅、后晋出帝石重贵等。

大明思宗烈皇帝朱由检,则因“君王死社稷”的悲壮,再加上他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宵衣旰食的明君风范,成为被人们普遍同情的末代帝王。

诚然,朱由检是因大顺政权永昌帝李自成的兵临城下,才不得不自缢身亡;但实际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真正将大明复兴的希望绞杀殆尽的,却是早就虎视眈眈的清廷君臣和满洲铁骑!

明朝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建州女真的第二号人物爱新觉罗·舒尔哈齐,因对哥哥建州女真首领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不满,带着长子爱新觉罗·阿尔通阿、三子爱新觉罗·扎萨克图等几个儿子,和一些亲信部属,来到临近明朝军事重镇铁岭的黑扯木,开辟新的根据地,图谋另立门户,与努尔哈赤分庭抗礼。

敌人要内讧了,明廷当然开心,太傅、辽东总指挥官李成梁立即抓住这一分化建州女真的大好机会,他上奏明廷,要求册封舒尔哈齐为建州右卫首领,这是明朝在辽东地区设立的最高地方军事长官。看看,明显是要搞事情啊!

那么,这起差点将清朝雏形建州女真部扼杀于无形,有可能改变大明国运的非著名兄弟阋墙事件,究竟有怎样一个来龙去脉?又造成了哪些惨烈后果呢?这一切,都得从建州女真部的第二号人物爱新觉罗·舒尔哈齐,这个人的传奇经历说起!


生于将门幼年丧母 后妈虐待随兄离家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爱新觉罗·舒尔哈齐出生于辽东。他的父亲爱新觉罗·塔克世,是当时的明朝边关守将、女真建州左卫指挥使,后被顺治帝追尊为清显祖宣皇帝;母亲是建州右卫都督王杲(即喜塔喇·阿古)的长女喜塔喇·额穆齐,后被顺治帝追尊为宣皇后。

舒尔哈齐是塔克世的第三个儿子,而他的同母哥哥,就是比他大5岁的、名气更显的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后被顺治帝追尊为清太祖承天广运圣德神功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

隆庆二年(1568年),喜塔喇·额穆齐不幸去世,年仅5岁的舒尔哈齐失去了妈妈。此后,家事开始由后妈纳喇氏主持。和很多狠心的后妈一样,纳喇氏为人刻薄,见了自己的亲生儿子爱新觉罗·巴雅喇(后被顺治帝追封为多罗刚果贝勒),就是个宝贝;对不是自己亲生的舒尔哈齐兄弟则冷若冰霜,横看竖看都不顺眼。

为了讨好后妈,贴补家用,年幼的舒尔哈齐不得不跟随哥哥努尔哈赤,到深山野林中采集松子、木耳等,猎取野禽,然后再将这些山货送往抚顺的马市出售。

然而,纵然两个小孩累成狗,不停地奔波和劳作,却一直没能换得纳喇氏的丝毫怜悯,吃冷饭、打骂,基本就是常有的事。

万历元年(1573年),因不堪忍受后妈的长期虐待,10岁的舒尔哈齐便不得不跟随哥哥努尔哈赤分家生活,仅获得少量家产,寄居在外祖父王杲的门下。


明军俘虏随行征战 父祖横死开基立业

就在舒尔哈齐兄弟来到王杲门下没多久,由于王杲先前多次进犯明地、屡杀明朝官员,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率军报复,一举攻破王杲盘踞的古勒寨,王杲被擒获。后被送往北京,明神宗显皇帝朱翊钧亲至午门城楼接受献俘,随后王杲被磔于北京。

与此同时,舒尔哈齐兄弟也双双被俘,并被充作幼丁,随明军征战。

当时明军指挥官打战很有窍门,每次作战都让女真俘虏打头阵,往对方的刀阵里冲。几仗下来,敌人死伤不少,大部分的女真俘虏也都会战死。不过,舒尔哈齐兄弟还算命大,侥幸活了下来,并且练就了一身健壮的体魄和精湛的武艺,塑造了坚毅顽强、勇猛善战的品格。

万历十一年(1583年),舒尔哈齐已经是一个20岁的大小伙子,可他的爷爷明朝边关守将、女真建州左卫都督爱新觉罗·觉昌安(后被顺治帝追尊为清景祖翼皇帝),和爸爸塔克世,在明军的一次战斗中被杀害。

得到父祖双亡的消息后,舒尔哈齐兄弟悲痛欲绝,一起脱离明军,回到了阔别11年的家中。

经过一番深思,舒尔哈齐兄弟决定为死去的亲人报仇,但哥俩势孤力单,完全没实力与拥兵百万的大明“天皇帝”交锋。他们就暂时向明廷表示臣服,先用祖、父所遗留下来的十三副铠甲,拉拢旧部,拼凑起了一支百余人的队伍,开始了统一建州女真各部的战争。

努尔哈赤起兵后,舒尔哈齐成了哥哥的得力助手和主要战将,不但一起灭掉杀父仇人、建州左卫图伦城主尼堪外兰的势力,还征服了浑河部、董鄂部、苏克素浒部、完颜部等,逐步统一了建州女真。

万历十五年(1587年)六月,努尔哈赤自称淑勒贝勒,正式“定国政”,始建宫室,布教令于部中。24岁的舒尔哈齐则称船将,地位仅次于他的哥哥,成为建州女真的第二号人物。

当时,舒尔哈齐兄弟手下有精兵5000多人,将领40多人,势力相当庞大。各部酋长拜见的时候,两兄弟是同时受贺的,分南北落座。明朝边将称舒尔哈齐是二都督,而且,舒尔哈齐本人也是以哥哥的继承人自居的。


进京朝贡仰慕明朝 各方挑拨心生嫌隙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八月,32岁的舒尔哈齐第一次带领建州女真朝贡使团,前往北京进贡。这次经历使他眼界大开,对自己屈居哥哥努尔哈赤之下的地位,也感到不满。

舒尔哈齐开始有了希望有朝一日,能当上建州女真的最高统治者。与此同时,他对明朝先进的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七月,34岁的舒尔哈齐第二次到北京朝贡,受到了明廷上下热烈隆重的接待,并被赏赐给了丰厚的金银绸缎等礼物。同时,明廷还授予了舒尔哈齐都指挥的高级武职。

明廷看中的,是舒尔哈齐建州女真第二号人物的身份,所以尽力拉拢和收买他,以此做为一种战略对策,挑拨他们兄弟之间的关系,以激化彼此的矛盾。可舒尔哈齐是经不起捧的,明廷的“重用”和“赏识”,更助长了他的野心。

为此,舒尔哈齐也很感激明朝的“恩宠”,在政治态度上越来越倾向于明朝。除此之外,舒尔哈齐还通过政治联姻的形式,加强与其他女真部族的联系,借以扩大自己的个人势力和影响。

据史书记载,舒尔哈齐娶了11位福晋(可能还不止此数),分别是嫡福晋佟佳氏,福晋哈达那拉氏、富察氏、瓜尔佳氏、乌拉那拉氏、那拉氏、瓜尔佳氏、辉发那拉氏、西林觉罗氏、董鄂氏、阿颜觉罗氏。悦友们仔细看一下就会明白,这哥们是每个女真部族娶一房老婆的节奏,这就让他和建州女真之外的11个女真部族,有了紧密的姻亲关系。

不仅如此,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舒尔哈齐还将长女爱新觉罗·额实泰,嫁给了乌拉部贝勒那拉·布占泰

另外,舒尔哈齐还与朝鲜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朝鲜使者到建州女真,对努尔哈赤和舒尔哈齐行相同的礼仪,并向两人馈赠同样的礼物。兄弟二人也分别屠宰猪羊,各自在帐中款待朝鲜使者,并回赠礼物。朝鲜国王也乐意在两位建州女真首领之间周旋,对他们实行双重承认,与明朝的手法如出一辙。而舒尔哈齐则因此更加上火,决心夺走哥哥努尔哈赤的地位。


战和明朝兄弟不一 加码拉拢效果明显

随着建州女真对其他女真各部的统一,努尔哈赤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他对明朝的敌视态度也日益明显,时常和明军发生武装冲突。明廷对辽东局势感到不安,舒尔哈齐心向明朝,对哥哥的做法也不满意。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明廷起用了先前被罢免的辽东总兵李成梁,希望他能扭转恶劣的辽东局势。

李成梁上任后,就采用了原来对女真各部分化瓦解的策略。李成梁利用舒尔哈齐和他哥哥努尔哈赤的矛盾,大力拉拢他,对他格外器重。

李成梁还让儿子李如柏娶了舒尔哈齐的女儿为妾,双方的关系更为紧密。

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舒尔哈齐的嫡福晋佟佳氏病故,李成梁父子准备了丰厚的祭礼前去治丧,备极隆重。舒尔哈齐觉得非常有面子,对明朝的好感又加了几分。

舒尔哈齐最终下定决心,依靠明朝为后台,树立自己建州女真最高首领的地位。

舒尔哈齐明目张胆树立个人权威的做法,逐渐构成了对努尔哈赤地位的挑战,两人的关系也日益紧张。于是,兄弟二人往日齐心协力干事业,变成了经常因意见相左而激烈争吵。

舒尔哈齐的巨大变化,让哥哥努尔哈赤如坐针毡,他开始悄悄采取行动,意图除去三弟舒尔哈齐这个潜在的对手。


部族归附袒护姻亲 消极避战惨遭削权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三月,东海女真瓦尔喀部蜚悠城主策穆特黑,前来拜见努尔哈赤,说他们再也无法忍受乌拉部的奴役,希望可以归附建州。

于是,努尔哈赤派出三弟舒尔哈齐、长子爱新觉罗·褚英、次子爱新觉罗·代善,以及费英东、扈尔汉、常书、扬古利等将领,率三千兵马即刻赶往蜚悠城收编部众。

前面我们说了,舒尔哈齐和乌拉部贝勒布占泰,是亲上加亲的关系:舒尔哈齐娶了布占泰的妹妹,布占泰娶了舒尔哈齐的女儿;嗯,辈分有点乱,舒尔哈齐既是布占泰的妹夫,也是他的老丈人……嘿嘿……

现在努尔哈赤要舒尔哈齐带队,从布占泰眼皮底下拉人头,舒尔哈齐的内心是不情愿的。于是,当他们行至半途的时候,舒尔哈齐就开始想辙,满腹狐疑地宣称他看到帅旗上有黑光,不利于继续前进,想要就此退兵。

然额,舒尔哈齐显然低估了哥哥努尔哈赤的智商,为了防范弟弟,努尔哈赤安排两个儿子褚英、代善同行。果然,在28岁的大侄子褚英,和25岁的二侄子代善等人的坚决反对下,舒尔哈齐取消退兵动议,全军继续进发。

到达蜚悠城后,舒尔哈齐等人顺利接收了该部落五百多户早以做好了出发准备的人丁。很快,他们就踏上了返回的道路。

这么大的动静,乌拉部贝勒布占泰坐不住了。他立即派叔叔那拉·博克多带领一万余兵马前往截击。双方军队一碰面,就摆出了交战的阵势。

本来就是敌众我寡,但舒尔哈齐还是带着部将常书、纳齐布等人,和自己属下的五百多人退到了一边,按兵观望。

当时大雪纷飞,扈尔汉、扬古利分兵保护投奔的部民后,率二百兵马与乌拉军先锋展开激战。随后,褚英、代善各率兵五百从两翼夹击,骄傲轻敌的乌拉军大败,乌拉军主将博克多父子被阵斩,副将常柱父子和胡里布兵败被俘。

不过,由于舒尔哈齐等人的消极退避,虽然褚英、代善等人大败乌拉军,斩杀三千余众,得马匹五千余、甲三千余,但是没能给以致命打击。

班师回到建州后,努尔哈赤得知了舒尔哈齐等人的做法,大为光火。他决定先稳住弟弟舒尔哈齐,准备以临阵脱逃的罪名,将舒尔哈齐的下属常书、纳齐布处死,以剪除他的左膀右臂,同时也来个杀鸡儆猴。

让努尔哈赤万万没想到的是,舒尔哈齐不仅不反省自己,对哥哥要杀常书、纳齐布的决定,反应却非常强烈。舒尔哈齐公开扬言,说杀常书、纳齐布就等于杀他自己,誓不低头,大有决一死战的阵势。

最后,努尔哈赤为了避免建州女真的分裂,不得不做出让步,只罚了常书一百两黄金,夺了纳齐布下属的人马。

但此后,舒尔哈齐指挥军队的权利被实际剥夺,建州女真的最高军事领导层,也没了他的位置。


不甘冷遇另立门户 依靠明廷剑拔弩张

从万历十一年(1583年)起兵以来,20多年里舒尔哈齐都是建州女真的第二号人物,可现在,他的地位却一落千丈,变成了一个有名无实的存在。

舒尔哈齐觉得,他和哥哥努尔哈赤只能同吃苦,不能共富贵,两人无法并存于建州女真。于是,舒尔哈齐带着长子爱新觉罗·阿尔通阿、三儿子爱新觉罗·扎萨克图等几个儿子,和一些亲信部属,来到了黑扯木(今辽宁铁岭东南),在那里伐木建造房屋,开辟新的根据地,图谋另立门户,与哥哥努尔哈赤分庭抗礼。

黑扯木这个地方,是舒尔哈齐精心挑选的,不仅临近明朝的军事重镇铁岭,可以直接依靠明朝的军事保护;东面又与乌拉部接邻,能随时得到姻亲盟友的援助。

从此,舒尔哈齐与哥哥努尔哈赤越来越疏远,转而跟明朝方面越走越近了。太傅、辽东总指挥官李成梁当然不会放弃这一分化建州女真的大好机会,他上奏朝廷,要求册封舒尔哈齐为建州右卫首领,这是明朝在辽东地区设立的最高地方军事长官。

好吧,一山不能容二虎,火已经被舒尔哈齐和李成梁一起点起来了,努尔哈赤又该如何接招呢?


兄长震怒服软回归 幽禁致死追封亲王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努尔哈赤无法容忍了。他首先责令弟弟舒尔哈齐,立即放弃自立为主的念头和危险举动,但正野心膨胀的舒尔哈齐根本就不听。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努尔哈赤断然采取了强硬措施。

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三月,紧跟舒尔哈齐的两个儿子阿尔通阿、扎萨克图,被伯父努尔哈赤诛杀,舒尔哈齐的部将武尔坤也被处死。

余怒未消的努尔哈赤,还打算将舒尔哈齐的次子、时年24岁的爱新觉罗·阿敏处死,只是由于阿敏平时跟堂弟爱新觉罗·皇太极等人亲近,在他们的极力求情下,阿敏才免于一死,但他的一半家产被没收。

面对哥哥努尔哈赤咄咄逼人的态势,舒尔哈齐失去了继续抗争的勇气。他知道自己的实力远远不如哥哥,而他唯一能指望的靠山、驻扎在辽东的明军,也根本就不是努尔哈赤的对手。

在万念俱灰的绝境下,舒尔哈齐不再抵抗,选择率众回到了哥哥努尔哈赤的帐下。

但这次努尔哈赤没有再讲兄弟情谊,他立即命人将弟弟舒尔哈齐囚禁在一间暗室之中,手脚都用铁锁锁住,仅有两个孔穴给他送吃的。

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八月十九日,舒尔哈齐在囚禁中死去,时年48岁。

还有一种说法,说舒尔哈齐是被哥哥努尔哈赤秘密杀害的。但不管怎样,昔日威风八面的建州女真第二号人物,如今武功尽废两年,其实价值已经没那么大了。

幸运的是,舒尔哈齐虽然犯了反叛的大罪,但除了附逆的长子阿尔通阿和三儿子扎萨克图,其他7个儿子和12个女儿,都没有受到牵连。

舒尔哈齐的六儿子爱新觉罗·济尔哈朗,更是在几经升迁后,被顺治帝加封为叔和硕郑亲王,掌管清廷政权一时。

顺治十年(1653年),清廷追封舒尔哈齐为和硕庄亲王,也算是对他开国之功的肯定。


悦史君点评:幼年丧母,少年为奴,青年丧父,爱新觉罗·舒尔哈齐的前半生,可谓悲痛连连;此后在雄才大略的哥哥爱新觉罗·努尔哈赤领导下,开始了起兵统一建州女真各部的战争,并最终成为建州女真的第二号人物,绝对志满意得;可他没有满足,在明廷的有意拉拢和挑拨下,还想要更多,最终落得两子横死、自己也在囚禁中死去;幸而其他孩子没有受到牵连,在权倾朝野的六儿子、叔和硕郑亲王爱新觉罗·济尔哈朗的努力下,顺治帝追封他为和硕庄亲王,这个盖棺定论,泉下有知也会安心吧。

《清史稿》虽然不咋地,但它的一句评语,也算对舒尔哈齐开国之功的肯定:“庄亲王佐太祖建业,将出师,登垅而谋,策定驰而下,黄道周(南明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亟称其骁勇。”不过,如果英勇善战的舒尔哈齐,执意和哥哥努尔哈赤火拼,恐怕大明的国运还真的有转机了。可叹!

亲爱的悦友,读完后记得分享喔

您的分享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