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周六雾霾复见,照例去公司加班,途中看见文娟的个人总结,长长的文字,写满了感慨。里面多少也看见了自己的影子。

学业

或许是同为海大生物相关的专业,从事科学研究也是旁人,以想当然的心态猜测最好的归宿。然而实际情况却很讽刺,对一样事物越了解,就越发觉得对自己不合适。

意识到自己终究不能成为一个科学家,害人又误己

大二的时候我决定考研,一位自负的老师知道之后反问我:你为什么要考研?大三的时候,决定放弃考研,另外一位副教授好奇的问:你怎么不考个研?...

不同时间,不同的人,思考与结论亦是不同。这两位老师,都从他自身的考虑衡量和预测了我的未来,终究还是两相无事。对于我,决定考研是因为还享受学生的特殊感,放弃考研则是与文娟的感觉一样,与其做一个学术败类,不如做一平凡流民。

无所谓的坚持充满了遗憾的人生

对于很多人而言,学以致用是最好的状态,耗费时光之后而另寻他路,显然有点歧途别路。可是呢,多数人皆如此,一根筋走到低的人反而会后当年的选择不够勇敢。无关好与坏,得与失,做一件事,要么做好,要么敷衍,选择了就应该负责,直到下一个选择。

事业

文娟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换言之,有事业憧憬之心。当她意识到距离梦想的巨大差距的时候,她仿佛还缺少一点点野心。

犹记得,我第一份工作需要南下深圳。正巧在青岛火车站遇见文娟买票出游。她没有祝福我工作顺利,她似乎以为当时的我,工作基本不会遇到什么砍,祝福显然多余。实际上我对即将面对的工作没有一丝信息,如同仰望看着阴天,不知道下一秒是情是雨。

当然,我还是祝福她能玩得开心,毕竟到我这个时候,估计没有玩的心情了。常听人言,成家立业是一种成功的标志,或能守一份家业也可光宗耀祖。在此之前,有一份自己喜换的工作,身处一个友善的工作环境,期望有一个重视自己价值的事业。这样的要求高么,就像任贤齐所唱:

一只小小小小鸟
想要飞呀飞却飞也飞不高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对于小小鸟,可能真的是太高了,当然,对于毫无畏惧的女战士,你在烦恼什麽呢?

生命

时间从来不会等
生命从来不喧哗
你在烦恼什麽呢

提及生命,文娟有一大段文字描述,相比前面或消极,或积极,或自嘲,或自信的语调截然不同。匆匆讲述而又显得语无伦次,回忆里的故事让人觉得光怪陆离,他乡求学行事期许又天马行空。总而言之,写下那些文字的时候,应是直接吐露了心里话,很真实,就像在一旁言说一样。

刚来青岛的第一个秋天,一次海边的海之子的宿营晚上。寒冷,接到父亲一个电话,外婆睡着了,睡得很深很深,很沉很沉,也很安详。当时没有多说几句,好似接到一个通知,然后礼貌性的答复一句,匆匆挂了电话。尽量告知自己不管不顾不问不说也不念。

可是还是跟妹妹转述这个消息,本来电话背景声中,欢乐的氛围,顿时听见她号啕大哭,谈不上歇斯底里,但也撕心裂肺。尽管是女孩子,稍长大后,她从不爱哭,以至于最开始我以为她在开玩笑。很快,哭是会传染的,我已不能言语,喑哑再次挂掉电话。那种伤心感,从未有过。

半秒钟的念头,让我足足哭了一个半小时。

直到他们都回到帐篷,我独自在炭火旁边,回忆点点滴滴的过往,那些只存在记忆力的故事。

人们总会面临分离,以至于我很早就告诉自己不要大惊小怪,可是真正面临的时候,才能体会那种不可承受连呼吸也会痛的感觉,才会语无伦次,坚强的流泪。

BGM

末了还来一句感慨,感情最深的朋友没有一个在身边。

说的语无伦次,如同唱歌跑调一般。旁人听了始终感觉可笑。左小诅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虽说是某关注很久的音乐博主推荐,第一次听,跑调的旋律让我瞬间怀疑人生,这些歌手怎么都这么垃圾,还唱片大卖,世态炎凉啊。

某一天,夜深写代码,背景乐还是这曲,就这样不明不白的听了半宿。完成工作的时候,心情极度低落,仿佛一句句歌词就写说给我听,不是唱。然后打开mv,一个长者,在舞台中间号唱,声音忽而沙哑,忽而低沉,忽而高亢,像一条溪,流入大海的过程曲曲折折。那一瞬间,仿佛读懂了庄周的“方箕踞鼓盆而歌”。人至情至心,方可言唱荒唐。

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某年春节。与友人聊到这个话题,其也感慨说道:

过年回家,长途大巴,跟亲朋电话聊完之后。坐在你身旁的人,却和你没有关系,最好的朋友亲人,却不在你身旁。

世间世事,大抵如此。

文娟他们那一代,在我印象中总是那么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希望你们一直笑颜灿烂如春天。某天海之子再聚的时候,还能怦然心动如往昔。

无题

末了,文娟写了一个Todo list。话说,这个仿佛才是年终总结的标准模板。然而公交已在拥堵的道路上,缓缓前行,快到站了,我该下车了,匆匆写完这些,聊且打发时光。

当你知道社会的复杂,就不会轻易去褒贬,当你知道梦想的可贵,就不会轻易去放弃,当你知道生活的艰难,就一定会走下去,带着悲伤与悲欢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遍一遍的叙述我对你的爱,就会让自己误以为你也曾经是爱我的。一遍遍的叙述着我的孤独,不是为了更孤独。而是真的能在这...
    ray君瑶阅读 740评论 0 1
  • 1.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马上就满25周岁了。相比与友人庆生的快乐,我居然没有了当初过...
    慧贤弟阅读 331评论 0 0
  • 【容苼】 文:洛柒笙 文案: 容苼十岁遇见了和煦 二十五岁遇见了木裴 箫青裳二十七岁遇见了容苼 他一生只为其绽放 ...
    洛柒笙阅读 214评论 0 0
  • 经常看见男士们穿着墙一样厚,球一样圆,穿起来整个像熊的羽绒服,如果没有韩剧中欧巴们筷子般的长腿,还真是一点都不潇洒...
    穿衣打扮搭配阅读 1,738评论 0 51
  • 灰色的天空,迷雾,以及未至的雪 深冬的风里絮语很多 都是我热爱的 时光有序, 一面用来生活, 另一面,是要爱的, ...
    所思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