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活得像个人,为嘛一定要活的像支队伍?

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刘瑜


为嘛一定要活得像支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闪雷鸣的夜晚,和朋友开车一起去找她的朋友九月,找到她的时候,我被吓了一跳,黑色眼线被雨水或泪水浸湿晕染了眼眶一周!平时都一副像打鸡血一样风风火火的光鲜亮丽着,怎么就变成这么个鬼样子,真是让人疑惑。

听完她的故事,我当时心里就想到这句话:一个人啊,为嘛一定要活得像支队伍,就活得像一个人不就行了。

九月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她的内心一直笃定三个字“我可以”,当然,相信自己,这没什么不好!

工作已经堆到了下巴,但老板还是把不属于她的工作一个劲儿的塞给了她,说:你来做,我放心!好吧,这是器重啊,她接受了。

于是,加班!白加黑,5加2的干!

家族里老一辈的纷争,电话,短信,微信轮番轰炸,都想让她出来说句公道话。好吧,这是信任啊,她来调解。

于是,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短信,劝解,安慰,没完没了。

女儿进入初中,叛逆的青春期如约而至。对抗、争吵、厌学,哪一样,都能勒的她难以自由的呼吸。丈夫依然是“有你在,就万事OK”的状态,他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一样都没有落下。好吧,这是责任啊,我来做!

于是,又是与老师沟通,又是跟孩子谈心,带孩子散心,忙得不可开交。

……

流水的繁杂,铁打的九月,终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爆发了。女儿的娇气,丈夫的不作为,繁重的工作,家庭的不理解,让她彻底崩溃了,悲伤逆流成河。

我觉得,她活的太像一支队伍,不断为心灵招兵买马,慈悲、善良、刚强、宽容、能干……这绝对是一个好人呀。但当问题出现的时候,这些虾兵蟹将都要冲上去,显示自己的才干,这个仗打得没有谋略,注定是累!

一个人不必活得像一支队伍,你不需要时时刻刻都那么刚强,必要的时候要示弱。学会示弱,学会健康地依赖他人,也是一种勇气,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柔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也让我也想到了刚刚去世的乔任梁。

乔任梁,一个原本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在一个平常的夜晚因“抑郁症”选择了自杀。

其实开始不太认识他,去世那几天才看到了媒体对他铺天盖地的报道。

他是那个有颜值、有音乐天赋的乔任梁,然而,这反而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完美主义偶像包袱。

他是那个执念太深的乔任梁,外界发出的歪曲事实和中伤他的言论报道,使他被误解,种种被猜疑的声音给他造成无形巨大的压力导致他患上了“抑郁症”。他仍然精心而艰难的维护着“阳光大男孩”的美好形象。

他又是那个倔强要强的乔任梁,他不愿把自己脆弱的玻璃心赤裸裸地放在公众面前,不愿把所有的委屈和痛苦以痛哭的形式来宣泄,他永远都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全世界,而把性格中最阴暗的一部分留给自己。

他把自己武装的像一支队伍,给它冠上独立、坚强、隐忍、血性的标签,他选择一个人扛下所有的心理负担,拒绝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真实的内心与外界标配的男性特征发生着强烈的对峙。最终在这种无边无际的煎熬里彻底的败下阵来。

一个人没必要把自己武装成一支队伍,就活成你自己最真实的样子就好,也许会有脆弱,有敏感,甚至有懦弱。去经历这些真实的缺憾所造成的困惑才是真的成长,怎么都好过过度的伪装来盲目取悦别人,迎合大众来得实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怎样,一个人能活成一个队伍固然是好,勇猛刚强,无所顾忌,所向披靡,朝着目标无畏的进发!我也想过活成一个队伍,结果呢?

有一段时间,一到晚上,我就特别焦虑,因为我的时间根本不知道怎么安排才好。

一方面,想把自己曾经的爱好重新拾起来。参加汤小小老师晚九点的写作课程,学写作,认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和她们沟通、交流,完善自己的公众号,找题材,构思结构……文章形成后,编辑、排版、润色。我全情投入,笔耕不辍,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老师的肯定,我感觉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有了生活的动力。

另一方面,我又觉得对不住女儿。因为自己底子不厚,平时脑子里输入的东西不多,所以在写东西输出的时候很慢,导致效率不高,耗时比较长。敏感的女儿看我长时间在电脑前敲东敲西,根本没有陪伴她的时间,发出了抗议,时不时的跑过来闹,要求被关注。

再加上工作,家庭、人情世故等等琐碎之事加身,整个人就感觉不太好了……

结果是女儿没有了基本的陪伴,琐碎之事无心处理,写作也被折腾的没了头绪,一连几天颗字无收!

我想早日拿下腾讯的原创标,这必须要有一定量和质的堆积,而且要花时间和精力,不断的输入和输出。

但是,如果因为这样,在孩子幼小衔接的空档,缺少了对她的关注和陪伴,我会一直内疚。

我在想,我为什么非得像支队伍,事事能搞定,还事事顺风顺水?

一个人活的太过生猛,太过执拗,走着走着,就会忘了自己的初心。其实一篇一篇好好写好不就行了吗,做不到一周三篇,就一周两篇,或一周一篇。先不要去想那些有的没的。

要在写作上专注,就必定要牺牲花在女儿身上的时间;想要陪伴女儿,写作就要放慢脚步。

相比写作带来的乐趣,我还是不想缺席她的成长。权衡再三,选择放慢自己的脚步,合理安排好时间,有陪她的时间,也有可以写写东西的时间。

至于原创标的事,我想,只要我能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会拿到的,只是时间慢一些。

这个世界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按照所谓的“成功秘诀”、“宝典”、“指南”的指点做个强人,活成一支队伍的模样。

就像独木舟所说,一个人不用活得像一支队伍,一个人只要活得像一个人就行了,有尊严,有追求,有梦想,也有软弱和颓废的时候。活得真实,比活得漂亮更要紧。

我是个普通人,就活的像个人吧!不活在他人的眼光里,不急功近利,不强人强己,只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既有盔甲加身,也有软肋护体,不气馁,有温度,爱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