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堕落者的悲哀

一、

当头发做好的时候,卢雅自觉满意。很久以来,都不打扮自己了。不过,今天特殊,她像一个有神圣使命的间谍。她原本冷峻的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只可惜,刹那间又僵硬了。

“我一定会成功的,”她自言自语,带着满腔豪迈。她想起了那个名叫荆轲的英雄。她的心中充满了悲壮之情。

也许这个联想不够完美。荆轲,很遗憾,是一个失败的杀手。

二、

罗峻是守信的。他准时来了。见到神采奕奕的卢雅,眼睛一亮,立刻从一本正经的姿态,切换到了极富深情的样子。这时的他,仿佛把名与利,工作与生活,老婆和孩子,统统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他对于自己的老婆孩子,也实在没有什么可担忧的。不久前,他刚刚离了婚。反正不离婚,也是长期分居。因为,他的老婆和孩子早就是美国公民了。她们生活在美国,孩子也是美国学校里,名正言顺的学生了。

罗峻和卢雅的目的地,是一处南方的5A旅游胜地,他们要在那里度过半个月的时间。

过了如胶似漆的三天时光,罗峻除了偶尔的发呆,对卢雅依然表现出执着的亲昵。卢雅曲意逢迎着。心中的滋味是矛盾的。五味杂陈,常令她不知如何是好。

这伪装出来的亲切、恩爱与和谐,罗峻仿佛没有发现。他是全当真了。也许是他自负惯了,认为别人对他好是必须的。因为他不是普通男人,而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官员,受人尊敬和景仰,是理所当然的。

三、

当罗峻不在身边的时候,卢雅会悄悄取出那把漂亮的水果刀,颤抖地捧在手中。这把刀子适合切水果,刀刃锋利,闪闪发亮。当然也适合杀人,生命在它面前,照样脆弱得可悲。

有几次,当她把刀拿出来的时候,差点就被走进门来的罗峻发现了。她紧张得要命,赶快把刀藏了起来。过后又责怪起自己来:怎么?!决心就那么难下么?

她仔细端详着这个人到中年,有点发胖的男人。年轻时,他的英俊和帅气,已经被增加的年龄和体重抵消掉了。他不再是自己心目中,那个第一次见面,就把她深深迷倒的男人了。

“我还是恨你!”有一天,吃过晚饭后,回到房间,她忽然抑制不住,变得歇斯底里。她揪住罗峻的衣领,愤怒得嗓音有些发颤,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徘徊着没有流下来。

罗峻的眼里写满愧疚,紧紧抱住因失控而痛哭出声的卢雅。他努力安慰和等待她镇静下来。她到底还是平息了怒火。那个怀抱,对于孤独的女人来说,还是有着难以抗拒的、久违了的一丝温暖。

四、

于是,他们又如胶似漆地度过了好几天。很像一对甜蜜的夫妻。毕竟在离婚前,他们做过六年的夫妻。不过那也是十年前的事了。

“直到今天,我才发现,我最爱的女人,还是你。可我对你,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卢雅,”罗峻有时会主动向她忏悔,“我非常非常,对不起你……”

看着他那副可怜的样子,卢雅的心突然恨意消解。她忍不住抱住他的头,轻声安慰起他来。当罗峻在困乏中慢慢睡去,失眠的卢雅忽然又懊丧起来。

“你把自己此行的目的忘掉了吗?”她忍不住自责。罗峻,一个背叛自己的男人,一个贪官污吏,一个卑鄙小人……“他该死!”每当这三个字在脑海里闪现的时候,她都要颤抖。不知是由于愤怒,还是恐怖,或者是别的什么。

她怎么也睡不着了。以前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还有可怜的疯掉了的李奶奶。她的孙子因为替酒驾的罗峻顶罪,在监狱里被另外的犯人打死了。这是个意外。罗峻用钱堵住了李奶奶儿子的嘴,这事不了了之。可是,李奶奶想孙子,却把自己想成了疯子。

罗峻是个罪人!

五、

罗峻,也是卢雅唯一爱过的男人。只是后来他迷失在权力和欲望之中,与卢雅离了婚。后来他步步高升,坏事做了无数,背后的骂名不断。不可一世的他,并不当回事。

可是,他以前不是这样的人,是个看起来人品不错的大好青年。人们都这么说。

现在,报应来了。好日子快到头了。

前些日子,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危险。一向所向披靡,得意洋洋的他,或将成为更大对手的替罪羊。当自己的处境变得不妙时,当自己在更强势的势力面前,变得弱小无助时,他才知道了,悲剧完全可能属于任何人,包括自我感觉良好的他。

他看到了绝望,正虎视眈眈地望着他,血盆大口慢慢张开,就要将他吞噬。

他第一个想到了卢雅,这个与他青梅竹马的女人。他为了往上爬不顾一切,慢慢与卢雅成了陌生人。可如今,他唯一想见和能见的人就是她。

想不到,卢雅对他,爱也罢,恨也罢,还是无法忘怀。卢雅一直单身,似乎就是为了等待他,或者等待这一天?他打算跟她度过最后一段日子,算是告别,算是爱,也算是他最后的贪婪。

六、

又是一个失眠的夜晚。罗峻睡着了。看来,他对她是不设防的。虽然,他已经不信任任何人了。

有一丝月光透过窗帘的缝隙照进来,洒落在床边。这透过来的隐约光亮,让屋子处在半明半暗之中。

无论如何都睡不着的卢雅,因心中的内疚和痛苦交织在一起,再也躺不下去。她下床从皮箱里找到那把闪闪发光的刀子,悄悄站到床前,手握刀柄,用刀尖对准罗峻。她心潮起伏着,连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她那样对着他站了许久,刀子虽迟迟落不下去,却也一直都指向着,那个无耻罪恶的男人。

在这一刻,让他死去变得万分容易,可是……

她紧张的气喘声越来越大。不知是由于激动,还是别的什么,呼吸急促,手不停地抖,刀子也跟着一起晃着。终于惊醒了罗峻。

他带着一种吃惊的神情,看着她,没有动。他们在朦胧的月光中,对视着彼此,那一刻,除了卢雅急促的呼吸,静得可以听见针掉在地上的声音。

那把刀子横在他们中间,发着瘆人的光芒。

他们就这样僵持着……

罗峻最后无声地笑了。他慢慢坐起来,伸手来拿卢雅手中的刀。是的,是拿而不是夺过去。如同木雕的卢雅,手中的刀,轻而易举就被罗峻拿走了。她对他的谋杀,以失败而告终。

七、

她双手捂住自己的脸开始啜泣,罗峻拉过她把她拥在怀里,没有说话,只是双唇吻着她脸上的泪花。

现在她面对的是自己的痛苦、卑怯和哀怨。到了白天,就又是仇恨了。她又要后悔了。

“我知道你要杀我,”他接着说,“也许杀了我都难解你的心头之恨。可是你却怎么也下不去手。重要的是,我并不希望,你因为我,成了杀人犯。”

“那我又因为你成了什么?”卢雅不知哪来的力气,伸手用力打了罗峻一记响亮的耳光。不知道罗峻有没有被打疼,卢雅只知道自己的手掌疼得发麻。

“我恨你!因为你的无情无义,我先是成了一个结婚的寡妇,后来又成了一个离婚的寡妇。你像一道抹不去的阴影,覆盖了我的一生。”

“卢雅,其实我不想离婚。虽然那时有别的女人喜欢我,追逐我。我决定离婚,是因为你想让我过平淡日子,你不同意我往上爬。”

“是的,为了往上爬,你变得不择手段,无耻卑鄙,你不再是那个正直可爱的男人了,你变得像个魔鬼!”卢雅忍不住大声说,“是的,当你找到我,我也正想重新接近你,目的只有一个——杀了你!不过不是为你我的个人恩怨,而是为民除害!”

罗峻听了,似乎都在意料之中,表现出一丝无谓的麻木。他把刀子压在了自己的枕头底下,拉着卢雅坐到床边。他说:“我可以死,也罪该万死!但是,我不希望是现在,也不希望是你来结束我的生命。我说过的,我们要在一起度过半个月,一切都留待半个月后再说,好吗?”

八、

罗峻对于过去的一切后悔了。这是真的。虽然这后悔和觉悟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他失势了。一个人到了濒死的境地才忏悔,又有什么意义?如果不是死到临头,他也许还像过去那么混日子呢。或者,他也不会有心思来找卢雅。

有一种忏悔,是最低端的忏悔,那不过是一种寻求自保的本能。

他做过的那些恶事,无需描述,去看看市井新闻就知道了。在这一点,他和那些坏透的男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也早已对装腔作势驾轻就熟了。

可是现在他必须死,他已得到这种暗示。否则下场也许更惨。但有些话,他也无法对卢雅清楚地讲出来。

哪怕是到了生命倒计时的日子里,他也没有改掉贪婪的毛病,他要和卢雅告别,何尝又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好不容易,安抚了卢雅,她不再哭泣。她终于安静了,瞪着眼睛看着窗外,一言不发。天快亮时,卢雅才昏昏睡去。但是等醒来时,罗峻不在,伸手去摸枕头下面的刀子,居然落空,刀子不见了……

这是怎么回事?她用眼神质问带着食物回来的罗峻。罗峻不置可否,只说了一句咱们不再需要它了。

九、

到了白天,虽然罗峻处处表现得善解人意,甜得都有点让人腻歪,可是,卢雅要置他于死地的决心,反而增强了。她甚至决定去买一把刀子。刀子对她似乎也成为一个象征。有了它,她才感到一丝安慰,仿佛她并没有忘掉此行的使命。否则,她就是他的一个同谋,一个共犯。这短暂的共同生活,也让她时不时,产生几分隐隐的羞耻感。

可是,一旦夜晚降临,她的心就会破碎,就会脆弱得不堪一击,甚至觉得罗峻可怜。虽然她并不知他的现实处境。

不知不觉在矛盾中度过了十多天。这天,天空晴朗蔚蓝,让人充满无限向往。她左思右想,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再去买一把水果刀回来。

出门的时候,看到一个黑衣人,他总是穿着一身黑衣服,有好几次不经意的碰面了。每次,当她扭头去看罗峻,他的表情都有点不自然,不过,他平静下来的速度也很快。卢雅只是恍惚觉得,他们或许彼此认识,那个黑衣人很强壮,像个富人雇佣的保镖。

当她出来的时候,罗峻还在沉睡。她起来的很早,到超市时,人家还没开门。

十、

她走到街心公园,打算在那坐一会儿。这是这里最好的季节了,气候宜人,满眼的花草树木,茂盛葱茏,空气中还飘着甜甜香气。

一旦感觉到生活美好的一面,压力与绝望就会同时迸发出来。在她住的那个小区,一个病弱的男人,因不再得到拆迁租房补助,想不开自杀了。他的房子被拆快十年了,但回迁仍遥遥无期,据说开发商卷款跑掉了。本来就脆弱不堪的生存,因最后一根稻草的失去,而彻底垮了。

他死在了交不起房租的出租房里。

那个城市的夏天,闷热潮湿阴沉,充满了水汽与热浪交织在一起的桑拿天。屋子就像一个蒸笼,汗水无声地不停地往下淌。被褥枕头,潮得都可以拧出水来。他,既买不起空调,又吝惜风扇消耗的那点电。他是一个病人,半瘫在床上。除了他自己,他还有一个不知所踪的离家出走的妻子,和一个因疏于照顾,而被可恨的人贩子不知拐到何处去了的儿子。

多年以前,他的父亲在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之后,死于绝症。母亲因绝望和悲伤成了疯子,淹死在被村外造纸厂污染过的臭水坑里。那个坑,多年以前是个清澈的池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鱼,塘边长满了没过膝盖的青草,每当有人路过,警惕的青蛙,都会噗通噗通跳进水里,快速躲藏起来。

现在,这一切都没了。而他的尸体,也是在死了很多天以后,才被发现。在令人窒息的生存氛围里,他的心总感觉喘不过气来。现在,他彻底解脱了。

十一、

当卢雅把刀子买回来后,她再次碰到了那个黑衣人。他扭过头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虽然那人的墨镜挡着双眼,她还是感觉到了他是在看她。她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很快,他们就擦身而过。若要卢雅准确去描述这个男人,描述他遮在黑色墨镜后面的脸,她还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描述。

回到旅馆楼前,远远地,她看到很多人围在楼下绿化带的草坪上。除了草坪,还有好多半人高的树木,阻挡了视线,让她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从来都讨厌看热闹的她,当然不会挤到人群里去。她没有这种好奇心。电梯很快就到了405房间。她用钥匙开门进去。罗峻不在。

床头柜上放着一张白纸,她拿起来,是罗峻没有写完的信:“卢雅,对不起,我要和你说再见了,我做了很多可怕的无耻的事情。我曾经志得意满,风光无比,现在全都还回去了。你不是曾经挖苦我,活得罪恶滔天,起码死的时候,总要保留一点人样子吗?你也许是对的,但这对我有点难……再见了……”

当读到这里的时候,楼下传来很大的嘈杂声,听着像救护车又像警车,由远而近,似乎朝这里来了。忽然之间,她的心“咯噔”一下,产生一个可怕的联想……

她飞快跑出了房间,几乎是一口气跑到了楼下,她听到了人们的各种议论:“跳楼的”“他死了”“没救了”“太晚了”……

头一次,她奋力挤进人群里。她看到,地上躺着一个人,四肢僵直,头歪向一旁,头底下是一摊血,殷红的颜色,正在一点点冷却和凝固。

她看清了那张脸,那是不久前还鲜活的罗峻的面孔,现在凝滞了,眼睛半闭半睁,在星期六上午九点的阳光下,一动不动……

警车和救护车已经过来了,马上就到眼前。她忽然想起罗峻对她说的话:

“辜负了你,已经够可恨的了,再让你因为我变成一个杀人犯,就太不应该了。我会死得像个男人,但不是和你在一起的日子。看到你,总想起那些一起长大的岁月,不愿意,不舍得,也不忍心……”

“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问题。”这对罗峻真是一个问题。大概他在心里念叨过很多次了吧?一阵战栗和心痛,她哭了,然后就晕倒了……

十二、

当她醒过来,发觉自己也躺在医院里。她流着泪在想,今天是他们旅游的第十三天,连十五天还没满。这么说,罗峻是不会主动自杀的……卢雅抬头看着那扇敞开的窗户,脑子结成一团乱麻……她又想到了那个黑衣人,他原来不是保镖,而是杀手……

现在,他在哪儿?可是关于他的样子,她一点也想不起来了。可恨的脸盲症……

是他杀了罗峻吗?是他把罗峻推下来的吗?想到这些,她无比地心痛。罗峻也许该死,但是……

说不清滋味的泪水,从眼眶里流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倩雅病的很怪。她的病,不仅没得到同龄人的理解。相反的。倩雅一再的得到同学们的厌弃和憎恨。 高二班中。同学围...
    uiu阅读 906评论 0 1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7评论 2 3
  • 今天看了一场有人气及吵闹的电影,几乎座无虚席,我以为只是我们带了小孩去观看,进了场才发现有很多夫妻带着小孩来支持,...
    辣妈赵十八阅读 693评论 0 1
  • 是可以用来享受的
    shashadeni阅读 208评论 0 0
  • 女生A自己月收入7.8000,后来又在市医院附近开个小吃店,同时和朋友合伙买卖二手车……月收入3W打底… 女生b自...
    亦可哦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