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定律

近来感悟,“麻烦”这个东西如同现金贷,需马上解决,否则就像利滚利越拖越多,会源源生出不同的附属麻烦缠绕你。

我身边有这么个同事,做事拖拉,当年也是传说中部门一把好手,出身名校,业务能力强。但人到中年,虽见得一直忙忙碌碌,但是只觉老是原地打转,其他同事和客户也对他抱怨很多。其实他不可谓不勤劳,但据我观察问题还是出在一个上,就是喜欢拖麻烦。

有的麻烦好像靠时间可以化解,但问题是,有的麻烦真是拖不得。

所以麻烦定律就是,当你拖着一个麻烦不去解决,那么这个麻烦会生出新麻烦,最终越来越多的麻烦会拖垮你。

麻烦从来不会以独身的形式开始,以独身的形式结束。第一,受到因果律的支配,一个麻烦会随着时间逝去,成为另外一些麻烦的原因。这些生出的原因就好像前一个麻烦产生的孳息,而这些产生的麻烦又会成为其他新生麻烦的原因,于是越来越多的麻烦终于把你压垮。

第二,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一旦注意力被分散,人处理事情的能力会下降。这方面并不需要有什么科学的研究,就是常识,每个人的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的确会有一些人能够一心多用,同时处理很多事情,但其实这仅限于一些基础的事情,比如当你开车很熟练时,你完全可以一边开车一边与人闲聊。但是如果我让你一边开车一边心算来解两位数的乘法,那你就一定不能胜任。

而当你有很多麻烦的时候,新生麻烦不仅会拖累你解决现在麻烦的精力,也会打断你正在处理的麻烦进度,从而大幅降低你处理麻烦的效率。

我时常以那个同事的处境,反省自己。虽然自己明白道理也很多,但偶尔还是会陷入麻烦缠身境地。怎么能够做到让自己更轻松从容呢。

第一,是有一个良好心态,明白这个世界是一直处在运动中的,所以麻烦是不会减少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无近忧,那就肯定有远虑,就拿此刻的我来说,现在我心平气和在这里写东西,好像没麻烦,但一想,可就有很多藏在人生深处的麻烦。

麻烦是不能避免的,但是可以解决的,无非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明白这点就会少些怨天尤人多一些有了麻烦就去解决麻烦的信念。

之前也一直听人说有个心法,面对麻烦时,记住:任何的事情,多年以后看都不是事情。曾经的高考和找工作那是人生的一大坎坷,现在想想根本不是事情。

第二,要有说干就干的执行力,事情不要想着拖,或者觉得放着之后做也没关系。如果,你身上总留着些没有解决的麻烦,那它会一直就想鞋子里的小石子那么磕着你的脚。


我们之所以会拖着很多麻烦不去解决,可能是因为拖延症,而拖延症会让你获得片刻的,好像没有麻烦的愉悦,而解决麻烦会让你痛苦。

但是前者愉悦只是低层的、暂时的愉悦。而后者痛苦,却是苦痛的愉悦。就好像登山与跑步一样,这种感觉其实是更高层次的愉悦。

写到这里,我又偶然翻到朱光潜先生的一段关于此身、此地、此时的言论,颇能成为个人的人生心法。最后摘录如下:

凡此身应该做且能做之事,绝不推诿他人。

凡此地应该做且能做之事,绝不想象中更好境地。

凡此时应该做且能做之事,绝不推延到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