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与大河

     我的故乡淅川县寺湾镇,曾是个名不经传的偏僻山乡。在2019年,随着故乡的两条大河——淇河和丹江河交汇处的高湾村商圣范蠡三户城遗址的发现,才知故乡原来也有着这么一段悠久和不平凡的历史,故乡也因范蠡文化的发掘而揭开了新的发展篇章。
    在我心中,西营、寺湾乃至整个淅川都是我的故乡。那里的高山、山泉、荒漠、沃野、大河、霞光、信号塔、拦河坝,老君洞,还有河滩、渡船、码头;低矮的土坡、弯弯的山路、山村的石头墙、土坯屋、破草房……那一切都构成了我成长过程中难以磨灭的乡愁。
    故乡的高山是偌大的线板,山泉就是一股长长的银线,绕过悬崖陡壁,穿过沟壑深涧,像一双巧手,飞针走线,一年四季地织,日日夜夜地绣,为荒漠绣上翠缎、为沃野铺上金毯……
     从高处眺望大河的尽头,清澈的河水与朦胧的天际相融合,在水天交际处,阳光洒下点点碎金块映射着绵延翠绿的山脉。故乡的大河是母亲河,孕育了万千生灵。河水浩浩荡荡流了几千年,养育了无数儿女;在清甜的河水滋润下,两岸翠绿锦秀、五谷丰登、瓜甜果脆、牛壮羊肥。
      但大河有时也会给人们带来恐慌与灾难,没有在乡下大河边生活过的人,也许不知道什么是“涨大水”,也就是洪灾。在我有生以来的记忆中,有好几次关于“涨大水”的记忆:夏秋之季,连续几天的滂沱大雨,引起山洪爆发,大河就像肆无忌惮的野兽,狂吼着、奔腾着,吞没了两岸的河地和庄稼,淹没了靠河的村庄。从山坡上往下看去,一片汪洋,玉米、高粱在水里哆嗦。我五、六岁时,一听说涨大水就吓得大哭。七、八岁时,跟随脸上交织着泪水和汗水的父母亲,一起拉着木架子车,到洪水过后的河边去“捞河柴”。从上游冲下来好多木柴,还有淹死的牲畜、呛死的癞蛤蟆……我们捞回来的几车河柴,不足以弥补河边庄稼被淹造成的损失,但多少也是一种慰藉。现在,由于两岸的水土保护等一系列治理措施的实行,这种灾难已减少了很多。两河之水还经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已成了供养京津市民的琼浆玉液。
    那么霞光呢?我记忆中那美丽的霞光不仅是天上的,还有河水中倒映的霞光,那是一种绚丽、奇异的奇观。无论清早还是黄昏,当金色的阳光洒满河面,漫天的霞光把整个河面、河岸线和附近的村庄、山冈都染成一片玫瑰色。粼粼的波光从水中升起,升到河面又向四周扩展、散开,像节日里升起绽开的礼花;有时候,在星月稀疏的夜晚,宽阔的河面就像沉睡的大地,万籁俱寂,却偏偏会有星星点点的河边村里的灯火,把黑魆魆的河面点缀得如同天上的街市……
     河边山坡上的信号塔,是电力和网络时代的产物,那高大的塔顶上缠绕的长长的电线,横穿长空,偶尔有一群鸟雀落在上面,像正待演奏的五线谱。让宁静的河湾也变得清醒与活跃起来。
     故乡大河及两岸,是故乡最美丽的风光。漫步在故乡的河岸边上,我常常凝眸那些巍巍青山的倒影,和那宽大的杜家河拦河坝。由于坝的建立,上流的河道宽度和深度都增加了许多,可以发电,也可以浇灌庄稼和菜园,可以捕鱼。在尚台、鹁鸽屿、刘洞一带,还有摆渡用的木船、码头。在丹江河上,还经常见到有从上游漂流而下的竹排、木筏。

我小时候在家乡西营、大坪村读小学时,就知道故乡的淇河和丹江河这两条大河,以及两河交汇处的老君洞。但不知道老君就是大名鼎鼎的老子李耳,也不知道老君就是范蠡的师爷。三年前,高湾村恢复为三户村旧名称。传说在两千多年前,老君伙同弟子计然云游四方,发觉丹江、淇河交汇的三户村这块风水宝地,就在这里发掘洞窟、传经布道、炼制丹药。本地土生土长的才俊范蠡邂逅了计然并拜师学艺,学会了治国良策,成就了一代政治家和智圣。老君逝世后,相传成了神仙,他的炼丹遗址——老君洞就成了后世百姓们膜顶朝拜的地方。南来北往的船商和游人,只要来到了老君洞边,都会登岸前来祭拜一番。祈求旅途平安,一帆风顺。每当灯节,就有庙会、唱大戏,香火不断,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今。并留下了好多动人的民间故事,在老君洞附近的石碑上就有记载。
我曾几次沿河边陡峭的石梯,登上山上的老君洞,瞻仰洞中洋溢着仙风道骨的老君塑像。每当站在塑像前,心里都会升起一种由衷的敬意。我觉得这中国道家文化的创始人,就是大智慧、大道行的化身。他的著作《道德经》就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其“道法自然”的主张,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其文意是那么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是当之无愧的。高明的理论点明了后人智慧的头脑,也培养了像范蠡这样的智圣,不但辅佐越王勾践成就了千秋霸业,还打造了一代商圣的不朽传奇。
站在面朝大河的老君洞前,就能看见湛蓝的丹江、淇河水,看见缓缓地行驶在河面上的木船,听见水鸟在水面上尖声歌唱……还能眺望远处那曾经荒凉冷落的寺坡,现在已建成了美丽的新农村。那山村的石头墙、土坯屋、破草房已荡然无存,只成了记忆中的残片。故乡的大河成了我童年时最美好的记忆之一,也成了我后来的文学和绘画创作里反复出现的主题。
今天,漫步在故乡大河的岸边,徜徉在这春风浩荡、群山叠翠、山水相映成辉的旖旎风光中,我不禁想起了在大坪初中时,青年才俊张拴老师作的歌曲:“站在高处,往下倚望,大河呵!哪一天,我的灵魂里没有你波涛的声响?”他心中的大河就是故乡的大河,是美丽的丹江、淇河,是我被大河滋养、波光闪耀的故乡。
2024年3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是一个傍山依水的小山村,它背靠着绵延不断的群山,马莲河像一条玉带似从村子中心横穿而过。 夏天,河水在阳光的...
    欣然_bd23阅读 934评论 7 12
  • 我的家乡是一个傍山依水的小山村,它背靠着绵延不断的群山,马莲河像一条玉带似从村子中心横穿而过。 夏天,河水在阳光的...
    欣然_bd23阅读 690评论 5 25
  •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厚重的历史底蕴使其名扬中外。这里的景色美不胜收,这里的人文景观 传承了数千年。 河南省...
    王增祥阅读 1,017评论 0 8
  • 河南全省226个景区免费,而且质量普遍较高,据我了解,借着中原大地景区免费的东风,恰逢春暖花开的季节,目前已经有很...
    最家游阅读 1,178评论 2 4
  • 作者:Angelo编辑:Angelo特别感谢:Bahar白小鱼Charlie 洞二 李彦宏 曼宁致敬:竺可桢 蔡国...
    地平线HOA阅读 5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