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大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家乡是一个傍山依水的小山村,它背靠着绵延不断的群山,马莲河像一条玉带似从村子中心横穿而过。

夏天,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一群群黑色的小蝌蚪和银灰色的鱼儿在碧绿的水草中游来游去。

村里光屁股的小孩子们整天泡在河水里,有的在浅水里练习游泳,有的在齐腰深的水中打水仗玩,还有的在河滩的淤泥里玩泥巴。

马莲河两岸梯田里的庄稼地里,麦子成熟了,一片片麦田在微风的吹拂下,翻滚着金色的麦浪。玉米已经长得有一人多高了,还未成熟的玉米就像一个个调皮的娃娃藏在碧绿的叶子中间。微风吹来,玉米叶子发出沙沙的响声。那一片片翠绿的地里,是开着淡蓝色花儿的胡麻,土豆地里,碧绿的叶子中间开着白色和紫色花儿……各种各样的庄稼在河水的浇灌下,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西下,一群群牛羊从山上回来了,河岸边顿时热闹起来,羊儿“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牛儿偶尔也发出一两声低沉的吼声,再加上青蛙的“呱呱”声,各种声音混合在一起,就像正在演奏着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傍晚,玩闹了一天的孩子回到了家中,吃饱喝足的牛羊进圈后。大河就成了村子里男人们的天下,他们趁着夜色泡在温热的水里,以驱除一天的疲劳。

一场暴雨过后,马莲河发大水了,河面比平时增宽了好几倍。混浊的河水咆哮着,翻滚着,从上游直泻而下。河里漂浮着许许多多柴禾,小的像手指那么细,大的有大人一个怀抱那么粗。

每次发大水,村里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有劳动能力的男女老少一起下河,年轻力壮的人拿着工具从河里往出捞柴,老人和孩子们把柴往高处转移,防止河水再次上涨把好不容易捞上来的柴冲走。

只要发大水,村里人不管多忙,都会停下手中活儿,下河捞柴。

有一天,一对新婚不久的小夫妻闹起了矛盾,妻子从家中冲下马路,准备去找住在前村的支书评理。丈夫不想让家丑外扬,跟在妻子的后面追。

两人没跑几步,却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奔跑的脚步,像接受了什么命令似的,一起转身往回跑。这次丈夫在前,妻子在后。他们的行为让路上的行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当看到他俩各自在家中找了一把捞柴工具,冲下河岸捞起了柴禾时,大家这才发现大河涨水了,河面上漂着厚厚的柴禾。一场激烈的家庭矛盾因为马莲河涨水而化解了。

那时,每逢发大水,偶尔会从上游的林场冲下来几根又粗又长的木头,这可是做家具的好材料。

村里的年轻人靠着身强力壮,经常下水捞木头。那惊险的场面,使人不由得为他们提心吊胆。

只见宽阔的河面上,水流湍急,波浪滚滚。那几个青年人在水里随着波浪一起一伏,奋力向河中心的木头游去。几经周折,他们终于从不同的方向靠近了木头,一个身强力壮的青年还骑到了木头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他们准备齐心协力把木头拖向岸边时,一个巨大的浪头向他们扑了过来,巨浪过后,木头随着水流快速地向下游冲去,几个青年只得奋力游回岸边。看着他们一个个安全上岸,岸边的人才会长出一口气。

有一年夏天,马莲河发大水,我们村上游的一对父子,发现河面上漂下来一截大木头。父子俩仗着水性好,一起向河中心游去,就在他们靠近那截木头时,一个巨大的浪头打过来,父子俩被水冲散了。

那儿子身强力壮,自己游到了岸边,他的父亲却被水冲走了。儿子冲上岸边,顾不得换下身上湿漉漉的衣服,在路上借了一辆自行车,一路飞奔着,沿河向他父亲被冲走的方向追去。

可是,不幸还是发生了。那父亲被洪水冲到我们村的浅滩时,被正在捞柴的村民们发现了。大家齐心协力,把他救上了岸,可是他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他的儿子赶过来后,伏在他父亲的身上嚎啕大哭。

自从这件不幸的事发生以后,马莲河发大水,村里再也没有人敢冒险下河去捞木头了。

每年汛期过后,村里家家户户的门前都会摞起一个大柴垛,这可是每家每户一年做饭烧炕的燃料。

马莲河就像一条母亲河,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养育了两岸千千万万的儿女。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马连河流域的山沟里和平原上竖起了一座座钻探石油的井架。我们所赖以生存的母亲河改变了颜色,清澈甘洌的马莲河改变了她旧日的模样,河水肮脏得如同一条骇人的黑蛇,水流湍急处,激起一团团白色泡沫;水流缓静处,一块块油污在太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河岸边沉积的黑色污泥,气味极其难闻。经当地环保部门检测,这里的河水被列为“黑五类”

马莲河又一次发大水了,混浊的河水咆哮着,翻滚着,从上游直泻而下。它好像在诉说着自己的愤怒,又好像在质问:什么时候还我本来的面貌!

齐悦梦想社群第八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是一个傍山依水的小山村,它背靠着绵延不断的群山,马莲河像一条玉带似从村子中心横穿而过。 夏天,河水在阳光的...
    欣然_bd23阅读 690评论 5 25
  • 我的家乡在甘肃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马莲河从村子中心横穿而过。河岸边是一块块平整的梯田,盛夏季节,一阵风吹过...
    欣然_bd23阅读 314评论 2 7
  • 1a. Windows or Linux: press ctrl+shift+p 1b. Mac: press c...
    WilliamHu_74af阅读 233评论 0 0
  • 纵使有万般不舍,也只能垂泪双行 2008年十月廿五——2017年十月廿五 01 后天,父亲就离开我们9年了,九年的...
    西瓜甜甜啦阅读 4,661评论 35 73
  • 半夜醒来安静的想了想我为什么会在意很多东西?如果是和我人生观价值观不一样的人或事,我就会自动屏蔽了,其实这样...
    樱桃不甜么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