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10条河南最美自驾公路

河南全省226个景区免费,而且质量普遍较高,据我了解,借着中原大地景区免费的东风,恰逢春暖花开的季节,目前已经有很多车友已经在河南境内或者在去河南的路上了,想必已经收集好了行程路线和景区景点的旅行攻略,准备开启或正在进行一段既省钱又舒心的河南游。

为了更好的体现自驾游的乐趣,本文锦上添花式的汇总一下近年来河南省口碑较好、评价较高的10条最美自驾旅行公路。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有很多关于“河南最美公路”的攻略,但是很多是不适合或者说不能自驾的,比如郭亮壁挂、太行天路、回龙壁挂等口碑报表的网红公路,目前都是无法自驾的。

1.  郑西高速(尧栾~栾双段)

郑西高速是指从郑州到南阳市西峡县的高速公路,其中最美部分称为尧栾西高速,即鲁山县尧山镇~栾川县~西峡县,被称为“河南最美云中高速”,在建设进程上,尧栾西分成了3段。

一是尧栾段。2020年12月建成通车,路线全长78.8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沿途有17家4A以上景区,连接尧山、木札岭、白云山、龙峪湾等多个著名景区,这条高速公路全线都在崇山峻岭中,最高海拔在900米以上,在通车之前就已经被誉为了河南最美高速公路。

二是栾双段(栾川~双龙镇)。2021年9月建成通车,路线全长约48.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平均海拔在750米以上,途经老君山、龙峪湾、老界岭、龙潭沟等多个5A、4A级景区,被称作“最美高速”的再延伸。

三是双西段,该段预计2022年9月底前建成通车。

2.  三淅高速

三淅高速是指呼北高速河南西部山区的一段,从三门峡到南阳淅川县,是郑西高速(尧栾)建成之前的河南最美高速No.1。

这段高速依次穿越了崤山、熊耳山、伏牛山、洛河、老鹳河、淇河、丹江等各大山脉和水系,沿途风景如画,途中有特大桥9座、大桥90座、隧道27座,桥连隧,隧连桥,据说是当时“河南平均造价最贵”的高速公路。

3.  沿黄公路

河南的沿黄公路涉及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等市段,本文主要介绍S312省道的洛阳段和郑州段。

洛阳段称为沿黄生态旅游公路,全长287.5公里,目前以全线贯通,串起了孟津县黄河湿地、万亩荷塘、银滩、西霞院、小浪底,新安县鹰嘴山、万山湖、大河田园、黛眉山等优质自然景观资源,以及会盟台遗址、王铎故居、龙马负图寺、汉光武帝陵等人文旅游资源。

郑州段称为沿黄快速路,全长123公里,市区段长度约为31公里,作为“郑州最美公路”,该段重点打造“一廊(沿黄生态廊最美风景道)、四段(田园童梦、绿野寻踪、大河风光、松杉塘韵)、六驿(上水驿、南月驿、八堡驿、石桥驿、黄河驿、三坝驿)”,沿线建有停车场30个,停车泊位近3000个,公厕21座。

4.  宝上天路

很多车友都知道,河南有3条最美的“云中天路”,分别是太行天路、宝上天路和云景天路,其中:太行天路因处于林州太行大峡谷景区内部,通常是不能自驾前往的,云景天路更是无法自驾前往,因为它只是老君山中的一段长度仅1380米的观光栈道),所以也就剩下了宝上天路。

宝上天路是由宝泉大转盘通往宝泉上水库的路,宝泉景区所处位置是宝泉下水库,从转盘左转去往景区的是宝下路,其实上面还有一个宝泉上水库,从大转盘右转去宝泉上水库的道路就是宝上天路。

这条路沿途景点众多,比较出名的有:俯瞰宝泉景区、西沟、潭头村、武家湾、双底村等,其中位于山西的是太行水乡武家湾、双底红豆杉大峡谷、白陉古道等等。

5.  新安县仓青线

仓青线是指新安县仓田村到青要山的旅游道路,全长11公里,这条色彩缤纷的公路风景如画、平缓开阔,四周景随路移,苍茫的山色连绵不绝,另外,仓青线所要到达的青要山景区是4A景区,此次也在免费之列。

6.  林石公路(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林石公路起于林州市黄华镇红旗渠大道与观光大道交叉口,终止于石板岩镇三岔路口,道路全长17公里,一路上,山路崎岖蜿蜒,巍巍太行山一步一景,各种珍贵的树木争奇斗艳,不到20公里的路让人大饱眼福,山路陡峭感觉就是建造于悬崖峭壁之上。

7.  兰赵线(2021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兰赵线全长30公里左右,是兰考县路网规划骨干网络“四横六纵”其中一横,最南一条东西大通道,也是河南“一极两圈三层”中“半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串联起兰考县南部乡村的美丽风景线。

8.栾川伊源路(2021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

伊源路位于栾川县陶湾镇,全长10.6公里,伊源路全程“路景交融”,路域环境优美,户外运动、田园观光、健康文化、亲子近水等康养项目配套设施完善,游客可通过“慢行”体验沿线四季花海的自然风光与乡村人文环境。

9.  爱情一号公路

“爱情1号公路”位于河南省焦作市青龙峡景区内,起点青龙峡门楼(双庙村),终点青龙峡陪嫁妆村,全长9.9公里,寓意天长地久,是焦作市政府结合青龙峡的地理风景特点,参照国内主题旅游公路的先进经验,打造的一条网红自驾游公路。

因为青龙峡景区内交通管制,开车自驾游的只能走一小段,从青龙峡门楼进去不远处,往左拐就是峰林峡景区,直走是去青龙峡景区,这里会管控私家车不让进,特别是在周末节假日,车停在峰林峡停车场,然后买门票坐景区大巴去“爱情1号公路”终点,也就是青龙峡景区内的陪嫁妆村。

10.  西峡老界岭公路

老界岭是国家5A景区,生态环境堪称一绝,而这条公路全程依附着老界岭的山壁,是南阳西峡山区的一条标志性公路,被大家称为雨雾中的公路,它将老界岭的美景尽收眼底,在每年鲜花盛开的时候,老界岭公路两旁变得美轮美奂,相信体验过一次印象绝对会让游客们终身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