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心理学》:每个人的成功前传

不管你是否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是编剧,编写的就是人生这出戏

好的编剧对故事的主角有深刻的认识,理解他/她的渴望、洞悉他/她的需求、清楚他/她的强项弱势、了解他/她的行为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为故事主角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成功故事。

遗憾的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是称职的编剧,因为他们连故事的主角—自己,都不甚了解。妄图以一个自己都知之甚少的人物去创造一个成功的故事,不过是痴人说梦。

于是我们看到,一波一波的人生编剧努力想为自己写出一个好剧本,花了大量时间设定故事背景(寻找外部资源),编写情节(探索成功路径),对语言进行精雕细琢(制定各种行动计划)上,却唯独忽略了这出戏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们自己。

要想写出一本精彩非凡的成功剧本,先得深入地剖析故事的主角——你自己。我将认识自我称为我们人生剧本的前传。前传写得越好,对故事主角的了解越深刻,越能在正传、后传中创造出精彩的成功故事。

今天就安利一本帮助我们写好前传,系统剖析故事主角的书:《成功心理学》。

不要被它的名字迷惑,这不是一本心灵鸡汤,而是一本干货集结,再版五次,被美国众多名校选用的经典教科书。

用“成功学之自我认知”来概括全书可能更容易让读者把握本书的主要内容。全书九章,前七章讲述系统地认识自我对于成功的意义,以及从自我意识、自尊、目标、积极思考、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六个方面探索自我,助力成功的概念和方法;后两章讲述时间、金钱和关系三个帮助我们成功的外部资源。

这是我近段时间读过的最系统最具操作性的自我认知类书籍。如果你就是那个不了解主角的人生编剧,建议认真读读此书,至少要了解一下下面几个与自我认知相关的成功探索方法,为你的成功人生故事写下一个精彩的前传。


01 关于成功

成功是什么?对不同的人来说,成功本应该有不同的定义。但媒体的宣传和鼓吹造就了今天社会价值观对成功同质化且狭隘的解读:成功就是拥有财富和权利。无数青年志士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前仆后继,有的不幸倒下无法获得他们期望的名和利;有幸名利双收的,却在短暂的满足后,产生深深的失落感:成功,怎么和我期望的如此不同?

对名利的追求扭曲了我们对成功的认识。《成功心理学》指出,成功,应该是:

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不是由其他任何人所赋予的,也不会被其他任何人所剥夺。

《成功心理学》接着指出:成功有七大构成要素,分别为:自我意识、自我引导、自尊、积极思考、自律、自我激励和积极关系,这七个要素相互促进,是帮助我们走向成功的重要思维和行为模式。七个要素对我们成功所发挥的作用请参看下图。

成功七要素

在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之前,每个人都应该诚实地回答自己:成功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怎样定义自己的成功?不要被现实的压力扭曲了自己内心真正看重的东西,这是我们自己的人生,没有人比我们更有权利决定怎样过这一生。然后再检视一下成功七要素我都具备了哪些?还有什么是我需要学习加强的?


02 关于自尊

在以往计划经济下强调集体观念的社会中,个体价值普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自尊更是一个极少被公开讨论,以致容易引起人们误解的概念。提及自尊,似乎都有些不好的意味,比如学生时代老师给我们的评语中无论是写“自尊心强”还是“自尊心弱”,都不会被理解成对一个人实实在在的赞扬。那自尊究竟是什么?对我们有什么用?

所谓自尊,是指我们对自己作为一个有价值、独特个体的尊重。自尊是成功人士拥有的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高自尊的人充满自信,拥有发自内心的自我价值感,这种价值感帮助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目标,没有疑虑。高自尊的人内心深处对自己有着坚定的信念,客观的认识,因此他们敢于承认错误,不怕批评,不会轻易受外界评价的影响。

而低自尊的人总是感觉自己没有价值,处于发自内心深处的自卑中,这种自我贬低的心态是成长和成长路上非常严重的障碍。很多低自尊的人即使通过努力达到了目标,也会觉得是运气使然,始终无法摆脱自卑的心理。且低自尊的人普遍都有一颗玻璃心,很容易被别人的言语和行为伤害。

我们成长经历,特别是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塑造了我们的自尊。但成年后,对自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我们自己对待自己的方式。所以如果目前你处于低自尊状态,不用担心,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尊,并利用自尊扫清成功路上的障碍。

《成功心理学》中介绍了几个提升自尊的方法:

1.利用自我期望提高自尊

所谓自我期望,是相信自己能够实现自己人生需求的信念。我们的自我期望会影响我们对目标的选择,我们为实现这些目标而付出的努力,以及我们应对障碍的手段和途径。自我期望源于我们获得成功时体验的自信。我们可以为自己设置一系列循序渐进、越来越有挑战性的目标,并全力以赴逐个达成这些目标,这时我们会产生一种“我可以做成任何我打算做的事情”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就能有效地提升自尊。

2.利用接纳自我提高自尊

自我接纳意味着认清并接受自己的真实状况,既不扭曲现实也不逃避现实。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缺点,越是能够接受我们作为人的不完美,就越能重视自己,建立起自尊。

3.运用积极的自我对话可以提高自尊

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的想法和感觉,经常以自我对话的形式出现。否定、消极的自我对话伤害自尊,但积极肯定的自我对话——即给予自己赞美和鼓励——则可以提高自尊。有意识地观察自己的自我对话模式,多给予自己积极的赞赏,可以提高自我价值感。


03 关于担忧

在自我认知的过程中,我们花时间探索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却很少去关注和处理自己的担忧。担忧阻碍我们运用积极思考打开成功的大门,让我们总是处于一种焦虑脆弱的状态,将注意力集中在事情发展的最坏可能上,又如何还有心力进行积极思考,寻求解决方案呢?很多说自己缺乏想象力的人在担忧这件事上绝对称得上创意大师,因为他们总是擅长在脑海中凭空勾勒出五花八门、活灵活现的最坏情况。

《成功心理学》提供了一些帮助我们消除担忧的策略:

1、关注解答,而不是最坏的情况。

2、应对,不要逃避。采取行动!

3、分享你的担忧。

4、如果你缺失对现状无能为力,那就努力放下担忧。

5、用积极主张压倒担忧。

6、通过体育运动来发泄你的紧张情绪。

此外,还有一个我个人特别推荐的担忧盒子法

1、将你的每一个担忧写在一张小纸条上,并描述这个担忧会出现的最坏情况。

2、将这些担忧小纸条放进一个盒子里,我们叫它担忧盒子。

3、每周一次,从担忧盒子里取出这些担忧小纸条阅读,看看其中有多少担忧变成了现实,又有多少变成现实的担忧达到了你预期的最坏情况。

使用担忧盒子法一段时间,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很多的担忧都是名副其实的杞人忧天。你所担心的事情大部分都不会发生,而你所害怕的最坏情况,发生的概率更是小之又小。

担忧盒子可以帮助你客观地认识到自己杞人忧天的不必要,一段时间后,你会慢慢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从担忧模式逐渐转变为乐观模式,这对我们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至关重要。


04 关于批判性思维

《成功心理学》中讲述了自我约束的重要性及相应的训练方法。有一点我特别推崇:自我约束不仅包括行为上的自律,更包括思维上的自律。思维上的自律就是不懒惰,勤思考,善于提出疑问并寻找答案,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外界给予你的观点。这就是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在我们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特别重要,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我们随时都会被海量的信息淹没,随时都会被各种所谓的专家观点牵着鼻子转。

批判性思维是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的技能,《成功心理学》提供了七个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标准:

1、清晰。这是批判性思维的基础。一个想法或陈述如果以简明的词句表达并且容易理解,那它就是清晰的。当一个想法或陈述含混不清时,那就无法知道它是真是假,是事实还是意见。

2、精确。精确意味着精准。

3、准确。准确意味着真相。一个陈述如果得到事实的支持,那它就是准确的。

4、相关性。如果一个事实或想法与正在讨论的主题直接关联,那它就是相关的。

5、深度。如果我们深入想法的表面,思考议题的实质,那这个想法就有深度了。

6、广度。广度是考虑其他辩论和观点的程度。为了开阔思路,你需要发现并分析影响其他人作判断的那些偏见,以及你自己的偏见。

7、逻辑。逻辑是正确地推理,从事实中得出正确结论的过程。

将以上七个标准作为思考和判断的依据,遇事勤思考,多转脑,思维自律每个人都能做到。


05 关于愿景

认识自我的目的是为成长和成功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以便我们可以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奔向目标。我认为对自我的认知最后可以归结到一张图上,指导我们实现梦想,这就是我们的愿景。

愿景的力量已经被国外很多的科学研究所证实。最著名的是一组针对运动员的愿景训练研究。研究人员将水平相似的篮球运动员分为两组,一组篮球运动员进行真实的投篮训练,而另一组则运用愿景在脑海中进行投篮训练。每组运动员每天训练相同的时长。一个月后,研究人员对两组运动员的投篮技术进行考核,发现两组运动员的进步速度居然是一样的,可见愿景的力量多么强大。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结合对自我的认知,给自己设置清晰合理的愿景,并每天在脑海中认真温习这些愿景,能大大提高我们实现目标的概率。在生涯咨询工作中,我经常带领来询者绘制自己的生涯愿景图,步骤如下:

1、在完成基本的自我认知后,请花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三至五年(也可以是根据目标大小设置的其它时间长度),我希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请充分发挥想象力细化对这种状态的描述,越详细越好;

2、请将这个愿景用图像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是自己画的,也可以是网上、杂志上看到的图片打印、裁剪下来的。为什么要视觉化呢,因为科学研究证明,大脑更愿意接受图像化的信息,对图像化的信息有更好的处理能力。用文字写下的愿景,难以对大脑产生有效的刺激,而图像化的愿景,则能激发大脑调用资源帮助你实现这个图像化愿景;

3、请在通往愿景的路上制定三个重要的里程碑。也就是为了达到愿景必须完成的三件重要的事情,如何完成这三个里程碑事件?

4、然后请思考:在这段旅程里面,你有可能遇到的最大三个障碍是什么,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5、最后,再思考整理为了达成愿景目前所拥有的资源。资源可以从外部资源(信息资源、关系资源、财富资源)和内部资源(价值观、能力、兴趣)两个维度六项具体资源来梳理。

6、完成愿景图后,请将其贴在你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最好是床头,每天都提醒自己一次,我的愿景是什么,我要要怎样才能达成它,我已经走到了哪一步,我还需要克服什么障碍。

我的愿景图

花时间了解和探索自我是一笔收益率极高的投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生编剧书写自己成功故事的前提。如果你还没头绪自己的成功前传该从哪儿落笔,不妨读读这本《成功心理学》。



喜欢就关注点赞鼓励一下呗^_-

【为时未晚】生命不能重来,人生总可重启,为时未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