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8Mouse

思维导图名人堂—8Mouse

入选时间:2015年10月14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Mouse,男,80后。现任思维导图事业部总负责。自5月经过第1期超级记忆特训拿下超级记忆名人堂后,开始在记忆吧学习思维导图并坚持练习,在逐渐掌握了思维导图后开发了《思维导图之孙子兵法》系列课程。之后在团队帮助下开办思维导图特训1期,他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不但在特训1期中成功培养出名人堂,自己也成为顺利通关红级。他在通关后却并不止步,一边通过思维导图特训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另一边仍然坚持提升自我,100%高标准完成时间管理体系的天天导图百日习惯,并立志将导图应用于生活。为感谢他对记忆吧和思维导图训练体系的贡献,特入选成为第8位思维导图名人堂成员。

Mouse思维导图学习历程

一、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Mouse,目前外企做市场工作。平凡的生活没有大的波澜,但内心却是憧憬铸造伟大。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思维无处不在,却总感觉自己思维不成系统,看问题不能有大视野,总是跟着别人的思路,往下走,没有自己的见解。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系统地整理自己的思维,如何才能让自己看到问题就能自动自发地找到最佳的方法,如何拥有创造性的思维。直到遇到了记忆吧和思维导图,我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二、与记忆吧结缘过程

最早接触思维导图的起因是最强大脑,因为记忆不好,我看了之后热血沸腾,原来记忆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记忆吧,幸运地遇到到第一期记忆特训班并通过系统的学习方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闯到了超级记忆名人堂。期间认识了博士,大天使老师和思维导图。记忆名人堂后,开始跟大天使老师学习分裂记忆法和思维导图,不断地学习和练习让我熟悉了思维导图之个大脑利器。最好的学习是分享,在大天使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开发了《思维导图之孙子兵法》系统课程并协助开班了第一期思维导图特训班。在分享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不但在特训1期中成功培养出名人堂,自己也成为顺利通关红级。

三、过关心得与导图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做为入门级的级别,紫级只需要我们动手就可以。考察的是我们的发散能力。我们可以任意想像一个物品,然后从这个物品的各种属性开始发散;也可以通过这个特品你第一个想到的物品做为一级分支然后再往下去联想。这样联想出来的导图可以让我们的创造力成倍地增长。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蓝级导图主要是自我分析的能力,这里需要用的的一个方法是SWOT分析。SWOT是在分析市场和竞争对手的重要工具。制作导图其实很简单,只要把SWOT做为一级分支然后去扩展就好了。另外是自我介绍,我们主要有一个点需要注意,我们面向的对象是谁?不同的对象的兴趣点是不一样的。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青级导图考察的是我们日常的计划,主要和时间管理体系结合。这里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发散,另一种是收缩。发散就是我们通过主题往外去扩展,当我们看到主题后,找出几个大的方向开始,然后每个方向一个个去扩展;收缩是我们也可以把每天的事项先列出来,然后通过归纳总结出几个大的类别。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4张(短章,分析类)

绿级导图是短篇分析,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左脑分析能力。这里主要应用的是大天使老师的分裂记忆法去提取关键字。关键字的选取有两大目标:理解和记忆。理解让我们通过关键字就可以理解整个句子;记忆让我们只要看到关键字就可以回忆出来。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黄级导图考察思维导图与其它体系的结合,如何把思维导图应用到别的体系中去。我们在学习了一个体系后,如果没有很好的总结,不一定能把知识完全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我们可以采用思维导图,把体系按各大知识点进行分类总结,这样会让我们理解地更加透彻,记忆的更加牢靠。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5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思维导图是人类的第二大脑,它的应用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学习,工作,生活。哪里你都可以使用思维导图来帮助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总览全局,发散思维。

在绘制大型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让思维先行。所谓思维先行就是先要有个整体的脉路,有了脉路再去下一层拓展。

另一个重要点是归纳和总结能力,导图是为了让我们理清思路,不是增加负担。简洁的结构会让人更加轻松,理解更加透彻。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10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读书不是为了读而读,读书的目的应该是吸取书籍的精华为我所用,成为自己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能具备总结提炼和思维整理的最好工具就是思维导图,它不仅可以让一本厚厚的书籍不断地抽丝剥茧,提取脉路和关键信息最终成为一张纸,还能将这些信息跟自己脑中的知识体系进行融合,让书籍中的知识点能真正为我所用。

使用思维导图进行书籍阅读整理有以下步骤:

(1)浏览全书并大致了解书的内容,总结全书的中心思想做为中心词,也可以书名做为中心词,可使用封面或里边的有代表必的图片做为中心图。

(2)分析书的主要结构和章节标题找出逻辑关系,归纳并总结成为第一层分支,有必要进行扩展到第2层分支。

(3)同样在每一个分支里边导找段落、逻辑关系关提取关键字。

(4)利用短章分析的方法将段落里边的下级关键字挂在上一级上面。

(5)综观全局,尝试从导图里还原书的内容,如有困难应做出适当调整。

(6)使用图像,符号,颜色等优化导图并调整整体结构

四、通关后,对超级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对于思维导图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的图画的有多好,有多漂亮,其实最重要的是你的思维。

思维导图从最根本上来说就是一个工具,工具的好坏其实主要还是取决于人的应用。

比如说一把枪,这是一个工具,如果你用的好可以保家卫国,如果你用的不好的话就是犯罪,当然还可以能伤到自己。

所以说,很多人都讲,思维导图我不会用,其实都没有关系,任何人都可以,只要你有大脑,有思维。

但是你说思维导图不重要吗?当然也重要。

人之所有有别于动物其实最主要有几点:直立行走,思维与使用工具。

思维导图是工具,也是整理思维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在纷乱的信息中抽丝剥茧,理清思路;也可以让人脑洞大开,激发灵感。

所有我认为,思维导图之于人又非常重要。

学习思维导图的关键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思维,一个是练习。思维我们说过了,但是如果只有理论,只有空谈,永远变不成自己的东西。

多多练习,多多思考,加入特训,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在通关思维导图名人堂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思维导图形成习惯,应用于生活,并不断地分享自己的心得。为此我加入了时间管理的百日习惯,坚持练习思维导图;担任思维导图事业部总负责不断扩大思维导图的影响力,培养更多思维导图人才。

特别感谢博士成立了记忆吧并委以重任,感谢大天使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思维导图团队成员的鼎力支持和思维导图特训学员的不懈努力。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紫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1335-1-1.html

蓝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1346-1-1.html

青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2516-1-1.html

绿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2517-1-1.html

黄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3214-1-1.html

橙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3445-1-1.html

红级:  http://www.jiyi8.cn/thread-14739-1-2.html

更多牛人学习超级记忆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