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 心 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十七年的育儿心路,充满了甜蜜,伴随了艰辛。

孕育中的宝贝:

因为有先天性的心脏病,结婚后,一直被医生告知,不能怀孕。发现怀孕时,惊喜大过恐惧。医院里确诊的一刻,医生说:“你有先天性心脏病,绝不可以生孩子,必须拿掉!”我坚决的回答说:“绝不,我一定要生下这个孩子!”医生说:“你这是拿你的命去换孩子的命,或许丢了你的命,不见得换得来孩子的命!”我说:“不怕!我坚信我可以。”那一刻,心中满满全是为人母的喜悦,任何人剥夺不了我做母亲的权利。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保胎。每天从早晨八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三点,长达七个小时的一瓶代血浆的输入,很多时候还要外加其他一些保胎药物,在医院一住就是八个多月,整整250天左右,手上,脚上,甚至头上,凡能落针的地方,密密麻麻全是针眼,医生、护士傻眼了,可我没觉得过苦与痛,心里满满的全是最原始的母爱。感受着腹中宝宝的一天天成长,我每一天都激动着,快乐着,幸福着。

终于怀胎十月了,我几乎不太能行走,甚至翻身都不能了,预产期眼看迫近了,孕检中,孩子仍不入盆,怎么办呢?医生果断的说:“必须剖腹产了,反正不能顺产,提前剖出吧,否则母子不保。”

躺在手术室的床上,医生再次确定:“如有意外,确定保孩子吗?”我决然说:“是的,医生,一定帮我保住孩子!”主刀医生都摇摇头说:“好傻!”那一刻我平静的躺在手术台上,我不怕,因为我坚信我可以。

再次醒来,是手术的三天以后了,耳边婴孩的啼哭声中,我尽最大努力睁开眼睛,看到了,看到对面床上啼哭着的孩子,朦胧中看到婆婆满眼是泪站在床前,我动动嘴唇,喊了声:“妈,······”蚊子似的声音,婆婆还是看到了,她含着泪说:“孩子很好,是个·····”哦,我听到了,孩子很好,再次睡了过去·······之后做了个美梦,梦中全是孩子,而且是个健康的男孩,之后再次醒来,还是啼哭中的孩子,真好!

童年中的宝贝:

也许是孕育中一直保胎的缘故吧,孩子的童年,一直体弱多病,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输至少两周的液,总是发烧,总是咳嗽,总是感冒,似乎没有一点抵抗力,冰的,冷的,凉的,香的,辣的·······统统不能吃,一吃,准生病,水果也只能吃一些苹果,香蕉之类的,糕点类,糖类,一吃就发烧,吹风,发烧了;跌倒,发烧了;哭伤心了,也发烧了······

可是宝贝很乖,很听话,不让吃的,他统统不吃,不让做的,他统统不做······记得孩子两岁时的有一天,我下课回家,看到孩子一人坐在小凳子上,我回家了,他也浑然不理,呆呆的看着对面,我在他面前蹲下,孩子立刻伸长脖子,偏起小脑袋,似乎我遮住他看对面了,我扭头一看,对面屋中一个邻家小哥哥在啃着热腾腾的包谷,一阵心疼,把宝贝抱在怀里,问他“宝贝想吃,是吗?”他立刻摇摇头说:“宝宝乖,宝宝只看,不吃的,吃了会生病······”那一刻,我把孩子抱得更紧,这话,是我们反复跟孩子说的话,他全都记住了,记住很多东西他不能吃,吃了就要生病······眼泪忍不住掉下来。他太乖了,乖得让我心疼。

一直到孩子八岁的时候,一个儿科医生说:“你家小孩似乎没有什么免疫力,带去省城查查吧”。我们如梦初醒,是啊,这个小县城的医学实在太落后了,这么多年,只知道不停的抱着孩子跑医院,为什么从不曾想过带孩子去省城检查一下呢?当时不是假期,我根本走不开,可孩子看病要紧,全家人商量之余,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去省城做检查。后来检查的结果,孩子果然免疫力先天性发育不全,之后,医生给开了三个月的药,让回家吃。

后来,孩子的身体基本恢复正常,虽比别的孩子单薄一些,可总算不用每个月输液了。

之后的小学,读得非常顺利,在班里表现特别好,成绩非常优秀,曾两次参加省里速算竞赛获得一等奖,六年小学,从不曾为他的学习操心过,不用催促他完成作业,他总是安排的井井有条,一放学就完成作业,雷打不动,之后看书,在房间里玩手工,玩积木,玩他的小汽车。特别懂事,他没有别的小男孩身上的顽皮劲,一直安安静静,很少离开我们身边去玩。

少年的宝贝:

六年小学读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里最好的初中,那时的他,向往着离开家的生活,像只练翅的小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想要去飞翔。心中隐隐担忧,温室里培育出来的他,真的可以独立了吗?劝阻无效,孩子像是脱笼之鹄,收拾行囊决然离开了家。

他走进校门的一刻,我看着他的小身影消失在校园内,眼泪忍不住掉下来,拨通了他班主任的电话(他班主任正好当年在我校任教过),左叮右嘱,终于还是放下了小小的他,安慰自己,他是个懂事的孩子,会照顾好自己的。

在校的第一天,打来电话,兴奋的声音从门卫室传来:“妈妈,我很好,好玩······”,第三天打来电话:“妈妈,今天可不可以接我回家吃饭,食堂菜好多不会吃”,孩子打小挑食,很多菜从不吃,这也是我当初担心之一,心里酸酸的,可我得让他去成长,横下心来回答:“宝贝,不行,妈妈在学校,有课,回不去,你要学会吃原来不会吃的,你得学会长大啊!”“哦”,电话那端沉默了很久“好吧,妈妈,我进去了”电话被挂断,我的眼泪像是断了线的珠子·······一星期结束,我早早等在学校门口,钟声一响,小家伙的身影飞奔而来。

又一星期开始,我催促着孩子收拾东西,他磨磨蹭蹭很久,怯怯的说:“妈妈,我可不可以转学,我不想去住校,我睡不着,我也不会吃·····”我打断他的话说:“不行,这是你自己选择的,总要学会自立的,别人可以,你也要学会!”他不再说话,耷拉着脑袋。把他再次送入学校的那刻,看着他沮丧的背影消失在校园后,眼泪再次跌落······

之后的日子,我每天忙于学校的各等事情,渐渐麻木了那刻关爱他的心,以为他已经适应了校园的生活,后来初一下学期的一天,孩子学校打来电话,说是孩子上体育课体力不支,医生说是营养不良,让我接孩子回家休息几天,那刻,动摇过把孩子接回来家里住,无耐学校太多事情,几天后再次狠下心把孩子送去住校。

忙碌的日子,渐渐没有再听到孩子提起要回家了,他也不再黏我了·······我当他是青春期的正常反应,没多放心上,再后来,孩子很多恶习表现出来了,常常跟我顶嘴,很迷恋上网,常常往外跑,甚至常跟看起来不太学习的同学玩在一起······我开始着急了,用了很多办法管着他,可是发现,他越来越叛逆,根本不听我的,想了很多高压措施,可他离我越来越远,成绩急剧下降。

那段日子,像是恶梦,我不敢相信昔日那么乖巧懂事的孩子成了这个样,上网查了很多案例,尝试很多种方式跟他沟通,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我管教孩子上的很多漏洞,错误:之前的溺爱过渡,之后的疏于管教,之后的高压政策,请教了很多朋友,查阅了许多案例,尝试着各种各样方式跟孩子交流,那段日子,像是地狱般煎熬。

后来,跟孩子转了学,换了环境,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孩子终于在初三的下学期开始慢慢转变,虽然,之后成绩大不如从前,但慢慢开始懂事,初三毕业,虽不是成绩特别优异,但还是以很不错的成绩考起了高中。

青年的宝贝:

一晃,高中两年过去了,因为宝贝选择了美术专业学习,假期里,他提出了去省城学习画画一个月,因为之前的教训,我有些犹豫,他跟我说,你就当我提前进入大学生活吧。思虑再三,答应了他,把他送到省城留下的那天,我哭着离开了省城,回来后,我昏昏成成,混混沌沌,吃不下,睡不着,一星期后,由于出差,顺便去看了看他,他说,除了每天作业太多,有点睡不够之外,一切还好。看着拥挤的宿舍,简单的菜饭,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几乎是十二点之后,甚至一点才会结束,中间就中饭半小时,晚饭半小时,孩子能坚持,还说一切都好,看来孩子的确长大了。

后来的一个月,也不是那么顺利,中途他生病了,好几天打电话,听着他有气无力的话语,心如刀割,可他总说没什么,点点感冒而已,之后的日子,每次打电话,他都让我放心,他很好,心里很是安慰,孩子懂得了宽我心,安慰我,我的宝贝成长着。

学习结束,他说在附近玩几天才回来,本不想让他留下,可终究没有说出口,之后他说他在澄江,其实隐约可以感受到他在说谎,没有揭穿他,静静的等着他回来,之后又打来电话问我想要什么礼物,多想告诉孩子,他平安,健康回来就上最大的礼物,终究没有说出口,直说什么都好,之后,他说今天中午十二点的车,从省城回来。算算时间,大概应该是晚上才会到家,于是一早起床,我到学校发毕业证去了,中午,儿子打来电话:“老妈,在哪呢?”我说:“学校”。他说:“想给您个惊喜,可惊喜的结果是我站在了家门外进不去了”。

我让他搭车去学校,接到孩子的一刻,看着他平安,健康的站在我面前,我由衷的感到欣慰,问他:“大理好玩吗?”他惊奇的问我“您怎么知道我去大理了?”我说:“因为你是我儿子,因为妈妈爱你”。儿子看看我笑了,我看看儿子,也笑了,我知道他是善意的谎言,不想我担心罢了。

宝贝的独立生活一个月,健康平安归来,预示着独立生活的开始,以后他再出去,我不会那么担心他了。

宝贝的未来:

他说,他的色彩老师是周长水的关门弟子,他说,他的速写老师去年教出的学生平均成绩八十多分,他说,他想考美院······儿子长大了,会思索了,有志向了,有目标了,有着自己的规划了,他的未来必定是美好的,我期待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完成了,这效果,虽然还有待进步,但真心想得瑟一下 又修改了下,光色有些暗
    宸炫阅读 248评论 8 3
  • 那些你在2015年制定,发誓一定要在2016年完成,结果2017年还没怎么开始做的事情,打不打算在2018年继续下...
    阿何阅读 1,831评论 12 46
  • 还是喜欢小时候花花草草的味道 一家人围着吃饭的味道 晒的被子有太阳的味道 门口的小狗睡得很沉 那时候多好 没有烦恼...
    小二不2阅读 144评论 0 2
  • 中午友人聚,聊得开心忘了拍,腔骨炖萝卜,宫保鸡丁。 早加餐:午加餐:晚水果: 参考目标: 1份肉2份豆制品3份“新...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