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手到大师的台阶,是由“刻意练习”铺就的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随着《异类》的出版,书中的“一万小时定律”也备受年轻人追捧。按照“一万小时定律”的说法,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想要成为一个领域里的大师,需要10000小时的努力。如果每天练习八个小时,一周练习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听起来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坚持,但是咬咬牙也是能做到的呀。于是你和众多上进青年都磨拳霍霍,准备撸起袖子练上一万个小时,然后走向人生巅峰。

等等!

有一个远在佛罗里达州的人在啧啧摇头:年轻人,你这样的想法还是太嫩了点哦!

这个摇头的人,就是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如果你反问安德斯•艾利克森,难道一万个小时的练习还不够刻苦吗?他可能会这么告诉你,一万个小时的练习,足够刻苦。但是在他看来,如果你的练习没有达到“刻意练习”这一黄金标准,就算是练上一万个小时也无法练出好成绩,更别说什么走上人生巅峰了。

那么,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提倡的“刻意练习”,能不能让众多上进青年的这一条大师之路走得更快更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是“刻意练习”法则的研创者。同时,他还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康拉迪杰出学者。他专注于研究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以及“刻意练习”法则在其中的作用,是该领域世界顶级研究者之一。他曾出版过这一主题的几部学术专著:《从平凡到卓越:前景与局限》《通向卓越之路》《剑桥专业特长与杰出表现指南》等。

其中,《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是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于2016年出版的畅销书,他在书中向大众读者普及了“刻意练习”法则,启发读者如何运用刻意练习为自己去创造全新的世界。

刻意练习》这本书告诉读者为什么我们可以用刻意练习的方法来创造自己的潜能、刻意练习有哪些特点,以及它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运用原则。


用刻意练习的方法来创造自己的潜能

我们说到天才,一般是指一个人有卓越的智力或者创意。通常我们把一个人称为天才,都会默认为他仿佛一生下来就懂得如何将一件事做得出色。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即便是天才,也是无数汗水累积的后果。而我们很容易在“天才”的光环下,忽略了这一点。

哪怕是拥有完美音高,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的莫扎特。他也有一个从小就对他进行各种音乐训练的父亲,并一直置身在一种在外人看来非常艰苦而漫长的训练中,才一步一步走向大师的。

在未成年之前,我们身体和大脑的可塑性非常强,学习效果显著。很多出色的运动员和音乐家,就是在他们年纪很小的时候便开始了各种专业的训练。先是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然后一步一步成为各自领域中的大师。比如上面那个莫扎特的例子。

到了成年时期,身体和大脑的适应能力虽然不必以前,但是我们依旧可以通过正确的训练来培养各种新的能力。因为,我们的学习不一定需要遵循挖掘潜力的方式进行,还可以利用发展潜力的模式,来创造自己的潜力。比如你想进入影视行业,希望能写出卖座的剧本。那么你可以通过广泛的阅读、大量的写作来磨炼你的写作技巧。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在《刻意练习》里举了一个伦敦出租车司机的例子,伦敦的街道错综复杂,一般的导航在这里毫无用处。游客想要在伦敦畅游,都是靠出租车司机带领。想要成为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必须对复杂的街道了如指掌。

而研究发现,这些能掌握伦敦复杂街道路线的出租车司机,他们的海马体比一般人的要大得多。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告诉读者,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它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

如果想要成功创造自己的潜力,这就要求我们懂得如何去发展潜力。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研究过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以及“刻意练习”法则在其中的作用。

他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通用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对于在任何行业或领域中希望提升自己的每个人,刻意练习是黄金标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刻意练习有哪些特点

托马斯 M.斯特纳在《练习的心态》中指出,当我们练习的时候,要注意从当下所在的位置去看你未来的“目标”,如果太过在意目标,练习的过程就会显得枯燥。

不过,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在《刻意练习》里提醒我们,反复的、盲目的练习,只能被称为“天真的练习”,它是低效而无用的练习。只有目标明确、专注的、包含反馈、走出舒适区,这种“有目的的练习”,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学习方法。

而刻意练习,则是一种比“有目的的练习”还要更加强大的学习方法。

大多数的刻意练习包括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刻意练习的特点: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外。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需要人们完全的关注和有意识的行动。

-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

-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哪些过去的已经获取的技能。

刻意练习与“有目的的练习”存在两个重要方面的差别:

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也是已经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

刻意练习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这个导师必须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并且有一些可以传授给别人的有益的练习方法。

随着训练方法的改进和人类的成就达到了新的高度,人们进入一个领域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但同时,每当人类发展至新的一代,潜力的界限也随之扩张和提高。


刻意练习工作和生活中的运用原则

如果在你所处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是,那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应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在没有导师的情况下,你可以找出你所在行业或领域里的杰出人物,再找出杰出人物与其他人的差别。再用刻意练习的方法,去学习这些差别。

这个时候,就还要遵循三个“F”原则: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这三个“F”,其实是以字母F开头三个单词,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


总结

成功与练习的时间并不完全成正比,天赋也不是决定成功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鼓励我们把自己视为“练习人”,用刻意练习的方法去发展新的潜能,使人生充满各种可能,以更好掌握自己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