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自留痕(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吴鸿勇

            岁月无声自留痕

                        16

〔2017年9月7日〕今日停电。所幸天气晴朗,光线充足,临窗书写,不必亮灯,上午且凉爽,不至大汗淋漓。

秋既至,坐在书房“蒸小笼包”的日子,也该结束了。看电视新闻,湖南以上的人们,已体验寒意,穿上秋衣。而此刻,我仍穿短裤背心,伏案书写。

南人畏寒,北人惧热?又不尽然。人,总是可以适应环境的。

1997年中秋前夕,我与同事出差湖南张家界,恰逢下雨。甫一下车,就觉寒意袭来,衬衫西裤,已不足御寒。我花38元买了一套棉质运动衣,穿在身上,才觉暖和。

1999年深冬,我出差湖北黄州。寒冬腊月,遇水结冰。用雪碧瓶装满水,傍晚置于窗台,翌日早上拿回屋内,竟坚如顽石,仿若手榴弹。

上街,所到之处,沿路水沟,尽是薄冰。我这个从热带季风气候的雷州半岛北上的人,还不是照样冲凉洗头,更衣洗衣?

北人惧热,到了南方,亦可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数以亿计的北人南下打工,两广,海南,他们的足迹无处不在,不都适应吗?

上世纪80年代,我的两个师傅受国家派遣,到非洲索马里、坦桑尼亚参加水电站建设,在那热带的地方工作了两年,平安归来,毫发未损。

行文至此,窗外榕树上的鸟儿,啁啁啾啾,飞来扑去,闹得挺欢。

这两棵榕树,是1994年移植的,那时只有碗口般粗,高三两米。23年来,它沐浴阳光雨露,往下发展根系,如今长成大树,遮蔽云天,枝桠互攀,宛如两个巨人在握手。

23年,按现行教育制度,正是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大学本科毕业的时段,这个人也就成材了。

23年,八千多个日子,一个有志气,有理想的人,精研某方面的知识,从事某一专业,该做几多事业?

假如你真的有志写作,喜欢书写,将你每天的发现和想法,形诸笔墨,用语言表达,以千字一日计,23年间,又该写下多少文字?

我们都会如此臆想,可惜,却没有多少人切切实实这样做。所以,真正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作家和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材,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与芸芸众生相比,毕竟是少数。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只能凭大众的力量,往前推动。

人的内心,也是一个丰富的世界。平日观察所得,耳闻目睹的一切,人生的每一步行程,读书与阅历,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无不蕴储在胸。

你为什么不写下来呢?一点点地写出来,落到纸上,是蛮有意思的。

你能写,真的。你可以动笔写了,赶快写!不要让你的生活积累,白白地浪费。不要让你所熟悉的人们,湮没无闻。

如果说功德,写作也是一种功德。扬人之善,谴人之恶,你得靠这支笔。因为,你无权,不能利用公权力去做你想为大众做的事。真正属于你的,唯有这支笔。

午后仍无电,愈觉酷热。独处书房,伏案而作。汗流浃背,衣衫尽湿。除衣置凳,再写。左邻右舍之闲来无事者,尽在榕树下纳凉,打牌,欢声笑语,时时贯耳。

羡慕他们清闲,安逸度日?不,决不!人各有志,各有兴趣。我心静而安,尽情书写,嘈杂何妨,热又何妨?

冲凉,清爽清爽。好象肚皮厚了,得走动走动才行。这两个月,成天坐在藤椅上,不是读书就是写字。写呀写呀,36天,写了238页稿纸,将近6万字。有时还为人家开证明,填表。肚皮就是这样变厚的罢。

我对写作,愈来愈有兴趣,感觉比做任何事情都快乐。有时候,为帮别人办事,我不得不控制一下自己而已。

无论心绪多烦乱,一旦拿起了笔,只要在纸上写着,我的心绪,便归于平静。往事源源不断,一个个熟悉的人,总在脑海中浮动,在心里,在眼前,一一涌向笔端,自然流露,落到纸上。

有些事,有些人,只要听别人说过,便有印象,在写作的过程中,很自然就会想起,随手拈来,写个片段,犹如留下了一张照片,人生的一种痕迹。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些事让人烦恼,有些事又让人快乐。有些事挺有趣,谐谑、幽默、嘲讽,有的让人捧腹喷饭,有的意味深长,耐人寻味,益智启人。只是我们不太留意,少有关注,未用笔墨记下来罢了。

文无定法,何论短长?“人情练达即文章”,一件小事,一个人物,三言两语,一两句话,有时写下来,也觉有趣。

下午5时许,书房暗淡下来,无法写字,拿一本某著名女作家的小说集,到客厅北侧的窗前看起来。翻开封面,见里页作者小传,“中篇小说”竟误为“中国篇小说”,这真不知该让人如何说好。

细看所选文章,也都平平,将些平凡小事,敷衍成篇,语言直白,如市井常话,冗长拖沓,看不出有何艺术性。有人鼓与呼,吹嘘其排在当代女作家中“第一位”。想想有点好笑,溢美之辞,名不符实,就成了笑话。这本书要不是盗版之物,就是商业炒作了。因为真正的作家,都是十分严谨的。

天底下哪有第一的作家?你这部作品写得好一点,他那一部作品写得好一点。谁都有写得不够理想的作品,谁敢说“老子天下第一?”

往日看某杂志,其编者言:“宁选三流作家的一流作品;也不选一流作家的三流作品。”看文不看人,这编者的襟怀、眼光,值得赞许,令人敬佩。

作家也好,作者也罢,有名无名,全凭其作品说话。虚名不足取,写出了好作品,才有你人生真正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最近几天在一些小事情上比较犹豫和纠结,于是想到从小就有这样的心理,想单独把这个词拿出来稍作理解。在这个过程中,...
    RONG_1973阅读 1,027评论 0 50
  • 我的小邻居是个大腹便便的食肉主义者。也是个时尚的网友,网名就叫“八脚怪侠”。 它连招呼也没有打,也不知发个伊妹儿,...
    东方地秀阅读 430评论 20 19
  •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1天# 永澄老师在进行带领小伙伴通过以超出系统思维建立系统的方式实现认知跃迁的实验。 #观...
    随风拂尘阅读 57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