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犹豫

由于最近几天在一些小事情上比较犹豫和纠结,于是想到从小就有这样的心理,想单独把这个词拿出来稍作理解。在这个过程中,收集资料,包括网上零碎的资料(知乎、百度等)、论文(知网)以及自己所想。主要想通过此次的了解比较全面的了解犹豫的具体概念、原因、结果以及修正过程等。

事前思考

最开始对于此主题自己的提问有如下:

什么是犹豫不决?为什么会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对这个领域不熟悉、担心没有照顾到别人的感受、不想做决定(为什么需要别人做决定)、担当责任、没有对结果的清楚认识、小时候的经历、自己无所谓但又需要自己做决定。搜集到的一些原因有太理性、重视程度、不敢拒绝、完美主义。先把这些原因分为两类: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包括不想做决断、责任、担心别人感受、完美主义,客观原因包括对事物认知有限(对结果分析、重要性)、幼时经历(导致主观原因)。另外划分另外两类以做思考,社交型原因和非社交型原因,可能自己在涉及社交的判断时偏犹豫。

犹豫不决后做了怎样的选择?是什么因素促进了这个选择?后来自己对这个选择对这个评估?需要记录下来分析,这些犹豫不决的事情后有没有相似性?是主观判断不定还是客观事实的不确定性。在哪些事情中很犹豫不决?和别人吃饭时点菜或和别人一起去哪玩等;在哪些事情中很果断?准备一桌子菜等。

小结:在关于人际上的决定时更容易犹豫不决。在前一段时间内,在这方面自己有很大的提高,「不拖延+不追求完美=立刻做决定」的方式。

相关书籍

《少有人走的路》:在2012年看过,后来买了第《少有人走的路2》,值得再看一遍。

《心理学与生活》:在做这个小主题的过程中发现的一本心理学常识的书籍,比较经典评价不错,另外心理学书籍应该看国外的。

《不怕做决断》:也是在通过做这个小主题是发现的数据。日本企业家所著作,亚马逊上和犹豫关联性很高的书比较少。看目录,是生活操作手册。只有繁体版,无中文、kindle版。

《别再为做不了决定抓狂》:斋藤茂太。医学博士、斋藤医院荣誉院长等。发现大部分此类书籍日本出自日本。

《进化心理学》:找资料中发现的书籍,自己也对人类进化的过程和心理上的发展感兴趣。

3原因

家庭教育

参考知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68216?sort=created

在年幼时由于不正确的家庭教育,导致固化思维。这篇主要从初期的家庭教育出发,个人也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以下为摘抄。

对于小孩子而言,他有三件事情需要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依赖、自信和自主。

以结果为导向的,以外在评价为基础的“固定心态完美主义”的“心智模式”。这种模式非常根深蒂固,是由“权威”+“强烈情绪体验”+“重复”来灌输到楼主脑中。

黑格尔说过:“无知的人最不自由。”知识能够帮助题主找回选择的能力。这个知识一个是客观的知识,比如心理学《少有人走的路》、《进化心理学》,学习方法的书籍《杠杆时间术》,积极心态《哈佛幸福课》。楼主要先知道什么是对的,才能将“权威”的错误观念扭转。另外一个是主观的知识,楼主的家庭环境?父母的职业发展?他们有什么弱点,有什么缺陷?这个是去“权威”化的过程。最后对于“权威”就会有个新的认识。

完美主义

文献《哈姆雷特犹豫性格的心理机制》

哈姆雷特:“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懦夫。决心的炽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基本需要由低到高可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需要的层次越高,就越设计到他人和社会,就越具有长久的动力性质。

追求至善的心理,使他反复思考复仇的最佳方案,以致行动迟缓,犹豫不决。

表现

总是不敢独立去做事。表现就是容易被外来暗示所左右,感情脆弱,胆小怕事,缺乏主见,无法自作决定,即使已经决定,也常常反悔。尤其是面对多种选择时,更是惶恐不安,束手无策。

改变

以下摘抄自http://xinli.vivijk.com/xlcs/201202/206338.html

要认识到接近-回避冲突是心理上的、不是实际上的冲突。虽然它们常常会被人误认为来自客观世界,但是事实上它们来自你“本身”,来自你的感觉的价值观。一个人常常被自己的思维方式、思想和作决定时的自我安慰所“迷惑”。如果这些东西不是那么清晰和理性的话,你就会“陷进去”。所以重要的一步就是自己要认识到冲突并不是来源于外界,而是来源于自身的精神创造。它由非理性的思维产生并且干扰了你的清晰的、理性的思维。

问问自己有没有强迫人格。你是否想从头到尾地组织自己的生活?你要当心,这种行为会导致犹豫不决,而且最终会导致低效率和不利于你的设想。

停止收集过多的信息。你应该收集一些重要的信息,但是最好限制它们的数量。收集过多的信息,需要很多时间,搞得人筋疲力尽,而且会使人迷惑。可以去收集信息,但是必须果断的放弃不重要的信息,80/20法则。

不要过多担心其他人会怎么想。他们的想法和价值观与你自己的日常决定没有联系。问问你自己:“这些决定是做给谁的――给他们的还是给我的?我的决定会影响他们吗?”不要想象别人会嘲笑你或者在你的背后议论你,就算他们真的这么做了,你应该认识到是你在判断你自己,而不是他们在判断你。

勇敢地承担那些你作为成年人必须承担的责任。既然你最终还是不得不承担这些责任,那么为什么要回避呢?承担生活给你的重担需要勇气,但是,一旦你鼓足勇气果断地承担它,你对自己的感觉会更好

要记住只有少数决定是不可挽回的。你没有必要为一个错误的决定付出一辈子的代价。我们有时的确需要为错误的决定付出代价,但是你不作决定又能怎么样呢?你只能向前进并且尽力做得最好。正如一位心理学家向他的病人说的:“尽力去做,不要计较结果,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不要过分模仿你的父母。记住,他们是他们,你是你。如果他们在作决定的时候过于僵化或者有强迫现象,那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而且这种方式并不一定适合你。不要让你父母的自我去支配你的生活,用你自己的成人自我作出决定。

在本我和超我的冲突中,尽量让你的自我发挥作用。自我在精神分析理论中是人格中理性的一面,与我们在上面提到的“成人自我”很相像。自我的工作方式就像劳资双方之间的调解员一样。它往往促使我们选择理性的中间道路。

6 小技巧

网上摘抄。

最简单的方法,在规定时间内马上做决定,如做一个5秒钟倒数,数到1的时候大脑里想到什么就是什么,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或者一个人是完美的,所以随便选择吧,都是不完美的!

就是将犹豫不决的想法延后,先行动再开始有犹豫不决的想法。你可以对自己说:”我到星期五的时候再犹豫不决,现在我太忙了,我必须要工作,我得赶出这份报告。”

只要想想后果:如果你不做选择的话,会有什么后果?犹豫不决,会造成什么后果?光是看到犹豫不决而造成的消极影响,就会令你感到痛苦万分了。

7 总结

日常中多记录,反省,总结。

知网上搜索关键词没有找到很多相关的资料,看相关心理学书籍才能了解到最深层、最基本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澜说过:“有时命运的戏谑就在于,你一直犹豫不决,等到终于下定决心,已经到了谢幕的时间。”
    一颗遭劫的星阅读 472评论 0 0
  • 冷空气来袭,一点都不简单,既然来过总得留下点什么吧,所以…… 这个冬天又是简单粗暴的,毫无温柔可言的。刚来就冻手冻...
    追剧小达人阅读 220评论 0 3
  • 今天从6:40离开宾馆开始,到晚上6:30进入酒店吃晚餐,我们泾县磨房的16位队友一直在行走的状态中。 ...
    余香斋主人阅读 361评论 0 0
  • 清晨,第一缕晨曦透过薄薄低垂的纱帘,轻抚着你天使般的面庞,长长的睫微微地闭合着,如两扇可爱的窗,轻轻地掩住了你明亮...
    随园随笔阅读 319评论 0 3
  • 上周五的互动话题是“和青春期的战争”,我收到很多父母的留言,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父亲的留言:“家有青春期的孩子,就像身...
    我的心灵大白阅读 1,42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