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202009

20200907

事件:

昨天晚上坐在电脑前给女儿做小一入学申请,培侨书院是一家我非常心仪的学校,按照系统的指示一步步操作。就当我快做完了的时候,电脑卡机了,我开始有些心烦,等网页恢复正常后,我按下一步,竟然全部信息都没有了。我挺无奈的,只好重新登录网页把资料再填写,这次填写完毕后,顺利提交。没想到更倒霉的事情出现了,邮箱收到学校发来的入学申请确认书,打开一看,我发现我竟然把申请人的名字写成了我的名字,狂想吐血。慌乱了一下下后,发现了有个地方可以更改申请资料,把申请人改成女儿的名字,也收到了信息修改成功的邮件。依然觉得不踏实,因为从系统登录进去,依然显示是我的名字,从我用户端这头看不到有更改成功的痕迹。

今天一大早,我打电话给学校,告知尽管我已做信息修改却仍然从用户端来看是错的,学校查了系统后说,后台已经修改了,出于安全原因,用户端这边无法看到修改后的页面。半信半疑的我挂了电话,才突然想起,自己忘记了把电话内容录音。

我的情绪和感受:

心慌,沮丧,自责,恐惧,低气压状态。

恶心-严重的自我否定。从一开始的电脑问题要重新填,填错,修改资料,最后致电学校,每个步骤都充斥着自我否定。不能接受已发生的事实,每当看到网上申请人是我的名字,这个存在仿佛是在嘲笑我,我越想抹掉,就越有强烈的情绪,觉得自己无比恶心。

无力感-内在的小宇宙很想爆炸,理性却又在压抑,它知道就算发一顿脾气,也改不了这个笑话。

我背后的信念:

我不能原谅自己的过错,我没有能力接受意外。

犯低级的错误很可笑很弱智。

每次非常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阻碍,从来没有能好好得到。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自己的女儿能进心仪学校,同时也是意识到这个希望比较渺茫。

希望一切顺风顺水,如我所愿。

最近是入学报名时期,我报了一些学校,开始出现疲惫和不耐烦的心情,所以希望越少麻烦越好。

我如何调整:

写完后我就发现了不是因为我的输入错误使我焦虑烦恼,而是正儿八经的因为期望和现实的距离太远了,有了这层认知后,对信息填错事件的负面情绪消退不少。

我还能怎么做呢,如果停下来,这个距离岂不是越来越大。别无选择,只有一步步的往前走,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期望。这个过程很煎熬,我必须做的是不断的鼓励和肯定自己。

信念调整:

我不能原谅自己的过错,我没有能力接受意外。

我是有能力原谅自己的过错,纠结于自己过去的错误对事件没有帮助。我也有能力接受意外,出现意外情况,谁也不想,但凡事都有三个以上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不仅有能力接受意外,还有能力去处理意外。

犯低级的错误很可笑很弱智。

难道高级错误就显得很特别使人容易接受点吗?并没有,错误就是错误,不分高级和低级。然而错误就使我显得很可笑很弱智吗?并没有,错误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改过来就好了,自己不需要因为错误来否定自己。

每次非常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阻碍,从来没有能好好得到。

这条信念也许和我小时候很多时候求而不得有关,以致于成为不想坚持和努力的借口。难道出现阻碍就等于没有好结果?我们都有很多喜欢和向往的东西,也许它们目前离我们很远,要做很多努力才能得到,这些东西都是值得我们这样做的,美好的东西值得努力奋斗的。

20200908

事件:

上周六早上我在线上进行了有关之前一年学习的总结,个人觉得自己是非常走心的把自己看到的,感觉到的,理解到的东西全部分享出来。我满满的以为大家能和我同频共振,感受到我所感受的东西,结果事以愿违,我感觉到的是并不是那么多人能明白我在说什么。

我的情绪和感受:

无奈,受打击-再次否定自己。肯定是我说得不好,所以大家才不能明白我想表达的东西,怎么就没有办法像有些人一样,侃侃而谈,让人听起来特别信服呢。

慌张,恐惧-被老师突然提问,我脑子惯性的屏蔽问题,仿佛听不到老师在说什么,听到了后也非常快的忘记了,那种屏蔽让我慌张,也是一种应激模式,挡住了更深层次的恐惧。

排斥他人-尽管理性上明白了别人没有恶意,情感上却很难接受他人的质疑。这种排斥的感觉是再熟悉不过了,我对我老公有,我对我老板。

逃避-我都忘记了怎么回答老师的问题的,大概就是惯性的装疯卖傻,想逃避。

我背后的信念:

我的表达能力差,总是无法用清晰有条理的语言表达自己。

别人不同意我的观点对我就是一种否定。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自己是对的,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感知到也许自己是错的时候,内在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希望自己是完美的,现实中不完美的过程和结局会加剧自我否定。

渴望别人懂我从而会爱我。

我如何调整:

1.不敢承认自己的弱点,抵触别人的意见,所有的一切一切的情绪都源于内在不自信,与他人无关。

2.调试自己与他人在人际交往中的距离。有太多次的伤害来源于我太渴望别人能懂我,我希望自己一个眼神,一句话,别人就能明白我的想法。如果别人没做到,我就会感到很失望,这股失望来源于渴望得到对方的爱。事实证明,别人提出疑问并不代表一定有恶意,不能理解我,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和爱不爱无关。收回这份期待,珍惜每个能懂我的人。

3.摆正姿态。不能面对别人的质疑,一方面是因为内在对自己不自信,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是因为自己存在了“讨好”。在冲突发生的时候,潜意识很快的做出屏蔽的选择,这是“讨好”在作祟,它一边不想让我与人有冲突,这是讨好别人,另外一边也是在骗我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我花了用了好大的力气才越过这道屏障,看到了“讨好”,因为它,在人机交往中,我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低的姿态。比如说一旦质疑声音响起,我的理性会完全丧失,由情绪掌控,这也解析了为什么我会脑子一片空白。“讨好”一旦没有讨到什么好,往往它就是啥也讨不到的,就形成恐惧,这种恐惧最后以愤怒攻击别人或者伤心否定自己的方式发射出来。只有摆正自己的姿态,才能做到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别人,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有了这种尊重,我与他人的交流才能顺畅起来,别人才能更加明白我的想法。

20200909

事件:

昨晚躺在床上刷手机,觉得脖子不舒服,用手按了按酸酸的地方,发现左边脖子上有个大包,按下去好痛。

我的情绪和感受:

愤怒-莫名其妙的一股愤怒升起,我为这个家把身体都弄垮了,怪不得我老是觉得背不舒服,脖子脊椎这里有个大包,那肯定是堵住了呗。

沮丧-有些自暴自弃的感觉,啥都不想做,没有动力。

我背后的信念:

自己都变成这个样子了,努力做其他事情有啥用,我真是干啥啥不成,生活就没有一点好事发生。

都是别人的错,如果我不来香港就好了,一万个后悔。

我内心的期待:

只想好好享受生活,过舒服轻松的日子。

我如何调整:

信念调整:

我真是干啥啥不成,生活就没有一点好事发生。

真是真的吗?难道过往我从来没有干成过事,生活就一点好事都没发生过吗?抛出这种疑问句后,答案就显而易见,只是一种气话而已。脖子痛不等于生活没有好事情发生,早点发现发现这个包也是一种好事。

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我脖子变成这个样子,一方面和我平常做家务有关,另一方面和我低头看手机的习惯有关,外加没有健康意识,没有经常活动脖子,结果就变成这个样子咯。如果我继续不注意脖子的保健,情况只会越来越糟,会产生有更大的毛病。从现在开始自己多按摩脖子,刷手机没问题,注意姿势和时间。

都是别人的错,如果我不来香港就好了,一万个后悔。

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谁也没想到疫情会封这么久的关,现在没有办法回去,这些都是我必须接受的事实。说实在话,就算当初不来香港,也会有其他的问题。我有朋友和我情况一样,7月的时候就发生了我们特别不愿意发生的事,她找我来说的时候,我告诉她,这是必然会发生的,如果我在深圳,我也逃不过,我虽然现在是逃过了,将来还是会发生的,该发生的始终就会发生。是咯,我都能这样安慰别人,证明我是受益于我这个选择的,既然这是给自己带来最佳利益的行为,有利就有弊,我没有必要后悔。

信念调整后,整个人更加能够接受现实,人的生活总要过下去,这关总会打开,还是要抱着希望好好生活。

20200910

事件:

一年一次的教师节。一大早我的微信就一直震个不停,瞄了一眼,我被拉入了一个师生群,几十条未读信息,没有时间没有去看就关了提醒功能。直到中午吃完饭,我打开这个师生群,看得我百感交集。

我以前同学每年都会组织去看望老师,去年叫我一起去,因为读书时候我和班上某些女生闹得不愉快,我看到她们去,我就不想去了。无法想象,事隔20多年,还会有这么大的情绪。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组织者在班级微信群里号召大家自己录视频,再组成一个大视频发给老师作为今年的教师节礼物。我再次屏蔽,不当一回事,认为这和我没关系,你们喜欢高调,爱出风头,你们弄去。

直到今天中午,我打开了这个师生群,看到他们派了两个同学代表给老师送去咖啡和蛋糕,看了长达4分钟的小视频,大家纷纷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情,还感受到作为接收方的老师们满满的幸福和感动,有个老师说,上午4节课,12点半下课才看到,看了3遍视频,这是特殊时期的最特别的礼物。我不禁的想,我是不是搞错了一些东西。

我的情绪和感受:

一开始大家号召拍视频时:

厌恶,排斥,带有恶意的评判-好讨厌他们那些人,读书的时候就喜欢作秀,喜欢出风头,不想和他们同流合污。带着不怀好意的眼镜看着他们在群里大谈教师节计划,觉得很恶心,自动屏蔽他们召集大家录视频的话语,心里并冷笑,不就你们那几个人在玩,谁会响应嘛。

感动-视频我也看了三次,没想到竟然有10多个同学都自行录了视频,说的真的很走心,光看这个视频,我都感动得要死。

分裂,矛盾-一边是感动,能感受到这里面确实有真情在,他们对老师有敬意,有爱心,另外一边是排斥,觉得他们喜欢走形式,很假,很做作。

两种感受同在,无法整合为一。

我背后的信念:

形式化,仪式感的东西都很假,都是虚有其表的。

他们就不是好人,他们喜欢搞形式化,很会利用外部的东西去表现自己,都是表里不一的家伙。

我内心的期待:

出现这种想法和感受都是因为学生时代大家有很不愉快的经历,之后我刻意与他们保持距离,他们也曾经邀请我参加同学会,但我都一直没有参加。

我希望和大家能冰释前嫌,我知道大家已经不在乎发生了什么,可是我自己没有放过自己,我希望有那么一天,我可以开开心心的和过去的同学聚聚。

我如何调整:

整个人很分裂,要承认坏人们的好,真的好难。

他们真的是坏人吗?

我在学生时期受过欺凌,不是拳脚,而是语言,因为有个女孩的从中挑唆,使得整个班的女生都排斥我。感觉上周还是好好的,怎么过了一个周末,怎么就有人开始躲避我,对我阴阳怪调。由于我是怕事之人,遇到这种情况不敢主动去问为什么,就自个儿独自默默承受,你们不和我玩,我也不必和你们在一起,就这样做了一个独来独往的人。事情过了那么久,细节我都遗忘了,只记得当时的感受。

人的行为并非等同他个人的本质-他们因为某些原因排斥我,只是他们一种行为,并不代表他们的本质。从这个角度考量问题,我就能变得理性很多,比如说我也会做了些伤害到别人的事情,那就能代表我是坏人吗?也许更加要关注的是他的动机,而非行为。

这样想之后,我发现他们是不是坏人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同样,我也不需要去认为送礼物给老师的行为就代表他们是好人。

再来聊聊教师节给老师送礼物这个事情的动机,动机一定是单纯的,因为这只是一种情感表达,现在已经毕业,不存在说给老师送礼,就能从老师那里获得什么好处。送蛋糕和咖啡,只是因为其中两个同学分别开了蛋糕店和咖啡店,把自己店里的产品送给老师,合情合理。我更相信是大家以节日的名义,真心向老师表达一份感情,并不是我说的形式化很假的东西。

20200911

事件:

这两天在家里制作女儿要交给学校的视频,大约做了一半,我就把片子传送到电脑上,想先看看效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片子的像素太差了,很模糊,我有点慌,马上上网问大家这是怎么一回事。最后研究下来发现是原素材因为我发来发去,期间软件进行了压缩,去到了剪辑软件那端,已经是被压缩得很模糊了,只是我用手机看的时候不察觉,发到电脑就原形毕露了。

我的情绪和感受:

逃避-瞬时间,我就不想做了,想找个懂剪辑的外援来做,弄了两天,最后告诉我原来从片子导入时就出现了问题,什么玩意儿!

烦躁-其实是我个人的高要求,想呈现的是一段整理好的视频,没有做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感觉有点糟糕。

我背后的信念:

做什么事情都这么难。

我内心的期待:

我想休息一下,啥都不用担心,啥都不用愁,有人帮我做了。

我如何调整:

累了就休息一下吧,我自己安慰自己,可是越拖就越心慌,还是面对之后比较心安。我是怎么了?需知道我可是一个美工小达人,平常做美工类的工作都是非常有灵感很上手,可是最近却非常不想搞。我感到自己的浮躁,无法专心于当下,我有点厌倦现在的生活。

何必亲力亲为呢?很快我就找了个在公关公司做的朋友,叫他帮我找个能制作短视频的人,在沟通中,我发现第一版还是要自己打出来比较好,因为我要求比较细,连字幕颜色背景比例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想后,起码能接受把视频再做一次,打个版。

真的做什么事情都这么难吗?是的,我相信要得到很多美好的东西,其过程都是很难的。遇到困难就要放弃吗?这真的视乎你有多想要那样东西,我想起老师以前说过我的一句话,我就是对自己太友好了,必要时候要逼自己一下下。这样想之后,理清了自己的目标,丢掉一些负面情绪,再次开始制作视频。

20200913

事件:小情侣的爱情故事

我们的闺蜜群最近发生了一件事情,里面最小的那个90后女孩,姑且叫她小K,这两天在群里诉说感情上的烦恼事。不得不说,在结婚之前恋爱中的女孩子,跟异性的交往总会带有几分诚惶诚恐和患得患失。

-他非要按照自己的意思来,一点都不照顾我的感受,这样的人一起生活吗?

-哪里有天生的直男,他大概就是不爱我了吧。

-我要的不多,就是希望他能明白我的感受。

我完全明白她的心情,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我们链接上了。当时的我,毛孔全开,浑身发冷,我感觉到了巨大的恐惧存在她小小的身体里,不断不断的侵蚀着她,她是蜷缩着的,撑不开身体。那一刻的她,面对这份感情,是卑微的。

我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觉,接着忍不住的问:“你是不是很害怕?你在害怕什么?”

小K一脸疑惑的看着我:“害怕?我没有什么害怕的呀”

我竟无言以对。

群里一个5个女孩,除去当事人和我外,有两个女孩是操着当妈的心,列好队似得你一言我一语的批判这个男人,以自我为中心,有控制欲,不是真心喜欢小K。剩下的一个女孩力挺这位直男,认为他只是没有照顾或不会处理女性的情绪,和他是不是一个渣男没有关系,并表示应该对事不对人。最后大家把麦递给我,问我这一票投给谁,我突然间慌了一下,有点不敢说自己真实的想法。

我的情绪和感受:

慌张,有压力-我觉察到在这种高压强势逼我战队的环境下,我谁都不想得罪,我又在做好好小姐。

逃避-下意识的想逃避问题。

优越感-在听到朋友诉说这些事情时,莫名其妙的自大起来

我背后的信念:

如果我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大家有可能会对我有看法。

我懂得比你多。

我如何调整:

先说说我的真实想法,坦白说,我对这位直男并没有什么特别反感,我甚至觉得他的反应是正常人反应,本来我就有权利按自己的想法过日子,你为了自己的私心逼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我都答应了,你还嫌我不是发自内心的愿意,要人怎么活。明明是小K的问题,怎么怪到直男头上了,我内在的表情是翻白眼。

麦还是要接的,我很委婉的说:“对不起,尽管这样说是对你有伤害,于他而言,我真的觉得是道德绑架。在给不给你朋友坐顺风车这个事情上,我觉得他问题不大。但在爱不爱你这个问题上,我是有保留的。”想了一想,貌似还没表达清楚:“不够对,我不能说他不够爱你,毕竟我不了解他。更正确的语言应该是,他没有用你希望的方式来爱你,也许是他不想,也许是他不懂。”

我竟然破天荒的破了自己好好小姐的人设,真不是因为我勇敢或者是愿意面对自己的逃避,事后我仔细回味我说出真实想法那一刻的冲动,我品尝出里面有不屑和看不起对方的那么一点意思。这才是最真实的我。在整个事件中,我从开始就有高高在上的姿态,从所谓的链接那一刻开始,我就从心底认定小K在恋爱关系中处于卑微的角色。我厌恶关系中的卑微,把自己的厌恶投射到这个事件中,因而我丧失同理心和出现了一些行为偏差。看到自己的投射后,我不禁的笑了,也许我正是处于两性中的卑微角色,所以我才如此扭曲。

看见自己使我变得清醒,我也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再过度关注这个事件,她如果没提,我就应该闭嘴打住,不用以关心的方式去满足自己的那点儿优越感,事实上,我的状态也并没有比她好很多。

真正的尊重是,相信每个人都做了当下他能做的最好,相信她有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相信她已经尽力了。朋友的帮助不是去评价她做得对还是错,也不是给出我们认为对的答案,而是给予一种温暖和支持,这样她就会很快从困难走出来,她自己去面对问题才是正解。

20200914

事件:

这两个月以来的郁闷终于在和教育局打完电话后彻底爆发,上星期老师派了小一入学统一派位申请表,要月底之前完成。有些地方我并不是很清楚,于是一大早就打电话去教育局询问具体需交的材料,后来因为住址问题,教育局要求我携带相关资料去局里宣誓,还和我说资料不能有假,否则触犯刑事责任,被判14年。挂了电话后,我越想就越生气,觉得对方是故意恶心我。

我的情绪和感受:

被羞辱-我是实实在在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对方,结果对方一下子说我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非要我带上她要求的一堆资料去局里做宣誓。我特意上网看了一下,文件里只写着教育局会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行动,查核资料的正确性,也有提及要补交材料或者面见宣誓。没有一个地方写了补交材料是什么,这简直就是对方想你交啥就交啥,我被人欺负了,又不得不按她的意思来的感觉。

生气,倦怠-越想就越生气,这件事情是个导火索,引爆了我最近因为小一入学申请的所有情绪,最近我的状态就是只要遇到一点问题,我就不想做了。

我背后的信念:

别人向我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就是欺负我。

如何调整:

写着写着,我发现自己还是不够接纳现实,没有发自内心的接受香港的一切,这也许和我的身份定位有关系。老娘隔两个月就要跑一次入境处做续签,还要担心对方不批,现在轮到小一申请了,又不能像其他本地人一样,有足够令对方信服的资料。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我都是外人,就像有些女的嫁人了,在老公家里,总感觉自己是个外人。

别人向我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就是欺负我吗?

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当我出现了疑惑的时候,正因为我有自己是局外人的想法,我就退缩了,没有及时表达自己的疑惑,事后就一直按自己理解的去想,自然就越来越生气。于是我做了个决定,我要给主任再打个电话,说我不想去宣誓,如果硬是要我去宣誓,我就不参加教育局第一轮派位,只参加1月份的第二轮派位,留几个月时间给我准备材料。至少做了个决定,感觉顺畅很多,不再纠结。

20200915

事件:

一早起来,我拨通了教育局的电话,找到昨天和我沟通的张主任,我告诉她,我不去宣誓了,因为补交材料我没有办法两天内弄出来,带过去也是不齐全,所以我干脆放弃第一轮的教育局派位。没想到的是,张主任很紧张,她一路劝说要我过来宣誓,和我说第一轮派位的必要性以及要我不用担心补交材料的完整性,材料都可以后补。于是,我又答应了她,周三去教育局做宣誓。

我的情绪和感受:

意外-我有意识到自己误会了别人,有点不好意思。

我背后的信念:

总以为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就是真的,就是对的。

我如何调整:

在和主任聊天时,我已经去除了昨天所有的负面情绪,也意识到主任说的话是事实,而我感受到的是情绪。

事实是什么?

主任告诉我,我的宣誓才是最有法律效力的,让我补交的材料只是作为这个案件的一个辅助文件,最重要是我的宣誓,其法律效力高于其他文件。基于这个逻辑,外加我的文件不齐全,所以她才一开始就让我亲自去教育局做宣誓。这样来看,这位主任完全就是针对我的情况,甚至从我的利益为出发点,给出了一个能解决当下问题的方案,完全没有我所说的针对非港居民的意思。

为什么我想的,感受到的东西可以和事实天渊地别?

事情从不带给人情绪,情绪来自一个人的信念系统-同样的一个事件,去教育局宣誓,在不同的信念下面就有了不同的情绪。昨天的信念是他们就不相信我的材料真实性,所以要我去宣誓就是欺负我的行为。有了这种信念,我就有了委屈,愤怒的情绪。今天的信念是主任是为了公平公正,按规章办事,所以要我去宣誓,而这种信念就让我变得理性,接受现实。由此可见,调整信念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排解负面情绪。

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就是真的吗?就是对的的吗?

有可能是真的,对的,更有可能是不全面。正因为今天的沟通,我才有机会了解主任的真实想法,从而得到了更为客观的结论。有时候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也不一定就是事实真相,想要看待问题更理性,更全面,更客观,需要看清自己的想法以及别人的想法,综合自己获得的信息,去判断去思考。

20200917

事件:

昨天,我的高中同学约我出去吃饭,我觉得不大妥当,他老婆也是我高中同学,感觉不告知她一下,就不礼貌,因为这位太太对男女问题还是比较敏感的。纠结了一下下,我还是提出拒绝了,拒绝后又有些矛盾,自己其实也是想出门见朋友的,并且这位男同学约了我几次,我都没去,也有点不好意思。没想多,事情就过去了。

我的情绪和感受:

沮丧-丧这个字,形容我太贴切了,无精打采,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我问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那位女同学也许不会介意太多,同时我心里非常抵触这种说法,有点诧异自己为什么会排斥。

我背后的信念:

我现在的样子见不了老同学。

我如何调整:

只有我自己才知道,什么怕她老婆介意都是借口,不想见老同学最大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自己不大好,比如说身材胖,面容憔悴,整个状态不好,如果我精神焕发的话,我怎么可能不去,巴不得在旧同学面前展示展示吧。

不预设“应该是怎样的”-我就应该是拥有不老容颜,精神十足吗?我难道一定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去见人吗?谁都会老,说不定老同学眼袋比我大,发迹线后移呢。接纳现在的自己,人总会老,不老才奇怪,同样我老,他也会老,大家都是一样的,何苦比出个高低。这样调整后,感觉轻松一点,如果实在觉得自己见不得人,不见也可以,何必把别人老婆拿出来说事,让自己纠结和不安,谁还能绑住你不让你去?

20200918

事件:

今天第一次带女儿去学校面试,前几日就收到面试通知,心里琢磨着,这么快就到我了,啥都还没准备好。去到学校后,等候区坐着满满的家长,很多家庭都是父母双方出动,其架势和紧张程度不亚于考大学。

我的情绪和感受:

不安-一方面不自信,觉得啥都没有准备,更准确的是也不知道该准备什么,所以会慌。另外一方面,又怕小孩知道我很焦虑,加大她的心理压力,结果自己憋着慌。

我背后的信念:

如果孩子表现不好,和我有很大关系,一定是我做得还不够好。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凡事都是做好,希望孩子面试表现好。

我如何调整:

这种有关面试的心理调整,我已经做了好几次,今天再次重温之前所做的练习,对调整我的心态很有帮助。

1.划分我和孩子的界限。这是她的事,而不是我的事,我只做引路人,不做拉她走路的人。

2.身份定位的调整。我带孩子来面试,这个身份地位和校方是对等的,你有选择我的权利,同样我也是来看看你们是不是合适我。与其说是面试,倒不如视为一种交流和互动,让大家彼此了解,看看是否彼此合适。

3.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我小孩就是一个宝藏,你是否认可是你的事,就算我们没有被录取,不代表孩子就是不好。这只是一种事实,就是没有被录取而已。

4.没有挫败,只有反馈信息-今天真正做到了这个信念,女儿出来后,我们沟通中发现有数学题不会做。我顿时还挺感激这个面试的,让我了解到原来会考这种题目,原来我女儿还有一些知识点没有理解透,如果不来参加,我也无法得知。从另外一个角度深刻体验到,成绩不是为了分好坏,而是去检验学生还有多少知识点漏洞,以便于去学习和跟踪。我在思考,为什么今天我就可以这样的想问题呢?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相信我的小孩,内心觉得她棒棒的,即使有些题目不会做,也不会影响我对她的信心。这个是关键,我看到了孩子有在努力做到最好,同时我也看见到了自己,我有在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20200919

事件:

上周就收到通告中秋节party要搞花灯比赛,要求每个学生带个DIY花灯回学校。

我的情绪和感受:

不开心,反感-这是嫌家长都很闲吗?总喜欢要家长去搞这些东西,又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做手工,真的好烦。

无奈,妥协-因为是学校要求的,又不敢说不,只好乖乖的做。

矛盾,冲突-不想做又要做,结果一直就在拖,越往后拖就越心烦。

我背后的信念:

老师就应该包了所有教学工作,不应该还让家长做这么多事情。

所谓家校合作,简直就是道德绑架,非要大家配合。

我内心的期待:

把小孩送到学校后,小孩在学校就学会所有应该学的知识,自己就无事一身轻。

我如何调整:

在记录完自己感受和信念后,情绪已经消退一些,渐渐理性起来,觉得自己的信念很搞笑。教育怎么可能只是老师和学校的责任呢,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的,我是有点不想承担应该有的责任。当自己的承担心出来了,对学校的反感也不那么强烈了。

其次,我也好好思考了一下有关家校合作的问题,彼此认可真的很重要,有时候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就是因为大家教学理念不一样。学校有这种作业,目的是促进亲子关系,让家长花多点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我个人是认同这种想法的,既然认同,就不存在道德绑架,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

这样处理完毕后,我可以集中能量去做手工,而不用花太多时间纠结。

20200920

事件:

接女儿下课的时候,和培训班老师聊了几句,我问老师,今天表现怎么样。老师说,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不过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还要快一点,如果慢了,老师就以为你不会回答,直接跳到下一题。我说,哦,这样的,随便说了几句就结束了。

我的情绪和感受:

不爽-我对老师的不爽来自我看到她在和别的家长交流时,会说孩子英文很好啊,今天很积极回答问题啊,这样的话。而到我这里了,一副不知道该怎么说的表情,仿佛我孩子没有做好,她又不好意思直接说的样子。我并不喜欢她这种表情。

否定自己,对老师有厌恶的感觉-怎么连个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我是想问老师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弱项是什么。感觉自己没有表达清楚问题,应该是说不知道要怎么问,老师也没有说中我想知道的东西。直接把气撒在老师身上,怎么就说不中我想知道的东西上。

我背后的信念:

别人就应该知道我的想法,尽管我表达不清楚。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别人能懂我的意思,满足我的需求。

希望有人能帮帮我,提高孩子的能力。

我如何调整:

和老师不能顺利沟通是常态,不是个案,存在于生活遇到的各种老师中,我发现我并非只对老师会这样,在和同事的相处中也会这样,有时候问个问题,感觉到对方没有解答到我的疑惑时,我也会这样。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隐约感到自己有急躁的情绪在,好像说不了几句,我就有点着急,会有一些不耐烦的情绪,另外还带着一丝丝的慌,觉得自己提问的状态特别傻。我还觉察出来,在我求助的时候,我总会认为对方是不会愿意去帮助我,或者是总会给我设置障碍。

这是真的吗?在我们沟通中,对方就一定是不耐烦,不喜欢我,故意为难我吗?

首先,我必须说,这是我的感觉,我的感觉不一定代表事实真相。对方有可能是真的对我不耐烦,也可能是因为有其他事情要忙,所以会显得着急。但不耐烦就一定是不喜欢我,故意为难我吗?这个我相信是没有一定的联系,我更深层次的需求就是我希望有人来帮我。

我突然发现,下次我可以大声的说,老师,我很想你帮我一下,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反复反复念了几次,我发现负面情绪得到大大缓解。

20200922

事件:

朋友昨天找我,问我可否用香港的个人账户帮她收一笔国外汇入的美金,再通过我国内的账户转人民币给她。我向朋友了解到,公账转私账货款是行得通的,只要有一定的证明就好。我还有点不放心,就跑去了银行问工作人员,银行职员说公司直接转个人账户货款在是不合规矩的,因为在香港开户后,会有专门部门追踪资金流向,并且现在是全球征税,收了这笔钱,还要年底报税,我感觉好麻烦。

我的情绪和感受:

矛盾-我是有点介意这个事情的,香港这边资金监管这么严格,如果将来因此出了问题,我感觉会很麻烦。另一方面,这是我的好朋友,她要我帮忙并认为我可以帮到忙,我感觉并不那么好推辞。

我背后的信念:

任何有冒险的事情,我都不愿意去做。

朋友有难应该是两肋插刀,义不容辞。

我内心的期待:

我希望自己两边利益尽占,又想做好好小姐,又不想损害了自己的利益。

我如何调整:

最终我还是拒绝帮助这位朋友,我按以下的步骤来调整自己的。

1.承认自己有私心。因为我不了解这种事情并没有经验,没有办法去预计这件事是否会给我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很有可能是啥事都没有,但我不愿意去冒险,在无法获得更多资讯的时候,希望选择稳妥安全的选择。人总会以自己的利益为先,我不需要觉得自己有私心就是不好的事情,这是非常正常的想法。

2.为什么朋友有难应该是两肋插刀,义不容辞呢?这条信念背后是什么呢?这次我可以感知到自己还是存在讨好的模式,我怕因为我没有帮助朋友,朋友因此而对我有看法,不喜欢我。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件事让我想起一个事情,有一次我找一个朋友借钱,结果她说自己的钱都在股票中出不来,我当时就有点不大开心,觉得她这么有钱,我只是借个几万,过一个月就还她,她还不借,后来就莫名其妙的远离她了。因为自己的这个经历,让我感到如果别人不满足我的要求,我就会不喜欢她,同样我不满足朋友的要求,朋友就会不喜欢我。

在这个过往的案例中,我发现自己一开始就认定我朋友是一定会帮我,当她的答案和我期望的不一致时,我就变得很伤心,由于有情绪,就忽略了一些客观事实。我发现自己在求助于他人的时候心态很不正确,我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别人帮我忙是应该的,不帮我就是她那人有问题,是非常不能接受的行为,原来我丧失了感恩心。

我无法判断朋友是否会因为我的拒绝而对我产生看法,如果她会,我会欣然接受。我看到了自己是发自内心希望她可以找到解决方案,我是很友善的,助人为乐的人,我这些本质是不会因为别人的认可而存在,别人的否定而消失,它一直在那里。

结论是:我是愿意帮助朋友的,在我无法提供帮助的时候,我无需感到不安和恐惧,同时我学会了感恩。

20200923

事件:

今天经历了一场很有意思的觉察小游戏。起因是闺蜜在群里说早上上班时,遇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一个同事到处找人咨询一个表格该怎么做,她说她之前做过,可是这位同事依然到处问人,没有理会她。她说她并不懂为什么这位同事要这样,话语刚落,群里两位小姐姐马上跳出来说,这不是嫌你不是专家嘛,blablabla,说了一堆。

我的情绪和感受:

冲动-当我看到闺蜜写出这个事件时,忍不住要去评价一下,激起了对朋友的保护欲。

我背后的信念:

你怎么这么傻,这都看不出她的意图。

我比你强,我比你更有经验。

我内心的期待:

在人前证明我是对的。

我如何调整:

在我还没来得及冲口而出的时候,已经有人冲在了我前面,所以我自觉闭嘴了。这下子的闭嘴让我觉察到,自己内在的冲动是那么的大,我竟然是那么的想去评判她的行为。我反观自己的背后真正的意图,我发现她的弱突然让我膨胀了,变得有点不可一世的去看待事情,最可怕的是,我整个情绪莫名其妙的被她带跑了,我还沾沾自喜的以为自己多了不起一样。

事实是怎么样的呢?我无法得知。如果我仅凭她的只片言语,就很容易对她的同事有看法。会不会有种可能是她真的不大会,至少她同事是这样认为的。当我看到这个点后,我所有的信念都被击破,什么你傻,如果我随意发表了自己不客观的意见,我才是傻的那个。什么我比你强,明明人家就是示弱,不代表不强不懂。我不禁感叹,她真是个高手,语言非常巧妙,让大家很容易就不看细节的站在了她的一方。

这个事件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觉察,有自己的判断,才不会轻易的被人牵走。

20200926

事件:

周末早上耕耘群开例会,这次讨论的是付出和经营者,一提到这个题目,我就只能叹气。我也有去网上查找定义,但不能理解其意思,一想到要开会就头疼。开会的时候,我就打算消极对待,甚至想过干脆不发言,或者提早下线。

我的情绪和感受:

想逃避-不想开会,开会时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越逃避就越慌,很不舒服。

自我否定-我知道自己是付出型的,还是老师说的钩子型的付出,这种标签贴上去后,感觉更不好了。

评判他人-会上大家有讨论自己是如何经营生活的,特别是说到自己有在享受其经营的过程中,我内在有强烈的排斥感,升起评判心,就像看别人炫富晒幸福时的很酸的心态。

我背后的信念:

我不是个经营型的人,由于我不会经营生活,所以我生活一团乱。

付出型的人就是不好的。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自己面面俱到,能经营好自己的生活。

我如何调整:

破除信念

1.付出型的人就是不好的。这是真的吗?

当我听到有部分人家里是老公做比较多事情的时候,我心中挺失落的,不止一次我多希望有人可以帮帮我呢。家里一直大大小小都是我打理的,我感觉好累。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其正面动机-付出也是有价值的,之所以我选择了付出,从根本上说,我喜欢按自己的想法来,不愿意受制于他人,我希望大家按我的安排来运作。也有可能有些人是没有太多所谓的,别人的安排他们也可以欣然接受,甚至是享受别人的安排,既然我不是这种人,选择了多付出也是无可厚非的。这样想之后,就接纳了自己是付出型的人,感觉也不那么遭了,毕竟存在即合理。

2.我不是个经营型的人,由于我不会经营生活,所以我生活一团乱。这是真的吗?

今天早上有种特别的感触,建琼老师有说她会把最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在自己身上,有同学会说把家里的事情重新分配让大家多承担起来自己那部分,也有同学表示很享受自己带孩子的过程,我听得时候都很酸,因为这都是我求而不得的东西。为什么称“求而不得”?很大程度上问题出在“求”这个字上,求代表我渴望,根源是我认定了自己是不懂经营,不懂怎么做,特别是在互相比较的情况下。既然“比较”无好处,就在那时我抛掉了其他人的所有做法,我不再去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不拿别人的标准去衡量自己,我相信自己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经营方式。

情绪稳定下来后,大脑就清晰很多了,我顺利的找到原来我在生活中也懂得合理安排时间,也分得清轻重,知道怎么抓重要的事,也能更正确的去看待别人的做法,这样就自然破了自己的信念。

这样处理后,我可以正确认识自己,当正面积极的感受取代了负面的情绪后,能积极跟着老师继续学习如何经营人生。

20200927

事件:

前同事告诉我钻井部的王总监月底就离开了,钻井经理的合同也快结束,我之前的经理老布也退休了,钻井部基本都散光光了,突然有种曲终人散的感觉。

我的情绪和感受:

伤感-不喜欢改变,不接受改变,活在过去。改变让我没有安全感。

我背后的信念:

人生高光就是那段在前公司工作的时期,之后的家庭生活很无趣。

我内心的期待:

好想上班,好想赚钱,好想有好多多钱。

我如何调整:

离开公司快一年半了,看着曾经共事的同事都离开了,突然发现我到现在仿佛才开始接受自己已经离开了公司的事实。为什么这么久都不能往前走,还不能接受离开的事实?从根本来说我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没有收入,没有小伙伴,生活没有新鲜的事物。我喜欢之前上班的节奏,我喜欢能自己赚钱,每天有些事情做让我感到充实。

很感激这样的自己,让我察觉到自我否定,而又认识到其实我并不需要这样评判自己。我看见自己的内在小孩喜欢待在舒适区,这样让她感到安心自在,同时内在父母又在鞭策她,仿佛在说,你这样不行的,老是呆在家里,女人不自己赚钱是不行的。内在父母的声音越大,内在小孩就越动不了,这样有意思吗?并没有。我该怎么做?

我问自己,我怀念上班的时光有问题吗?并没有,问题更多的在于我想去上班,却没有去这么做。我为什么不去找工作?因为我呆惯了舒适区,不想有改变。呆在舒适区有问题吗?并没有,相比起不确定的未来,我本受益于稳定性带给我的安全感。

结论是我是可以呆在舒适区的,等我有了足够的准备,说不定有一天我就会走出这个圈子。起码现在我有想改变的想法不是吗?所以说我不需要着急,我不需要证明给任何人看,我知道我有在努力,我总是在努力。

20200928

事件:

具体事件我不想说了,反正就是我通过一些蛛丝马迹,觉得我老公在骗我,尤其看他还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我觉得他当我是个傻瓜,心中不快。

我的情绪和感受:

不爽-装着不知道吧,自己憋着难受,就像现在,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呢,又会吵架,每次他都要声音比我大,在我看来他就是心虚。

无奈-又甩不掉,在一起又没意思,真是犹如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

我背后的信念:

声音大就是心虚,有种和我面对面对质啊。

和这种人在一起太没有意思了。

我内心的期待:

夫妻之间彼此忠诚,彼此信任,能进行很好的思想交流。

我如何调整:

别问我要怎么调整,压根就是不想去调整,我只能做到的是看到自己在这个事情上也有不对的地方。我发现自己就是没有信任他的基础,一点点不对劲,我就心里发毛,由于我没有证据,又不想表现得过于神经质,我采取的方式就是压抑,忽视对方和不去想。是的,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但过往的经历让我不想这么做,我老公觉得我怀疑他后,就会变得很暴躁,不管我说得有没有理,都要怒吼一顿。这是他的一个模式,他需要别人百分百的信任和支持,任何的怀疑都会使他的内在小孩感到不安和威胁,我也看明白了这点,不想去触碰这个点。那我还能怎么做?

我本来自离异家庭,在我看来,一段婚姻走不到最后也是正常的,我是有着消极的婚姻观的人。先生以前做过很伤害我的事情,我告诉自己那些都过去了,理智上我清楚他是很重视我们这个家的,至少比我重视。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愤怒已经消退不少,不过再次触发燃点的时候,相信还是依旧会有情绪。

20200929

事件:

昨天突然马桶没水了,找管理处才知道爆了水管在抢修,今天早上发现马桶依然不出水。刚开始故作轻松的想,也许是水管还没修好,过了一会儿,觉得还是打电话去物业问问比较好。物业告知已经有水了,并派人上来给看看情况,维修工看完后水马桶里的冲水机关有一处老化了,不能自动入水。一听到东西坏了,我感觉很不好。

我的情绪和感受:

烦躁-又有东西坏,好麻烦耶,很不喜欢这种感觉,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利。

我背后的信念:

生活中总是有很多麻烦事。

我内心的期待:

希望一切顺利,按部就班,不出错。

我如何调整:

老生常谈的话题,这应该就是我的一种模式,面对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喜欢抱怨,而不愿意做出改变。

来访者已经拥有所需的能力:既能够给自己制造一个问题,一定能够自己解决-其实马桶冲水机关坏了有多大件事情?不嫌麻烦的话,可以手动拉机关,想彻底解决的话,找水电工上来把坏的地方换一个新的就好。我就懒到连这些事情都不想做,不做之余还只会BB,想清楚这个点后,收起抱怨,接受问题,解决问题就好。

20200930

事件:

闺蜜前不久生了,今天我们在讨论国庆节做什么的时候,

她说,会带孩子去老家玩泥巴。

我有点惊讶,你小孩这么小,怎么能让她玩泥巴。

闺蜜哈哈大笑,这样抵抗力才好。

我不禁翻白眼,真是歪理,不过我佩服你的心态。

闺蜜又哈哈大笑,你不觉得就是这个道理吗。

我突然意识到,我发自内心的不允许孩子玩泥巴,其原因是觉得太脏了,不仅手脚脏,衣服鞋子也会脏,这些都好说,冲个凉脏衣服放入洗衣机就好,可是孩子还会把推车弄脏,把我衣服书包弄脏,把地板弄脏,全部收拾下来岂不是要半天时间。

想到这里,我问道,你难道不怕孩子玩泥巴把四处弄得很脏吗?

闺蜜说,也许我本身就是脏脏的。

我的情绪和感受:

自我否定,分裂-又想孩子可以玩得开心,又想保持干净的状态。

我背后的信念:

玩泥巴会很脏,弄脏了要收拾很久,而因为怕脏就不让孩子玩泥巴,就是剥夺了孩子的快乐。

我内心的期待:

想自己是个好妈妈。

我如何调整:

还是有关自我否定的话题,今天看到了一个挺有意思的说法,给我了一点点灵感。老师以前也提过,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崇尚标准答案,会统一标准去一刀切,当时我还不大懂这和自我否定有啥关系,今天再次看到有关标准的定义时,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很多的情况是我们希望通过做正确的事,遇到正确的人,过正确的人生,正确真的是那么重要吗?正确的活着真的比错误的活着更好吗?回到我自己的案例中,我认为普遍正确的育儿观念是让孩子尽情去体验生活,玩泥巴就是一种体验,对孩子是好事。而我由于自己怕麻烦,爱干净不能允许孩子去这样做,从而产生了自我否定,甚至走向一种极端,认为自己好有控制欲,不能允许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我根本不会带孩子。

我今天做的觉察训练是放下了对错,去感受一下自己的内心。我发现我没有必要觉得自己因为怕脏而不给孩子玩泥巴是错误的,从来没有一个标准说给孩子玩泥巴就是正确的,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我怕麻烦爱干净没有问题,这是我爱自己的表现,我产生分裂,那是因为我爱孩子,总想给她最好的体验。去掉了对错的就可以更好的和自己真实的一面在一起,最根本是因为爱,对吧。

这样处理完毕后,不仅感到了放松,同时也更加的允许了自己的状态和行为,甚至有给自己带来正面并有建设性的想法,也许我可以接受孩子去玩玩泥巴,弄脏了大不了叫别人去收拾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