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这本书升级了我三个认知

《跃迁》这本书

    《跃迁》这本书应该已经买了一年多时间,总是忙于具体项目事务中,似乎一直没有空出时间来看。疫情宅家,在书架上发现了他,马上一口气读完了。一边看书,一边回想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有太多的感触,同时也刷新了我的一些模糊的认知。


第一个新认知:高手和我们的差别,不是努力程度的差别。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耳熟能详的思想观念,不能说是错的,对于松散的人来说,开始勤奋也许是一个进步。但是对于一个已经非常努力但并不成功的人来说,“天道酬勤”最多就是一碗鸡汤,最终可能演变成为一个笑话或者谎言。

      同样努力的人,为什么结果不一样。作者进行了多角度论证,最后的结论是:高手或者说成功的人,不仅仅是懂得努力和勤奋,更重要的是能够洞悉底层规律,并利用这个规律,无限放大自己的努力和勤奋。

      在民营企业工作5年,和在央企工作5年,同样的自律、努力和勤奋,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面的底层规律是:央企工作接触的是大项目,交往的大机构,圈层是精英层,视野是全国或者是全球的。一般民企接触的是小项目,交往的小机构,圈层是市场化的人群,视野一般是区域性的。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了一个人的世界观。所以。在央企平台努力工作,获得的回报(不仅仅是收入),是在民企工作获得回报的5-10倍,甚至更高。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是如何选择?标准是什么?说到底我们就要明白:就是哪一种选择能够成为放大你努力的大杠杆,哪一个平台能够成为你勤奋的放大器?这中间,洞悉底层规律,就是一个技术活。

    如何洞察底层规律?作者古典老师给出了2点建议:1、进入头部机构(企业里面,央企、上市公司就是头部);2、不断迭代,从鸡头到凤头。

    高手和我们距离,也许仅仅是在关键路口不同选择、导致是否拥有放大器的差别。

第二个新认知:什么才是效率最高的学习模式?

      在学习动机上,一般有两种情形:一是为了建立自己某种知识体系而学习,古典老师说的就是形成自己的“知识树”;另外一种情形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而学习,也就是古典老师所说的“问题树”。带着问题开始学习,才是学习效率最高的起步姿势;先把自己面对的问题。做成一个“问题树”,根据问题树的枝叶、树干、根部,建立自己的“知识树”。这就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了。

      在学习方法上,有三种学习思路:(1)自学:自己找答案;(2)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3)跨界联机学习: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相对应的,也有三个面临问题时的解决思路:(1)遇到问题,苦思:“这可怎么办?”辗转反侧,夜不能寐;(2)遇到问题,找书:“哪里有答案?”通过网络、书籍来找答案;(3)遇到问题,找人:“谁最有可能知道这个答案?”“谁最有可能能够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

      应该说,在我们遇到任何问题之前,前人或者同行早已积累相当丰富的经验,也许早就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所以,自己独自苦思冥想,是最差的路径;反之,联机社交学习,才是最好最快的学习和解决问题方法。

    终身学习,是我们每一个人面对的课题。学什么?如何学?——以问题为导向的功利主义才是最佳答案。

第三个新认知:系统升维,才能破局。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每个人总会面临一些艰难的、无解的困境,怎么办呢?古典老师在《跃迁》这本书里,给出了两个方案,其实就是两个改变方法:第一序改变、第二序改变。

      第一序改变,是状态的改变。就是在不改变周边环境的情况下,自我的调整。比方说,由原来的无序,改变到有序;由原来的放任,改变到自律;由原来的惰怠,改变到勤奋.....按照我的理解,这些改变都是量变;

      第二序改变,是模式的改变,是系统的升维跃迁。大概的观点就是跳出原来的层级与系统,站在更高级的系统和视野来思考和解决问题。比方,公司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寻求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来解决问题;比方家庭内部解决不了的矛盾,可以放在家庭之外的亲朋或顾问机构来解决。要突破原来的格局,要走出原有困境,必须在系统升维上寻找出路。

    提升系统维度,需要更广阔的视野,需要更高层次的站位。很多时候,不是不能,而是难舍。学会放弃,也是人性中的另一种修炼。

      古典老师把人的跃迁分为三步:认知的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

      认知的跃迁,应该是学出来的;能力的跃迁,应该是干出来的;能级的跃迁,应该是选择的头部区域赋能的。

      所以,仅仅有认知升级还不够,还要找到合适的头部,去干、去实践、去验证,我们的人生才有跃迁的机会。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