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自我跃迁【选自《跃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附赠高手秘籍和时间管理秘籍)

古典

推荐序 用自己的步伐丈量这个时代

该如何在这个时代,让自己从容又持续地成长?

第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先慢下来。不是不做,而是想清楚了再去做。

第二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一定要阅读。

第三个重要的事情,就是用一种投资的心态来看待人生。

推荐序 你要读古典《跃迁》的7个理由

喜欢答案的人很痛苦,因为他的世界不断崩塌。喜欢问题的人很欢乐,因为手中的慧剑越来越锋利。当答案稀缺的时候,谁有答案谁就是精英。当问题稀缺的时候,谁问题好谁就牛。

比如谈到职业发展,你就应该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现在做的工作,机器能做吗?”“我现在做的工作,有可能外包吗?”“我现在做的事,会越做越好吗?”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沮丧,但还是建议你去想。因为被问题拍肩膀,总比被现实抽嘴巴子好。所以说,好问题比答案还重要。

我们的CEO(首席执行官)李天田(脱不花),一年前我刚认识她时觉得她对互联网还不太了解。但是仅仅合作半年多,她在很多领域已经成了我的老师。她的诀窍就是,什么事不懂,就去找这个领域最牛的人聊天。向人学习的速度,远超向书本学习的速度。联机不仅可以提问,还可以一起写作、思考,很有用。

序言 高手的三个境界

接触美国的精英教育后,你会发现他们不仅教这些,更重要的是教给孩子如何判断趋势、如何结交朋友、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美国精英阶层的家长手把手、口对口地教授孩子这些知识,很早带他们进入各种社交场合,认识最优秀的人,本质上,就在教他们如何更加轻巧地利用规律的技术。

聪明地勤奋,合理地利用趋势,是这个时代科学地改变命运的技术。

电影《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这样定义自己的成功:让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有所不同,才算是有所作为。

这更是一种跃迁。

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

未来世界的认知能力,是找到信息的搜索能力、运用信息的思考能力以及从大量信息里抓取趋势的洞察能力。

在一个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什么是未来的职业通用竞争力?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今天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未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

我今天做的事,会被外包吗?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会做得更好吗?

拉斐尔也用投影仪

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在今天的时代,基于个体的精进太慢,只有借势跃迁,才能赶上这个时代的速度。

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和能级跃迁是个人跃迁的三个阶段,聪明的勤奋者已经隐隐约约意识到,今天信息时代的中国,正好是自我跃迁最好的时代,是奇迹年发生的前奏,这是一个已经为个人崛起做好了准备的时代。

只要你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掌握时代魔法,或者溺水身亡

管理注意力、判断信息、和陌生人社会协作,缺失这些能力的确会让你溺亡,但当你掌握了这些“时代魔法”,你会成为真正的“超人”。

外包大脑,成为超人

这个时代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新东方名师的崛起路径

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20%的精华。

幂律分布:发现世界的杠杆点

停止抱怨。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接受它。阶层分化是开放社会的必然趋势;

• 持续学习=扩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 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 向正确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到现在,我们已经谈到了高手战略的两个规律杠杆:

对内,通过二八法则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对外,通过移动到系统的头部,获得系统巨大推动力。

头部效应: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能力提升需要三个要素: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的实战机会

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不要因为便宜而买一件衣服,要因为值得才买。不要因为彼此习惯了就结婚,要因为相爱才结。

因为我们不怕苦,怕苦得没价值;不怕累,怕累得没有意义。

头部效应的三原则:

1. 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

2. 思考差异化优势;

3. 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专注:高手的护城河

上天给你无限的机会,却只给你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才华,所以越是优秀,越要专注。

迭代:聪明人的笨功夫

跃迁时刻

只做头部,不得贪胜

• 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概率更小的世界。战略能力就是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 好战略就是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

• 幂律分布的特征是高度不平均且分形,这意味着每件事都要找到杠杆点。

• 头部=高价值×高优势;抢占头部、持续迭代。

• 头部效应三原则:从价值而非优势出发;思考差异化优势;从最近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 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优势。

• 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功利学习法:学得更好,却学得更少

认知心理学认为,成人学习有三个前提要求的时候效率最高,即有目标导向、有即时反馈、最近发展区。简单地说,能解决当下问题的、学了有地方用的、难度适中的知识最有效。

更好的方法是先选书——先看书评,中文的看豆瓣,英文的看国外亚马逊的评论,一般很有用。平行比较几本书,选择一本。

然后再看目录,一般的购书网站都有。大概知道书的内容和框架,有时候有趣的序也值得一读。

最后再看具体章节。直接切入重要的章节,系统学习则从目录开始看。

这样的确会用大概15分钟时间来选书,但是比起你在一本无用的书上花好几个小时,是不是认知效率提升多了?

找到知识源头、极其功利地读书、萃取知识晶体,这就是提高认知效率的核心方式。

联机学习者: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这就是三种学习思路。

• 自学:自己找答案;

• 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 跨界联机学习: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终身提问者:问题比答案更有效

学习的速度,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这是你焦虑的根源。

你要学什么?答案就在于你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增强学习动力的最好方法是找到你真正感兴趣的问题。

专注于你的问题,调用多元知识。在目标上专注,在手段上多元。

未来没有专业,真正的专业是你“特别擅长解决某类型的问题”,才不会管你调用了哪些学科。

怎么应付知识折旧?两个方法:第一是多读不容易折旧的经典,就是我在前面说的一二三四手知识;第二就是不断更新最新的内容。不管是哪一种,你都需要不断地问自己:“这个能更好地解决我的问题吗?”

1W:为什么书读不过来?

答:因为方法不对,且知识太多。

2W:为什么知识太多?

答:因为筛选不够,也因为专业细分和知识爆炸。

3W:为什么非要学完这些知识?

答:其实也不一定要学完,只要学到其中有用的就好了,有些领域有人懂,问人就好了。

4W:怎么才能判断哪些是学了有用的知识?

答:最高效率、最妥善解决了你的问题的。

5W:你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对你这么重要?

答:这往往涉及个人价值观的层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问题。

6W:人为什么要解决问题?

答:……

造力包含多种认知工具,每一种只适用于特定种类的问题。有三种形式的创造:一种是灵感迸发,一种是厚积薄发,还有一种是即兴发挥。

能解决当下问题,那就是有用;不能解决当下问题的,降低关注度。并不是否认这个知识好,只是暂时不需要,以后再说。

知识焦虑的解法很明确,基于问题的学习让你关注点更少,进步更大,有自己的试金石,是“更少而更好”的事。

我对自己的员工有一个“百知谷”要求——一个问题,没看完百度、知乎和谷歌搜索前三页,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去提问。

5个绝佳的思考角度

1. 证据:我们怎么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有什么证据可以证明?

2. 视角: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视角看这个问题,会怎么样?如果换一个角度会怎么样?

3. 联系:他们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我们以前在哪儿见过这种模式?

4. 猜想:如果它与众不同,那是什么样的?

5. 相关:它为什么重要?

这5个问题是教育界传奇人物、“小型学校运动”的开拓者梅尔提出来的,他也是第一个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的教育学家。

知识IPO:把知识变现成价值

设计自己的知识IPO

第一步,你必须有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且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I)

第二步,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要解决问题(P)

一旦你能解决一个问题,就要尝试多解决同类型的问题,逐渐让这个解决方案能够应对不同情境,自我进化。

自下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跃迁成为知识高手的技术:

• 站在知识源头,萃取知识晶体;

• 联机学习,用一块晶体换回来更多晶体;

• 以问题为中心学习,创造自己的问题树;

• 用知识IPO让知识变成价值。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破局

高手并不是能力比我们强、智商比我们高、定力比我们好,只是因为他们思考比我们深、见识比我们广,他们看到了更大的系统。

回路:设计人生的增长引擎

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身上,关注自己的需求和优势,在方式方面借鉴,在步调方面有自己的洞见。

有一些技能天生自带自增长能力,非常重要。

读写能力:好的读写能力能让你接触到更多好资料,成为更好的读者或写手。

破英语:我不认为成年人需要把英语学到多好,更聪明的做法是够用就好的“破英语”,熟练利用谷歌翻译、维基百科、亚马逊、字典软件、搜索网站迅速找到大量英语资料,在应用的基础上慢慢提升。

社交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会让你认识更多人,反过来强化你的社交能力。

解决问题:尤其是在系统的层面,你看到的系统越多,世界对于你而言就越简单,于是你就有更多资源来理解世界。你慢慢会看透世界的规律,实现思考力的跃迁。

聪明的善良:善良是世界上传递最远、增长最快的东西,但是笨拙的善良往往会带来摧毁你的负循环。聪明的善良是重要的自增长技能。

层级:看问题很透彻的技术

高效能人士的自我管理体系是一个“高效能塔”:

• 资源层:个人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情感资源;

• 方法论层:使用资源、提高效率的方法论;

• 目标层: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及背后的价值判断。

勤奋也是有境界的:低水平勤奋靠努力,中等水平勤奋靠方法论,高水平勤奋靠选择目标。

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所要做的,只是学习。

如果一个人经常和自己说“做不到”,他的能力范围会越来越小,会成为一个无助感很强的人;但如果对自己说“我选择不做”,则是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你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做到,只是你不愿意,你依然可以掌控这件事。

你不是没主见,而是你认为自己的想法不重要。在你认为重要的事情上,你依然会坚持。

这个问题并不在“敢不敢坚持”上,而是在“是不是重要”上。同样道理,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毅力问题、技术问题,而是认知和价值观的问题

一个人的外在成功,是“能力——站位——趋势”的多层体系。如果努力了还没有成功,不妨关注下站位和趋势。

知识体系是一个“信息来源——学习方法——联机大脑——解决问题”的系统。如果信息来源太多,不妨升级学习方法;如果学习方法不行,不妨尝试外包一部分知识,重要的是时刻回到顶层思考——这对我解决问题有什么帮助?

形成团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个体力量,如果个人太过看重自己的得失,而偏离团队目标,那么团队就会失败,而个体也不会留存。

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如果太关注学习的快感,而忘记了学习的目的,那整体效率也会降低。

执行是为了完成事项,如果没有真正思考事情的结果,只是盲目动手,那就失去了用更多方法、更多力量完成的可能。

控制点:让复杂的事尽在掌控

真正的好组织,都是多层控制的。阿里最核心的两个部分是企业文化和销售团队。清华控股的董事长徐井宏对于组织的多层管理有精彩的总结: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

两点之间,不是直线最快,而是阻力最小的那条线最快。

所谓成熟,就是理解了世界的复杂性,不再要求一味走直线。在路线问题上,拥抱折射,在最终结果上专注不动。两点之间,阻力最小的线最快。

人体是一个“生理——心理——意志”的多层系统,现代人过于强调大脑,而忽略了心灵和身体其实是另外一套系统。

用管理公司下属的方式管理家庭,其实家哪里是讲“对错”的地方?家是讲“爱”的地方。这不是一个层次。

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这个世界只有三种人:创造变化的人,拥抱变化的人,忍受变化的人。希望你成为前面两种人。

“开放而专注”九律

1. 见得人好,经常随喜赞叹。

2. 找到自己领域的知识源头,并分享。

3. 不随便崇拜谁。一旦崇拜,以他为顶,你的系统就又封闭了。

4. 不再认为自己不喜欢、看不懂的东西就是傻的。

5. 小心那些“一切都能解释得通”的上帝视角感理论。

6. 对水平没你高的人要宽容,因为你也没有掌握真理。

7. 留出10%~30%的时间,给自己不懂也不太会接触的领域。

8. 站在更高角度,发现和专注于自己的独特之处。

9. 专注于自己的人生大问题。

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真正的定见,来自见过了各种不同的生活,你回来做自己

多元、超然和好奇心,是面对不确定人生的态度,拥抱偶尔,和不确定共舞。

“迟钝而有趣”七律

1. 对不重要的事,漠不关心。

2. 忍住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3. 不追热点,等要点浮现。

4. 寻求整体最优解,站在长周期做判断。

5. 多元,定期做点儿不靠谱、有趣无用的事。

6. 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找到自己的无限游戏。

7. 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1. 善待亲人,调整自己,形成和他们的正循环,因为你没的选;

2. 选择与三种人深交——梦想一致的战友、成长速度一样的伙伴、支持你情感的朋友;

3. 持续感谢有实力、帮助过你的人,而且他们往往会倾向于继续帮你;

4. 其他关系,暂时不管了。

把这些评价标准反过来用在自己身上,就变成了“如何成为一个别人看好、愿意交往的高价值之人”的原则:

1. 善待亲人,形成正循环;

2. 做足够大的梦,才会有足够多的人帮你;

3. 快速成长,并让别人看到;

4. 懂得陪伴,朋友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别评价,也不用着急解决,陪伴就好;

5. 广结善缘——能力范围内的,能帮就帮一点儿,恰当接受别人的感谢。

如果真的能做到以上5点,你就是一个极度善良的人。

从一个很功利、顶级聪明的角度出发,最后推导出来的东西,往往会是善良的,顶级的善良。

现代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附2 跃迁书单

1.《全新思维》/丹尼尔·平克

未来学家平克,开创性地展示了智能时代,哪些“人的能力”会成为未来的竞争力: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

未来什么人最有竞争力?会讲故事有品位,能够共情会跨界,有点儿追求很会玩。

跃迁

作者注意到了这个时代的焦虑底色:在这个时代仅凭个人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先理解时代的趋势,看到每一个企业、公司都有自己的系统。找到系统的杠杆支点,个人的力量才会被放大。要懂得借时代的势,借平台的势,就像鸟借助上升气流和同伴的拍打翅膀,能够飞越大洋。

——俞敏洪

01 高手的暗箱

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借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第三节 职业高手常用的10个效率APP

我常用思想浓度的方式来评估一篇文章——一个人写这个东西所需要的时间和你读他所花的时间的比。比如说我写这个文章要用20小时(写花的时间不多,但是反复的对比,寻找的时间可能比这个还长),你用10分钟读完。这个思想浓度就是20×60/10=120。

50以下的文章,如新闻和段子,只能算是消遣,不能叫阅读。

50~100的算是娱乐性的阅读。

基本上100以上的文章,才算是值得你花时间的文章。

超过200的,值得买书去读了,在网络上面也不容易找到了。

第二节 如何复盘你的“月计划”

你是不想干,不能干,还是没有机会干?

下面是三种常见的行动障碍:

不想:缺心力、缺价值

不能:缺能力、缺方法

没机会:缺环境、缺时机

第三章 如何管理你的朋友圈

下面是关于建立关系的5个重要手段。

·花时间在一起

异地不是问题、同性不是问题、看完花千骨你知道人和毛毛虫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他们都花了时间在一起。

·沟通双方都爱谈的话题

·为对方的目标做点事情

·真心夸奖

小礼物

最好的礼物是,他能真正用上,但是比他的平时用的高一个档次,他平时不会去买的。

随心的礼物最贵,证明你心里有这个人。礼物承载的是注意力,注意力是现在最贵重的东西,你一辈子注意的时间远远比你的寿命少。注意力比时间还要贵。

第二节 不要说你没人脉,每个人都有20万个你能找到的人!

按照这个论文的路子,你最佳的创业伙伴,应该是和你非校友,没同过事,而且还不是老乡的高能力人士。简单的说,是你的弱关系圈里的牛人。

所以,重要的也不在于你认识多少种人,而是认识多少种牛人。

第四章 兴趣、工作和人生

聪明人懂得把外在目标转化为内在目标——艺术品的价值是一种标志,但是关键是自己的感受。写作点击量是传播指标,但关键是你传播些什么……

不断能回到自己初心的人,外圆内方,能很好的平衡职业与兴趣。

如果连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么我直接告诉你:25岁前求成长机会;30岁前求平台;35岁求一个稳健上升的事业;40岁开始求财。

第三节 一种让生活变得更幸福的方式

感恩是内心对现在生活的惊喜、知足和欣赏,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知道今天来之不易。

第四节 ETA——教你如何无压高效地前进!

学习有瞬间理解的快感,而练习却反复暴露自己的智商。其实后者才是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这篇文章很长,有一万一千字,但是能看完的人,就能掌握一套跃迁为高手的全活。 电影《一代宗师》把高手之路分成...
    李文强bryan阅读 6,237评论 33 330
  • 《跃迁》古典 2018.8.1 罗小蓉分享 P序/P320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提醒自己要多做有效...
    悠悠_ca3e阅读 960评论 0 3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11天 姓名:汪何炯 部门:QC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诵读《稻盛和夫自传》第二章第...
    汪何炯阅读 172评论 0 0
  • 少年时我们追求激情,成熟后却迷恋平庸,在我们寻找,伤害,背离之后,还能如既往的相信爱情,这是一种勇气。 每个人都有...
    蒲生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