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读书笔记

查理•芒格:巴菲特的合伙人与导师,当今最伟大的投资思想家。

1)查理芒格小传

 爱读书:只要我手上有一本书,我就永远不会发现自己在浪费时间。“长者两只脚的书柜”。美国绘本,《小红母鸡》:遇到难事,说那我就自己来吧。——大学:大不了自己学。通过读书来完成自己的多元思维模型。

 谦虚:认为自己并没有天分,仅仅是勤奋。

 简朴:做经济舱飞机。

 幽默:用幽默、开心的方法来处理生活中的问题。

 效仿本杰明•富兰克林,查理•芒格非常仰慕本杰明•富兰克林,富兰克林出版过一本书名为《穷理查年鉴》,而这本《穷查理宝典》正是为了向它致敬。

2)多元思维模型

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多元思维模型来解释这个世界,“你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并经常使用它们,要全部都用上,而不是只用几种,大多数人都只使用学过的一个学科的思维模型,试图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你知道谚语怎么说: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这是处理问题的一种笨办法。

芒格认为任何一个东西都和其他东西有着普遍的关联性,而这种普遍的关联性,就有可能要求我们用到不同学科的最重要的知识。不同的学科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等。

芒格认为一个人基本上应该掌握80-90种思维模型,这些都是自己读书得到的,可以产生爆炸。

思维模型不断更新,把已经过时的剔除,添加一些新的思维模型。重要的几个思维模型:数学(复利、排列组合、代数概念),会计学,工程学,生物学,经济学。

3)选股的艺术

(一)能力圈:

巴菲特讲过一句话:如果我们有什么本事的话,那就是我们能够弄清楚我们什么时候在能力圈的中心运作,什么时候在向边缘靠近。

查理芒格说: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能力圈的边界在哪,如果你问起你是否超过了能力圈,那就意味者你已经在圈外了。

他们把所有的东西分成三类,一类是可以投资的,一类是能看懂但是不能投资的,还有一类是不能懂的。关注自己能力圈内的事情即可。

疑问:如果我们只关注自己能力圈的事,会不会固步自封?——只是强调在能力圈的范围内做事,并没有强调你的能力圈不能够变大。

(二)耐心

      芒格说,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投资可能三四次就够了,每一次拿上几十年,这就能够带来巨大的财富。谨慎投股,一生只有“20次”机会。

(三)买优秀公司的股票比买低股价的公司更好。

(四)股价光便宜不够,要便宜到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就算有波动,我依然拿得动。

(五)芒格相信投资清单,投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原则:目前的价格和成交量是多少,交易行情如何,经营年报何时披露,是否存在其他敏感因素,是否存在随时退出投资的策略,用来买股票的钱现在或者将来有没有更好的用途,手头上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吗?或者必须借贷,那么这笔资金的机会成本是多少等等。好处是避免盲目,减少非理性成分。

4)道德的看法

诚实和正直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

诚实是最好的策略:如果一个人说真话的话,就没必要记住那么多谎言。

5)给年轻人的建议

如何过上痛苦的生活?规避错误的方法

——使用化学药品,嫉妒,怨恨,反复无常,不吸取他人教训,意志消沉,尽可能非理性。

不要卖你自己不买的东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别跟你不喜欢的人工作

别期望太高

6)人类误判心理学

《影响力》、《思考快与慢》

——奖励与惩罚的超级反应倾向(激励与人的影响)

芒格认为几乎所有人都会受到激励机制的影响,面对被销售时,一定要注意销售员是出于什么目的销售,如果只是为了高提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避免不一致性的倾向

郑重的发誓,宣誓是有用的,宣誓会产生避免不一致性倾向,他已经把自己认定为这样一个人之后,他很难再把自己转化成另外一个角度,所以他特别期待,最终自己能够走向言行一致的方向,这个是潜移默化的作用。不一致会给人造成分裂,你会比较痛苦。你选择了一件事,你就会找各种给这件事给来正面的肯定的原因,这就是避免不一致性倾向的特点。

——回馈倾向(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水门事件,当对方退让的时候,你的潜意识里也会产生退让。

——简单联想倾向(看到什么,听到什么,会做简单的联想)

以怨报德:你一见到这个人,就想到自己最痛苦的生活。比如大屠杀的救命恩人,到后来和被救助的人当中都成了仇人,甚至互相不见面。

——自视过高的倾向(人们总是觉得自己比平均水平要高)

在面试其实是无效的,有时候你通过文字、通过写的材料面试一个人比通过面试以后再录取一个人更加准确。因为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很容易产生自视过高的倾向。

——厌恶剥夺的倾向

人们最讨厌的是失去,最讨厌剥夺。当人们拥有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再让他失去这个东西的时候,人们的心理会特别痛苦。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股市里不愿意割肉的原因。

——社会认同倾向

我们都不希望自己和这个社会上的人不一样,我们会倾向与能够获得整个社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本好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自己总结了一下: 1、进一步认清自我; 2、进一步认清我们所处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
    微笑Style阅读 4,984评论 1 10
  • 1.《论老年》最著名的段落当属下面这段了不起的总结:“晚年的最佳保护铠甲是一段在它之前被悉心度过的生活,一段被用于...
    alienprince阅读 999评论 0 0
  • 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接着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地、跨学科地攻击,然后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只有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就...
    sam_sprite阅读 2,024评论 2 51
  • 在医院待久了,以后的事想的越来越少,因为明天和意外谁先来真的不一定,与其周密详细的规划未来,不如尽情享受现在拥有的...
    Y伊歆Y阅读 94评论 0 1
  • 分析阅读的三阶段 一、第一阶段:如何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 ①书本分类: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②全书概括:使用...
    夜的第七章4G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