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律的人,正在一点点摧毁自己的人生

说要自律的人很多,可坚持自律的人很少,就像爬一座险峻的高山,越临近山顶,能够咬牙坚持往前走的人越少,分享给大家几点如何成为高度自律的人。

也希望在新的一年中,每个人都能变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养成良好习惯

高度自律的人生,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体验,每天入睡前,想起今天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完成,会特别有成就感,不必像很多无法管理时间的人一样,充满愧疚的熬夜工作,明天又继续散漫,形成恶性循环。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才不会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而是真的把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成长自己。

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自律?

让我们来看看你的一天吧:在即将迟到的前一刻起床,匆忙洗漱,睡眼朦胧挤上公交,左手提公文包,右手捏着煎饼或面包。

你像一条沙丁鱼,被命运装进密封的罐头里,和成千上万的人一样,被传送带运往相同的目的地。

而城市的另一边,当你还在熟睡时,早已有人起床晨跑,日复一日,他们将你远远甩在身后。

不自律的人,正在一点点摧毁自己的人生。

我们活在纷扰的时代里,很多人被推到熙熙攘攘的洪流中,被迫往前走。但是为什么不选择跑到前面去?

我们创造出工具,却反被工具支配人生。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律显得难能可贵,当周围的人动辄开黑,你可以静下心来看完一本书吗?

答案是肯定的,高度自律的背后,其实只有两个字:习惯。

很多人对自律有一种刻板印象,那就是自律几乎等同于痛苦。

放弃夏天待在空调房里吃零食看剧,去跑步是一种痛苦;放弃每天下班回家玩王者,而去学习专业知识也是一种痛苦;放弃美味的夜市烧烤,每天喝胡萝卜汁、吃蔬菜更是一种痛苦。

在通往自律的路上,好像设置了重重关卡,每一条都是莫大的挑战。你无法控制饮食,无法坚持运动,无法每周学习,所以你无法掌控你的生活。

但那些做到了自律的人,他们难道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基本归因错误」概念。

基本归因错误,是指人在描述和解释社会行为的原因时,具有高估个人或内因作用而低估情景作用的普遍倾向。

所以很多人会把自己无法自律的原因归结于,别人自控力好,想要做的事情太难,自己比较懒惰,没有时间等等。

其实不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里把自律看作了一件痛苦的事,所以在执行起来,才会困难重重。归根结底,不自律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你还没有养成习惯。

很多人说某件事我每天都做了,但还是不能养成习惯,那就是没有遵循时间法则。

按时做事,会让身体形成一套反应机制,从而引导你的潜意识往想要的地方流动。

比如我坚持每天9点看30页书,然后睡觉。有一次去在外面有点晚,没回到住所,到了这个点就坐立难安,浑身不自在。

养成好习惯之后,你离高度自律的人生,也就不远了。

2、找到内心驱动力

人们的一言一行,实际上总有内心信念的支持。

1.每个人都是高度自律的人:无非是想要的自律,还是不想要的自律

有人说自律是一种习惯,可是,不自律随性洒脱随性所欲的生活、工作方式,难道不也是一种习惯!

只是内心所支持的信念不同,造就了不同的行为选择。

倘若你认为,人生苦短当需及时行乐,那么对待自己随性也就不难以想象了。

2.自律的最高境界:不渴求而自然行

但是,你若有一个坚定要追求的,无论是钱色财权,还是什么世俗高尚。试想一下,若这个目标是你想起来就心血澎湃的,做起来又无比兴奋知足的,你会不时常挂念在心头的话反而是觉得奇怪了。

这种表现出来的行动力,就是人们说自律!对当事人而言哪来的自律,哪来的要求规定、习惯,因为一字“喜欢”,所有的举动都在里面了。

若是为了某个自己长久渴求的目标,自己付出的一切言行举止,在自己看来都是一种充满幸福的行动力,因为任何一刻的提醒、坚持,都会让自己更接近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感受到的不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很费力”,更不会有那种“痛苦”,而恰恰相反,自己内心会感受到充实。

3.真正的自律,就是找出真正心动的理由

若想让自己对某一件事高度自律,不如找出自己内心真正渴望做这件事的理由与意义。高度的自律,一定是发自内心渴望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更好、更尽力,因为自律不是目的,做的方向是让自己心潮澎湃的志之所在,做的过程也是对每一个细小进步的奖赏。

做,是幸福的;逃避,才是折磨!

日月星辰的变换,风雨晴阴的流转,都抵不过自己心无旁骛的专注,自律,哪来的律呢?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飞蛾扑火般的英勇与果断的行动。

4.强迫的自律,往往是不果而终

如果让自己非得以自律的方式,来完成一件事情,请做好一个准备——随时你都会放弃它!

自律,从来都是内心缺乏方向,行动欠缺动力的一个说辞。

若在强迫下被动执着,约束消失之片刻,就是自己回归自然举动的瞬间。连接起来就是一个随性所谓的举动,自律何在?若在也必是更加痛苦。

不如,寻找出真正的心之所动,做自然而然的行动派,幸福而充足,自然而内部驱动,自律,只是一个别人对你在外行为的一个标榜。

而行为,是因为真的喜欢,习惯也不过是一个天天在做喜欢事情的一个解释。

3、建议目标和信心

平时,大家肯定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方面的困惑。明明说好了一定要在11点前睡觉,结果刷手机刷到了凌晨一点,明明说好要几点开始学习,说好要几点之前做完某件事情,但是你总会以各种理由拖延。最后事情没办好,自己还累的不行。

所以学会自律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做事的效率。那我们具体该如何做呢?

1.首先给自己定个目标

不要觉得目标没有用,你只有知道你自己需要干啥,你才有动力,想到什么做什么,很容易浪费时间,效率也不高。列个清单,一目了然。也不要树立什么难度太大的目标。就从简单的事情开始,自己能完成的。如果树立个很长远的目标,就很容易中途而废。

比如,你最近想减肥。你就给自己规定个目标。每天做十分钟的健身操。每天坚持。然后慢慢再加大难度。或者是规定自己不能吃油炸食品,不吃垃圾食品。这些都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但是长此以往地坚持,你就会慢慢变得自律。

2. 找志同道合的人

一个人坚持做某件事情,可能总是会因为懒或者其他事情不能坚持下来。但是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就会起到一定的监督和鼓励的作用。就好像有些大学生在准备考研的时候会找一个共同学习的研友一样。

彼此可以相互督促,几点起床,几点去学习,不许玩手机,还能彼此分享学习资料。当觉得没有动力的时候还能相互鼓励一下。自己不想学习了,看到自己研友那么认真,自己也不好意偷懒了。这样的话,彼此就能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3. 经常自我暗示,激励自己

有些事情坚持一段时间后就总是容易懈怠,所以我们必须经常给自己心理暗示,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坚持这些事情,自己完成了多少,是否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也可以经常看些励志的文章或者是演讲,看看别人为什么能成功。

也可以找一些比自己优秀的人作为自己的榜样,或者是用别人的成功来刺激自己。就好像有很多人减肥的时候会把把自己的手机屏幕设置成某个明星的照片。看看别人再看看自己,就有减肥的动力了。

越自律,越有话语权,身体和人生都是如此。

自律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出成效的。一定要长期坚持某件事情。

很多良好的习惯就是在自律下养成的。当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你就会发现你的自律一定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终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有句话说得好:其实这世界上有公平,越是自律的人,越是容易收获成功;越是懒散的人,越是容易收获不幸。

这几年,彭于晏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

有颜值,有身材,有演技,还很谦逊,很敬业,很努力,这都令人圈粉无数。

而彭于晏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他拼命换来的。

我们都知道,彭于晏出生于普通家庭,从小就是一个胖墩,还患有哮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经过锻炼,从一个80公斤的小胖子,到如今拥有八块腹肌的型男。很多网友都表示,看完彭于晏的童年照,我相信原来人生真是可以逆袭的。

但是彭于晏的逆袭之路,如果没有极致到残忍的自律和玩命的努力支撑,是很难走下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彭于晏曾说:“我没有才华,所以用命去拼,我不怕苦,就怕学不到东西。”

2005年拍《海豚爱上猫》,为了演好角色,专门学习了海豚训练,还获得了海豚训练

资格证;

2007年拍《我在垦丁天气晴》,为了扮演冲浪高手的角色,他找教练学习冲浪,最后本色出演;

2009拍《听说》,因为要扮演聋哑人,他甚至学会了手语;

2010年拍《翻滚吧!阿信》,他苦练了八个月,每天吃清水煮菜保持身材,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体操练习;

2013年拍《激战》,他每天和轮胎铁链打交道,终于练成6%体脂率的完美身材,还解锁综合格斗,无所不能;

2015年拍《湄公河行动》,他学会了泰语、缅甸语、射击,参加了泰国皇家御用保安的特训;

……

此后,彭于晏每拍一部戏,就学会一项技能。

导演姜文在某系访谈中说到:“彭于晏不是一般人,他的自律性非常强,这样的身体,比古希腊的雕塑还漂亮。”

拿命去拼的背后,是强大的自律和意志力在支撑。

自律和拼命努力,足可以成就一个人,让其灰暗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

不是成功者才会自律,而是自律帮助他们取得了成功,并且始终屹立不倒。

生而为人,总不能一直停步不前甚至堕落退后,我们要往前走,才可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而那一定是自律、努力的你。

学会自律,是帮助我们走向更好人生的关键。

所以,对现在的自己严格一点,当自律变成一种习惯,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