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20几岁不迷茫,谁的20几岁都迷茫

谁的20几岁不迷茫,谁的20几岁都迷茫


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20岁出头,一无所有、一无斩获、身无长处、身无分文。

即便如此,20岁出头也很疑惑:是不是就该做错事,再乞求别人的原谅?是不是就该没有话语权,有意见也在旁边作缄默的保留?是不是就该四处碰壁,到处撞南墙,听听过来人的教诲,嚼一点别人的残羹冷炙,从了有道理的指手画脚?

这个20几岁我很迷茫,很慌张,不断挣扎,不断陷入泥潭。不是没有梦想,是没有人在意自己的梦想,更没有人会倾听自己的梦想,哪怕在这梦想比纸薄的年代,心中总有那么一团热火想要改变,却也不断被人改变。

读书的那时候,也就20岁左右,那时候还可以说上几句话,别人还会听,做错事还可以被人原谅,只要是自己坚持的事,还能一直坚持,事情总会变好。

踏入社会了就变了,不可以做错事,要被惩罚,最糟糕的是被连带,工作做不完的就该加班,不可以迟到不可以早退,顾忌被批评顾忌被辞退,反复总结不断思考,游走在原则和底线之间,一不留神还会被潜规则。

就是在摸爬滚打的年轻劲儿上,塑造自己的三观,又被摧毁,后又重塑。反反复复地被摔打真真切切地被安慰,如此在工作与生活的交织中,我渐渐懂得了10个道理。

1、世间最廉价的东西,唯有读书和跑步

不用整天西装革履,不用一直提着公文包,不用急着去处理延迟的公文和邮件。少看综艺节目,少刷微博微信,少玩手机,少打游戏,安安静静地在书房多读几本书,让自己的脑子清醒,在这个尔虞我诈的职场中得以保全身退,多钻研领导艺术,远离权术与邪术。不要像贪官一样,贪了就要面临牢狱之灾,就算靠本事上位还得有命享受,他们面临的共同因素是思想滑坡和高处不胜的欲望。

放下杂念多跑几步,祛除身体上的顽疾,缓解腰椎压迫,让身体各个部分都活络起来,不能想着用健康去换金钱,再用金钱去买健康。日子很长,生病了命就短了,生命总是需要加持各式各样的仪式感。

2、上班八小时上班用,下班八小时爱好用,剩余八小时睡觉用

工作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要高估工作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期望,也不要低估爱好给自己带来的潜在机遇。工作一方面是为了解决温饱另一方面期待能有所建树,往往是前者居多。当然,人终究要乐观。

如果自己把工作等同于生活,那么自己只是为工作而生活,但工作上总会有瓶颈,也会面临淘汰,可能是技不如人、年龄更迭、利益牺牲、党派斗争等。一生心血投入,那是一根独木,很可能被连根拔起连片儿叶都不剩,但一开始就执着于爱好,一边认真工作,双管齐下,就算在四面楚歌的时候,也不至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另外,按时睡觉,少拖延,多休息,熬夜解决不了是效率的问题。就算熬夜能解决问题,那掉头发,提前衰老,内分泌失调算不算工伤?

3、最会交浅言深,最易情深不寿,最怕强极则辱

社交大舞池里,每个人都需要社交,每个人都带上了人格面具,他可能是高尚伟岸的慈善家还兼具着猥琐下流的欲望家。

就像在工作中,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敌人的对立面就是朋友,你犯错误时,等别人都来了再骂你的是敌人,等别人都走了骂你的是朋友。

尤其别三杯两盏后就袒露自己真实的内心戏,别人不醉人自醉,说者无心却听者有意,太过热烈就太容易受伤,太过张扬就越容易被人做文章。

不急忙反驳别人,不逞口舌之快,不盲目抱怨,不与傻瓜论长短,警惕老好人。

学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哪怕年纪小,可我知道言多必失,哪怕我眼里透露的“我想要”,也绝不第一个伸手去拿,不能失态更不能失心疯。

4、抽身要离去的人留不住,佯装假寐的人叫不醒

人都会有间隔人生,每个十年都是一个坎儿,每个坎儿都有一座大的驿站,期间又有无数个小驿站组成,又会遇见很多的人,形形色色的人种,又极具表演的双重人格,别人的路从来都把握不住,但也不要被别人捏住自己的命门,该走的人让他走,假睡的人让他睡,只要不被反咬自己一口即好。

守护住自己最核心,最珍贵的东西,细枝末节上的该妥协的权衡利弊妥协,不该妥协的就绝不妥协,在权变的环境中游走,尤其是在纸醉金迷和灯红酒绿的公关场合,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但自己的善良一定要有锋芒。

5、信守承诺,勿要信口开河,话说七分饱,剩三分权变

对上司,对同事,对朋友,并不需要逞一时之爽快,做自己有能力的那一部分事情,说自己知道那一部分的话,谋求别人对自己的信任同时也要顾及自己在别人眼里的段位,不让人看自己跟看个傻子一样。

就算为了让自己风光一把,夸下海口,事情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事情就是事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那百分之一生出变数,往往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的那少数,留一点悬念,给自己一些余地,最终是要让自己能下得来台。

允诺的时候是一砖一瓦搭建而成的,而毁诺则是顷刻之间,皆因嘴比脑子快后又手脚慢。

6、孤独寂寞冷,空虚失落寒是人生的常态

因为年轻,内心总是炙热的,以为不断有人找自己聊天是在乎,不停有人给自己打电话是关心,总在别人面前被提及是在意,哪儿有那么多说不完的话分享不完的世间事,朋友多的也会孤寂,朋友少的还是会孤寂,在长大的这个过程中,总有人换席别,也总有人会下车。

常常给自己安安静静的空间,好好地提炼自己的人格,让自己的内心变得不再那么脆弱、幼稚,做一个勇敢的人,总有一段夜路是自己必须要走的,去享受它,然后到黎明。

7、自身努力,贵人相助,高人点拨,小人作梗,山水总相逢

我知道我已经失去了很多,但我更想得到更多,事实上也证明了得到的远比失去的要多。年轻的时候靠本事拼命争取,一些人会帮助自己,一些人会点拨自己,还有一些人会阻挠自己。那些活在自己阴影下的狭隘者,就需要自己的豁达去摆渡,不轻易迁怒,注重自我表达。

帮助自己的人不忘初心;那些阻挠自己的可怜虫,我也不会报复,但我会记在心上。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大概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度过一生,不喜欢的人总不喜欢别人过得那么顺,而自己过得那么不顺,这就是人性。

8、为人处世以和为贵,容得下别人,才能被人容下

就算自己对了又能怎样?处周遭关系又不是谈判非要你死我活、更不是审稿一定要锱铢必较,眼里揉不得沙子。就算自己用真理和身体打赢了对方,别人也未必承认自己的博学强记还身体棒。

为人处世基本的礼仪和秩序要讲,黩武、好斗、顽固、不驯那是没脑子的标签儿,当下关系复杂而跌宕起伏,常常是以倒装的形式出现,虽不用爱美、尚礼、喜新、服从,至少也要趋避咸宜。

9、年轻缺钱,钱很重要,知道缺钱,才想方设法挣钱

本事越大,挣钱才越多,年轻的时候是学本事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任何人的年轻就该吃苦,吃苦才能挣钱那是现实所迫,得承认人各有命,绝不认各安天命。

10、毕业以前可以说是流浪,参加工作以后叫做浪

没有挣钱的时候自己可以任性,肆无忌惮,做一些出格的事情顶多被认为是不懂事,到了自己工作的时候,包袱越来越多,责任也来越重,被期待的东西越来越现实、具体、变现,谋划的东西越要多、广、深。

从前领导不信任自己,后来自己学会了与领导相处,领导支持了我。

从前被同事排挤戏谑,后来自己学会了与同事沟通,同事与我亲近了。

从前也犯过了一些错,后来自己纠正了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自己却成长了。

从前年轻有人夸一朵花,后来自己也像个大人了,身边的人就问自己挣的钱怎么花。

20几了,该成熟了,是长成参天大树还是灌木丛林,是选择遮雨还是为了遭雷劈,全看自己想成什么样的人,不要等到30几岁了自己还是小树苗,还是被劈蔫儿了的小树苗。

END.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