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享单车的思考

关于共享单车的思考

共享单车火了至少有一年了,但是从最近开始,尤其是从2月底以来,ofo和膜拜这两个行业领先者开始不断进行免费骑行活动,以至于OFO用户的手机现在经常会被这样的短信骚扰

每隔几天就会有这样的短信发到用户已注册的手机上,非常幸运的,我是在这样的信息发到手机上之前就体验到了这样的服务,原因只是上班时间比短信时间早,在我发现骑了摩拜没有付钱几分钟之后才收到短信。

从当星期(2月20)开始,在简书,知乎等互联网社区平台上不断出现了分析理解这一现象的文章,大多数我都有所阅读,但感觉自己自知深浅,迟迟没有下笔写出自己的想法,今日思考再三,还是想写出来和诸位商讨,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下几条是我对现状的分析

1,共享单车这个领域,我认为最核心的产品是单车,而不是APP。单车的骑行感受,包括车身重量,座椅舒适度,前置物品栏和单车大小形状等都是用户首先考量的标准,在我的骑行过程中发现,ofo车身较轻,骑行感受也接近一半意义上的单车,可能比较贴合女性用户的需求,而摩拜单车较重,但是设计感强比较前卫,可能更贴合学生党的想法,这里各有千秋,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摩拜的单车。

2,其次在APP设计方面主要根据业务流程,我认为摩拜的APP在流程设计上比ofo的更胜一筹,ofo需要输入车牌,从车身上读取车牌号码输入APP才能开锁,而摩拜可以扫码开锁,虽然技术上可能稍微麻烦一些,但是从产品设计的角度,ofo是明确必须占用用户脑力,即使是很少一部分,但摩拜的APP就可以让用户再有了习惯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完全可以同时思考其他事情。

以下是我的几点想法:

1,我认为共享单车的盈利现阶段主要是单车本身的运营利润,指的是共享单车从投入运营到报废的时间里用户缴纳的 使用租金和费用,共享单车现在的设计使用寿命在3年左右,按照全国已覆盖共享单车地区平均的天气,雨雪,恶劣天气,严寒和酷热除外,约有270天的正常使用天数,按照每辆单车2元每天的租金计算,每年的收入在540元左右,按照这样计算,单车从投入运营计,后两年收入即为一部单车的利润。

但这里是不计入单车损坏等损失的,众所周知,自共享单车开始运营以来,在全国各地被私自上锁,拆卸,损毁等等新闻不胜枚举,损坏保修率行业内保守估计在20-30%,也就是说按照上边的计算方法,每辆共享单车的资金回笼时间平均延长4个月左右。另外,部分单车需要回收,维修再投放,其中回收和再投放需要调度成本3元,维修成本按照实际情况有直接关系,最后再加上日常运营时,根据城市人口流动的潮汐现象,部分单车也需要调度,综上,一部单车在寿命内的平均运营成本回收期在近1年半左右。

另外,我们还有一部分花费可观的智能锁成本没有计入总成本,现在一部智能锁成本比一部单车略贵,带智能锁的单车价格基本近千元,但各个公司都在研发智能锁的过程中,这部分还未成定局,只能略作估算。最终算下来,成本回收大概在两年半左右,真正盈利的时间大约只有半年左右。

2,共享单车的押金有可能成为另外一个盈利点,使用过单车的用户都知道,使用车辆之前需要先缴纳押金,摩拜是300元,ofo是99元,虽然数额差距比较大,但是性质是一样的,租金只有在不常使用时才会申请退回,而单车这种事物一般使用频率不定,但是频率一般不会太低,按照一般用户的使用习惯,押金都是一直存在平台上,ofo原则上是秒退回,摩拜是需要2-7天的工作日才能退回,这部分押金的用法可能有几种,第一,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在这里企业还是提供资金,和政府分摊利益。第二种,利用单车的押金,在市场上进行投资,但这种操作是否合法,还有待商榷,毕竟现在有关P2P的法律和监管还没有完全的完善。

3,共享单车现在可以说正在进行一波烧钱大战,那共享单车到低是不是应该烧钱,烧多少,怎么烧,在这里我有一点点小小的想法。

首先,是否应该烧钱?我认为是应该烧的,首先,这个行业算是近两年互联网和资本催生下才新产生的行业,入局者甚多,但是却没有确定的行业老大,只有两个用户之和约有9成的领先者ofo和摩拜,各个地区都有自己领先的企业,行业的领先者ofo和摩拜最主要的线下产品都还没有完全成熟,行业内部竞争还未成定局,这是其一,其二,行业中单车成本在国内市场铺开所需成本是巨大的,主要是线下智能锁单车的成本,可以说这个行业想入局还是有可观的壁垒的,综上,我认为还是应该烧钱的。

我推测,这些钱的去向和当年滴滴烧钱不同,滴滴当年是同时补贴司机端和用户端,共享单车没有类似的司机端,用户端其实花费也很少,因此这里对用户的补贴就是免费,但是由于现在的运营现状,本来现在的运营也不怎么赚钱,我想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免去这些费用相对是一些很小的花费,那么这些钱应该主要是三种走向,第一,在本公司单车还未覆盖的城市或者地区地推和铺设共享单车,第二,研发包括携带GPS装置的智能锁在内的新型车辆,第三,寻求跨界合作提升其竞争力,这里摩拜已经提前有了动作,在17年2月24日,摩拜单车的车身二维码已经和微信二维码在技术上打通,微信可以直接扫描摩拜单车上的二维码开车锁,可以说这是摩拜在产品策略上的先人一步。不知道ofo什么时候也会有类似的动作?

以上是我整理的对共享单车近期发展的一点看法,各位看官还请多发表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请斧正,如果有侵权之处请联系我删除,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