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阅读∣《富爸爸穷爸爸》:财富自由之路上的5种困难如何克服?

- 第 8 篇轻阅读文章 -

阅读时间:约 10 分钟


01.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

清崎说他没有见过从不亏钱的富人。

对亏钱的害怕是确实存在的,每个人都有这种恐惧心理,包括富人。

恐惧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你如何对待它。

这里分享一个我和情绪相处的方法:

情绪就像一个静水流深的伙伴,对待它们最好的方式就是承认它、倾听它

任何想要拒绝它、摆脱它、对抗它的心态和行为,都只是让它变得更强大,把我们钳制得更紧一点而已。

当你感到恐惧的时候,通过转移注意力,比如玩手机来麻痹自己是没用的,因为恐惧和问题还是在那里,放下手机它们又显现了。

也不要通过所谓的和情绪对话来“解决问题”,那不过是思维的把戏。

就是「自我」太聒噪还带着严重的社会属性,你能聊出个什么来呢?不过是个平庸的结论。

倾听内心的声音就是让这个喋喋不休的「自我」闭嘴,给情绪让出充分表达的空间

有时候情绪会半天不说话,或者说得很混乱,要克制住「自我」抢戏的冲动。

「自我」可以向情绪提一些问题来引导它表达,但「自我」不要下结论,就是情绪说一句,「自我」马上开口定个性或者说“你该怎么怎么样……”

试想你要和这样一个朋友聊天,是不是很讨厌,你还会想继续聊下去吗?

当「自我」持续地退到台下,持续地把话筒递给情绪,你会听到真正的声音,这是非常宝贵的。

有时候情绪会突然说很多很多你以前从来没想过的话,那感觉就很震撼。

这时候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情绪表达完,就释放了,不需要再做什么,你不再感到恐惧。

还有一种你会从中得到新的洞见,是那种超越二元对立的更高阶更圆融的行动方向,我愿意把它称作“内在智慧”。

我不是每次都能做到,但这是目前我实践过的最适合我,也觉得最好的方法。

富爸爸还有个应对这种恐惧的小窍门:“如果你讨厌冒险,担心会亏钱,就早点动手积累资产吧。”

这里可以参见《富爸爸穷爸爸》第一篇文章里说的,现在就把富人现金流模式搞起来。


02.愤世嫉俗的心理

我特意去查了“愤世嫉俗”这个成语的准确含义。

愤:憎恶,痛恨

嫉:仇恨,痛恨

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

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原因,我觉得这个词感情色彩太浓重,容易让人困惑。

我想作者更想表达的只是,对生活各种现象大多持抱怨、悲观态度的人

先来做两个有关你对这个世界了解程度的测试题:

1、在过去20年里,全世界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下的人口是如何变化的?

A. 几乎翻倍

B. 保持不变

C. 几乎减半

2、在全世界范围内,30岁的男人平均接受教育的时间超过10年。请问30岁的女性,平均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是多少年?

A. 9年

B. 6年

C. 3年





正确答案是:1.C 2.A

如果和你想得不一样,也不用懊恼,大多数人也没答对。

▲ 问题1回答正确的百分比


事实是:

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人,生活在中等收入的水平,他们的孩子可以上学、得到疫苗接种。

当我们想到这个世界时,脑海里很容易产生战争、暴力犯罪、贫富差距的画面信息。

但上面这些测试题和数据图的出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在进步,在慢慢变得更好。

就像这本书的副标题说得一样“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

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李笑来老师说分析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

但拥有它,先不说难不难,第一关更多的是觉得麻烦

分析要找资料、找数据,辨别评判它们,还可能要因为一个不合逻辑的地方,推翻之前的分析。

比起这个难受的过程,跟着感觉走,自然更轻松顺水。

这就像是你躺在床上玩手机还是穿上跑鞋去健身一样的抉择。

躺着当然更舒服,但去健身是为了更高的目的——我想拥有健康。

锻炼分析能力就像锻炼自己的大脑肌肉一样。

如果说看短视频、爽文和八卦是拿6斤的哑铃;

那读书就是拿15斤的哑铃;

思考深度问题,练习高价值技能就是拿20斤、30斤的哑铃。

这么做,也是为了更高的目的——我想拥有财富。

巴菲特说“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那都是成功者做到后的总结,对后来者几乎可以等同于一句正确的废话。

如何做到?

不就是靠自己的分析能力去分辨事实,才能知道什么时候该恐惧,什么时候该贪婪。


03.懒惰

有一种懒惰叫“不自觉忙碌”。

他们或许忙工作忙出差、忙着照顾孩子、忙着看电视、玩手机、聚会、购物。

其实他们心里很清楚自己在逃避一些很重要的东西

这是懒惰最普遍的表现形式。

怎样应对这种懒惰的心理呢?

答案是多一点“贪婪”

问自己一些好问题

清崎的亲生父亲,也就是“穷爸爸”经常说:“这个我可付不起。”

“富爸爸”禁止他们说这样的话,而是要求他们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

“我可付不起”禁锢了你的思想。

“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开启你的头脑,去想办法,去行动

这也是少儿理财畅销书《小狗钱钱》里为什么要我们做一个梦想相册的原因。

大人被社会毒打得已经很少有愿望了,但你必须有愿望。

不但要认真想自己有什么愿望,还要找到能刺激你想起这个愿望的图片做成相册,每天看,每天想。

比如我一直想去看非洲大草原,就找了这两张能让我感觉身临其境并产生向往之情的图片贴在我的相册里。

人类就是因为有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欲望,这个世界才变得越来越好的。

所以不论是希望有一段甜美的恋爱也好,还是环游世界也好,请大胆想象,然后把它们一一实现!

充满希望到膨胀总比麻木消沉到闭塞要好。

04.不良习惯

富爸爸说,穷人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随意动用储蓄

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来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如果想成为富人,第一个要养成的习惯就是,首先支付自己

具体来说,就是收到每一笔收入后,都扣除一定(不至于让你恐慌)比例的金额,把它们投入到你的资产项上,为你持续工作,永远不要放出来。

就是李笑来老师说的,你有没有这个魄力给这笔资金判“无期徒刑”。

如果你能做到,成为出类拔萃的投资人、成为富人不过是时间早晚的事情。


富人总是先支付自己,再支付别人和政府,穷人则相反。

富人会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事业,把面对债主和政府的压力转变成动力,从而让自己在金钱上的能力和精神都变得更强大

而穷人先支付别人,虽然没有压力,但他们的财商也在这安逸中变得越来越弱小,最后什么也没有,不得不更加依附工作和政府。



05. 傲慢自负

稍稍留心观察和感受,你就会发现有许多人试图用傲慢自负的态度和花里胡哨的言谈来掩饰无知。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而且和我很亲,因为人生不得志,越没有什么,越狂热地想要展示什么。

而在金钱、财务和投资领域,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是很致命的。

这个毛病可以用「费曼技巧」来治。

这个方法是一个叫理查德·费曼的牛人发明的,据说他13岁学完微积分,24岁加入曼哈顿计划天才小组,47岁获得诺贝尔奖。

关键是人还非常风趣幽默,在加州理工学院教课时,很受学生的欢迎。

费曼技巧简单来说就是以教促学

想象着向一个8岁孩子解释某个概念,用TA能理解的方式和最简单的语言。

如果发现自己有说不明白的地方,或者这个小孩子不能理解的地方,不要想着糊弄过去。

回头查看原资料并研读这个薄弱的地方,直到能用简单的语言解释清楚为止。

富爸爸常说:“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结语

今天你知道了《富爸爸穷爸爸》书中第二个重要的部分。

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有5种困难考验着你:

● 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

● 愤世嫉俗的心理

● 懒惰

● 不良习惯

● 傲慢自负

你看,它们除了有上一篇说的“出厂设置”的影响外,更有类似“贪嗔痴”一样的人性。

我把书中介绍的应对方法,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整理分享给你,希望我们在这条终身修习的路上阔步前行~

下篇文章是《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的最后一篇轻阅读文咯,敬请期待!

今天来说说,你曾经遇到过上面哪种困难?有用自己的什么方法去克服吗?

---- END ----


往期文章

轻阅读∣《金钱的灵魂》上:如果金钱会说话,你猜它会对你说什么?

轻阅读∣《金钱的灵魂》下:“内卷”究竟是被逼无奈还是主动选择?

轻阅读∣《街头智慧》上:1980年就赚到1400万美元环游世界的投资家怎么用历史眼光做投资?

轻阅读∣《街头智慧》下:吉姆·罗杰斯给个人投资者的另类建议

点赞、转发的都是发财宝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