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 富爸爸》——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穷爸爸 富爸爸》系列是十几年前的畅销书了。但由于各种原因,直到今日才去翻看,阅读后却仍感到受益颇多。这本书通过作者的经历,以故事的形式讲述财商的重要性,教给大家理财的基本原则,最终目的是帮助人们获得财务上的自由。没有复杂的公式、没有艰涩的术语,也没有读不通的长难句。通俗、生动是本书的最大特点。我认为,本书不仅在讲财富。透过财富,作者也在探讨着关于人生的意义、职业的选择、家庭教育理念、个人综合素质培养、教育体制、税收制度、劳资关系等。不同的人可以在本书中找到他们想要的答案。

本书的主要作者之一,也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日裔美籍的商人、投资家 。他有两个爸爸。一个是自己的亲爸,即“穷爸爸”,另一个是他好友迈克的爸爸,“富爸爸”。在最初,两个爸爸的财富状况相差不大。穷爸爸也没有那么穷,其实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一般中产阶级,只是在晚年时财务状况愈加不好,一生为各种账单所累。而富爸爸也从一个不算太起眼的小商人慢慢做大,变为财富的主宰者。在作者少年期成长过程中听到的是两个思维对立爸爸的观点,最后经过权衡比较,他最终决定跟随富爸爸。这个决定让他走上了一条和大多数人不同的道路,最终在其47岁的时候实现了财务上的自由。作者这样比喻财务上的自由,就是资产已经多到可以自我增值,就像种下一颗树,你年复一年浇灌它,终于有一天它不需要你的照料,可以自己生长了。它的根已足够深,你可以开始享受它的树荫了。

不同家庭的教育理念会对下一代产生深远的影响。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因此会把他自认为最好的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所以,在言行的潜移默化下,孩子很可能继续着父辈的道路。工薪阶级家庭的孩子还是工薪阶级,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还是中产阶级,社会精英的孩子还是社会精英。穷爸爸和富爸爸的观念迥异。一个爸爸说:“贪财是万恶之源。”一个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一个爸爸爱说:“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与此相反的一种极端情况是父母牺牲自己的生活满足孩子一切要求,只是为了不让孩子再像自己儿时一样体验贫穷);而另一个爸爸会禁止用这类话,他会说:我怎样才能付的起?(这才是正确培养孩子金钱投资观的方式)这两句话,一个是陈述句,一个是疑问句:一个让你放弃,一个则促使你去想办法。富爸爸说脑袋越用越快,挣的钱也越多。在他看来轻易说“我负担不起”是一种精神上的懒惰。一个爸爸认为富人应该缴纳更多的税去照顾不幸的人;另一个则会说:“税是惩勤奖懒”。 关于税收,更多人认为其目的是“劫富济贫”。实际上,如今的税收责任更多地落在中产阶级身上。富人通过巧妙地方式进行了合理避税。富人如何玩游戏呢,就是通过创建自己的公司来避税,即使公司不经营任何业务。个人是需要缴纳个税的,但公司缴税是在扣除各项支出后的利润部分才交。一个爸爸说:“努力学习能去好公司工作”;另一个说:“努力学习能发现并有能力收购好公司”。一个说:“我不富的原因是因为我有孩子”;另一个说“我必须富的原因是因为我有孩子”。一个说:“挣钱的时候要小心”;另一个说:“要学会风险管理”。一个禁止在饭桌上谈论钱和生意,一个鼓励这样做。两个爸爸都会准时付账,只是一个在期初支付,一个在期末支付。

穷人、中产阶级和富人的区别是什么?答案是前两者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作者在还是个孩子时便从富爸爸哪里得知。小孩子间往往会因为玩具或衣服来比较谁家有钱。作者和迈克因为受到更有钱家孩子的嘲讽而一心想便的富有。他们找到迈克父亲。富爸爸并没有长篇教导而是让他们为他的店打工来换取致富秘诀。周六日工作,一小时10美分的价格并没有任何吸引力。作者坚持一段时间后就抗议了,觉得自己付出了但没有听到富爸爸的箴言,挣的钱又少。要求加工资。穷爸爸也很不满,觉得这是压榨员工,违反最低法律。当作者“罢工”找到富爸爸时,他只是平静地说:“你越来越像我总在抱怨的员工了。不仅是现在,10年后当你工作了你同样觉得挣的少,老板压榨你,你要让他为你加薪不然就跳槽。想挣钱就要另动脑筋。你之后的打工将分文报酬都没有。”不过富爸爸也对作者的愤怒感到高兴,因为他知道,真正的学习需要精力、激情和热切的愿望。愤怒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成分。愤怒是激情和热爱的结合物。慢慢地,作者和迈克不仅仅把眼睛盯在工资上,而是寻找商机。通过观察,他们通过打工店里的漫画书租借的方式挣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富爸爸希望让生活这个老师教育孩子们。因为亲身体验永远要更加印象深刻。富爸爸让孩子们用心去确定思想,不要随波逐流,要让钱为自己工作。

后面关于财商的学习中,富爸爸也是用浅显的方式教给两个十来岁的孩子。 富爸爸说钱是虚幻的东西。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在生活中,不在于你挣了多少钱而在于你留下了多少钱。他说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不是凭财务知识挣来的钱很快就会流失。财务知识中最基本的一条规则就是: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尽可能地购买资产。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买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掏出的东西。

另一条秘诀是:关注自己的事业。书中有这一样一则事例:麦当劳创始人雷.克罗克在一次讲演后的小聚中问MBA的学生:”谁能告诉我我是做什么的?“开始大家对这个显而易见的答案只笑不语。后来一个大胆的学生叫道:“雷,所有人都知道你是做汉堡包的。“雷哈哈笑着说:”我就料到你们会这么说。女士们、先生们,我其实不做汉堡包业务,我的真正生意是房地产。” 在雷长远商业计划中,基础业务是将麦当劳各个分店出售给合伙人。他一向重视分店的地理位置,选择的都是街角等黄金地段。买家从他手里买下分店的同时也是从麦当劳集团下买下地。存在财务问题的人一生为别人工作,许多人在停止工作后就变得一无所有。事业和职业之间存在巨大差别。学校只会教你如何成为好员工。变成你所学专业人员的可怕后果在于大多数人忘了关注自己的事业而是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比如为你的老板、为政府、为银行)这导致我们看到社会上有太多有才华的穷人。他们只会一项技能,因此挣不了大钱。过度的专业化也是致使他们需要依靠工会保护的原因。因为越专业,机会成本就越大。

穷人害怕风险,只求最安全的做法。富人掌握理财知识,敢于理性抉择。富爸爸说: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那就不是赌博;如果你把钱投入到一笔交易中然后整天祈祷,那就是赌博。在任何情况,成功的办法就是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以及对于游戏的喜爱来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并降低风险。要想提高自己的财商,需要学习以下四个方面的知识:1、会计,也就是财务知识。这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借助这种能力可以了解业务的优势和劣势。 2、投资,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3、市场。这是供给和需求的科学。4、法律。你需要了解游戏规则。投资者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普通的一种。即那些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他们请顾问买下一些如股票、基金等产品。第二种是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他们通常会组织一场交易。第二种投资者最有可能成为职业投资者,但需要发展三种技能: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都组织起来。

作者很显然期望成为第二种投资者,因此他很明确自己的事业而非职业。 富爸爸告诉作者很多东西只要你懂一点便可。作者毕业后去过标准石油公司,驾着油轮与新兴国家开展国际贸易,学会了怎样做生意。几年后辞去工作加入空军,目的不仅仅是学开飞机而是怎样管理、领导军队(或者以后的团队)。退伍后他接着进入一家大型国际公司从事市场销售工作。通过公司完善的培训体系增加自己对消费者、对市场的把握。作者认为成功所必要的管理素质包括: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他的知识技能学习、职业发展都为他后面开办自己的公司打下基础。所以,这又回到了专才和通才培养的问题上。希望大家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完善自己。

最后,当你掌握了必要知识后,在通往致富之路上仍然布满荆棘。阻挡你的有以下五点原因:1、恐惧心理(有句谚语:人人都想上天堂,但没人想死) 2、愤世嫉俗(愤世嫉俗者抱怨现实,成功者分析现实) 3、懒惰(忙碌的人常常是懒惰的人。他们把忙碌当做逃避问题的途径。治疗惰性的方法是适度“贪婪”。) 4、不良习惯 (要学会先支付自己,再支付政府,这样会给自己压力努力挣钱) 5、自负。(自负的人不愿意借鉴有益观点,固步自封)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可能更多是对本书精华的梳理。愿与大家共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2评论 2 64
  • 换位思考,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自己想象成别人的样子,用别人的眼光,看法,思想来看待同一件事情,但我觉得更多的时候,并不...
    王德彪阅读 109评论 0 0
  • 三段论包括:“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五个诡辩:“四项错误,中项两不周延,大项扩大小项扩大,前提都为否结论不...
    合肥李风丽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