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潘金莲》观后札记(4)

见招拆招的叔嫂对手戏——“诱叔”选段导赏

“梦魂摇”,春心动,情窦开,喜还羞。

“喂呀老天呀,蓦地里俊才降下”,幸不弃我这苦命人儿,恰似久旱逢甘雨,枯树又逢春!


(思忖中,武松因要上京公干两月,特提前来别兄嫂,大郎外出卖饼未归,武松欲往县前寻兄,被金莲挽留吃酒。——明知兄未在,还提前来别,还留下喝酒,你说是不是你的错!)


一声“啊!叔叔~~”,热情殷切,笑脸相对。【先礼后兵】

——“嫂嫂”,公事公办,面无表情。


“叔叔~请~~”,端起酒杯,含情脉脉,忘魂错把壶儿敬。

——“多谢嫂嫂。”目不斜视,拒人三尺,端起杯一饮而尽。


“叔叔是后生家,不吃单杯,喏喏喏,吃个成双吧!”言语暗挑,话中有话。

——“吃酒罢了,说什么‘单双’?”如封似闭,水泼不进。

“我说的是酒啊!”深情笑盼。【欲擒故纵】

——以袖掩面,再次满饮。(连喝酒帅帅的样子都不给你看!)


——“待武二回敬嫂嫂一杯。”礼尚往来,嫂嫂毕竟是长辈。

莫非叔叔心松动?假意执壶手相碰。

叉腰站立手翻掌,脆生生讨酒曰“取来!”

——“也要放在桌儿上。”欲再碰手想的美,机会还是不能给。


“叔叔,请~”容奴家再思对策儿。

——放罢酒杯,以手挡面,错肩而让(就是不给你看正脸!)


“待我闭上大门吧!”莫非是人影绰绰虑重重,待我关门捉贼无遁形。【关门捉贼】

——“为何青天白日将门闭?”瓜田李下嫌难逃,俺怎肯来入你套。

“恐怕日色晒进来。”怪你只见金乌不见莲。

——“开了凉快些。”呼啦啦穿堂风来心透亮。

“闭了嚒,阴凉些。”叔叔要风嫂来扇。

——不必了,只怕越扇心越烦。


听说你去嫖娼了?你就招了吧!【无中生有】

——哪有的事!(我就是抓嫖娼的!)

那就不如搬来家里住,省的一人惹风流。

——“我是风虎云龙,怎肯向平康走马”(俺浪迹惯了,宅不住),摊手表意。

你口不对心!顺就掌心点指挠,明目张胆来挑扰。

——撤手而立,不信你问我哥去!(搬出兄长,提醒你是我嫂嫂!)

“我想叔叔少年青春,英雄班辈,怎么竟会没个美人儿呢?”(你不会是盖吧!)【激将法】

——“嫂嫂,告辞了,我寻哥哥去。”(又搬出兄长来)


半气恼来半失望,你是真不明白,还是揣着明白把糊涂装?

——我真没想过(要唐突嫂嫂)。


你丫再装?我是不会轻言放弃的!说罢连饮三杯!【破釜沉舟】

——“嫂嫂如此饮酒是要醉的。”

咋滴,你心疼了?“有道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且借醉意将你拽,劝君更尽一杯酒,花开堪折直须折。

——武松躲闪,将椅儿搬到一边,侧目端坐。(惹不起我还躲不起?)

“我与你吃个成双酒?~ 合欢酒?~~ 交~杯~~酒?~~~”

——搓掌瞪目曰“好恼!”我的底线莫来挑!你个恬不知耻,把我武松想做什么人了!


伤自尊了!对牛弹琴!“什么叫败伦伤化?”

——你要是做出对不起我哥的事,别怪我翻脸不认人!终于伸拳来威吓。

唬谁?我也是堂堂女汉子!“拳头上站得人起,膀子上绕得马过,我是要在人面前做人的呀!”

——你还有脸说这话,真想狠狠将你骂,念你是嫂强忍下,拂袖撤步且作罢。

你算什么男子汉,将椅儿搬回原处坐下,不甘示弱。(心里却还指望叔叔来服软抚慰)

——然而,并没有!我还想撸袖提拳将尔打,尔是女辈暂寄下!

伤心了!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心不甘那!失手掉帕,喂!多少给点绅士风度,帮着捡一下撒!

——也是倔,我偏不!


也罢!丢下自尊喂狗,撕下面皮不要,强将叔叔身来抱,看你是真无情来假清高?

——仍是不肯就范。


我败给你了!

(门外一声“卖烧饼!”)

无心恋战草收兵。

剧照《诱叔》,搓掌瞠目曰好恼,摄影:读步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此文是朋友们聊天谈论《水浒传》,整理而成。在《水浒传》中,潘金莲曾叫了武松“三十九声叔叔”,叫的那个嗲那个媚,...
    爱佛僧阅读 4,424评论 45 46
  • 更多内容在微信公众号【漫雪封尘】更新 当我看了五集11版的《水浒传》之后就有了这个想法:要做一次新旧版本的真正对比...
    漫雪封尘阅读 798评论 0 0
  • 今天才知道,部门有个同事是安徽阜阳的,算是老乡啦。以前感受不到那种老乡的意义,但是现在居然有点感觉了。 越来越感觉...
    五月二十六阅读 116评论 0 0
  • 我应该是个预言家,prophet。就像是现在的状态,给自已一段时间,一些规则,我尊重事情的发展态势,可我一直违心而...
    等我的大世界阅读 308评论 0 0
  • 是的 夏天要来了 风都变的温柔了 不像之前那么冰冷无情 树都绿了 是那种很舒服的绿 让我很放松的绿色 每次心情不好...
    梅子酒_阅读 116评论 0 0